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洋洋是組詞,喜洋洋,三字詞語

時間 2022-04-24 16:45:07

1樓:沐溪

讀音:[ xǐ yáng yáng ]

釋義:形容非常得意或異常歡樂的樣子。

近義詞 :樂滋滋、喜滋滋、樂融融、樂陶陶。

反義詞 :氣沖沖。

出自:(宋)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客家人。後以"喜洋洋"形容非常得意或異常歡樂的樣子。亦作"喜氣洋洋"。

《水滸傳》第十三回:「 楊志 喜氣洋洋,下了馬,便向廳前來拜謝恩相。」

《再生緣》第十八回:「喜洋洋,天威咫尺覲明君。」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外面吹著笙簫,喜氣洋洋。」

《詩刊》2023年第5期:「多令人興奮!誰也該舉杯斟滿美酒,大夥喜洋洋,一飲而盡。」

造句:又乙個豐收的秋天,村民都喜洋洋的。

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2樓:樊從華

「喜洋洋」,同「喜氣洋洋」。屬於組詞。

詞義:形容非常得意或異常歡樂的樣子。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近義詞:

樂陶陶、樂滋滋、喜滋滋、樂融融。

喜洋洋,三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喜孜孜 喜滋滋 喜洋洋 喜盈盈 喜溜溜 喜都都 喜沖沖 喜吟吟 喜揚揚 喜恣恣 喜溶溶 喜津津

喜組詞三個字喜洋洋,喜樂樂!

4樓:匿名使用者

喜孜孜 xǐ zī zī

喜滋滋 xǐ zī zī

喜洋洋 xǐ yáng yáng

喜盈盈 xǐ yíng yíng

喜沖沖 xǐ chōng chōng

喜吟吟 xǐ yín yín

喜溜溜 xǐ liū liū

喜揚揚 xǐ yáng yáng

喜津津 xǐ jīn jīn

喜恣恣 xǐ zì zì

喜溶溶 xǐ róng róng

喜都都 xǐ dōu dōu

喜相逢 xǐ xiàng féng

喜神方 xǐ shén fāng

喜容菊 xǐ róng jú

喜不肯 xǐ bù kěn

喜神殼 xǐ shén ké

喜遷鶯 xǐ qiān yīng

「喜洋洋」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洋光明媚

近義詞:樂滋滋、喜滋滋、樂融融、樂陶陶、笑嘻嘻、笑吟吟、笑盈盈、笑哈哈、樂呵呵

一、釋義:

1、喜洋洋[ xǐ yáng yáng ]形容非常得意或異常歡樂的樣子

2、樂滋滋[ lè zī zī ][口]形容喜悅的樣子3、喜滋滋[ xǐ zī zī ]形容心裡很高興4、樂陶陶[ lè táo táo ]形容快樂陶醉的樣子5、笑嘻嘻[ xiào xī xī ]形容微笑的樣子6、笑吟吟[ xiào yín yín ]微笑貌。

7、笑盈盈[ xiào yíng yíng ]形容滿面笑容的樣子二、反義詞:氣沖沖、怒沖沖、氣洶洶、哭咧咧

6樓:梁上君子

請檢視「洋光明媚……」的回答。

7樓:咎廝炭槳

剎那間滾落單單淚

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

麵館老闆看見了端來意碗

喜洋洋是誰配音的?

tv版 內地 喜羊羊 祖麗晴。灰太狼 張琳。美羊羊 鄧玉婷。懶羊羊 梁穎 1 280集 281 529集 張琳 沸羊羊 高全勝 崔冰。慢羊羊 韋寶寶。紅太狼 范冰冰。趙娜。tv版粵語。喜羊羊 曾佩儀。美羊羊 林雅婷 何璐怡。暖羊羊 蔡惠萍。懶羊羊 黎桂芳。沸羊羊 伍秀霞。慢羊羊 黃子敬。紅太狼 黃麗...

《太陽出來喜洋洋》是四川山歌嗎

老去的村莊 是吧,天天聽著別人唱,小時候 芳香已逝的夢 太陽出來喜洋洋 是四川民歌中傑出的代表,其故鄉為現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如今流行於四川重慶一帶,形式簡單,情緒樂觀爽朗,表達了山民們熱愛勞動 熱愛山區生活的情感。歌曲旋律自由,音域只有六度,歌曲中大量運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 羅兒 朗朗扯光扯 等...

喜洋洋和灰太狼是中國最長的動畫嗎,有500集嗎

茗薰 對,目前是,但是,如果迪士尼來收購的話,那就不是中國的了。如果算上一些序幕,五百集搓搓有餘 房主您好 喜羊羊與灰太狼確實是中國最長的動畫,500集那是綽綽有餘。目前已超過982集 沒算電影 但還不是全世界最長的動畫,與 名偵探柯南 貓和老鼠 等等還有的一拼。國產原創系列電視動畫片 喜羊羊與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