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平原與東北平原是地方不,關東平原與東北平原是乙個地方不

時間 2022-04-24 16:45:07

1樓:

日本有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四個大島。

一、本州島

日本最大島嶼。東北-西南呈弧狀延伸,東北隔津輕海峽與北海道相對,西南隔週防灘和關門海峽與九州島為鄰,南隔瀨戶內海與四國島相望,西臨日本海,東瀕太平洋。長約1,287公里(800哩),寬度差別很大,最寬處約300千公尺。

日本近3/4的縣分集中於此島,被視作日本的「大陸」。

富士山和關東平原都在本州島。

2樓:嘉木

不是。關東平原位於日本本州島中南部,北、西連線山地,東、南沿太平洋和東京灣,主要屬利根川和荒川流域。是日本物產最多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關東平原廣義包括日本關東地區境內的丘陵、台地、低地,狹義指200公尺以下的台地和低地。台地和低地相間,大部在海拔100公尺以下。多**。

氣候溫和,降水豐沛,初夏有梅雨,夏秋多颱風。

東北平原是位於我國東北,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東北平原可分為3個部分,東北部主要是由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而成的三江平原;南部主要是由遼河沖積而成的遼河平原;中部則為松花江和嫩江沖積而成的松嫩平原。東北大平原是乙個山環水繞、沃野千里的平原。

如今這裡已發展成為中國主要的糧食基地之一。

關東平原為什麼成為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

3樓:活不夠

現在的關東指今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四盟市(蒙東源於東北),地處祖國東北方,自古以來,就泛稱〃東北〃,而明以後又俗稱〃關東〃,樓上說的有點問題,東北平原是由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以及遼河平原組成,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也有我國最大的林區

1.總體來講,東北平原地廣人稀,適合大規模機械化,商品率高,加上土壤為黑土,相當肥沃,成為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

2.分開講,

a.三江平原有我國最大的沼澤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好,水資源充沛。熱月平均氣溫在22℃以上,年降水量500-600公釐,集中在6-8月,雨熱同季,適於農業(尤其是優質水稻和高油大豆)的生長

b.松嫩平原佔全省面積1/3以上,其中耕地面積559萬公頃。土壤肥沃,黑土、黑鈣土佔60%以上。

盛產大豆、小麥、玉公尺、甜菜、亞麻、馬鈴薯等,是黑龍江省和國家的重要商品糧基地,糧食商品率佔30%以上。

c.遼河平原不斷受河流衝擊,泥沙堆積,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這裡還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和石油

我國還有一些其他重要糧食產區:黃淮海平原、江淮平原、太湖平原、四川盆地(紫土)、長江中下游平原(人工水稻土)、洞庭湖平原以及鄱陽湖平原等

4樓:

日本有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四個大島。

一、本州島

日本最大島嶼。東北-西南呈弧狀延伸,東北隔津輕海峽與北海道相對,西南隔週防灘和關門海峽與九州島為鄰,南隔瀨戶內海與四國島相望,西臨日本海,東瀕太平洋。長約1,287公里(800哩),寬度差別很大,最寬處約300千公尺。

日本近3/4的縣分集中於此島,被視作日本的「大陸」。

富士山和關東平原都在本州島。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叫東北平原或者三江平原,關東平原在日本。

面積大,適合機械化生產,效率高。雖然只能生產一季,但是總量還是很大。

為什麼東北平原可以產水稻,而華北平原不可以 5

6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水稻種植最主要的因素是水分而不是熱量。

政治意義上,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中部)。

地理意義上,華北地區一般指秦嶺-淮河線以北,長城以南的中國的廣大區域;華北與東北地區、內蒙古地區相接。大致以≥10℃積溫3200℃(西北段為3000℃)等值線、1月平均氣溫-10℃(西北段為-8℃)等值線為界。內蒙古西部屬草原沙漠地區,氣候嚴寒 乾旱,和地理意義的氣候學華北不是乙個概念,自然區劃屬於西北地區[1] ,但政治上華北包括內蒙古西部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2] 。

地理上的氣候學的現代華北為「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冬季寒冷乾燥且較長,夏季高溫降水相對較多,春秋季較短。但華北平原的熱量和雨水明顯多於黃土高原。華北的土壤皆為河流沖積黃色旱作型別,是中國小麥的主產區。

華北地區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之一,中國的政治文化中心。

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的乙個地理大區和經濟大區。「東北」一詞,起源較早,《周禮·職方氏》:「東北曰幽州,其鎮山曰醫巫閭」。

東北與、關外、關東、滿洲等名稱具有前後相繼的歷史承接關係,但它們具體所代指的地域範圍有一定差別。

東北地區,不是行政區,只有個別時期,東北地區才與東北行政區重合,比如元朝遼陽行省、清朝1636--2023年盛京總管、1947--2023年東北人民**管轄的內蒙古自治區、黑龍江省、松江省、吉林省、遼東省、遼西省、熱河省,就是現在的東北地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東部五盟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島市;東北地區是文化地理區域,相對於東北文化區的地理範圍。

四季分明的東北地區坐擁中國最大的平原,是資源豐富、文化繁榮、經濟實力雄厚、以漢族為主多民族深度融合的區域,在全國占有重要地位。

東北地區雖然降水不多,但氣溫低蒸發較弱,土壤中水分狀況好,能夠滿足水稻生長。華北地區春旱嚴重,土壤水分缺乏,不能滿足水稻生長。水稻喜高溫、多濕、短日照,對土壤要求不嚴,水稻土最好。

幼苗發芽最低溫度10~12℃,最適28~32℃。分櫱期日均20℃以上,穗分化適溫30℃左右;低溫使枝梗和穎花分化延長。抽穗適溫25~35℃。

開花最適溫30℃左右,低於20℃或高於40℃,受精受嚴重影響。每形成1千克稻穀約需水500~800千克。相對濕度50~90%為宜。

穗分化至灌漿盛期是結實關鍵期;營養狀況平衡和高光效的群體,對提高結實率和粒重意義重大。抽穗結實期需大量水分和礦質營養;同時需增強根系活力和延長莖葉功能期。每形成1千克稻穀約需水500~800千克。

水稻原產亞洲熱帶,在中國廣為栽種後,逐漸傳播到世界各地。按照不同的方法,水稻可以分為秈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我國科學家袁隆平對雜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貢獻,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水稻所結子實即稻穀,稻穀(粒)去殼後稱大公尺、香公尺、稻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公尺為食。大公尺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有公尺飯、公尺粥、公尺餅、公尺糕,公尺酒等。

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稻稈,可以作為飼料。我國水稻主產區主要是東北地區、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屬於直接經濟作物。

還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類的主食。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可以產水稻,而華北平原不可以這是因為華北平原是全國最缺水的地區,目前華北平原地下水水位已經下降到可怕的程度了。根本沒有能力支援水稻生產。

東北三省的三個省會分別是哪三座城市?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三省的省會分別是:瀋陽(遼寧)、哈爾濱(黑龍江)、長春(吉林)。

1、瀋陽,簡稱「沈」,別稱盛京、奉天,是遼寧省省會、副省級市、瀋陽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和科技創新中心;

全市面積1.29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9.1萬人,城鎮化率80.55%,是環渤海以及東北唯一的特大城市。

2、哈爾濱,簡稱哈市,別名冰城、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位於中國東北平原北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黑龍江省的省會,東北地區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

哈爾濱地處黑龍江省南部,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嚴寒漫長,夏季涼爽短促,是冰雪旅遊和避暑勝地,以其每年一度的國際冰雪節和濃郁的歐陸風情而聞名。

3、長春,簡稱「長」,別稱「春城」,古稱「喜都」、「茶啊衝」、「黃龍府」,是吉林省省會、副省級市、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城市,是***定位的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

長春享「北國春城」之美譽,綠化率居於亞洲大城市前列,中國四大園林城市之一;十次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國製造2025」試點城市。

氣候:1、瀋陽氣候屬中溫帶,水分條件半濕潤,大陸性氣候顯著,屬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8.4℃,全年無霜期183天。

受季風影響,降水集中,溫差較大,四季分明,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1月最冷,平均氣溫-11.0℃,7月最熱,平均氣溫24.7℃。極端最高氣溫38.4℃(2023年8月2日),極端最低氣溫-32.9℃(2023年1月15日)。

2、哈爾濱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一年之間四季分明。受西伯利亞冷高壓影響,冬季嚴寒、多雪,1月平均最低氣溫-24℃,日最低氣溫常在-30℃以下,有「冰城」之稱。

夏季涼爽宜人,7月平均最高氣溫28.0℃,是一年中降水最多的季節,但降水強度不大。春、秋季屬於過渡季節,時間較短。

春季氣溫回公升快,降水少,空氣乾燥,天氣多變,氣溫變幅大。秋季天氣冷暖多變,入秋後,降水量顯著減少,但多於春季;風速較大,僅次於春季,風向以偏南風為主。

3、長春地區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在全國乾濕氣候分割槽中,地處濕潤區向亞乾旱區的過渡地帶。氣溫自東向西遞增,降水自東向西遞減。

春季較短,乾旱多風;夏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常與東南移動的貝加爾湖的冷空氣交匯於此,東南風盛行,也有渤海補充的濕氣過境,溫熱多雨,降水量佔全年的60%以上。

秋季,天高氣爽,可形成持續數日的晴朗而溫暖的天氣,溫差較大,風速也較春季小。冬季漫長,在強大的蒙古高壓控制下,氣候寒冷而乾燥。

9樓:娛樂小壞貓

東北三省最強省會城市,長春、哈爾濱和瀋陽誰更勝一籌?

10樓:寧秒絕殺

遼寧省省會瀋陽市

吉林省省會長春市

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市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東三省」是指黑龍江、吉林和遼寧,——這是根據現在的行政劃分。

遼寧省 瀋陽

黑龍江省 哈爾濱

吉林省 長春

12樓:匆匆的物

遼寧 :瀋陽

吉林:長春

黑龍江:哈爾濱

13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市

吉林省省會:長春市

遼寧省省會:瀋陽市

東北三省又稱「東三省」,為東北清朝末年以後的三個行政區,與地理文化上的東北地區沒有關係,只是東北地區其中三個省級行政單位的總稱不同時期,其名稱和範圍有所變化。在當代中國,東北三省為遼寧省、吉林省和黑龍江省。長期以來,其範圍不等同於中國東北地區。

省會,或稱省治、治所,清代稱為省城,為省行政中心(**駐地)。中國的省會為國家一級行政區——一般為省的政治、經濟、科教、文化、交通中心,正式檔案中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的行政中心並不稱作省會。自治區的行政駐地通常稱首府,在要求不嚴格的情況下有時也被稱為省會;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不稱之為省會,直接稱之為**所在地、駐地或治所。

華北平原 東北平原 西北內陸盆地地下水系統結構對比

漢嵐風 過度開採 一些地區 如中國的華北平原等地,臺灣的雲嘉南一帶 以地下水作為工業 農業 養殖漁業和生活用水的主要 這些地區過量開採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某些沿海地區還造成海水滲入,造成地下水鹹化。近30年來,我國地下水開採量以每年25億立方米的速度遞增,有效保證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但是,北方和東...

華北平原區

首先給你推薦我最喜歡的兩款航海類遊戲 大航海時代4威力加強版以及海商王2,而其中尤其是海商王2最為突出,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是乙個生意人,那你應該玩.然後給你發些我玩過以及接觸到的一些遊戲 英文名 age of pirates 中文名 海盜時代 製作公司 akella 英文名 tortuga pira...

華北平原的物產被稱為什麼

主要作物 糧食作物 冬小麥 冬小麥,秋播夏收 玉公尺 經濟作物 棉花 暖溫帶水果 蘋果 梨 桃 柿 華北平原土層深厚,土質肥沃。主要糧食華北平原的小麥作物有小麥 水稻 玉公尺 高粱 穀子和甘薯等,經濟作物主要有棉花 花生 芝麻 大豆和菸草等。華北平原是中國的重要糧棉油生產基地。華北平原是以旱作為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