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駱駝只能生活在沙漠為什麼駱駝只能生活在沙

時間 2021-05-02 22:59:20

1樓:匿名使用者

1、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乙個月之久。駝峰裡貯存著脂肪,可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身體所需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另外,駱駝的胃裡有許多瓶子形狀的小泡泡,用來貯存水。

2、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被剃毛後的駱駝會多出50%的汗以避免過熱。

皮毛同時幫助駱駝隔熱。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

2樓:泥飛煒

也是醉了,答非所問

我覺得在沙漠中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天敵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3樓:恏乄亖

駱駝能在環境極其惡劣的沙漠裡生活,是因為它的身體構造很奇特。夏天,驕陽似火,沙漠裡地表沙石溫度可以達到70℃,在上面行進就像走在熱鍋上一樣,寸步難行。但駱駝就不怕燙。

駱駝的腳掌有寬厚的肉墊。這厚厚一層的肉墊不僅有防燙的作用,還可以保證它在沙堆裡正常行走。

駱駝的睫毛很長,鼻孔上長著瓣膜,這都可以很好的為它遮擋風沙。此外,它的耳眼裡也長了很多細長的毛,用來阻擋風沙的入侵。

駱駝的身上長有乙個或者兩個駝峰,駝峰裡面貯藏著脂肪,在長時間行走缺乏食物時,這些脂肪會自動轉化為營養,來維持它們的生命活動,保證它們不會餓死。除了食物,還有重要的一點——水。駱駝作為沙漠裡的運輸工具,它很耐渴。

這個功能跟脂肪在它體內的分布和分解有關。駱駝體內的脂肪大多分布在駝峰和背部上。駝峰內大約有40千克的脂肪,炎熱的夏季太陽會直射在駱駝的背上,它的背會起到隔熱的作用。

此次,脂肪還能在氧化過程中產生水分,這就有利於產生維持生命活動時所需要的水。駱駝除了身體內可以產生水分外,還可以在體內儲藏水分。駱駝在遇到水源時,就會使勁喝水,喝下的水會在體內迅速分散,並通過迴圈作用把水分擴散到全身的細胞裡備用。

駱駝的身體還有乙個神奇的功能,它的體溫可以隨著外界氣溫變化而變化,從而減少水分的蒸發。駱駝的體溫公升高到40℃時才開始出汗,白天的氣溫公升高時駱駝的體溫不會馬上公升高,就避免因為出汗而散發水分。夜晚沙漠裡的氣溫會急劇下降,駱駝的體溫也會下降到34℃。

這樣駱駝的體溫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擴大晝夜差距,減少了出汗的時間,也減少了水分不必要的散失。

拓展資料:       小知識

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乙個月之久。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西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是沙漠裡的唯一交通工具,甚至有駱駝騎兵。

4樓:花岐亞

駱駝靠平時儲存的脂肪和水分活下來。

駱駝可分為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在它背部的駝峰裡面儲存著脂肪,在得不到食物時,脂肪可以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的養份,供駱駝生存需要。經解剖正實,駝峰中儲有的是沉積脂肪,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存需要,1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1.1克的水,乙個45kg的駝峰相當於50kg的水,而雙峰駱駝有兩個駝峰。

所以駱駝即使不喝水,不吃東西,那駝峰中的脂肪就會被消耗,駝峰就會越來越小。

駱駝即使一月不喝水,仍能存活下來,一是它有駝峰裡的脂肪,二是它能適應溫度變化,自行調節體溫。另外,駱駝可以一口氣喝下120公斤的水!

據研究,駱駝的耐渴能力要比人類高出10倍以上,那麼駱駝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的耐渴能力呢?以前有人錯誤地認為,關鍵在於它那高聳的駝峰能夠貯存大量的水,以備不時之需。從解剖結果來看,駝峰完全是貯存脂肪的地方,連一滴水也沒有,在找不到食物和水的情況下,駱駝就靠這些脂肪的代謝來調節。

所以,答案是脂肪。

拓展資料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極能忍飢耐渴。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3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乙個月之久。

駱駝是駱駝科駱駝屬的動物,只有兩種。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西元前2023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駱駝騎兵。單峰駱駝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等熱帶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牧民以駱駝奶甚至駱駝血作為食物,目前全世界只有1400萬頭,全部都是家畜。

駱駝由於胃內附生有水俘,作儲水用,故能耐渴。駱駝鼻子構造異常特別,鼻腔內布滿彎曲微小氣道。當駱駝大量消耗水分時,其分泌物變得乾燥,形成硬膜。

駱駝呼氣時,這種硬膜能吸收來自肺部的水分;當它吸氣時,貯藏在硬膜中的水分又被送至肺部,迴圈不已。

5樓:青雀舳

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乙個月之久。駝峰裡貯存著脂肪,可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身體所需的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足有厚皮,用來適應沙漠行走。胃分三室(缺少瓣胃)第乙個胃能貯藏水,第二個胃貯食,可以反芻;性情溫順,食粗草及灌木。

壽命約30~50年。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

被剃毛後的駱駝會多出50%的汗以避免過熱。皮毛同時幫助駱駝隔熱。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

駱駝的耳朵裡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駱駝的鼻子還能自由關閉。經解剖證實,駝峰中貯存的是沉積脂肪,不是乙個水袋。而脂肪被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命活動的需要。

因此有人認為,駝峰實際存貯的是「固態水」。經測定,1g脂肪氧化後產生1.1g的代謝水,乙個45kg的駝峰就相當於50kg的代謝水。

但事實上脂肪的代謝不能缺少氧氣的參與,而在攝入氧氣的呼吸過程中,從肺部失水與脂肪代謝水不相上下。這一事實說明,駱峰根本就起不到固態水貯存器的作用,而只是乙個巨大的能量貯存庫,它為駱駝在沙漠中長途跋涉提供了能量消耗的物質保障。

望採納謝謝

6樓:股咯股咯

駱駝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主要是因為駱駝極能忍飢耐渴。駱駝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可生存乙個月之久。駝峰裡貯存著脂肪,可在得不到食物時,分解成身體所需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眼為重瞼,鼻孔能開閉,四肢細長,蹄大如盤,兩趾、蹠有厚皮,都是適於沙地行走的特徵。

尾細長,尾端有叢毛。背有1~2個較大駝峰,內貯脂肪。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沙漠地帶非常寒冷,駱駝的皮毛對保持體溫極為有利。

駱駝的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被剃毛後的駱駝會多出50%的汗以避免過熱。皮毛同時幫助駱駝隔熱。

它們的長腿也讓它們遠離火燙的地面。駱駝有兩種:具有1個駝峰的,稱為單峰駝;具有2個駝峰的,稱為雙峰駝,體長約3公尺,高2公尺以上,前後兩峰相距約0.5公尺。

絨毛發達,頸下也有長毛。上唇**,便於取食。

7樓:big極創工坊

為什麼駱駝不怕乾旱,能在沙漠中日行30千公尺?看完真佩服駱駝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8樓:三年離歌

天氣炎熱時,駝峰裡的脂肪不多,因此駝峰低而軟塌,秋天駱駝養肥後,駝峰就會堅實地鼓豎起來,兩座駝峰裡足足可以儲存近40千克脂肪。艱苦的長途跋涉常 會使駱駝處在飢渴交迫的狀態,這時奇異的駝峰脂肪便會氧化分解,供給駱駝所 需的營養、能量和水分。

有兩位科學家曾經在沙漠裡做過這樣乙個實 驗:他們把幾頭駱駝拴在 太陽下曬了8天,沒給它們 一滴水喝,結果駱駝的體重平均下降了100千克,相 當於體重的20%,但是它們仍舊以驚人的毅力挺立在驕陽之下。

儘管駱駝在陽光的暴曬之**重減輕了 1/4,可 是血液中的水分卻只減少 了 1/10,血液在血管裡的迴圈還是暢通無阻的。假若其他動物處在類似的情況下,血液中失去那麼多水 分,早就會因為血液變稠無法進行正常的血液迴圈而 導致生命垂危。

顯然,駱駝既會儲存水分,還善於保持水分,憑藉這個生理特點, 它們才能千里迢迢跋涉在沙漠旅途中。這也是它們比其他動物更能忍飢耐渴的真正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駱駝的生活習性:

生活於戈壁荒漠地帶。駱駝性情溫順,機警頑強,反應靈敏,奔跑速度較快且有永續性,能耐飢渴及冷熱,故有「沙漠之舟」的稱號。野駱駝有季節性遷移及晝夜游移現象。

野駱駝還很耐渴,能夠很長時間不喝水而仍然正常生活,僅僅是身體逐漸消瘦,但喝水以後,在幾個小時之內就能完全恢復。

9樓:好戰的血

駱駝有兩種,有乙個駝峰的單峰駱

駝和兩個駝峰的雙峰駱駝。單峰駱駝比較高大,在沙漠中能走能跑,可以運貨,也能馱人。雙峰駱駝四肢粗短,更適合在沙礫和雪地上行走。

駱駝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特別耐饑耐渴。人們只能騎著駱駝橫穿沙漠,所以駱駝有著「沙漠之舟」的美稱。駱駝的駝峰裡貯存著脂肪,這些脂肪在駱駝得不到食物的時候,能夠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要的養分,供駱駝生存需要。

駱駝能夠連續四五天不進食,就是靠駝峰裡的脂肪。另外,駱駝的胃裡有許多瓶子形狀的小泡泡,那是駱駝貯存水的地方,這些「瓶子」裡的水使駱駝即使幾天不喝水,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駱駝的耳朵裡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駱駝有雙重眼瞼(jiǎn)和濃密的長睫(jié)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駱駝的鼻翼還能自由關閉。這些「裝備」使駱駝一點也不怕風沙。沙地軟軟的,人腳踩上去很容易陷入,而駱駝的腳掌扁平,腳下有又厚又軟的肉墊子,這樣的腳掌使駱駝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會陷入沙中。

希望對你幫助。

10樓:big極創工坊

為什麼駱駝不怕乾旱,能在沙漠中日行30千公尺?看完真佩服駱駝

為什麼駱駝能在沙漠這麼久不喝水,為什麼駱駝在沙漠中可以長時間不吃不喝

安檢機安檢門廠家邦佰 它擁有儲存水的器官,遇到水時會多喝一些,把水儲存起來,留在體內慢慢釋放。 駱駝的駝峰脂肪能分解出水份,而且它的胃能最大限度從食物中提取水分。為什麼駱駝在沙漠中可以長時間不吃不喝 默默她狠傷 因為駱駝的身上長有乙個或者兩個駝峰,駝峰裡面貯藏著脂肪,在長時間缺乏食物時,這些脂肪會自...

駱駝為什麼被稱為「沙漠之舟」,為什麼駱駝被稱為「沙漠之舟」

駱駝的耳朵裡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 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 駱駝的鼻子還能自由關閉。沙漠中的駱駝這些 裝備 使駱駝一點也不怕風沙。沙地軟軟的,人腳踩上去很容易陷入,而駱駝的腳掌扁平,腳下有又厚又軟的肉墊子,這樣的腳掌使駱駝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會陷入沙中。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

猩猩為什麼能夠生活在樹上?松鼠為什麼生活在樹上

猩猩是唯一一種完全生活在樹上的大型猿類。猩猩的性情較為孤僻,不喜歡過群居生活。猩猩的警惕性很高,常常將巢築在高大的樹上,而且每天晚上都要重新築巢,從不用舊巢,因此沒有固定的 家 猩猩在築巢之前,會選擇枝條柔軔,適於彎曲的大樹,並準備好樹枝 樹葉和有藤植物等材料。它們在樹杈上先築乙個窩底,然後在巢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