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是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15:09:29

1樓:悲哀風暴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遊是突尼西亞旅遊的另一個重要內容,而且近年來**看漲。南部的託澤爾和杜茲是沙漠遊的中心。這兩個小城相距近百里,都坐落在沙漠綠洲上,近百萬棵高大的椰棗樹是它們綠色的屏障,也為居民提供了重要的食品。

以兩個城市命名的撒哈拉聯歡節每年一次,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國遊客。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阿拉伯語撒哈拉意即“大荒漠”。位於阿特拉斯山脈和地中海以南,約北緯14°線(250毫米等雨量線)以北,西起大西洋海岸,東到紅海之濱。

橫貫非洲大陸北部,東西長達5600公里,南北寬約1600公里,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約佔非洲總面積32%。在阿特拉斯山同蘇丹平原、大西洋同紅海之間,寬1300~2200千米,長4800千米,面積達770萬平方公里。

撒哈拉地表起伏平緩,一般海拔在250~500之間,地面只要是戈壁、流沙或沙丘,沙漠中還分佈著一些間歇性河谷。整個環境異常乾熱,植物貧乏,動物也很稀少。主要有三芒草、金合歡等灌叢,主要動物有鴕鳥、羚羊、單峰駱駝等。

撒哈拉沙漠乾旱地貌型別多種多樣。由石漠(巖漠)、礫漠和沙漠組成。石漠多分佈在撒哈拉中部和東部地勢較高的地區,尼羅河以東的努比亞沙漠主要也是石漠。

礫漠多見於石漠與沙漠之間,主要分佈在利比亞沙漠的石質地區、阿特拉斯山、庫西山等山前沖積扇地帶。沙漠的面積最為廣闊,除少數較高的山地、高原外,到處都有大面積分布。

著名的有利比亞沙漠、賴卜亞奈沙漠、奧巴里沙漠、阿爾及利亞的東部大沙漠和西部大沙漠、舍什沙漠、朱夫沙漠、阿瓦納沙漠、比爾馬沙漠等。面積較大的稱為“沙海”,沙海由複雜而有規則的大小沙丘排列而成,形態複雜多樣,有高大的固定沙丘,有較低的流動沙丘,還有大面積的固定、半固定沙丘。固定沙丘主要分佈在偏南靠近草原地帶和大西洋沿岸地帶。

從利比亞往西直到阿爾及利亞的西部是流沙區。流動沙丘順風向不斷移動。在撒哈拉沙漠曾觀測到流動沙丘一年移動9米的記錄。

撒哈拉地區地廣人稀,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1人。以阿拉伯人為主,其次是柏柏爾人等。居民和農業生產主要分佈在尼羅河谷地和綠洲,部分以遊牧為主。

20世紀50年代以來,沙漠中陸續發現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鈾、鐵、錳、磷酸鹽等礦。隨著礦產資源的大規模開採,改變了該地區一些國家的經濟面貌,如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已成為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尼日成為著名產鈾國。沙漠中也出現了公路網、航空線和新的居民點。

撒哈拉沙漠氣候炎熱乾燥。然而,令人迷惑不懈的是:在這極端乾旱缺水、土地龜裂、植物稀少的礦地,竟然曾經有過繁榮昌盛的遠古文明。

沙漠上許多綺麗多姿的大型壁畫,就是這遠古文明的結晶。人們不僅對這些壁畫的繪製年代難以稽考,而且對壁畫中那些奇怪形狀的形象也茫然無知,成為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謎。

1萬年前,在如今成為世界最大沙漠的撒哈拉曾經遍地生長著野草和矮灌木林。但是後來,夏季的氣溫升高,幾乎沒有了降雨。這種氣候變化使很多古生物遭受滅頂之災,並迫使那些活下來的物種向其他地區遷徙。

研究人員說,撒哈拉沙漠另一次程度不太劇烈的氣候變化發生在6700至2023年前。

據波茨坦氣象研究所的這些科學家說,撒哈拉地區的沙漠化是1.1萬年以來最劇烈的氣候變化之一。這一氣象模型表明,人類使用土地對撒哈拉沙漠的形成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一大沙漠。它亙埃4及、蘇丹、利比亞等幾個國家面積有800多萬平方公里。這裡氣候化多端,溫度異常,有的地區有時接連年都不落一滴雨,一年之內的最高溫有時達58℃,最低可為零下15℃。

它往連綿數千裡不見一戶人家,很難看一棵小草。更令人驚異的是:目前,這大沙漠正以每月平均0.

8公里的速度向南移動著,有的地區向南移動的速度,甚至每月達3.2公里。

撒哈拉沙漠本來的面目就是這樣可怕嗎?它原來有沒有人居住?它是什麼時候形成的?

是怎樣變成現在這副可惡的樣子的?這許許問題,曾經引起許多科學家的極大興趣。從很早開始,就不許我科學家相繼努力想徹底探明它的真像。

2023年,德國青年探險家巴爾斯,跟隨一個遊牧部落,去到撒哈拉沙漠的恩承哲爾大山脈探險。他在這塊生活費拔為1000米的大山區考察期間,先後在巖壁上發現了一些雕刻逼真的水牛、鴕鳥和人物像,但卻始終沒有看到大沙漠中最常見的動物一駱駝的雕刻圖你。巴爾斯發現的影象,實際上是古代撒哈拉情況的真實反映。

它對於弄表撒哈拉沙漠的來龍去脈,是有著很向的科學價值的。可以設想,如果巴爾斯當時能夠足夠地重視自己的發現,並細心地去分析研究一下自己的發現,那他就可能明白:自己的巖壁上沒有發現駱駝影象,這表明在很早以前,撒哈拉古代是很少有駱駝活動的。

有大沙漠就少不了要有駱駝。撒哈拉古代缺乏駱駝活動,它可以很有力地告訴人們,撒哈拉原來可能並不是一個荒涼的大沙漠;在沙漠裡的巖壁上發現了人、水牛等雕刻圖案,這點說明撒哈拉原來是有水、有草原的,它也許原先就是一個大草原呢!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巴爾斯壓根兒就沒有理解到自己發現的價值,根本不重視自己的大沙漠中的考察成果。

更有甚者,他對於上述本來就應該想到的一切,竟然連想都沒有想過。

2023年,法國的布萊昂少尉也來到撒哈拉沙漠的恩阿哲爾地區進行考察。布萊昂比起巴爾斯,有著很大的進步。在恩承哲爾山脈一帶探測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他意外地發現了一幅幾公里長的壁畫。

這幅巨畫由一幅幅小型壁畫組合而成,五顏六色,溢金流彩。記載著史前期非洲民族的家庭生活、狩獵情景和宗教儀式。有一幅小型壁畫上,畫著一個手執長矛、圓盾的戰士,他正站在飛馳的戰車上衝鋒陷陣。

看起來形態逼真,栩栩如生。布萊昂少尉反覆研究了壁畫之後,信心十足地認為自己發現了撒哈拉沙漠的老底,他把自己的發現公佈於世,一下子引起了轟動。當然,布萊昂的發現並沒有像他自己評估那麼有價值,它只是使世人部分地看到了撒哈拉沙漠的真像,要徹底搞清撒哈拉沙漠的真實面目,這還不待後來人作進一步努力!

2023年,科學家亨利?羅特率領法國探險隊,再一次長途跋涉來到撒哈拉考察。他們一行人在撒哈拉沙漠腹地東尋西找,先後挖出了約1萬件壁畫。

一年後,羅特和他的探險隊在巴黎展出了1萬多平方米的壁畫複製品及**,又次轟動了世界。

繼羅特和法國探險隊考察撒哈拉之後,許多科學家在深入研究分析大量出土文物的基礎上,也紛紛前往撒哈拉進行實地勘測,他們在恩阿哲爾地區又發現了大量克前製造的石質工具和數以千計的碎陶片,發現了100多個新石器時代的石建村落;在其它地區還發現了一些古人類放牧水牛的彩色圖案。雖然,在連二連三地考古發掘中,科學家們也現了過一些駱駝的雕刻影象,但經考證駱駝影象都在撒哈拉沙漠成形以後的作品。

終於到了拿出最後結論的時候了!

近來來,科學家們在幾代人接連研究的基礎上,終於拿出結論:非洲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是後寒武記的潮溼期,那時的撒哈拉是個大草原,當地居民在草原上捕獵水牛、大象和羚羊。到了公元前2023年,當地人民開始飼養牲畜,比這更晚一些時期,人信開始製造盾、矛、戰車,那個時期的撒哈拉曾經昌盛一時,後來,由於人類濫伐樹木,毫無節制地放牧牲畜,亂墾草地,外加上氣候變化,風沙侵襲、雨量銳減,結果使得撒哈拉水土大量流失、土地龜裂。

就這樣,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昔日的撒哈拉大草原,最後終於就成了一片罕見的大沙漠。

科學家們的結論,得到了大多數世人的公認。

2樓:

這個問題是存在很多爭議的。應該說北非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的第一大荒漠,其總面積900萬平方公里,分佈於10個國家,由若干個戈壁、沙漠、石漠組成,沙漠被分割成許多部分,但是其中任一沙漠都不是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中面積較大的沙漠為東部大沙漠(面積19.

2萬平方公里),西部大沙漠(面積10.3萬平方公里),木祖克沙漠(面積5.8萬平方公里)。

世界第一大沙漠是魯卜哈利沙漠,位於阿拉伯半島,面積56萬平方公里。我國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面積337600平方公里。

由上可見:撒哈拉沙漠並非世界第一大沙漠,而是世界的第一大荒漠。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什麼?

3樓:易書科技

世界上的沙漠主要分佈在非洲、澳

大利亞、中亞、西南亞和南北美洲的西岸。其中最內大的沙漠

容是非洲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它東西長5600千米,南北寬1600千米,面積777萬平方千米,佔非洲面積的1/4,為我國塔克拉瑪於沙漠面積的24倍,比14個法國面積還大,是世界最大的沙漠。

撒哈拉大沙漠雖然三面都瀕臨海洋,但由於受副熱帶高壓的控制和東北信風的影響,氣候非常炎熱乾燥。那裡有世界上氣溫最高的地方,植物極為稀少,對非洲陸上交通也是個巨大障礙。

在阿拉伯語中,撒哈拉是“一無所有”的意思。其實並非如此。就在它的滾滾黃沙之下,蘊藏著豐富的石油。

2023年底石油探明儲量近100億噸,天然氣達5億立方米之多。其它如鐵、鈷、銅、鈾、金剛石、銀等的儲量也很豐富。

長期以來,在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瘋狂掠奪下,沙漠南部的草原遭到過度地放牧和破壞,使撒哈拉沙漠不斷地向外擴充套件。15~18世紀時,北緯16°~17°附近還是土地肥沃、人煙稠密的地區,現在已成為黃沙滾滾的不毛之地。沙漠還在繼續擴大,危害著非洲廣大人民。

4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陸地面積約為1.62億平方公里。而沙漠面積約佔陸地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其中撒哈拉沙漠面積約為86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5樓:沙珏果賓白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copy上最大的沙漠。阿拉伯語撒哈拉意即“大荒漠”。位於阿特拉斯山脈和地中海以南,地廣人稀、炎熱乾燥,覆蓋摩洛哥、突尼西亞、埃及和蘇丹等國還記得《英國病人》中那美麗且令人震撼的愛情背景嗎?

那就是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這裡不只有黃沙,還有長達1300公里的地中海岸線,以及可與希臘媲美的古文明和多元文化勝地突尼西亞城,綺麗多姿的大型壁畫,就是這遠古文明的結晶。人們不僅對這些壁畫的繪製年代難以稽考,而且對壁畫中那些奇怪形狀的形象也茫然無知,成為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謎。

世界上最大沙漠是哪個,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叫什麼名字?在那裡?

傷夏罹夢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大的沙漠,幾乎佔滿非洲北部全部。東西約長4,800公里 3,000哩 南北在1,300 至1,900公里 800至1,200哩 之間,總面積約9,065,000平方公里。撒哈拉沙漠西瀕大西洋,北臨阿特拉斯山脈和地中海,東為紅海,南為薩赫勒乙個半沙漠幹草原的過渡區。哈拉沙漠...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城市?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日本首都 東京 全球十大城市 1 東京2 紐約3 倫敦 4 首爾 5 洛杉磯 6 大阪 7 香港 8 芝加哥 9 多倫多 10 墨西哥城 一 日本首都東京 tokyo 是一座現代化的國際城市,位於本州關東平原南端,下轄23個特別區 27個市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城市?世界上最大的...

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是哪個?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是什麼?

格陵蘭島以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堪稱世界第一大島,全島約4 5的地區在北極圈內,格陵蘭島全年的氣溫在0度以下,有的地方最冷可達到零下70度!冰島吧,也可能是格陵蘭島。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是什麼?格陵蘭島。格陵蘭島 丹麥語 gr nland 格陵蘭語 kalaallit nunaat 是丹麥屬地,是世界上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