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微生物相比植物細胞有哪些不同,動物細胞,植物細胞,微生物細胞結構有何區別

時間 2021-10-16 15:08:28

1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分為很多種。

有細菌,病毒,真菌,和一些原生生物。

無法比較,因為微生物是一個個體。

如果你是問微生物細胞的話。那麼相比起來,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葉綠體,液泡。細菌沒有線粒體,葉綠體。

病毒是由蛋白質外殼和dna構成,所以很多結構都沒有。真菌沒有葉綠體,有細胞壁等。

2樓:

據我回憶應該是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3樓:督甘甄涵暢

1、微生物個體小,比表面積大。比表面積是物體的面積與體積的比值,比如:球菌,面積=4πr2,體積=4/3πr3,比表面積=面積/體積=3/r,r越小,比表面積越大。

比表面積越大越有利於生物進行細胞內外的物質交換。

2、微生物生長繁殖快。微生物生長速度很快,如大腸桿菌約每20min**一次,1個小時可以繁殖三代,而植物繁殖速度相對微生物就慢很多了,有的以月甚至以年為一代。

3、微生物生活方式多樣。微生物的代謝型別多,既有自養型,也有異樣型,導致微生物的生活方式根據它們與其他生物的依賴關係可以分為腐生、互生、共生和寄生。而植物是光能自養型生物。

4、容易變異,具有遺傳多樣性。微生物繁殖快,個體小,易受環境條件影響而發生變異,易產生新品種。而植物生長相對慢,變異也相對慢,形成新品種的速度也相應較慢。

動物細胞,植物細胞,微生物細胞結構有何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而動物細胞沒有,沒有或者有未成形的細胞核,液泡,葉綠體,微生物一般是單細胞生物,動物和微生物能動,植物和微生物,植物不能,首先。其次,細胞結構不同,而前兩者都有,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有的也有

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特點

5樓:易英華磨柏

微生物是一大群形態微小,結構簡單,肉眼直接不可見,必須藉助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放大一百倍,一千倍甚至一萬倍才能看到的微小生物。

6樓:閃電

不好答,微生物種類很多,本身的差別也很大,比如,細菌,真菌,立克次氏體,支原體,病毒等。

7樓:成代芙宿琰

微生物都是單細胞生物就是原生生物。細菌有細胞壁,只有核糖體這一種細胞器。微生物都進行無性生殖(出芽、孢子、二**)。

而動植物進行有性生殖(絕大多數)。體積小。繁殖快。

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

動物細胞,植物細胞,微生物細胞結構有何

8樓:夢繞晨曉串

物,而動物細胞沒有,沒有或者有未成形的細胞核,液泡,葉綠體,微生物一般是單細胞生物,動物和微生物能動,植物和微生物,植物不能,首先。其次,細胞結構不同,而前兩者都有,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有的也

細胞和微生物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細胞:細胞 (英文名:cell)並沒有統一的定義,比較普遍的提法是:

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

微生物:個體難以用肉眼觀察的一切微小生物之統稱。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和少數藻類等。

病毒是一類由核酸和蛋白質等少數幾種成分組成的“非細胞生物”,但是它的生存必須依賴於活細胞。根據存在的不同環境分為空間微生物、海洋微生物等,按照細胞結構分類分為原核微生物和真核微生物。

2、特徵不同

細胞:所有的細胞表面均有由磷脂雙分子層與鑲嵌蛋白質及糖被構成的生物膜(注意 :癌細胞無糖被,容易遊走擴散),即細胞膜。

所有的細胞都含有兩種核酸:即dna與rna。

作為遺傳資訊複製與轉錄的載體。

作為蛋白質合成的機器─核糖體,毫無例外地存在於一切細胞內。核糖體,是蛋白質合成的必須機器,在細胞遺傳資訊流的傳遞中起著必不可少的作用。

基本上所有細胞的增殖都以一分為二的方式進行**。(少數不是,如藍藻的有些種類從老細胞內產生新細胞)

部分細胞能進行自我增殖和遺傳(高度分化的細胞無法自我增殖。)

新陳代謝。

細胞都具有運動性,包括細胞自身的運動和細胞內部的物質運動。

注: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

微生物:生長繁殖快,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大腸桿菌能夠在12.

5-20分鐘內繁殖1次。不妨計算一下,1個大腸桿菌假設20分鐘**1次,1小時3次,1晝夜24小時**24×3=72次,大概可產生4722366500萬億個(2的72次方),這是非常巨大的數字。

但事實上,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如營養缺失、競爭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等原因,微生物無法完全達到這種指數級增長。 已知大多數微生物生長的最佳ph範圍為7.0 (6.

6~7.5)附近,部分則低於4.0。

3、研究歷史不同

細胞:細胞(cells)是由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robert hooke,1635~1703)於2023年發現的。當時他用自制的光學顯微鏡觀察軟木塞的薄切片,放大後發現一格一格的小空間,就以英文的cell命名之,而這個英文單字的意義本身就有小房間一格一格的用法,所以並非另創的字彙。

微生物:微生物的形態觀察是從安東尼·列文虎克發明顯微鏡開始的,他利用能放大50~300倍的顯微鏡,清楚地看見了細菌和原生動物,他的發現和描述首次揭示了一個嶄新的生物世界——微生物世界。在微生物學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0樓:come奮鬥

微生物指的無非就是細菌,真菌與病毒等這幾大類。蘑菇就是真菌呀。

微生物只是一個定義,一個叫法,確實有它不周的地方,這很正常,但“一般”兩字我想你應該注意。而且根據定義,蘑菇其實看似個頭大,像株植物,但實際上各個細胞之間不像植物細胞那樣有分化並且有分工的有機結合起來,依然是結構簡單的一類。除了蘑菇,其實很多黴菌,子囊菌,擔子菌都可形成菌絲,子實體等大於1mm的組織。

但終歸脫離不了結構簡單的圈子。因此自然要歸為微生物來研究。

微生物種類繁多,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按其結構、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糖體及線粒體等)。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11樓:芳草平沙

微生物是包括細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它個體微小,卻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即微生物包括單細胞生物、多細胞生物和病毒等無細胞結構的生物

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進行。就像一個人,是由無數個細胞組成的

微生物細胞有什麼不同於動物植物的基本效能

12樓:戰爭哲

它體細胞小,比表面積大,食譜廣,轉化快,生長旺,繁殖快,代謝型別多,活性強,種類多,分佈廣,易變異,適應性強,這是動植物沒有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是bai個很大的範疇。它是指

du那些我們zhi用肉眼不能直接看dao到的、形體微小、結

專構簡單的一類屬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原生生物等等。常見的如大腸桿菌、酵母菌、藍藻、流感病毒。所以,你所說的微生物和動植物的基本效能差別要看看具體的是那種微生物。

當然了,在微生物中,也包括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真核生物是指有完整細胞結構的單細胞或多細胞生物;原核生物是指那些沒有完整細胞結構的,但是具有生物基本特徵的生命。因為你的問題比較寬泛,這樣回答不知道你滿意不。

有許多微生物是由一個細胞組成叫什麼生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指的無非就是細菌,真菌與病毒等這幾大類.蘑菇就是真菌呀.

微生物只是一個定義,一個叫法,確實有它不周的地方,這很正常,但“一般”兩字我想你應該注意.而且根據定義,蘑菇其實看似個頭大,像株植物,但實際上各個細胞之間不像植物細胞那樣有分化並且有分工的有機結合起來,依然是結構簡單的一類.除了蘑菇,其實很多黴菌,子囊菌,擔子菌都可形成菌絲,子實體等大於1mm的組織.

但終歸脫離不了結構簡單的圈子.因此自然要歸為微生物來研究.

微生物種類繁多,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按其結構、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糖體及線粒體等).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細胞對生命體(動物 植物 微生物)有什麼意義??

細胞是生命的開始。是生命的組成部分。細胞是組成生命體的形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生命體的生理功能和一切生命現象都是以細胞為基礎表達的。細胞組成了這些東西,沒有細胞就沒有生命體了。呼吸,消化,排洩,生長,發育,繁殖,遺傳。細胞屬於生物嗎 細胞是生物。只要能獨立於其他生命而生長發育和繁殖的物質都是生命體。根...

微生物有哪些主要類群有哪些特點,微生物包括哪些主要類群

三種型別 1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為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 特點 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和核仁,細胞器完整。例如 真菌。2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沒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只有擬核 特點 細胞核的分化較低,僅有原始核,無核膜 核仁。細胞器很不完善。dna和rna同時存在。例如 細菌 放線菌 支原體 衣原...

微生物有何特點 有何作用,微生物有哪些特點?

梁斌豔 微生物的特點可以概括為 個體小 結構簡 胃口大 食譜廣 繁殖快 易培養 數量大 分布廣 種類多 級界寬 易變異 抗性強 休眠長 起源早 發現晚 以上是我的微生物課的筆記 絕對靠譜 微生物有五大特點 1。體積小,比表面積大 2.生長快,繁殖迅速 3.適應強,範圍廣 4.吸收多,轉化快 5.易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