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他們迎面送來無邊的青翠,每一棵樹都在望著我是什麼修辭手法

時間 2021-08-11 16:39:21

1樓:冰夏

是擬人的修辭手法。通過擬人的手法,生動地寫出了作者與大自然之間彷彿是心有靈犀,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和樹之間的那種「知己」情誼,那種走進大自然物我相融的境

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他們迎面送來無邊的青翠,每一棵樹都在望著我。這句話出自著名散文家李漢榮的《山中訪友》。文中多處運用了擬人與比喻手法,富有節奏感,顯現出山中景色的美好。

例如:1、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

「德高望重」多用來形容受尊敬的老者,但作者用它來稱呼老橋,讓我們感受到了橋的年代之久遠。把「老橋」比喻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不但寫出了橋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無聞為大眾服務的品質,充分表達了作者對橋的讚美和敬佩。

2、你好,清涼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你好,飛流的瀑布!……

這一組句子是寫「我」跟山中的「朋友」在打招呼,內容一致,結構相似,是一組排比句,同時運用擬人手法,把「我」和山里「朋友」之間的那種深厚情誼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採用第二人稱,讀來倍感親切、熱情。

擴充套件資料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乙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作者簡介:

李漢榮,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政協委員,著名詩人、散文家,李漢榮散文佳作入選全國中學語文課本。多年來寫作詩歌約3000首,散文隨筆3000多篇,中短篇**30餘篇。其散文作品從2023年至今連續是15年入選全國年度選本。

作品《山中訪友》被選入九年義務教育課本。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啊,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你以後遇到像、宛如、什麼的就都是比喻。只要是直接把它當做人來寫的就是擬人,這句中,就直接擬人化了啊,所以是擬人。

3樓:絕版囧愛

擬人 ,不過不是所有「像」都是擬人

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它們迎面送來無邊的青翠,每一顆樹都在望著我。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4樓:

突出了\「我」似乎是這些樹木中的一員,是大自然中的一員,擬人手法也充分體現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大自然的一切也是我的朋友。這也是《山中訪友》的中心思想。

請你指出下面句子所使用的修辭手法。 1.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它們迎面送來無邊的青翠,每一棵樹都

5樓:手機使用者

1.擬人  2.設問  3.反問

4.比喻  5.誇張  6.對偶

成全一棵樹的閱讀答案,《成全一棵樹》閱讀答案

1.1 那棵樹又瘦又小,甚至還有一些枯萎.母親擔心它不會長成一棵大樹.2 孩子做這件事可能沒有結果,也沒有意義.3 孩子一生下來就殘疾,母親為孩子的將來憂慮.2.母親看到孩子天天半夜偷偷給那樹喂童子尿.3.突出孩子的自強 志堅 4.要點 抒發自己感激之情,或對母愛的讚美 語言得體,感情真切.5.孩子...

必須是一棵樹作文,必須是一棵樹為題的作文怎麼寫啊?

向愛 做人就應該向樹一樣,挺拔不屈,有骨氣,有氣節。樹有魂。如果你將心貼在樹上,就可以聽見樹對你的傾訴,對你的吶喊,因為樹不像草一樣,可以兩邊倒,沒有自己的發展方向,沒有乙個堅定的人生信條,隨風而安,隨風而走。而樹不會,他的發展只有乙個方向 狂風暴雨 嚴寒酷霜,他堅持了這個方向,這就是骨氣。樹有魄。...

我願我來生不在為人 我想,當一棵草。當一棵樹,當一條魚。被別人踐踏,被別人砍伐,被別人捕食。也好過

建議可以學習一下佛法,從中獲得幫助。佛法講明了我們這個世間的起源,人生的任務,我們如何離痛苦得幸福之道,很是值得我們學習。不知道你可願意相信佛教,我為你略為解說一下相關的佛法吧。講一下個人的改運之道。比方說,乙個人行醫濟世,我們是不是會祝福他一生健康?乙個人散財濟貧,我們是不是希望他多多發財?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