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的油耗比夏天的油耗高,汽車冬天比夏天油耗高?

時間 2021-08-11 18:06:59

1樓:愛車駕道

大家可能都會發覺車子冬天油耗高,原因就是寒冷天氣導致發動機供油增大。

2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總結了一下,都有如下幾點原因:

1、熱車時間長

冬天天氣冷,很多車主早上都有熱車的習慣,想著等水溫升上來,可以開暖風了再走,這樣做等的時間長,間接的也是在浪費錢,其實大部分時候只需等待半分鐘左右就能正常行駛,當水溫較低時,電腦系統就會支配噴油嘴多噴一些燃油,自然而然的油耗就會高些。

2、蓄電池效率低

騎過電動車的朋友都知道,到了冬天,電動車行駛速度以及距離明顯要少很多,汽車電瓶也是同樣的道理,當冬天汽車啟動時,需要更多的燃料轉化電能為電池充電,油耗也自然會升高。

3、機油流動性差

在冬天天氣寒冷,機油的流動性變差,對汽車機械零部件的潤滑也會不到位,因此冬天要選擇低溫流動性好的機油,比如0w或是5w的機油,對於大部分汽車來說都是可以滿足需求的,如果感覺不保險,可以去4s店做一次保養,找專業的人士根據汽車狀況進行維護。

4、暖風增加油耗

大家都認為暖風不耗油,其實不然,冬季發動機為了保持溫度,大都處於小迴圈,當開暖風時,汽車內的冷空氣快速流經發動機表面,實際上就是給發動機增加了一個高效的散熱器,這樣的話自然就會增加油耗。

3樓:和你分享育兒經

為什麼冬季油耗比夏季高?看完後悔知道得太晚了!

4樓:絵流年

你好,正常情況下同樣的路況和駕駛習慣的話,油耗基本上都差不多的,雖然冬天不用開空調,但是冬天車子熱車慢,油耗在這個熱車的過程中相對耗油多點。所以差不多的呀

5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冬天油耗高了??

汽車冬天比夏天油耗高?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弄清原因,首先要從發動機的冷卻原理說起。發動機工作時需要有正常的溫度環境(80~90)。如果溫度過高,發動機的冷卻系統能自動改變冷卻水迴圈,增加散熱,帶走多餘的熱量;反之,減少冷卻水的迴圈從而保持必要溫度。

實現迴圈自動變化的主要部件是發動機溫度感測器sensor、節溫閥thermostat和磁風扇。

冷機啟動時,磁風扇處於停止狀態,節溫閥也處於關閉態,發動機冷卻液只在發動機水套裡小迴圈,不易散熱,同時電腦受到溫度感測器的溫度指數影響,會發出增加噴油、增大怠速閥門的開度的指令,提高發動機轉速,有利於讓發動機迅速升溫;溫度正常後,噴油量和怠速閥門的開度都恢復常態。當溫度超過80~90度(各車略有不同),節溫閥開啟,發動機水套裡面的冷卻液通過節溫閥流經散熱器radiator做大迴圈,通過車輛行駛產生的空氣流動,帶走大量的熱量,保持冷卻液的正常溫度。如果車速慢甚至停車但是不熄火,沒有流動空氣幫助散熱,發動機會很快升溫,這時溫度感測器發出指令讓磁風扇啟動幫助散熱器散熱。

冬季裡,發動機需要的是保溫而不是散熱!冬季由於受到流動空氣的影響,發動機的溫度不容易保持在80~90度之間,發動機會增加噴油量和改變點火提前角度來保持溫度,同時汽油的熱效率也大大不如熱天。另外,你為了保持正常的車速,會不知不覺地增加油門的開度。

這些都會增加油耗。

再來談談開熱風是否費油的問題。回答是肯定的--開熱風肯定增加油耗!

冬季發動機為了保持溫度,大都處於小迴圈;而當你開啟熱風時,車內冷空氣快速流經heater core表面,實際上是為發動機的冷卻迴圈系統裡面增加一個高效散熱器!其作用可想而知。

總而言之,冬天肯定比平時油耗高,甚至比夏天開空調還高;熱風開大開多了更加劇之。

7樓:愛車駕道

大家可能都會發覺車子冬天油耗高,原因就是寒冷天氣導致發動機供油增大。

8樓:花樹枝鞠春

冬天比夏天油耗高嗎?拋開空調、暖風和熱車因素,冬天的油耗是不是比夏天高,如果是能高多少?

高兩個多。

9樓:邗高翰陸萌

單獨氣溫影響不到油耗。所謂冬高夏之說法,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它們暖車時間不同所以改變了…

10樓:步成文赤豪

看情況。冬天要熱車開空調。但是夏天汽油會加大蒸發和揮發量,再說加上空調也不會省多少

11樓:始曄歧悠素

1,胎壓不足導致阻力大,動力損失也大。

2,天氣太冷,汽油燃燒不充分

3,冷車啟動,發動機不經預熱馬上就跑

4,換了雪地輪胎,摩擦係數大

為什麼冬天車子油耗高

12樓:小夢之兌車

冬季汽車油耗高是什麼原因?是因為暖風的問題嗎

13樓:北方的天空

瞭解了發動機基本的冷卻原理,就會明白冬季發動機需要的是保溫而不是散熱。由於受到流動空氣的影響,發動機的溫度不容易保持在80度左右,發動機會增加噴油量,改變點火提前角來保持溫度。同時冷天汽油的熱效率也大大不如夏天。

這些因素自然使冬季寒冷天氣時汽車的油耗比其他季節高。

最後不能迴避的是——開熱風是否費油的問題。回答是肯定的。開熱風肯定增加油耗!

冬季發動機為了保持溫度,大都處於小迴圈,當你開啟熱風時,車內冷空氣快速流經heatercore表面,事實上是為發動機的冷迴圈系統增加了一個散熱器!它的作用可想而知了。由此可見,冬天開車是要比平時油耗高,甚至比夏天開空調還高。

冬天也要半月開一次空調製冷,空調汽車空調製冷系統如長時間停置,運動部件會出現“咬死”現象,造成啟動阻力矩加大,使空調電磁離合器打滑,過度磨損,還會使軸封乾枯、粘連而失效,造成洩漏。因此,汽車空調製冷系統冬季維護的要點是:每月將空調製冷系統啟動2至3次,每次10分鐘左右,這樣消耗的燃油不多,但卻避免了蒸發器、壓縮機的重大損失。

啟動製冷系統可以選擇在氣溫高10℃以上有陽光的日子,在行駛途中開10分鐘即可。

*如何防止愛車油耗過高?

1、不要長時間高速行駛。任何一款車都有經濟時速,像豐田車多是80~90公里/小時油耗最低,而高速行駛會增加空氣阻力,從而增加油耗。

2、平時要加強對車的保養。比如:車輪軸承應按時上油,可減小摩擦力,也會降低油耗,還有機油黏度,也會導致油耗增加,在冬季要使用10w-30的機油。

3、底盤式發動機上不正常的工作也會導致油耗過高。比如:輪胎的不正常磨損或方向不穩定都會導致油耗過高。

4、減少汽車負重,不要在車內放置不必要的重物。

5、避免頻繁的急加速和急剎車,保持勻速行駛。

6、冬季涼車高怠速比夏季時間長,也會導致油耗高。

14樓:

怠速熱車是罪魁元凶

準確的熱車形式是:在原地熱車半分鐘到1分鐘在這以後,轉速牢穩下來,就可以掛檔走上路程了,扼制好車速,不要超過50km/h,溫柔地排擋穩加油,這是最標準最準確的熱車辦法。節能、環保、積碳少。

開暖風也要費油

大家看見這個小題目首先不要震驚,開暖風的確是費油的,你要信任你的眼球,你沒有眼岔,不過遠比不過夏季開空調那般費油,這是為何呢?這是由於寒冬開暖風是利用引擎發動機的冷卻液溫度制熱,也就是經過吹風機把引擎發動機本身開釋出的卡路里吹進車廂內。

普通來講,引擎發動機辦公時需求保持在一個正常的溫度,大概是80℃-90℃。假如溫度過高,引擎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會半自動增加冷卻系統的水迴圈速度,增加散熱,帶走駢枝的卡路里;與之相反,則減損冷卻水的迴圈速度,維持不可缺少溫度。

這也是引擎發動機最基本的冷卻原理,理解這個原理在這以後,就不難清楚,寒冬引擎發動機需求的是保暖而不是散熱。因為遭受流動空氣的影響,引擎發動機的溫度不由得易維持在80℃左右,特別是氣象尤其冷的時刻,加上開啟暖風。為了保持有機體溫度,引擎發動機會增加噴油量,變更“點火提早角”來維持溫度,因此增加了油耗。

電瓶效能減退也是因素

電瓶也會造成車輛油耗增多?是的,然而這點油耗並不是主因,不過也是造成寒冬油耗增多的一個因素。

引擎發動機的開始工作需求更多的燃燒材料轉化為電能為蓄乾電池充電,所以相對來說它也是油耗增多的一個因素。

再譬如寒冬多風,為了克服風阻,也必然會增加一定的燃油量。總之正常的油耗量偏多,並不是某一個器件造成,定然是綜合起來造成總油耗量偏多。

15樓:瘋狂的火花塞

一到冬天,很多車主就發現,車子還是一樣的開,但是油耗卻高了。很多老司機都習以為常,而有些新手司機則有點慌,擔心車子出了什麼問題。實際上,汽車和我們人一樣,也怕冷,雖然不至於凍壞,但對油耗有一些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冬天氣溫低,然後水溫上升慢,低溫條件下發動機噴油量就加大,油耗就會增加

冬天汽車是不是油耗高,為什麼冬天車子油耗高

渾楣桖 是的。冬天開車確實比其他時節要操心不少,除了雨雪大風天氣增加駕駛的難度之外,緯度偏高的的地方還需要使用冬季胎 冬季機油 防凍液等等。但即便這樣,很多車主還是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油耗升高了不少,這到底是因何而起?可控因素 1.熱車習慣不正確 很多朋友都有熱車的習慣,尤其冬季熱車對車輛好處很...

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為什麼冬天比夏天要容易胖

小松部落格 冬天容易長胖的原因 運動不足 冬天因為寒冷懶得動,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零食 不能抗拒零食的 但是零食是導致長脂肪的罪魁禍首,好吃但不一定有營養。零食與甜食同樣熱量非常高,一袋薯條的熱量幾乎相當於一頓正餐的熱量!季節...

為什麼現在只有夏天和冬天,為什麼夏天比冬天好?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使得地球上有春 夏 秋 冬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有鮮明的特點,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寒冷。地球上大部分地區的四季都是按照這個規律來變化的,四季的變化更是讓人們的生活中增添了很多樂趣。而在一小部分地區,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使得這些地方的四季變化不是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