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人用鋒利的斧子把一棵棵樹砍倒了縮句怎麼縮

時間 2022-03-21 04:50:23

1樓:

縮句:伐木人把樹砍倒了。

伐木人用斧子把樹砍倒了。

伐木人把一棵棵樹砍倒了。

縮句:就是把「枝稠葉茂」的長句子,縮短為只留「主幹」的短句子,並且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要意思,就是去枝減葉。無論多麼複雜的 單句,只要層層壓縮,就會越來越簡單,最後剩下的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主幹也就是主語 謂語 賓語。

換句話說,「主幹」就是把所有的定語、 狀語、 補語都壓縮了之後餘下的部分。

縮句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去掉全部枝葉,只保留主幹。如:「精彩的表演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結束。」縮為:「表演結束」。

第二種:去掉大部分枝葉,保留主幹和小部分枝葉。哪些枝葉必須保留呢?

縮句步驟:

第一,弄懂句子的意思;

第二,標出應留詞語(主幹和必須保留的枝葉);

第三,檢查對錯優劣。如:「這氣魄巨集偉的工程在世界歷史上是偉大的工程。

「在世界歷史上」作狀語,刪掉。「氣魄巨集偉」是修飾詞,要刪掉。「偉大的」作定語,但在此句中是必要成分,要保留。

所以縮為:這工程是偉大的工程。

2樓:閣月追星

縮句:伐木人把樹砍倒了

3樓:勤華皓

⇥6riif0zsghgu6⇤

4樓:

工人用斧子大數看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伐木人用斧子把樹砍倒

伐木人用鋒利的斧孑把一棵棵樹砍倒了。(縮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鋒利減掉,一顆棵減掉,加幾棵

7樓:象蓓

伐木人用斧子把大樹砍倒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伐木人砍樹

大概是這個吧,我也不確定

「伐木工人用鋒利的斧子砍倒了一棵棵樹」縮句怎麼寫?

9樓:hao大森

縮句:工人砍樹。

縮句,就是把「枝稠葉茂」的長句子,縮短為只留「主幹」的短句子,並且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要意思,就是去枝減葉。

無論多麼複雜的 單句,只要層層壓縮,就會越來越簡單,最後剩下的就是這個句子的「主幹」,主幹也就是主語 謂語 賓語。

換句話說,「主幹」就是把所有的定語、 狀語、 補語都壓縮了之後餘下的部分。

縮句時,要注意三條:一是不改變原句的意思,二是不改變原句的結構,三是縮寫後仍然是句子。 縮句的要求:

成分縮句後主要成分必須是詞或片語例如:「大熊貓貪婪地吃著鮮嫩的竹葉。」不能縮成「熊貓吃葉」,而應縮成「大熊貓吃著竹葉」。

因為「大熊貓」和「竹葉」是完整的概念,「熊貓」和「大熊貓」的外延並不一致。「葉」在這裡是語素而不是詞,「竹葉」才是詞。

保留保留必要的成分例如:「我班先進學生經常主動熱情地幫助後進學生」。如果縮成:

「學生幫助學生」則意思模糊,只能縮成「先進學生幫助後進學生」。保留了「先進」和「後進」兩個附加成分,意思就清楚明確了

刨除成分

表示方位的片語應該完整地去掉例如:「我們在清澈的河水裡游泳。」應當縮成「我們游泳。」不能縮成「我們在游泳」

伐木人用鋒利的斧子把一棵棵樹砍倒了。改成被字句2023年

10樓:期待

伐木人用鋒利的斧子把一棵棵樹砍倒了。

改成被字句:

一顆顆樹被伐木人

用鋒利的斧子砍倒了。

11樓:happy歐陽芳芳

一顆顆樹被伐木人用鋒利的斧子砍倒了。

成全一棵樹的閱讀答案,《成全一棵樹》閱讀答案

1.1 那棵樹又瘦又小,甚至還有一些枯萎.母親擔心它不會長成一棵大樹.2 孩子做這件事可能沒有結果,也沒有意義.3 孩子一生下來就殘疾,母親為孩子的將來憂慮.2.母親看到孩子天天半夜偷偷給那樹喂童子尿.3.突出孩子的自強 志堅 4.要點 抒發自己感激之情,或對母愛的讚美 語言得體,感情真切.5.孩子...

必須是一棵樹作文,必須是一棵樹為題的作文怎麼寫啊?

向愛 做人就應該向樹一樣,挺拔不屈,有骨氣,有氣節。樹有魂。如果你將心貼在樹上,就可以聽見樹對你的傾訴,對你的吶喊,因為樹不像草一樣,可以兩邊倒,沒有自己的發展方向,沒有乙個堅定的人生信條,隨風而安,隨風而走。而樹不會,他的發展只有乙個方向 狂風暴雨 嚴寒酷霜,他堅持了這個方向,這就是骨氣。樹有魄。...

求《香港,最貴的一棵樹》舒乙,急需

我的雨 旋律 香港最貴的一棵樹 普通話考級文章 在灣仔,香港最熱鬧的地方,有一棵榕樹,它是最貴的一棵樹,不光在香港,在全世界,都是最貴的。樹,活的樹,又不賣,何言其貴?只因它老,它粗,是香港百年滄桑的活見證,香港人不忍看著它被砍伐,或者被移走,便跟要占用這片山坡的建築者談條件 可以在這兒建大樓蓋商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