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容易發胖,為什麼冬天比夏天容易發胖

時間 2022-01-07 22:40:10

1樓:菜菜cai菜菜

一、自身調節

人體內有乙個「溫度調控器」,把體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外在環境氣溫降低,體溫也會隨之改變,為了維持人體溫度,身體需要攝入更多熱能,在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人們更容易胃口大開。

二、運動減少

溫度降低,人們的惰性開始滋生,運動量開始逐漸變少甚至停止運動,消耗的熱量自然變少了。在熱量攝入變多,消耗變少的情況下,剩餘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 入冬後,天黑得更早,吃完晚飯就七八點了,人們懶得出去,往沙發上一坐,開始看電視、玩手機,這樣一來,食物沒有充分消化,最容易長胖了。

三、穿衣多,忽略體型

夏天,粗壯的胳膊露在外邊,時時刻刻能提醒自己體型的變化,但在冬季,人們為了禦寒,往往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如此一來,體型隱藏在寬大厚重的冬衣之下,不一察覺到變化,常常在不經意間長胖了。

2樓:秒兔**

為什麼每逢冬天胖十斤?80%的人都不知道!活該你胖!

3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1、天冷了,運動少了,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

2、冬天食慾增加。冬季氣溫較低,人的胃腸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強,人容易餓,飯量自然增加。加之冬季戶外活動相對較少,能量消耗減少,往往在體內儲備,所以冬季最易發胖。

此外,不少人還喜歡在冬天吃零食。零食帶來的熱量無法消耗,自然就囤積成脂肪。

3、寒冷引發的生理反應。冬天天氣寒冷,人活動量減少,食慾增強。同時為了禦寒人體脂肪細胞開始逐漸積聚。

此時由於脂肪細胞的組織結構較好,並具有極強的化學活性,人體易趨肥胖。此外,冬天寬鬆、厚實的衣服也是原因之一,讓人放鬆了對脂肪的緊張感和警惕性,所以就胖起來了。

4樓:

現代科學表明,人體在生物鐘的支配下,其胖瘦程度呈現出「冬胖夏瘦」的規律。人們也常說冬季是養肉的季節,那為什麼冬季會容易發胖呢?

冬季發胖原因一:吃的多

冬天人們一般都吃的比較多,乙個方面是因為環境溫度降低,導致體溫也隨之改變,因而人體為了維持恆定的溫度,身體就需要攝入更多的熱能;另一方面是因為天氣冷會促使體內胃酸的分泌,使得人們胃口大開。

除此之外,冬季的食物一般熱量高、脂肪高,如此下來,冬季很容易長胖。

冬季發胖原因二:儲存脂肪保暖

冬天天氣寒冷,氣溫降低,人體為了維持體內溫度恆定,就會本能地儲存更多的脂肪來抵禦寒冷,因此人體脂肪合成代謝速度加快。而脂肪分解的速度卻因溫度降低又隨之降低了很多。這樣下來,脂肪合成速度大與分解速率,從而使脂肪堆積而發胖。

這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在冬天稍微有一點長胖的情況不用過於擔憂,到了夏季自然會恢復回來的。

冬季發胖原因三:懶得動

就像動物的冬眠一般,到了冬季,人們也都進入一種龜縮的生活狀態,懶得動,懶得出門,就想窩在被窩裡,可是這樣下來,吃的多,運動少,人體消耗的熱量減少,而冬季新陳代謝速度也變慢,體重只能蹭蹭的**了。

冬季發胖原因四:食物趁熱吃

由於天氣變冷,人們喜歡趁熱吃食物來驅趕寒意。而研究證明,食物的溫度,尤其是澱粉類食物的溫度對食物消化吸收有重要的影響。食物溫度越高,被消化的速度越快,飽腹感也越小,為了有飽腹感,人們自然而然的會吃更多的食物,這樣攝入的熱量就會增多,容易發胖。

冬季發胖怎麼辦?

冬季雖然容易發胖,但是冬季是**效果最好的季節。因為冬季氣溫低,如果做運動,消耗的熱量要比在溫暖的環境中多很多。所以要控制體重首先要口控制飲食,然後輔助適量的運動鍛鍊,這樣**才有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會在冬季發胖,這是為什麼呢?

肥胖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不外乎外因與內因。外因主要是活動過少或飲食過多;內因中遺傳是乙個重要因素。父母如果肥胖的,子女往往自幼較肥胖。

另外,肥胖還與精神因素有關,如遇到煩心事,情緒低落,食慾就會下降,體重就會減輕而消瘦;人逢喜事則精神爽,食慾大增,進食量多而致肥胖。此外,多種慢性疾病也會導致肥胖。

冬季氣候寒冷,為了能保持恆定的體溫,體表血管收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發,這時,人體內多餘的熱量被轉化成脂肪而儲存起來。另外,由於天冷的關係,冬季在戶外活動相應減少,隨之熱量消耗減少,體內的熱量相對過剩,這也是冬季容易發胖的乙個重要原因。同時,進入冬季後,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變化,相對偏向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並習慣冬令進補,能量攝入明顯增加,攝入的熱量大大超過消耗的熱量,這些多餘的熱量最終被轉化為脂肪而貯存起來。

由此可見,冬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是一位體形適中的人,千萬別在冬季暴飲暴食,應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否則當春天來臨時,你會發現自己已明顯地「發福」了。而你如果現在已是一位肥胖症患者,一定要不失時機地把握住冬天的時機,多運動,少進食,那麼您就會在春天發現自己「苗條」了許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人容易發胖主要是因為缺乏運動和膳食結構的不合理。

每天抽出半個小時或每週三次,每次兩個小時時間做適量運動消耗一下脂肪。不需要太劇烈,慢跑或打打羽毛球都可以有很好效果。

另外建議你吃肉要有節制,少吃油炸類等高熱量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要多吃大白菜和蘑菇。

如果你生活在乾燥的北方,還不要忘了多喝水,不光可以預防上火還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血粘度的作用,推薦飲料綠茶。

冬天是最容易發胖的季節。現代科學表明,人體在生物鐘的支配下,其胖瘦程度在一年四季中是有季節變化的,呈「冬胖夏瘦」的規律。就是說,人體冬季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要快於平時的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要低於平時的10%。

因此,冬天**是肥胖人士**降脂的關鍵時機,冬天**刻不容緩。

一年四季都可以**,但是把握冬天尤為重要,其原因除了剛才討論的冬天容易發胖的原因之外,冬天也是**效果最佳的季節,這主要得益於環境氣溫低。以運動為例,同樣的運動量在寒冷的空氣中所消耗的熱量比在溫暖的環境中多的多。

冬天如何**呢?

一、種是減少進食並且調整飲食。每頓飯只吃7分飽,並且適量飲水,以加快體內代謝。如果要吃零食,最好選擇話梅幹、葡萄乾等既含豐富養分、熱量又比較低的食品。

目前很多人,一日三餐中,早餐和中餐進食熱量少,而到了晚餐,則大量攝入高熱量的飲食,進食後又很少活動,冬天的夜晚尤其如此,這樣使過多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在體內儲存下來,這樣的飲食分配是很不合理的。

調整飲食就是把一天的熱量在三餐中進行合理的分配。一般來說早餐佔全天總熱量的20%,中餐和晚餐各佔40%,而且在晚餐後不吃甜食及乾果類的零食,禁止晚餐暴飲暴食。

二、要合理配餐。研究發現,某種食物的化學分子遇到另一種食物的化學分子時會「弱化」,使體內產生脂肪,另外還有一些食物則相反,其化學分子相遇時會「強化」,不僅不形成脂肪,反而可以降低體重。專家推出的「**食譜」,即油脂類食物(如肉類、奶油等)與蔬菜、豆類配餐,也可以收到**之效。

三、是增加運動量,建立體育鍛煉制度。首推滑冰、滑雪,次為騎車、爬樓梯等。如果你正值壯年,也可以選擇拳擊和舉重,這兩項運動對消除腹部脂肪(將軍肚)最為有益。

其奧妙就在於可以增加肌肉量,而人體肌肉越多代謝越旺盛,消耗熱量也越快。如果能增加3-5磅肌肉,即使坐著不動,也能多消耗掉幾十卡的熱量。最容易實行的鍛鍊就是散步。

每天散步半小時,尤其是晚餐後散步,對**更為重要。

7樓:專屬御用

?這是因為冬季氣溫較低,人的胃腸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強,人容易餓,飯量自然增加,加之冬季戶外活動相對較少,能量消耗減少,往往在體內儲備,所以冬季最易發胖。這時候如果真的能夠抵禦肥胖的襲擊,你在**領域就應該算個「成功人士」。

但是成功的關鍵,還是要控制住你的嘴和消除不良的生活習慣。

1、天冷了,運動少了 冬天因為寒冷懶得動,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

2、冬天食慾增加 冬季氣溫較低,人的胃腸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強,人容易餓,飯量自然增加。此外,不少人還喜歡在冬天吃零食。雖然你夏天也吃零食,但是零食卻是冬季導致長脂肪的罪魁禍首,由於屋外寒冷一步也不跨出家門,你會抱著零食寸步不離電視,零食帶給你的多餘熱量無法消耗,自然就囤積成脂肪。

零食與甜食同樣熱量非常高,一袋薯條的熱量幾乎相當於一頓正餐的熱量!

3、寒冷引發的生理反應 冬天天氣寒冷,人活動量減少,食慾增強。同時為了禦寒人體脂肪細胞開始逐漸積聚。此時由於脂肪細胞的組織結構較好,並具有極強的化學活性,人體易趨肥胖。

此外,冬天寬鬆、厚實的衣服也是原因之一,讓人放鬆了對脂肪的緊張感和警惕性,所以一天天胖起來了。

為什麼冬天比夏天容易發胖

8樓:竇全貿庚

夏天熱量消耗大,血液迴圈快,脂肪燃燒的快,反之,冬天就容易發胖

。我說的有道理吧!

9樓:國孝譚辛

一、夏天比冬天熱,散熱比冬天慢,代謝也就比冬天慢啊,冬天裡自然吃得就多,脂肪堆積就比較快,因為只有在人體內的糖和蛋白質都消耗不足後脂肪才開始減少。

二、冬天穿得比較多,身材變化不容易表現,自我警惕就低。(主要還是因為第一條)

10樓:我是科技戰艦

在冬天人體為了抵抗寒冷 就會主動堆積脂肪 這就是你變胖的主要原因 其次由於天氣變冷 人們更喜歡吃熱的食物來驅趕寒意 而溫度高的食物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從而讓你的食慾大增 攝入的熱量也就隨之增加了 再加上冬天運動量減少 睡眠充足 所以身體消耗的

為什麼冬天容易發胖?

11樓:秒兔**

為什麼每逢冬天胖十斤?80%的人都不知道!活該你胖!

12樓:古方紅糖

冬季長胖的容易發胖的因素:

1、人體冬季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要快於平時的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要低於平時的10%。脂肪合成多於脂肪代謝,過剩的脂肪囤積進而導致肥胖;

2、冬天因為天氣寒冷不願意做運動;

3、冬天我們需要攝入更多熱能,把體溫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身體為了維持體溫會促使胃酸分泌容易是人胃口大開,東西就吃的多了;

4、冬天寒冷的天氣總讓人躲在被窩不願起床,但過多的睡眠很容易破壞身體的內分泌,讓身材在睡眠中不知不覺肥胖;

5、為了不長胖,所以要多做運動,其實冬天才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冬天做同樣的運動,會消耗更多的熱量。

為什麼冬天容易生病嘛,為什麼春天容易生病?

對於這個問題,雖然科學家們提出了種種假設,但迄今為止卻沒有人能夠給出完整答案,比較主流的觀點是細菌滋生理論。首先,冬季,人們在室內停留的時間比較長,而為了保暖,開窗換氣的時間又比較少,空氣流通不夠,如此就為各種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條件。其次,無論是室內 室外,冬季的空氣都不夠濕潤,鼻腔乾燥也會給細菌留下...

為什麼冬天容易上火,為什麼有人一到冬天就「上火?

首先,就 冬天為什麼容易上火 這一問題而言。簡單來說,冬天溫度比較低,所以人體也處於一定的 關閉 狀態,皮毛腠理關閉,活動量減少,人體通過 的內外交換隨之降低。但同時又因為天氣寒冷,所以人們喜歡吃火鍋 羊肉等溫熱食物,這就使得熱容易蓄積於體內。其次,就 冬天上火了應該怎麼做 這一問題而言。冬天吃羊肉...

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

小松部落格 冬天容易長胖的原因 運動不足 冬天因為寒冷懶得動,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零食 不能抗拒零食的 但是零食是導致長脂肪的罪魁禍首,好吃但不一定有營養。零食與甜食同樣熱量非常高,一袋薯條的熱量幾乎相當於一頓正餐的熱量!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