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為什麼能在沙漠生活,鴕鳥為什麼住在沙漠裡

時間 2021-10-16 15:08:28

1樓:手機使用者

1 很久很久以前,鴕鳥也像一般鳥兒一樣,體形嬌小,善於飛翔。後來,見生活無憂無慮,也沒有什麼敵人,鴕鳥索性把窩搭在草窠裡,每天吃飽了就睡,吃得比別的鳥兒都胖,翅膀也漸漸蛻化,再也飛不起來。 “笨鳥,不會飛!

”有時,當別的鳥兒這樣跟他開玩笑,鴕鳥便回答說:“這算個啥,不能飛一樣當小鳥。” “還小鳥呢,真不知羞!

”對方伸出一根最長的飛羽,颳著自己的臉皮,“丟丟丟,不知羞,小鳥賽過大水牛!” “這說明我吃得好,”鴕鳥說,“因為草窠裡的蟲子比樹上的還多。你要不要來一口?

” 接下來,好脾氣的鴕鳥便會請對方吃個夠,還給他講笑話聽——不管他是小鷓鴣、小鸚鵡還是小喜鵲。於是,動物們都很喜歡到鴕鳥家來作客,尤其是那些鳥兒,而鴕鳥也喜歡跟鳥兒在一起嘻嘻哈哈,談天說地。 2 一天,小鷓鴣、小鸚鵡、小喜鵲、褐馬雞、天堂鳥等等一起來鴕鳥這兒作客。

鴕鳥非常高興,忙不迭地請他們吃各種新鮮的小蟲子。 等到大家吃飽了,小鸚鵡請鴕鳥講一個新笑話。鴕鳥想了想,說道:

“好,這次我講一個最好笑的,但要有個條件……” “什麼條件?”小鷓鴣問。 “要是這個笑話把天堂鳥逗笑了,她就得讓咱們欣賞一下她的舞姿!

”鴕鳥說。 “沒問題,”天堂鳥回答,“最近我恰好練會了一種新舞蹈呢。可是,如果我不笑呢?

” “那就讓鴕鳥跳舞!”小喜鵲說。 “好的,沒問題。

”鴕鳥說,“下面,我開始講了:一次,青蛙遇到了一頭水牛……” “大家聽著,鼯鼠國王要釋出一個新規定!”忽然,大嗓門的森林王國傳令官烏鴉飛過來,打斷了鴕鳥與朋友們的聚會。

什麼規定呢?所有動物紛紛跑出來,打算聽個仔細。 3 “為了維護森林王國的和平,國王剛剛制訂了一部‘王國和平法’,把所有可能對王國和平有害的詞語都列入其中。

從今天起,如果誰說了一個‘王國和平法’中包含的‘有害詞語’,都有可能對森林王國的和平造成損害,並受到嚴厲制裁。完了。” “就這些?

”烏鴉剛一傳達完,大家便紛紛詢問道:“什麼是‘有害詞語’呀?‘王國和平法’裡是怎麼規定的?

” “我不好說。”烏鴉回答。 “為什麼?

”豪豬問。 “如果未經國王授權,誰都不許洩漏‘王國和平法’中所收錄的‘有害詞語’。”烏鴉回答。

“好,那我們找國王去。”刺蝟兄弟們說。 “沒用的。

”烏鴉說。 “為什麼?”水牛問。

“國王說過,為了保密,他絕不向任何動物洩漏‘王國和平法’的內容。”烏鴉回答。 4 “真奇怪,”獾子憤憤地說,“知法才能守法呀!

要是我們連一點兒法律條文都不知道,隨便講一句話就有可能違法!” 獾子的話音剛落,突然消失了,他原先站立的地方,只能看到一個小紙條。 “奇怪,獾子怎麼突然不見了?

”水牛問道。 “是夠奇怪的,”豪豬說,“剛剛明明還在的嘛……看看這個小紙條上寫著什麼吧。” “請你大聲念出來,讓大家都聽聽!

”刺蝟們說。 “好的,”豪豬說著,高聲念道:“親愛的獾子,您剛才的話中帶有‘王國和平法’中包含的‘有害詞語’,需要經過‘王國和平法’執行委員會的審查,確定您的話是否真對森林王國的和平造成了損害。

為支援我們的工作,請不要再說同樣的話,多謝您的合作。‘法執委’宣。” “哇,這法律實施得可真夠快的!

”水牛驚訝得直晃腦袋。 “可不是,我們還沒看到‘法執委’的影子呢,獾子就被抓走了!”鴕鳥說。

“獾子剛才也沒說啥呀?”小鷓鴣說,“他只是說:‘真奇怪,知法才能守……” 小鷓鴣剛說到這裡,鴕鳥只覺一陣風沙掠過,趕緊閉上了眼睛,等到他再把眼睛睜開,小鷓鴣也不見了,地上又多了一張小紙條…… 從此,森林王國的動物們時時生活在惶恐之中。

大家再不敢聚會,在路上遇見也不敢大聲交談。鴕鳥自然也不敢講他的笑話了,就算敢講也沒有誰來聽,因為很多鳥兒都已被‘法執委’捉去。 5 “究竟什麼是‘有害詞語’呢?

”為了不被神祕的“法執委”抓走,每個動物都想知道這個問題,卻始終打聽不到。按理說,那些被“法執委”逮捕過動物應該知道一星半點的,可他們竟然也一無所知。 一天深夜,趁著下大雷雨的機會,鴕鳥偷偷來到後來被“法執委”釋放的獾子家裡,向他打聽“有害詞語”的內容。

“我記得,那天你只說了兩句話呀,”鴕鳥壓低嗓門,問道,“其中哪個詞是有……有那個的?” 雖然鴕鳥沒把“有害詞語”這個詞說全,獾子還是明白了鴕鳥的意思,立刻把門窗關得緊緊的,又拉上窗簾,把一個大桌子推到門口擋好,這才低低地說道:“說實話,我現在都還不知道呢。

” “這怎麼可能?”鴕鳥睜大了眼睛。 “真的!

”獾子說,“那天,我被抓到一間牢房,一個‘法執委’的**對我說:‘你為什麼要說‘有害詞語’?我說:

‘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有害詞語’?你又怎麼證明我說過‘有害詞語’?有法律規定嗎?

’那個**聽了,立刻走到一個滿是鎖頭的大櫃子跟前,拿出九九八十一把鑰匙,把八十一把鎖頭依次開啟,開啟櫃門,取出一個厚厚的紅本子,翻到某一頁,說道:‘瞧,‘王國和平法’第12357頁上,記載了一個你說過的‘有害詞語’!’聽到這裡,我辯解說:

‘你晃得那麼快,我一點兒都沒看清。你得讓我記住這個詞呀,要不我下次說不定還會說呢。’‘法執委’的**說:

‘不行!國王說了,除了他和‘法執委’的**,任何動物都不許看!念在你是觸犯,而且這個詞的敏感程度又不太高,這次就放你回去……’” “後來呢?

”鴕鳥問。 “後來,我一下子就回到當初被抓走的地方了。”獾子回答。

“那麼快?”鴕鳥不信。 “可不是,因為他們是飛猴!

”獾子說。 “飛猴?”鴕鳥問。

“是的,‘法執委’的**都是飛猴,飛得比任何鳥兒都快!” 6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森林中的動物變得越來越沉默寡言。老虎捕獵時,不敢大聲吶喊,唯恐不小心說出“有害詞語”來,獵物還沒抓到,自己卻被飛猴們帶走。

早上,褐馬雞再不敢打鳴了,因為她不知道打鳴聲是否屬於“有害詞語”之列。晚上,小河邊的青蛙再不敢呱呱叫,萬一呱呱聲也屬於“有害詞語”,她就得被飛猴帶走,把小蝌蚪們孤零零地留在家裡。愛說夢話的刺蝟兄弟們,每天晚上都輪流睡覺,聽到誰講夢話,便趕緊把他叫醒,免得說出“有害詞語”,被無情的飛猴帶走。

後來,小鸚鵡、小喜鵲、褐馬雞、天堂鳥等都被飛猴抓走了,再也不見他們的影子,不知是死是活。最後,厄運終於也降臨到鴕鳥頭上…… 7 一天,鴕鳥正在草窠裡呆著,忽然覺得一陣風沙掠過,非常害怕,忍不住說了一句:“飛猴來了?

我可什麼都沒說呀,一定是他們搞錯了……” 話音未落,耳邊便傳來一個聲音:“你**了,因為你剛剛說了一個‘有害詞語’!” 沒等鴕鳥辯解,兩隻飛猴立刻架起鴕鳥,往天上飛去。

可是,鴕鳥實在太大太胖,飛猴力氣雖大,卻也承受不起,剛飛了幾秒鐘便一鬆爪子,將鴕鳥跌在地上。就在他們俯衝下去,準備把鴕鳥抓上天時,鴕鳥沒命地奔跑起來。 由於鴕鳥長得大,步子跨得遠,當時又實在害怕,跑得比飛還快,飛猴們竟然怎麼都追不上,最後只得放棄。

可鴕鳥卻不知道,還是拼命地奔跑,一氣跑了七七四十九天,累得再也邁不開步,這才停下來,回頭去看。 啊,真不得了!不但飛猴不見了,連森林王國都看不見了。

原來,鴕鳥竟然遠遠地跑出森林,到了沙漠裡。 8 沙漠是一個枯燥的地方,植物和蟲子都很稀少,但是,這裡沒有“法執委”,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2樓:恏乄亖

駱駝能在環境極其惡劣的沙漠裡生活,是因為它的身體構造很奇特。夏天,驕陽似火,沙漠裡地表沙石溫度可以達到70℃,在上面行進就像走在熱鍋上一樣,寸步難行。但駱駝就不怕燙。

駱駝的腳掌有寬厚的肉墊。這厚厚一層的肉墊不僅有防燙的作用,還可以保證它在沙堆里正常行走。

駱駝的睫毛很長,鼻孔上長著瓣膜,這都可以很好的為它遮擋風沙。此外,它的耳眼裡也長了很多細長的毛,用來阻擋風沙的入侵。

駱駝的身上長有一個或者兩個駝峰,駝峰裡面貯藏著脂肪,在長時間行走缺乏食物時,這些脂肪會自動轉化為營養,來維持它們的生命活動,保證它們不會餓死。除了食物,還有重要的一點——水。駱駝作為沙漠裡的運輸工具,它很耐渴。

這個功能跟脂肪在它體內的分佈和分解有關。駱駝體內的脂肪大多分佈在駝峰和背部上。駝峰內大約有40千克的脂肪,炎熱的夏季太陽會直射在駱駝的背上,它的背會起到隔熱的作用。

此次,脂肪還能在氧化過程中產生水分,這就有利於產生維持生命活動時所需要的水。駱駝除了身體內可以產生水分外,還可以在體內儲藏水分。駱駝在遇到水源時,就會使勁喝水,喝下的水會在體內迅速分散,並通過迴圈作用把水分擴散到全身的細胞裡備用。

駱駝的身體還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它的體溫可以隨著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從而減少水分的蒸發。駱駝的體溫升高到40℃時才開始出汗,白天的氣溫升高時駱駝的體溫不會馬上升高,就避免因為出汗而散發水分。夜晚沙漠裡的氣溫會急劇下降,駱駝的體溫也會下降到34℃。

這樣駱駝的體溫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擴大晝夜差距,減少了出汗的時間,也減少了水分不必要的散失。

拓展資料:       小知識

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公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是沙漠裡的唯一交通工具,甚至有駱駝騎兵。

3樓:花岐亞

駱駝靠平時儲存的脂肪和水分活下來。

駱駝可分為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在它背部的駝峰裡面儲存著脂肪,在得不到食物時,脂肪可以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的養份,供駱駝生存需要。經解剖正實,駝峰中儲有的是沉積脂肪,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存需要,1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1.1克的水,一個45kg的駝峰相當於50kg的水,而雙峰駱駝有兩個駝峰。

所以駱駝即使不喝水,不吃東西,那駝峰中的脂肪就會被消耗,駝峰就會越來越小。

駱駝即使一月不喝水,仍能存活下來,一是它有駝峰裡的脂肪,二是它能適應溫度變化,自行調節體溫。另外,駱駝可以一口氣喝下120公斤的水!

據研究,駱駝的耐渴能力要比人類高出10倍以上,那麼駱駝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的耐渴能力呢?以前有人錯誤地認為,關鍵在於它那高聳的駝峰能夠貯存大量的水,以備不時之需。從解剖結果來看,駝峰完全是貯存脂肪的地方,連一滴水也沒有,在找不到食物和水的情況下,駱駝就靠這些脂肪的代謝來調節。

所以,答案是脂肪。

拓展資料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極能忍飢耐渴。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3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一個月之久。

駱駝是駱駝科駱駝屬的動物,只有兩種。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公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駱駝騎兵。單峰駱駝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等熱帶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牧民以駱駝奶甚至駱駝血作為食物,目前全世界只有1400萬頭,全部都是家畜。

駱駝由於胃內附生有水俘,作儲水用,故能耐渴。駱駝鼻子構造異常特別,鼻腔內佈滿彎曲微小氣道。當駱駝大量消耗水分時,其分泌物變得乾燥,形成硬膜。

駱駝呼氣時,這種硬膜能吸收來自肺部的水分;當它吸氣時,貯藏在硬膜中的水分又被送至肺部,迴圈不已。

鴕鳥為什麼不會飛?為什麼鴕鳥不會飛?

鴕鳥是現存體型最大的鳥類,體重有100多千克,身高達2公尺多。要把這麼沉的身體公升到空中,確實是一件難事,因此鴕鳥的龐大身軀是阻礙它飛翔的乙個原因。鴕鳥的飛翔器官與其他鳥類不同,是使它不能飛翔的另乙個原因。鳥類的飛翔器官主要有由前肢變成的翅膀 羽毛等,羽毛中真正有飛翔功能的是飛羽和尾羽,飛羽是長在翅...

鴕鳥為什麼把頭伸到沙土裡,為什麼鴕鳥遇到危險時要把頭埋在沙子裡

鴕鳥在遇到危險時會將頭埋在沙子中的說法,其實是人類的一種錯誤的理解。鴕鳥生活在飢寒的南極地帶,那裡陽光照射弱烈,從地面上公升的冷空氣,同低空的冷空氣相交,由於散射而出現閃閃發光的薄霧。平時鴕鳥總是伸長脖子透過薄霧去檢視,而一旦受驚或發現敵情,它就乾脆將潛望鏡似的脖子平貼在地面,身體蜷曲一團,以自己暗...

鴕鳥為什麼把頭埋在沙子裡

讀到一本書講鴕鳥的書,說到鴕鳥不但是行動快速 深具力量,而且是非常有智慧的動物。鴕鳥是有智慧的動物 這個觀點對常以謬誤的眼光看鴕鳥的人,確實是全新的見解。因為平常我們罵那些不能面對事物 沒有勇氣的人,叫做 鴕鳥心態 而對於愚笨的人,我們就直接叫 鴕鳥 了。那是因為從前的動物學家研究發現 鴕鳥遇到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