遊記怎麼寫遊記怎麼寫才精彩,如何寫好遊記?

時間 2023-02-09 01:30:09

1樓:過異的人

遊記的寫作技巧:按遊覽的順序寫、寫出景物的特點、分清主次詳略。在參觀或遊覽乙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可以給讀者乙個清晰的、全面的印象。

遊記應當真實,戒瑣碎,對景物必須有所選擇。

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認真回味遊覽時的所見所感,選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或最有特色的景物,作具體地描寫,並對重點部分進行生動細緻地刻畫。

抓住遊覽重點,詳寫過程。一次參觀遊覽活動,看到的景物很多,不能記「流水帳」。要把看到的景物中印象較深的寫下來,其餘地可以寫得簡略些。

我們在一邊參觀遊覽,一邊要抓住景物的特點,進行仔細觀察。

融入真情實感。在描寫景物的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進文章的字裡行間,做到既有所見所聞,又有所思所感,這樣可以豐富文章內涵,深化習作主題,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如何寫好遊記?

2樓:中國秘境

作者某雙國字頭的,回答這個問題再合適不過啦!工作之中,我能接觸到大量的遊記,我把遊記分為三種,一種是攻略性質的遊記,一種是記錄型的遊記,還一種是帶有文學色彩的遊記。不管是哪一種遊記,只要是發自內心的,都是閱讀性強的遊記~

攻略型遊記:為後人提供便利

在某旅遊**上,這種攻略型的遊記非常常見。所謂攻略,就是以提供各種實用資訊,比如從a地到b地怎麼坐車、幾點有車、票價多少,某個地方的特色美食是什麼、**可以吃到、大概多少錢,哪家旅店乾淨又衛生,哪家是黑店,等等。攻略型遊記看起來文章沒什麼章法,但實際上非常有用,尤其前往偏僻地方或者陌生國度時,所以這一類遊記通常是惠及後人的。

這類遊記在寫的時候,只需要把一些瑣碎的事情寫明白,資訊點寫全即可。

記錄型遊記:以自我感受為主

這種遊記比較常見的就是小清新一類的遊記,通常以時間順序記錄了今天去了那裡玩,感受是什麼。這一類遊記最大的特點就在於用辭藻來抒發好吃好喝好玩,乾貨不如攻略型的多,主要是個人主觀情緒的抒發。這種遊記適合作為網路日記的形式來展現,發在自己的公號、部落格上還是很不錯的。

文學型遊記:講述觀點

3樓:武夷山大道

怎樣寫「參觀遊記」類作文?

旅遊,是人生中一件很快樂的事。有人說,旅遊至少有十大益處:一可見世面,二可得樂趣,三可廣交朋友,四可長知識,五可擴胸懷,六可陶情操,七可通人情,八可明志向,九可辨是非,十可練體魄。

同學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感受呢?想一想自己旅遊過的地方有哪些,哪一處風景名勝給你留下的印象深刻?自由擬題,寫一篇遊記。

審題點對點:

遊記這種文體有三個要素:遊蹤、景點、觀感。突出這三個要素,才能算是一篇內容充實的遊記。

怎樣落實這三個要素呢?遊蹤就是遊記的線索,也就是遊覽的順序,就是按照遊覽的順序描寫景物。寫好景點的前提是觀察。

觀察景點,通常有兩種方法:一是定點觀察,站在某一處進行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或四周的觀察。二是移步換景,就是隨著自己遊覽的順序,一處一處地進行觀察。

觀感就是觀察景物後的感受。對於重點景點、景物,要注意詳細描寫出他們的位置、大小、顏色、形狀、靜態、動態等。運用比喻、擬人、排比、誇張等修辭手法,寫出自己的心情、感想。

思維發散小貼士:

(1)按照地點變化的順序或自己遊覽的順序抓住景物特點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法,略寫首尾。開頭要交代清楚時間、地點和人物。結尾用議論或抒情的方式寫下自己的感受。

(2)按照時間變化順序,通過對某自然景區的四季景色(可選取一點)的描寫,表現你的獨特體驗和大自然帶給你的愉悅情感和生活享受,或寫你對大自然美景的沉浸和遐想。

(3)通過對某自然景區的某一景觀或某一現象的描述,在此基礎上引發相關思考,表達某種從大自然中生髮出來的感悟、人生哲理和啟示。

遊記作文怎麼寫 遊記作文寫作方法

遊記怎麼寫

怎樣寫一篇精彩的遊記

4樓:荊蝶束香春

我們在寫遊記時,應把開頭和結尾寫得簡略些。開頭要交待清楚時間、地點和人物。如《遊善卷洞》的開頭「我的故鄉江蘇宜興有一處著名的遊覽勝地——善卷洞」。

結尾應用議論或抒情的方式寫下自己的感受。如《天然動物園漫遊記》的結尾寫道「『哈哈……』我們在歡笑聲中結束了這次愉快的野遊。朱庫公尺天然動物園行的樂趣是無窮的,無怪乎世界各地前去遊覽的人絡繹不絕」。

這樣,寫的文章有頭有尾,讀起來給人乙個完整的印象。我們要把感情融化於景物中,寫出真意。寫作時,我們要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

還有,我們在寫景的同時,或探索人生真諦,或談論思想問題,治學精神,使讀者在領略自然風景的同時,受到啟迪和教育。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何寫好一篇遊記

5樓:仍黛守從珊

以後閒暇時候翻著**看著描述回憶就全部湧現出來了。

現在網上實在太多流水賬式的遊記,大部分受作者的文筆以及本身故事的無味限制實在難以讓人看下去。

在我看,想寫好遊記光有風景是不夠的,在路上發生的故事永遠是大家最想看到的,寫好的話脫離**也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這方面又需要你加強你的文筆以及洞察能力了,推薦你看看何偉的《尋路中國》和《江城》,看完你應該會明白我想表達的。

6樓:樹定第嘉

遊記」是一種文學體裁,是散文的一種。它往往以輕鬆的筆調,生動的描寫,來記敘旅途中的見聞感想。明朝的時候,在我們江蘇的江陰,出了一位地理學家、大旅行家徐霞客,他不僅讀萬卷書,而且行萬里路,走遍了大半個中國,探訪了許多名山大川,給我們留下了富有地理學價值和文學價值的《徐霞客遊記》。

現代的許多散文作家,都有一些膾炙人口的遊記作品。遊記一般該主要寫些什麼呢?我的體會是:

一是寫山水風光、名勝古蹟;二是寫與上述風光名勝有關的社會文化內容;三是寫自己的見聞感想。當然,這三方面的內容在文章中並不是截然分開,而是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小記者徐瑩的《金山遊記》就包含了這三方面的內容。

她以遊金山的若干景點為線索,移步換景,一一道來,寫得有條不紊,從容不迫。而她的重點,顯然是放在了與景點有關的歷史文化方面:「江天禪寺」是康熙題寫,七峰亭引出岳飛的一段故事,慈壽塔內陳列著「金山四寶」,白龍洞中重溫白蛇傳的傳說,芙蓉樓旁吟誦王昌齡的名詩,第一泉邊宣揚陸羽的權威……。

所以我說,徐瑩的《金山遊記》是一篇很有「文化」的遊記。當然,她也寫到了一些自然風光,她也表述了一些自己的感想,比如對岳飛的崇敬,對慈禧的厭惡和對勞動人民的讚美,對白蛇青蛇的同情和對法海的諷刺,還有對古代偉大詩人的欣賞和懷念。所有這些內容都是自然地融合在文章中,所以說小作者寫得不錯。

我們在寫遊記時要在這三方面開拓思路,選擇材料,確定重點。但要注意,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見聞感想來寫,千萬不能全抄遊覽說明書。

一篇遊記怎麼寫

7樓:練玉花區璧

遊記就應該有人物,事件,地點,起因,經過,結果,等六要素。首先應該先標明時間,地點,人物,然後按照時間順序,慢慢的敘述遊覽的經歷,有什麼景色,有怎樣的人和事,人物之間有什麼有趣的對話,然後順著自己遊覽的順序慢慢記述,最後總結收尾,抒發心意,表達自己的情感及看法。這樣的順序,定能有一篇優秀的遊記。

遊記怎麼寫,怎麼寫遊記?

茹嘉言齋精 一 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要做一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 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有這樣在寫的過程中,你才會有景可寫,有物可寫。二 ...

遊記怎麼寫 (舉個例)遊記怎麼寫?

如 遊金華的雙龍洞 就是按照遊覽的順序寫遊覽過程。遊記怎麼寫?一 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要做乙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 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

遊記怎么寫,怎麼寫遊記?

怎樣寫遊記呢?一 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乙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 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乙個清晰的 全面的印象。二 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