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怎麼寫 (舉個例)遊記怎麼寫?

時間 2023-05-31 09:21:04

1樓:善良的金色童年

如 《遊金華的雙龍洞》 就是按照遊覽的順序寫遊覽過程。

遊記怎麼寫?

2樓:茹嘉言齋精

一、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

要做乙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有這樣在寫的過程中,你才會有景可寫,有物可寫。

二、理清頭緒。所謂理請頭緒,就是寫遊記要有條理,對於所描述的事物先寫什麼,最後寫什麼,順序一定要安排好。否則,就會出現思路不清晰,條理不分明的問題,讓人看了糊里糊塗,難以理解。

一般寫遊記可以根據遊覽的方位或是時間為寫作線索。寫遊記一定要組織好材料,只有這樣文章才會言之有序,有條不紊。

三、詳略得當。寫遊記不一定要把看到的景物一一寫出來,這樣顯得沒有重點,要選擇典型的、有特色的景物來寫。其實寫遊記也可以像拍電影一樣,有些地方用特寫鏡頭——詳細地來寫,有些地方用全景鏡頭——只做簡單地介紹。

四、表達感情。遊記寫的是祖國的大好河山,名勝古蹟,但光把這些景物記下來,還不算寫好。你還應該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情景結合,表達對這些名山大川的熱愛。

最後老師給大家提個醒。寫遊記要注意以下兩點:一、不要把遊記寫成「流水帳」從遊覽開始到結束,看到什麼就寫什麼,平鋪直敘,沒有重點、沒主次。

二、不要把遊記寫成「只見物不見人」整片作文全是景物描寫,卻不見人物出現,更沒有表達自己感受,顯得不夠深刻。

遊記怎麼寫?

3樓:五隻老大爺

一、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乙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乙個清晰的、全面的印象。

二、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的所見所感,選取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或最有特色的景物,作具體地描寫,並對重點部分進行生動細緻地刻畫。

運用聯想,採用比喻、擬人等方法,將景物的特點寫出來,使景物形象逼真,讓讀者宛如親眼所見一般。

三、分清主次詳略。我們在寫遊記時,面對繁多而又千姿百態的景點,美麗而又令人回味的山水,寫什麼好呢?這都必須根據文章的中心確定主次詳略,把最具代表性的、最使自己激動、最令自己難忘的景物,當作主要內容,進行詳細描述。

如景物怎樣美、怎樣奇,你和遊人怎樣感嘆,你凝望著什麼,怎樣的想象等;次要景物可略寫或不寫,這樣重點就突出,遊記也就生動了。

四、融入真情實感。在描寫景物的過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進文章的字裡行間,做到既有所見所聞,又有所思所感,這樣可以豐富文章內涵,深化習作主題,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4樓:皮皮郭之歌

1.首先遊記可以有日記的方式,就是流水賬的表達,至少要把遊的地方的事情給大致描述出來,先把人物,時間,地點,交通,和背景等介紹在前面,要讓讀者(讀者也可以是自己)知道有乙個框架,就是一群人或者乙個人,在什麼時候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去了什麼地方,有個這個框架,一切就會很清楚,然後就可以開始正文了。

2.遊記的地方經常是自然景觀,也可以是非自然景觀,但是如果去參觀可口可樂工廠,也是可以寫成一篇遊記的形式,就是物件可以是很多東西,也可以把旅遊的過程描述成遊記。

3.一定需要介紹此次出行的目的,可以是因為天氣好,或者因為有空,或者因為乙個什麼原因而有了這次出行的計畫,這樣才可以清楚地渲染整個框架,而不至於很唐突的說就是一次出行,會顯得更加真實。

遊記,可以敘述多議論少,可以夾敘夾議等,但是如果議論佔了全部篇幅就不太好,去玩了什麼,看到了什麼是必須要先說清楚的,不一定非得要按照時間順序,但是一定要描繪好景點,比如一次去爬山為例,就要說看到的景色,路上遇到的故事,看到的山、樹什麼的。盡量要描述清楚那個地方,讓讀者有代入感,知道去了**,就好像讀者也看到了一樣。

5樓:abc邰光遠

遊記就是寫bai

你去了**,並寫出du一zhi種令別人看完你的文章後dao也想去一內遍的感覺。

寫遊記首先容要確定寫作順序,如如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還可以用移步換景 定點換景等寫法,這樣能使你的文章更清晰 通俗易懂。

寫遊記所描述的景物要寫的吸引人,在有限的字數內盡量把一處景物描寫的到位,切記不要把多處景物全都用少有的字數表述 否則這是一篇流水賬。

如何把一處景物描寫到位?可以按某種順序描寫 如由上到下 由遠及近 由巨集觀到微觀等。

最後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要調動多種感官來描寫 很多人寫遊記都侷限於視覺上 可以試試用嗅覺 聽覺 觸覺等 能使讀者感受更親切。

6樓:匿名使用者

線索有人bai說,寫。

文章如同串珠,沒du有一根zhi線索將其中各dao

個要素聯結起來,這篇文章就版會支離破碎,或權者雜亂無章。寫遊記更是這樣,一定要有一條合理的線索貫穿其中。遊記中,最常用的寫作順序可能就是行蹤了。

即按照遊覽的先後次序來寫。比如一篇參觀動物園的遊記,就可以按照參觀的順序一一記述。此外,還有以景物的組織關係、方位關係等作為記遊的線索的。

主體主體指的是做這件事的人或集體。既然是遊,就一定有游的主體。在遊記的寫作中,如果缺少了人,就與說明文或寫景散文差不多了。

對遊記中主體的點明也有多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在一開始就點明。此外,遊記的主體還可以在寫作過程中自然出場,也可以在文章結尾指出。

寫景對景物的描寫也是遊記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人是主體,景是客體。遊記中的寫景,應根據寫作的需要,有選擇、有重點地寫。遊記中的景物描寫最好能夠配合文章的主題。

地點在寫遊記時,一定要注意說明遊覽或參觀的地點,比如海洋館、大草原、科技館等。

遊記怎麼寫

7樓:小花兒小花兒

最重要的一點融入自己的真情實感。

華麗的詞藻並不能深入人心,真正能打動讀者的是真情實意。這樣的文字,即使樸實無華,卻引人深思,值得思考。這樣不僅可以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而且也豐富了文章的內涵,昇華了整篇遊記。

可以按照遊覽的時間或空間順序寫。

我們在旅行的路途中,隨著時間的推移與空間的轉移讓我們領略一路的風景。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以時間或空間為線索來描述先後次序的景物,這樣不僅會使文章更有結構,條理更清晰,使讀者一目了然文章的脈絡與思路。

描寫出景物細緻的特點。

世界的千羅永珍的,每乙個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特點與特色。只要我們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認真觀察回味所見所聞,選擇乙個最符合自己價值觀審美的景物進行具體細微地描寫,並運用一些修辭手法,比如擬人,比喻,通感的手法使景物生動形象,宛如讀者親眼所見一般,栩栩如生。

注意要分清主次,詳略得當。

在面對大千世界的時候,沿途的風景似乎都有著一種魔力,那麼我們到底應該 寫什麼呢?其實,我們只要寫出自己最有感受最難忘的一點,然後進行深入的描寫就好了,這都必須根據文章的中心確定主次,主要的內容就濃墨重彩的寫,次要的內容就蜻蜓點水般的寫,一定要注意詳略得當,而不是處處都寫,處處卻都不夠深入,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遊記怎麼寫 10

8樓:嘻小兮

我空間有一篇,但是偏文言!

遊記怎麼寫,怎麼寫遊記?

茹嘉言齋精 一 抓住特點。抓住特點來寫,就是要把自己遊覽的景物的主要特點找出來,或者是它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記下來。要抓住景物的特點就是要靠你自己仔細觀察,認真回味才能得到。要做一個有心人,在遊覽的過程中把最美的 最有趣的地方深深留在記憶中。只有這樣在寫的過程中,你才會有景可寫,有物可寫。二 ...

遊記怎么寫,怎麼寫遊記?

怎樣寫遊記呢?一 按遊覽的順序寫。我們在參觀或遊覽乙個地方時,是隨著時間的推移 空間的轉移而進行的,因此,我們必須以遊覽為線索,由先而後依次記述遊覽過程中所見到的景物,這樣,讀者才會對你遊覽的地方有乙個清晰的 全面的印象。二 寫出景物的特點。大自然的景物各不相同,都有自身的特點,我們要認真回味遊覽時...

寫遊記開頭怎麼寫,遊記的開頭怎麼寫

哈馳皓梅淳 如果寫遊記的話,有多種選擇。例如用 去桂林山水的遊記 為例 第一種 開門見山形式。例子 早就聽說桂林山水的大名了,這個假期,爸爸媽媽就帶我去了風景優美,景色秀麗的桂林。第二種 修飾手法 比如比喻 排比等修辭手法 例子 排比 黑暗中,快樂是燈塔 沙漠中,快樂是甘泉 童年中,快樂是糖果.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