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怎麼寫

時間 2021-07-15 14:24:26

1樓:小花兒小花兒

最重要的一點融入自己的真情實感。

華麗的詞藻並不能深入人心,真正能打動讀者的是真情實意。這樣的文字,即使樸實無華,卻引人深思,值得思考。這樣不僅可以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而且也豐富了文章的內涵,昇華了整篇遊記。

可以按照遊覽的時間或空間順序寫。

我們在旅行的路途中,隨著時間的推移與空間的轉移讓我們領略一路的風景。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以時間或空間為線索來描述先後次序的景物,這樣不僅會使文章更有結構,條理更清晰,使讀者一目瞭然文章的脈絡與思路。

描寫出景物細緻的特點。

世界的千羅永珍的,每一個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特點與特色。只要我們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認真觀察回味所見所聞,選擇一個最符合自己價值觀審美的景物進行具體細微地描寫,並運用一些修辭手法,比如擬人,比喻,通感的手法使景物生動形象,宛如讀者親眼所見一般,栩栩如生。

注意要分清主次,詳略得當。

在面對大千世界的時候,沿途的風景似乎都有著一種魔力,那麼我們到底應該 寫什麼呢?其實,我們只要寫出自己最有感受最難忘的一點,然後進行深入的描寫就好了,這都必須根據文章的中心確定主次,主要的內容就濃墨重彩的寫,次要的內容就蜻蜓點水般的寫,一定要注意詳略得當,而不是處處都寫,處處卻都不夠深入,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樓:聊天開始的故事

答:成功的遊記作者能用遊記帶讀者遨遊他們一無所知的世界,甚至讓一部分人燃起對這個旅行地的渴望,下面介紹幾個重要的環節:

1, 美:

無**、圖,記錄了旅行之美,讓人“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2,動情:

無**、圖,敘述了旅行路上的真實故事,細節感人至深。

3,有趣味:

旅行通常充滿美好,即便此行苦難憂鬱,有趣味地表達是至高追求。

4, 有價值:

別擔心“文筆不好”,攻略式的記錄,細心的各類貼士,能無微不至地幫助到其他旅行者解讀“未知”也是好文章。

5,有情懷:

我們鼓勵對風景的深入描摹,我們更提倡關注人的生活,四時之景不同,但人性之美不應季變幻。

【遊記】:

1,遊記是漢語詞語,是對旅行進行記錄的一種文體,現在也多指記錄遊覽經歷的文章,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有帶科學色彩的,有帶抒**彩的。

2,文學體裁名。記述遊覽經歷的文章。巴金《光明·好人》:

“我動身回國的時候,穆東先生 還把他自己珍愛的一本絕版的遊記送給我。”楊朔《海市》小序》:“這本集子所收起來的主要是我近年來寫的一些散文特寫,有遊記,有人物特寫,也有文學雜記一類東西。

”3, 指記述遊覽經歷的文章。 清楊名時《徐霞客遊記》序》:“大抵 霞客 之記,皆據景直書,不憚委悉煩密,非有意於描摹點綴,託興抒懷,與古人遊記爭文章之工也。

”林紓《慎宜軒文集》序》:“得桐城之嫡傳者,惟 上元梅曾亮,顧其山水遊記,則微肖柳州。”

4,遊記可以分為很多種。以記錄行程為主的是記敘型遊記;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是抒情型遊記;以描繪景物、景觀為主的是寫景型遊記;通過遊記來說明一個道理的,是說理型遊記。

5,提倡模仿。模仿是寫作教學的必經階段,對模仿這種方法的確認,來自於長期的思考和反覆的實踐。人們常常自覺不自覺地使用模仿來寫作。

人盡皆知,學習繪畫要求臨摹,學習書法要求臨帖。不管是學習國畫還是學習西方畫的創作,都要求學生首先把所有的繪畫名作用心閱讀一遍,然後還一定要精心地臨摹相當數量的名作。

遊記怎麼寫?

3樓:五隻老大爺

一、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一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一個清晰的、全面的印象。

二、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的所見所感,選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或最有特色的景物,作具體地描寫,並對重點部分進行生動細緻地刻畫。

運用聯想,採用比喻、擬人等方法,將景物的特點寫出來,使景物形象逼真,讓讀者宛如親眼所見一般。

三、分清主次詳略。我們在寫遊記時,面對繁多而又千姿百態的景點,美麗而又令人回味的山水,寫什麼好呢?這都必須根據文章的中心確定主次詳略,把最具代表性的、最使自己激動、最令自己難忘的景物,當作主要內容,進行詳細描述。

如景物怎樣美、怎樣奇,你和遊人怎樣感嘆,你凝望著什麼,怎樣的想象等;次要景物可略寫或不寫,這樣重點就突出,遊記也就生動了。

四、融入真情實感。在描寫景物的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進文章的字裡行間,做到既有所見所聞,又有所思所感,這樣可以豐富文章內涵,深化習作主題,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4樓:皮皮郭之歌

1.首先遊記可以有日記的方式,就是流水賬的表達,至少要把遊的地方的事情給大致描述出來,先把人物,時間,地點,交通,和背景等介紹在前面,要讓讀者(讀者也可以是自己)知道有一個框架,就是一群人或者一個人,在什麼時候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去了什麼地方,有個這個框架,一切就會很清楚,然後就可以開始正文了。

2.遊記的地方經常是自然景觀,也可以是非自然景觀,但是如果去參觀可口可樂工廠,也是可以寫成一篇遊記的形式,就是物件可以是很多東西,也可以把旅遊的過程描述成遊記。

3.一定需要介紹此次出行的目的,可以是因為天氣好,或者因為有空,或者因為一個什麼原因而有了這次出行的計劃,這樣才可以清楚地渲染整個框架,而不至於很唐突的說就是一次出行,會顯得更加真實。

遊記,可以敘述多議論少,可以夾敘夾議等,但是如果議論佔了全部篇幅就不太好,去玩了什麼,看到了什麼是必須要先說清楚的,不一定非得要按照時間順序,但是一定要描繪好景點,比如一次去爬山為例,就要說看到的景色,路上遇到的故事,看到的山、樹什麼的。儘量要描述清楚那個地方,讓讀者有代入感,知道去了**,就好像讀者也看到了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寫遊記呢?

一、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一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一個清晰的、全面的印象。

二、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的所見所感,選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或最有特色的景物,作具體地描寫,並對重點部分進行生動細緻地刻畫,運用聯想,採用比喻、擬人等方法,將景物的特點寫出來,使景物形象逼真,讓讀者宛如親眼所見一般。

三、分清主次詳略。我們在寫遊記時,面對繁多而又千姿百態的景點,美麗而又令人回味的山水,寫什麼好呢?這都必須根據文章的中心確定主次詳略,把最具代表性的、最使自己激動、最令自己難忘的景物,當作主要內容,進行詳細描述,如景物怎樣美、怎樣奇,你和遊人怎樣感嘆,你凝望著什麼,怎樣的想象等;次要景物可略寫或不寫,這樣重點就突出,遊記也就生動了。

四、融入真情實感。在描寫景物的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進文章的字裡行間,做到既有所見所聞,又有所思所感,這樣可以豐富文章內涵,深化習作主題,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如果你注意了以上幾點,那麼,你一定會寫出成功的遊記。

6樓:隋若雲暨英

一、什麼是遊記?遊記,顧名思義,就是記遊。也就是對一次出行、遊覽、參觀……等的記錄。在這裡,遊的含義有多種:遊歷、旅遊、遊玩、遊覽、參觀、訪問、考察等。

二、遊記的分類遊記可以分為很多種。以記錄行程為主的是記敘型遊記;以抒發感情為主的是抒情型遊記;以描繪景物、景觀為主的是寫景型遊記;通過記游來說明一個道理的,是說理型遊記。但是,不論哪一種遊記,都是通過對自然風光、風景名勝、城市景觀、景觀中的人與事進行描繪,來達到記事、抒情、說理等目的。

所以寫作遊記時,一定要具備“遊”的記錄,沒有“遊”,也就不會有“遊記”。

三、遊記的寫作方法不論是哪一種遊記,在寫作時都要要注意以下幾點:1、遊記中的線索有人說,寫文章如同串珠,沒有一根線索將其中各個要素聯結起來,這篇文章就會支離破碎,或者雜亂無章。寫遊記更是這樣,一定要有一條合理的線索貫穿其中。

這條線索也可以說是寫作的順序。遊記中,最常用的寫作順序可能就是行蹤了。即按照遊覽的先後次序來寫。

比如一篇參觀動物園的遊記,就可以按照參觀的順序一一記述。此外,還有以景物的組織關係、方位關係等作為記遊的線索的。我們建議大家初學寫遊記時,一定要用一定的線索來組織文章,以求在一開始就養成條理清晰的寫作習慣。

2、遊記中的主體主體指的事做這件事的人或集體。既然是遊,就一定有遊的主體。在遊記的寫作中,如果缺少了人,就與說明文或寫景散文差不多了。

對遊記中主體的點明也有多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在一開始就點明,比如在一篇遊記的開始,一位作者就這樣寫道:“今天,我們班的同學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參觀了北京大學",點明遊記的主體是"我們班的同學和***”;此外,遊記的主體還可以在寫作過程中自然出場,也可以在文章結尾指出。3、遊記中的寫景對景物的描寫也是遊記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人是主體,景是客體。遊記中的寫景,應根據寫作的需要,有選擇、有重點地寫。遊記中的景物描寫最好能夠配合文章的主題。

如一位同學寫一篇遊覽長城的文章,就分別著重對長城的古老壯觀與周圍乾淨整潔的景區環境進行了描寫,將景物描寫與文物保護與環境保護的主題緊密地結合了起來。4、遊記中的地點在寫遊記時,一定要注意說明遊覽或參觀的地點,比如海洋館、大草原、科技館等。5、記遊要分清主次遊記雖然是對遊覽過程的記錄,但卻不是面面俱到的記錄。

我曾看到過一位大學生寫的遊記,從早上起床寫起,然後寫怎樣吃早飯、怎樣出門坐車、路上都見到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一一寫到,一直到最後怎樣回到了家裡。一篇遊記,寫了上萬字。卻沒有任何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這樣的寫作不是遊記,而是流水帳,是沒有人願意讀下去的。

遊記中,重要的行程、有特色的景觀、對錶現文章主體有重要作用的事物等,要重點描寫,其它的則應該一筆帶過,或者乾脆略去不寫。這樣寫出的文章,才會主次分明,主題突出,玲瓏有致。

遊記怎麼寫,怎麼寫遊記?

茹嘉言齋精 一 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要做一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 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有這樣在寫的過程中,你才會有景可寫,有物可寫。二 ...

遊記怎麼寫 (舉個例)遊記怎麼寫?

如 遊金華的雙龍洞 就是按照遊覽的順序寫遊覽過程。遊記怎麼寫?一 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要做乙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 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

遊記怎么寫,怎麼寫遊記?

怎樣寫遊記呢?一 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乙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 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乙個清晰的 全面的印象。二 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