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比夏天天黑得早,為什麼冬天天黑的比較早,夏天比較晚

時間 2021-10-19 14:54:39

1樓:suny天天

晝夜長短變化的原因。

地球是一個不發光又不透明的球體,同一瞬間陽光只能照亮半個球,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白晝,沒有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黑夜.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叫做晨昏線。

晝夜交替是地球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因自轉運動而形成的一種自然現象。地球自轉一週為一晝夜,謂之“太陽日”。

當地球自轉時,面向太陽之地面為“晝”,背向太陽之地面則為“夜”。晝夜的形成即由此。春分以後,日照北半球漸多,因此北半球夜短晝長,南半球則相反;秋分以後,日照南半球漸多,故北半球晝短夜長,南半球仍相反。

晝夜變化的規律

形成晝夜長短變化的原因是地球的地軸是傾斜的以及地球在公轉,一直指向北極星附近。

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地軸始終與軌道面傾斜成66度34分的夾角。由於地軸的傾斜,當地球處在軌道上不同位置時,地球表面不同地點的太陽高度是不同的。太陽高度大的時候,太陽直射,熱量集中,就好像正對著火爐一樣;而且太陽在空中經過的路徑長,日照時間長,晝長夜短,必然氣溫高,這就是夏季。

反之,太陽高度小時,陽光斜射地面,熱量分散,相當於斜對著火爐;而且太陽在空中所經路徑短,日照時間短,晝短夜長,氣溫則低;由冬季到夏季,太陽高度由低變高。同樣道理,太陽高度的變化影響著晝夜的長短和溫度的高低,分別形成了秋季和春季。

由於地球永不停歇地側著身子,圍繞太陽運轉,這種冷暖便不停地交替著,從而形成了寒來暑往的四季。

在太陽照射下,地球被分為晝夜兩個半球:向太陽的半球是晝半球,背太陽的半球是夜半球。晝夜兩半球之間的分界線,被叫做晨昏線,是地球的一個大圓。

晨昏圈經過的各地,正經歷著一天中的清晨或黃昏。那裡見到的太陽,正好位於東方或西方的地平上。

2樓:塔木裡子

與距太陽直射點的距離有關。冬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遠,因此晝短夜長,黑夜較早來,夏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近,因此晝長夜短,黑夜較晚來。

太陽直射點是地球表面太陽光射入角度(即太陽高度角)為90度的地點,它是地心與日心連線和地球球面的交點。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北半球七月以後是遠日點,晝長夜短,而南半球相反。

3樓:天天想你啊

因為地軸是傾斜的,地球自轉造成了北半球冬天夜晚比白天長。在南半球則相反,冬天白天比夜晚長

地球有黃赤交角,黃是太陽的直射點,赤是赤道,就因為有這個,才出現了南北迴歸線23度26分,全年太陽直射點都會在北南迴歸線之間運動,冬天時,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此時南極極晝,北極極夜,而赤道全年晝夜平分,冬天時,晨昏線把地球切了一刀似的,這時北半球大多數都被黑夜覆蓋從冬至(12/22)開始白天越來越長,但是從春分(3/21)開始白天比晚上長,從夏至(6/22)那天開始白天越來越短,但是從秋分(9/23)開始才白天比晚上短 。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太陽直射北半球,也就是太陽主要位於北半球,而秋天太陽向南半球去了我們離太陽遠些了。我們這裡夏天被太陽照射的時間比秋天長些,白天時間夏天長秋天短,所以秋天天黑的比夏天早。

一年中北半球(包括我們在內)夏天日出最早日落最晚;冬天日出最晚日落最早;春天秋天的日出日落時間在夏、冬之間,春秋差別不大。

因為,夏季北半球(包括我們)白天長夜晚短,冬季北半球白天短夜晚長,春秋在冬夏之間。

能懂嗎?想一想,是這樣的吧?

你挺喜歡動腦子哎,等你讀初中了,你會學到更多的東西。

祝你天天向上。

5樓:有一科普

相信有很多人都發現了,在夏天晚上8點多的時候天還沒有完全暗,這個時候肯定會有小夥伴說這是因為夏天晝短夜長的原因。然而,你知道為什麼夏天會出現晝短夜長的現象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照時間與地球公轉和自轉有關,我國屬於北半球。我國處於冬季時,陽光多照射在南半球,所以中國的日照時間會短一些;當夏季來臨時,陽光多照射在北半球,所以日照時間會較長。這些是高一地理的內容。

7樓:漢丹南

因為冬天白天比較短,業界比較長,再加上天氣比較冷,所以都比較困,而且同樣的時間在夏天來說,天亮的比較早,而且太陽都很高了,人們就起來的比較早了

8樓:貪吃的小孩

因為我們是在北半球,九月份過後太陽逐漸從赤道向南半球南移,導致我們所看到的太陽的高度角減小,導致太陽直射北半球的時間減少了,所以白天的時間就比黑夜短了!只有在春分和秋分這兩天,全球的白天和黑夜的時間是一樣的都是十二個小時

9樓:愛聽夜的第七章

因為過了夏至後,太陽就從北迴歸線向南移,以至於冬天的夜晚比白天要長,這就是我們覺得冬天天黑得早而早上太陽出來的晚,到冬至那天,太陽直射的光線到達南迴歸線,從這天后黑夜就會慢慢縮短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冬季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北半球晝短夜長,而夏季相反。所以冬季天黑早,夏季天黑遲。

11樓:

那你一定是住在北半球較高緯度的地區,因為地球的自傳軸心與太陽方向不是垂直的,要有一個偏角,這個偏角導致地球表面一年四季接受太陽直射的時間都不會相同,到冬季時北半球接受陽光直射的時間逐步縮短,致使白晝的時間減少,所以天黑的時間也早了,同時天亮的時間也晚了(南半球正好相反),當執行到了冬至的這一天時又開始反轉了,白晝的時間會逐漸增加,夜晚的時間自然也逐漸減少,一直執行到夏至再翻轉,這樣周而復始,造成了地球上的四季交替,正是這個交替,給予了地球無限的生機。

12樓:愛情鳥中文網

我記得小學四年級的課本上就有,建議你檢視一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個簡單的地理問題,不值一想!

為什麼冬天天黑的比較早,夏天比較晚

14樓:一灘新約

與距太陽直射點的距離有關。冬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遠,因此晝短夜長,黑夜較早來,夏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近,因此晝長夜短,黑夜較晚來。

相關介紹:

太陽直射點是地球表面太陽光射入角度(即太陽高度角 )為90度的地點,它是地心與日心連線和地球球面的交點。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北半球七月以後是遠日點,晝長夜短,而南半球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地球自轉造成了地表各處晝夜的交替。天文學上把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叫做晨昏線。晨昏線把所經過的緯線圈的晝弧和夜弧的兩部分。晝弧和夜弧的長度就決定了一個地方的晝夜長短變化。

地球在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地軸始終與軌道面傾斜成66度34分的夾角。由於地軸的傾斜,當地球處在軌道上不同位置時,地球表面不同地點的太陽高度是不同的。

太陽在空中經過的路徑長,日照時間長,晝長夜短,必然氣溫高,這就是夏季。反之,太陽高度小時,陽光斜射地面,熱量分散;

太陽在空中所經路徑短,日照時間短,晝短夜長,氣溫則低;由冬季到夏季,太陽高度由低變高。同樣道理,太陽高度的變化影響著晝夜的長短和溫度的高低,分別形成了秋季和春季。

15樓:千山鳥飛絕

原因:我國位於北半球,而對於北半球來說,冬天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在白天的時候,區域北半球比南半球小。而該區域所佔的時區數就是白天的時間長度。

所以冬天白天長夜晚短。夏天相反,光照在北半球的區域比南半球大。

地球的公轉確定了地球的一年四季,也就是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位點。從而影響地球上一定區域的一天所受到太陽的光照時間。

太陽直射點在赤道,此後北移,直至6月22日到北迴歸線。 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此後南移,直至9月23日到赤道。 太陽直射點在赤道,此後繼續南移,直至12月22日到南迴歸線。

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此後北移,又在3月21日回到赤道。

16樓:綠鬱留場暑

這與地球繞太陽

公轉有關。

根據開普勒定律,地球是在橢圓軌道上繞太陽公轉的,太陽在橢圓的一個焦點上,這樣就出現了近日點和遠日點!以太陽為焦點,地球運動單位時間掃過的面積相等。

北半球七月以後是遠日點,晝長夜短,而南半球相反。一月以後是近日點,晝短夜長。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照時間與地球公轉和自轉有關,我國屬於北半球。我國處於冬季時,陽光多照射在南半球,所以中國的日照時間會短一些;當夏季來臨時,陽光多照射在北半球,所以日照時間會較長。這些是高一地理的內容。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地球公轉的問題 夏天時 因我們在北半球 太陽直射線在北迴歸線上 而地球不僅時橢圓的 它自轉的中心軸也不是正的 你沒見地球儀都是有點傾斜的嗎 綜上原因 才造成夏天日照時間長而冬天時間短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因為冬天太陽直射南半球 夏天太陽直射北半球

20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陽光直射,冬季陽光斜射

2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與太陽的夾角不同,夏季太陽高

22樓:漏水亦凡

因為冬天太陽公公怕冷

為什麼冬天天黑是早!夏天天黑的晚

23樓:凋零哥の壟

夏天太陽在北迴歸線,冬天太陽在南迴歸線,春夏在赤道 夏天和冬天的冷熱不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決定的,因為地球的公轉軌道幾近圓形,主要原因是太陽照射時間的長短決定的. 地球的自傳軸與圍繞太陽公轉軌道平面不是垂直的,有一個66.5度的夾角,這樣,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不同位置上不同緯度光照就有一個週期,夏季時,北半球光照時間長,南半球就是冬季,光照時間短,就有了夏至冬至兩個點,只有在春分秋分時,南北兩半球光照時間才一樣長, 具體說,在夏至,北迴歸線就成為了赤道,,反之冬至時,南迴歸線就成了實際上的赤道線.

南半球就成為夏季. 至於夏天白天長,冬季白天短,與緯度有直接關係,越靠近兩極就越明顯,在赤道附近並不明顯,這與球面有關,在北極圈,春分開始至秋分,是永晝,沒有黑夜,反之又有半年黑夜,因為夏天太陽照得時間長

北京冬天與夏天的天黑與天亮的具體時間

24樓:聰明的小鹿鹿

冬至那天日出是7:33分,日落是16:53分,夏至那天日出是4:46分,日落是19:47分

(北京時間):

子時:23點到01點 丑時:01點到03點

寅時:03點到05點 卯時:05點到07點

辰時:07點到09點 巳時:09點到11點

午時:11點到13點 未時:13點到15點

申時:15點到17點 酉時:17點到19點

戌時:19點到21點 亥時:21點到23點

地球自西向東不停地自轉,東邊的地點比西邊的地點總要先看到日出,即東邊地點的時間比西邊地點的時間早。不同經度的地方,時刻便產生了差異,這種因經度不同而造成的不同時刻叫地方時。

區時系統規定:地球上每15°經度範圍劃分為一個時區(即太陽1個小時內走過的經度),經度相差1度地方時相差4分鐘,經度相差1分地方時相差4秒。

我國通用的標準時(北京時間),是東經120°經線的地方時(即東八區的區時)。我國領土遼闊,東西跨了62個經度,分屬五個時區,我國最東端與最西端地方時大約相差4小時零8分鐘。

但現在全國(除新疆採用東六區的區時,稱烏魯木齊時間外)都採用“北京時間”(標準時),而北京實際地處東經116°25′,北京當地地方時比“北京時間“晚約14分41秒。

擴充套件資料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採用“定氣法”劃分。“定氣法”與上古“斗柄指向法”在確定方法上不同。雖確定方法不同,但兩者所標示的天象是吻合的。譬如,斗柄指向法以鬥指正南為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

“定氣法”以太陽執行至黃經90°時為夏至,交節時也同樣是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它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一個週期作為一個輪迴。

現行的“定氣法”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執行一週又回到春分點,為一迴歸年,合360度,因此分為24個節氣。

“定氣法”將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二十四等份,每一份為一個節氣,每個節氣有三個候。古人稱節氣為“氣”,二十四節氣就是24個“氣”,有“節氣”和“中氣”之分:每月第一個即月首的“氣”,稱為“節氣”;第二個即月中的“氣”稱為“中氣”。

這樣,全年共有12個節氣、12箇中氣,合起來正好是“二十四節氣”。

為什麼冬天天黑得早,為什麼冬天比夏天天黑得早?

與距太陽直射點的距離有關。冬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遠,因此晝短夜長,黑夜較早來,夏季地區離太陽直射點近,因此晝長夜短,黑夜較晚來。太陽直射點是地球表面太陽光射入角度 即太陽高度角 為90度的地點,它是地心與日心連線和地球球面的交點。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北半球七月以後是遠...

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

小松部落格 冬天容易長胖的原因 運動不足 冬天因為寒冷懶得動,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零食 不能抗拒零食的 但是零食是導致長脂肪的罪魁禍首,好吃但不一定有營養。零食與甜食同樣熱量非常高,一袋薯條的熱量幾乎相當於一頓正餐的熱量!季節...

為什麼現在只有夏天和冬天,為什麼夏天比冬天好?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使得地球上有春 夏 秋 冬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有鮮明的特點,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寒冷。地球上大部分地區的四季都是按照這個規律來變化的,四季的變化更是讓人們的生活中增添了很多樂趣。而在一小部分地區,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使得這些地方的四季變化不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