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平原 東北平原 西北內陸盆地地下水系統結構對比

時間 2021-08-30 10:47:40

1樓:漢嵐風

過度開採

一些地區(如中國的華北平原等地,臺灣的雲嘉南一帶)以地下水作為工業、農業、養殖漁業和生活用水的主要**,這些地區過量開採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某些沿海地區還造成海水滲入,造成地下水鹹化。

近30年來,我國地下水開採量以每年25億立方米的速度遞增,有效保證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但是,北方和東部沿海地區地下水超採越來越嚴重。初步統計,全國已形成大型地下水降落漏斗100多個,面積達15萬平方公里,超採區面積62萬平方公里,嚴重超採城市近60個,造成眾多泉水斷流,部分水源地枯竭。

地下水超採區主要分佈在華北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六大盆地、關中平原、鬆嫩平原、下遼河平原、西北內陸盆地的部分流域(石羊河、吐魯番盆地等)、長江三角洲、東南沿海平原等地區。華北平原最為嚴重,河北平原和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超採量累計分別達到500億立方米和60億立方米;由於嚴重的地面沉降,天津市已不能繼續超采地下水。長期持續超採造成華北平原深層地下水水位持續下降,儲存資源不斷減少,目前有近7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地下水位在海平面以下;滄州市深層地下水漏斗中心區水位最大下降幅度近100米,低於海平面80餘米,地下水儲存資源瀕於枯竭。

地面沉降

全國有近70個城市因不合理開採地下水誘發了地面沉降,沉降範圍6.4萬平方千米,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超過2m的有上海、天津、太原、西安、蘇州、無錫、常州等城市,天津塘沽的沉降量達到3.1m。

西安、大同、蘇州、無錫、常州等市的地面沉降同時伴有地裂縫,對城市基礎設施構成嚴重威脅。發生地裂縫的地區還有河北、山東、雲南、廣東、海南等地。

岩溶塌陷

大規模集中開採地下水以及礦山排水等,造成地面塌陷頻繁發生,呈現向城鎮和礦山集中的趨勢,規模越來越大,損失不斷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全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生岩溶塌陷1400多例,塌坑總數超過4萬個,給國民經濟建設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嚴重威脅。例如,2023年8月4日,廣東陽春市岩溶塌陷造成6棟民房倒塌、2人**、80多戶400多人受災;2023年4月6日武漢洪山區岩溶塌陷造成4幢民房倒塌,150多戶900多人受災;20世紀80年代,山東泰安岩溶塌陷造成京滬鐵路一度中斷、長期減速慢行;貴昆鐵路因岩溶塌陷發生列車顛覆事件。

地面塌陷。超量開採岩溶地下水造成地面塌陷,主要分佈在廣西、廣東、貴州、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區),在福建、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安徽、雲南等省(區)也有分佈。昆明、貴陽、六盤水、桂林、泰安、秦皇島等城市的岩溶塌陷最為典型,湖南、廣東的一些礦區礦坑排水產生的塌陷數量最多。

全國共發生岩溶塌陷3000多處,塌陷面積300多平方千米。

海水入侵

在環渤海地區、長江三角洲的部分沿海城市和南方沿海地區,由於過量開採地下水引起不同程度的海水入侵,呈現從點狀入侵向面狀入侵的發展趨勢。海水入侵使地下水產生不同程度的鹹化,造成當地群眾飲水困難,土地發生鹽漬化,多數農田減產20%-40%,嚴重的達到50%-60%,非常嚴重的達到80%,個別地方甚至絕產。山東萊州灣南岸是我國海水入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造成8000多眼農用機井報廢,40萬人飲水困難,60萬畝耕地喪失生產能力,糧食累計減產30—45億公斤,直接經濟損失40億元。

土壤鹽漬化

天然形成的原生土壤鹽漬化問題主要分佈於我國東北的鬆嫩平原和西北地區,黃淮海地區也有分佈。主要省份有黑龍江、吉林、內蒙、寧夏、甘肅、新疆、河北、河南、山東。長期的氣候乾旱,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量的不斷增加,造成地下水位普遍下降,表層土壤富集的鹽分被淋濾到地下,土壤鹽漬化程度降低,鹽漬化面積縮小,我國的土壤鹽漬化面積僅為80年代初分佈面積的31.

4%。人為活動形成的次生土壤鹽漬化問題,主要分佈在我國黃河中游和西北內陸盆地大量引用地表水灌溉的農業區。此外,我國部分地區分佈有高砷水、高氟水、低碘水等,全國約有1億多人在飲用不符合標準的地下水,使這些地區的群眾遭受砷中毒(**癌)、地甲病、地氟病、克山病等地方病困擾。

水質汙染

新一輪地下水資源評價結果表明,我國地下水水質狀況總體較好。按分佈面積統計,63%可供直接飲用,17%經適當處理後可供飲用,12%不宜直接飲用但可供農業和部分工業部門利用,另有不足8%的地下水為礦化度大於5克/升的鹹水鹽水和少量遭受嚴重汙染的地下水,不宜直接利用或需經深度處理後才有可能得以利用。

然而,城市與工業“三廢”不合理或不達標排放量的迅速增加,農牧區農藥、化肥的大量使用,導致我國地下水汙染日益嚴重,呈現由點到面、由淺到深、由城市到農村的擴充套件趨勢。

多種汙染源作用下,我國淺層地下水汙染嚴重且汙染速度快。2023年,全國200個城市地下水質監測中,“較差—極差”水質比例55%,並且與2023年比15.2%的監測點水質在變差。

根據國土資源部十年的調查,197萬平方公里的平原區,淺層地下水已不能飲用的面積達六成。地下水形勢已刻不容緩。按環保部等部門制定的規劃,到2023年,對典型地下水汙染源實現全面監控。

2023年-2023年國土資源部進行了全國地下水資源評價,按照《地下水質量標準》,37%已是不能飲用的類、類水。

2023年,全國共200個城市開展了地下水質監測,其中“較差—極差”水質監測點比例為55%。與2023年相比,15.2%的監測點水質在變差。

根據2023年-2023年國土資源部的全國地下水資源評價,全國195個城市監測結果表明,97%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汙染,40%的城市汙染趨勢加重;北方17個省會城市中16個汙染趨勢加重,南方14個省會城市中3個汙染趨勢加重。

華北平原,東北平原,華東平原,分佈在那些區域,區域裡分別有哪些主要地區

2樓:綠鬱留場暑

東北平原:廣義上又稱松遼平原,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的大部分與內蒙古的一部分。

華北平原 :又稱黃淮海平原,地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等省市。

華東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位於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

3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華北平原--河北省 北京 天津 以及山東,河南部分地區

東北平原--黑龍江 吉林 遼寧三省

華東平原--就是長江中下游平原,包括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

一、華北平原:

1、華北平原簡介:華北平原(north china plain ;hua-pei p'ing-yuan;huabei pingyuan)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又稱黃淮海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部分在渤海—華北盆地。位於北緯32°~40°,東經114°~121°。

北抵燕山南麓,南達大別山北側,西倚太行山一伏牛山,東臨渤海和黃海,跨越京、津、冀、魯、豫、皖、蘇7省市,面積30萬平方千米。平原地勢平坦,河湖眾多,交通便利,經濟發達,自古即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平原人口和耕地面積約佔中國的1/5。

2、華北平原地貌特徵:華北平原是中國第二大平原,地勢低平,多在海拔50米以下,是典型的沖積平原,是由於黃河、海河、淮河、灤河等所帶的大量泥沙沉積所致,多數地方的沉積厚達七八百米,最厚的開封、商丘、徐州一帶達5000米。部分在渤海—華北盆地。

華北平原的面積還在擴大。

華北平原主要由黃河、海河、淮河、灤河沖積而成。黃河下游天然地橫貫中部,分南北兩部分:南面為黃淮平原,北面為海河平原。

百年來,黃河在這裡填海造陸面積2300平方公里。平原還不斷地向海洋延伸,最迅速地是黃河三角洲地區,平均每年2~3千米。

3、華北平原區域劃分:根據華北平原不同的區域特徵,可分為四個亞區平原:

二、東北平原:

1、東北平原簡介:東北平原(northeast china plain)或稱松遼平原(廣義)、關東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

東北平原處於溫帶和暖溫帶範圍,有大陸性和季風型氣候特徵。夏季短促而溫暖多雨;冬季漫長而寒冷少雪。冬夏之間季風交替。

7月均溫21~26℃,1月均溫-24~-9℃。10℃以上活動積溫2200~3600℃,由南向北遞減。年降水量350~700毫米,由東南向西北遞減。

2、東北平原的地理位置:東北平原介於北緯40°25′~48°40′,東經118°40′~128°00′之間,位於中國東北部,其西、北、東三面分別為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所包圍。東北平原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米,東西寬約400千米,面積達35萬平方千米,為中蒙俄經濟走廊主要通道之一,所處東北地區與日韓同處東北亞經濟圈。

3、華北平原區域劃分:根據東北平原不同的區域特徵,可分為三個亞區平原,即東北角的三江平原、北部的鬆嫩平原和南部的遼河平原。後兩者又合稱為松遼平原(狹義)。

三、長江下游平原

1、長江中下游平原的簡介:長江中下游平原(yangtze plain,middle and lower ;ch'ang chiang chung-hsia-yu p'ing-yuen)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為中國三大平原之一[1]  ,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素有“水鄉澤國”之稱,主要工業有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水陸交通發達。

2、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地理位置: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區域範圍東經111°~123°,北緯27°~34°,西起巫山東麓,東到黃海、東海濱,北接桐柏山、大別山南麓及黃淮平原,南至江南丘陵及錢塘江、杭州灣以北沿江平原,東西長約1000千米,南北寬100~400千米,總面積約20萬平方千米,主要由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皖蘇沿江平原、裡下河平原及長江三角洲平原等6塊平原組成。一般海拔5~100米,多在海拔50米以下。

年均溫14~18℃,年降水量1000~1500毫米。

3、長江中下游平原區域劃分:根據長江中下游平原不同區域的特徵,可將其劃分為六個亞平原區:

華北平原區

首先給你推薦我最喜歡的兩款航海類遊戲 大航海時代4威力加強版以及海商王2,而其中尤其是海商王2最為突出,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是乙個生意人,那你應該玩.然後給你發些我玩過以及接觸到的一些遊戲 英文名 age of pirates 中文名 海盜時代 製作公司 akella 英文名 tortuga pira...

華北平原的物產被稱為什麼

主要作物 糧食作物 冬小麥 冬小麥,秋播夏收 玉公尺 經濟作物 棉花 暖溫帶水果 蘋果 梨 桃 柿 華北平原土層深厚,土質肥沃。主要糧食華北平原的小麥作物有小麥 水稻 玉公尺 高粱 穀子和甘薯等,經濟作物主要有棉花 花生 芝麻 大豆和菸草等。華北平原是中國的重要糧棉油生產基地。華北平原是以旱作為主的...

華北平原的農業地域型別為什麼不是商品穀物型別

自然的風和人 商品穀物型別是指生產的作物是以穀物為主,並且是種植穀物的主要目的就是 即商品。華北平原的農業由於受到氣候條件 主要是水分條件差 的影響與限制,穀物產量比較低,難於形成大規模的商品化生產基地,所以不屬於商品穀物型別 華北平原人口眾多,是中國家畜飼養的主要產區,主要是豬與牛 羊。所以華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