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殖民擴張是從幾世紀開始的,歐洲的殖民擴張是從幾世紀開始的

時間 2021-10-19 07:37:1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應該是新航路開闢以來。即十六世紀以來。十七世紀初出現第一波高潮。

2樓:匿名使用者

15、16世紀開始的西歐殖民擴張屬於世界市場開始形成,因為當時西歐殖民擴張時期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掠奪殖民地的金錢與資源進行資本主義發展早期的原始積累,這個時候的殖民地與西歐宗主國在經濟上還不存在依附關係.西歐殖民擴張將近二百年後,也就是到了17世紀末19世紀初期歐洲資本主義得到一定的發展的時候,其殖民地不再只是簡單的被搶奪,侵略的物件,而是逐漸成為了殖**家的原料產地和產品傾銷地,殖民地國家在經濟上已成為殖**家的附庸,這個時候世界市場才可以說是初步形成。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世紀開始

拿破倫發現新大陸,麥哲倫證明世界是圓的

西班牙,葡萄牙隨著探險開始殖民擴張

4樓:50天

15世紀至17世紀: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帝國

17世紀至18世紀中葉:英國、法國和荷蘭

5樓:匿名使用者

應是從17世紀40年代開始.

6樓:吳大鷹

歐洲殖民擴張伴隨新航路的開闢而開始。繼西班牙和葡萄牙之後的殖**家是英國、法國和荷蘭。它們後來居上,壓倒了西班牙和葡萄牙。

英國的殖民擴張 新航路發現以後,英國成了世界航路的中心。它也開始試圖進行海上探索活動。但是,16世紀,西班牙是掌握海上霸權的殖民大國,英國還不具備同它抗衡的力量。

因此英國海外活動伴隨著海盜行徑,出現了許多冒險家如霍金斯、德雷克等。他們到非洲掠奪黑人賣作奴隸,截擊西班牙人從美洲運回金銀的船隻,還不時襲擊西班牙的殖民港口。他們的海上搶劫活動還得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的支援和鼓勵。

早在2023年,居住在英國的義大利人約翰·卡波特經英王授權,從英國出發遠航,尋找通往印度的西北航線,結果到達紐芬蘭,宣布那裡為英國殖民地。第二年,他同他的兒子航行到今天美國的東海岸。16世紀後半期,英國的海外活動更加頻繁,他們又沿西伯利亞北部試航,尋找通往中國的東北航線,但是自始至終,他們都沒有找到通往中國和印度的新航路。

同時英國的貴族和商人相繼建立了許多公司,擴大海外**,並企圖搶占殖民地。

2023年,英國打敗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開始樹立海上霸權。17世紀開始,英國積極在海外進行殖民擴張。2023年,倫敦商人組成英國東印度公司,不久又組成倫敦公司和樸茨茅斯公司,開始向亞洲和美洲殖民。

100餘年間,英國在印度控制了許多殖民據點,站穩了腳跟。與此同時,英國的倫敦公司於2023年開始向北美移民,建立了第一塊殖民地維吉尼亞。2023年,由樸茨茅斯公司組織的移民,到達北美,奠定了另一塊殖民地麻薩諸塞的基礎。

到18世紀30年代,英國共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個殖民地。另外,它還在西印度群島奪取了許多島嶼。

17世紀初,英國開始集中力量侵略印度。2023年,在印度西海岸的蘇拉特建立了**據點,然後相繼在東西海岸取得馬德拉斯、加爾各答和孟買,此後就是從這些據點向印度其他地區擴張的。在北美,除13個殖民地以外,加拿大北部的哈德遜灣地區也屬於英國,在加勒比海,英國還占有百慕達群島和牙買加島。

法國的殖民擴張 早在16世紀上半期,法國也在海上探索新航路。航海家雅克·卡提耶沿著卡波特的路線航行,到達北美的聖勞倫斯河流域,同樣沒有找到通往亞洲或印度的航線。法國在北美進行殖民活動,也同英國一樣始於17世紀初。

經過幾十年的開拓,法國控制了從聖勞倫斯河到密西西比河的廣大地區。

2023年,法王准許法國公司在聖勞倫斯河流域建立居民點,進行**。幾年以後,魁北克城作為乙個皮毛**中心建立起來,後又建立了蒙特婁城。沿聖勞倫斯河到五大湖區,法國建立了一塊廣大的殖民地,稱新法蘭西。

法國殖民者同印第安人進行皮毛交易,牟取暴利。他們探索大湖區,又沿密西西比河試航,2023年沿河南下,到達河口。法國宣布這一廣大地區為它的殖民地,稱之為路易斯安那。

在西印度群島,法國後來占有一些島嶼如海地等。

法國還成立了許多公司,對東方進行殖民擴張。法同占有東非的馬達加斯加島。2023年,法屬東印度公司在印度東海岸建立殖民據點本地治理,幾年以後又把殖民勢力向北推進到孟加拉,建立了另乙個殖民據點昌德納戈爾。

法國殖民者還雇用印度人組織軍隊,掠取領土,一度勢力強大。

英國的殖民擴張方式有哪些?

7樓:天澤春石業****

①1588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走上殖民擴張道路②成立壟斷性**公司,發展海外**,在印度和北美拓展殖民地.

③三次英荷戰爭

a.《航海條例》的頒布

b.性質:爭奪商業霸權和殖民霸權

c.結果:英國奪得新尼德蘭,荷蘭失去了海上殖民霸權④英法七年戰爭(1756-1763)

a. 性質:爭奪歐洲霸權和世界殖民霸權

b. 結果:英國奪得加拿大和密西西比河以東的新法蘭西,還在印度迅速擴大殖民勢力.

3、結果:18世紀中期確立了世界殖民霸權

4、殖民擴張的方式

①搶劫和掠奪財富

②種族滅絕

③販賣黑人奴隸

5、殖民擴張的影響:西方國家早期的殖民擴張的評價: 一分為二、分清主次

(一)對殖**家而言

1 從殖民地掠奪了大量的財富,轉化為資本,歐洲資本主義發展.

2 打破世界相對孤立狀態,使世界日益成為相互影響、聯絡緊密的整體,促進了世界一體化的程序.

(二)對殖民地而言

1 殖民主義是災難和禍害,造成了亞非拉地區的落後.

2 殖民主義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促進了殖民地歷史的發展和進步.

西歐國家的殖民擴張是多少世紀

8樓:陽光無限好日子

15世紀開始

達伽馬2023年7月8日受葡萄牙國王派遣,率船從里斯本出發,尋找通向印度的海上航路,船經加那利群島,繞好望角,經莫三比克等地,於2023年5月20日到達印度西南部卡利卡特 。同年秋離開印度,於2023年9月9日回到里斯本。達伽馬在1502~2023年和2023年又兩次到印度,後一次被任命為印度總督。

伽馬通航印度,促進了歐亞**的發展。在2023年蘇伊士運河通航前,歐洲對印度洋沿岸各國和中國的** ,主要通過這條航路。這條航路的通航也是葡萄牙和歐洲其他國家在亞洲從事殖民活動的開端。

歐洲的殖民制度的建立開始於什麼時候

9樓:紅塵世有凡人

殖民制度也就是殖民主義(colonialism),是資本主義國家採取軍事、政治和經濟手段,占領、奴役和剝削弱小國家、民族和落後地區,將其變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政策。

近代殖民主義時代開始於2023年左右(大航海時代),15世紀末葉,歐洲人發現通往印度洋和美洲的航路(地理大發現),自此,商業和**中心逐漸由地中海轉向大西洋,出現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等殖**家,它們的殖民地和擴張活動遍及世界各地,同時也傳播了歐洲的制度和文化。

其階段是「重商主義時代」——「工業革命時代」——「帝國主義時代」——「兩次世界大戰前後時代」。

一般認為,近代西方國家最早占領的殖民地是葡萄牙在2023年占領了休達,並對其進行了殖民統治。

10樓:曾經等

歐洲殖民者的殖民擴張開始於新航路開闢以後 宗主國指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 歐洲以外的地方指美洲,亞洲,非洲 壟斷公司指東印度公司 因素:工場手工業和殖民制度

11樓:德甲摯愛

一般認為,近代西方國家最早占領的殖民地是葡萄牙於2023年占領的休達

da33hua | 2016-01-1400

12樓:藍藍川

15,16世紀開始

一般認為,近代西方國家最早占領的殖民地是葡萄牙於2023年占領的休達。該港原屬摩洛哥,為撲滅當地海盜、並控制經休達中轉的西非**及象牙的進口,葡萄牙經過周密部署占領了休達港,隨後為直接與出產**的西非黑人帝國建立聯絡,又沿非洲海岸南下,占領了馬德拉群島、維德角群島等群島。

西方殖民擴張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希臘時代,西方殖民擴張就開始了。比如黑海邊上的古希臘殖民城市,西西里島上的敘拉古等,十字軍東征也可以看做是希望在近東獲取殖民地。文藝復興時代威尼斯和熱那亞也在東歐殖民,但資本主義的殖民擴張是從大航海時代開始的。

14樓:earth愛在路上

新航路開闢的那段時間吧

15樓:夏維

應該是在地理大發現的時候吧。

16世紀歐洲殖民者的生活,16世紀,歐洲殖民者為什麼紛紛侵略我國東南沿海和東北地區

因為那時中國還是處於無知的年代,而西方的科學技術已經有了相當的發展,並且有了足夠的經濟實力和技術實力,能夠擴大活動範圍,慢慢的就到侵蝕到中國了。他們不僅侵略中國,還入侵美洲大陸,並且實施滅絕美洲當地人 印第安人 的惡魔計畫,並且還說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在二十世紀60年代,美國人已經到達月球了。為...

侯氏家譜中的先字輩屬於幾世紀,侯氏家譜輩分

每個地區的家譜的不同。侯氏家譜輩分 我是四川宜賓長寧縣侯氏六十個字輩,入川億千萬,文友谷頂正,訊伏大孝水,登戶伯文玉,朝祖大應明,寬洪德業豐,作述紹光緒,經倫樹尚功,賢良和孝順,敏達利享通,帝命如乾運,南洋沛澤同。姓侯的都可以連繫哈,侯氏一家親。起源主要有五 出自姬姓。據 元和姓纂 及 唐書 宰相世...

19世紀的擴張中,英國奪得的殖民地最多,主要原因是什麼

說早呢,英國不算是早的,最早當數西班牙,葡萄牙,荷蘭。英國近代以來的崛起和強大,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而其中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憲政體制的形成與完善,無疑是其最重要的結構性和制度性支撐。近代英國作為世界上第乙個三權分立憲政體制國家,應該被看作是英國貢獻給現代世界政治的最大制度創新。近代英國正是通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