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什麼,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哪個?

時間 2021-10-14 22:12:12

1樓:僑廣英釁緞

世界上最大的湖是裡海

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是貝加爾湖

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是蘇比利爾湖

2樓:廖智渠衣

最大的湖是裡海.

簡介:南北長約1200公里,東西寬約320公里,湖岸線長約7000公里,面積為37.1萬平方公里,

差不多相當於日本全國的面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比北美五大湖的總面積還要多12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唯一的湖泊。最大深度達1025米,比許多海要深得多。

原因之二是它的水是鹹的,和海水差不多,而且裡面生存的生物也和海洋中的差不多。這裡氣候乾旱,湖水被大量蒸發,湖面逐漸減小。2023年,湖面為42.

4萬平方公里,到了2023年,就縮小到了37.1萬平方公里。湖水不斷減少,含鹽量也就不斷增加,裡海南部的含鹽量高達13%。

3樓:米粒計劃

歐亞大陸之間的裡海,雖然名字上有個海字,但它僅僅是一個巨大的湖泊。裡海的面積約為38萬平方千米,有130多條河注入裡海。一萬多年前,裡海曾與黑海、地中海相連。

後經地殼運動,從而形成今日這個內陸湖。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哪個?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球上最大的湖泊——裡海,位於歐亞大陸之間,它的西南面和南面為高加索山脈和厄爾士山脈,與連綿雪峰環繞,其他三面則是坦蕩遼闊的平原。裡海僅是我國對它的稱呼,它的譯名應為卡斯皮海,得名於古代居住在高加索東部的一個部落——卡斯皮人。

人們之所以稱裡海為“海”,不僅是由於它具有一些海的特徵,如面積大、水深、常有狂風巨浪、動植物與海洋相近等,而且還因它過去確實是海洋的一部分。大約在幾百萬年以前,裡海與黑海和地中海相通,以後由於地殼運動,這裡的海陸範圍曾多次發生變化,裡海與黑海最後分離成為一個內陸湖泊,距今不過1萬1千多年。在地理學上,這一類湖泊被稱為“海跡湖”。

裡海的形狀略呈“s”形,南北延伸,長1200公里,平均寬320公里,湖岸線總長7000公里,面積廣達37.1萬平方公里,這相當於世界第二大湖——蘇必利爾湖面積的4.5倍,比北美洲五大湖總面積還大51%左右。水域的深度自北向南遞增,北部水深一般只有4~8米,中部深170~788米,而南部的最大深度達1025米。整個裡海的平均深度為184米,總貯水量7.6萬平方公里。

裡海水位變化無常,異常罕見,有史以來,水位的升降幅度達16米之多,從而使裡海的面積也變化不定。造成水位變化的原因有氣候的變遷,地殼的運動,人為的破壞。近代人們在裡海最大進水**的伏爾加河流域,修建了一系列水利工程,使得從伏爾加河流入裡海的水量每年減少50立方公里。

5樓:米粒計劃

歐亞大陸之間的裡海,雖然名字上有個海字,但它僅僅是一個巨大的湖泊。裡海的面積約為38萬平方千米,有130多條河注入裡海。一萬多年前,裡海曾與黑海、地中海相連。

後經地殼運動,從而形成今日這個內陸湖。

6樓:霜讓幸綾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裡海。它的面積為37.18萬平方千米,比德國大,接近日本的面積,北美洲五大湖總面積的1.

5倍.裡海總面積的五分之二左右在伊朗境內。其餘部分在**境內。

這個巨大的湖泊(實際上不是海)全長1225千米。

世界最大面積的湖泊是什麼湖?

7樓:舒雅學姐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湖泊是裡海(英語:caspian sea),為鹹水湖,位於歐洲和亞洲的交界處,與5個國家接壤,面積為371000平方公里,佔全世界湖泊總面積(270萬平方公里)的14%面積,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海跡湖。

8樓:

裡海,面積:38.64萬平方千米。這個湖裡還有鯊魚

9樓:無所不知圈圈姐

裡海是個內陸湖,位於中亞西部,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它長約1200公里,寬平均為320公里,有伏爾加河、烏拉爾河等大小130多條河的河水流入。

裡海湖岸線長約7000公里,面積37.1萬平方公里,大小几乎與波羅的海相當,規模為亞速海的10倍,相當全世界湖泊總面積(270萬平方公里)的14%,比著名的北美五大湖面積總和(24.5萬平方公里)還大出51%。

裡海的南面和西南面被厄爾布林士山脈和高加索山脈所環抱,其他幾面是低平的平原和低地。湖水總容積為76000立方公里。

10樓:狼族少女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湖泊是裡海。

11樓:手機使用者

a 裡海 裡海(caspian sea)位於亞歐大陸腹部,亞洲與歐洲之間,東、北、西三面湖岸分屬土庫曼共和國、哈薩克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和亞塞拜然共和國,面積371000平方公里,是全球第一大湖,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

12樓:逐風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裡海。

13樓:沃哲茂

位於亞歐大陸腹部,亞洲與歐洲之間,東、北、西三面湖岸分屬土庫曼共和國、哈薩克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和亞塞拜然共和國,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 基本概況 [編輯本段] 裡海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內陸湖,那為什麼又被稱為“海”呢?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

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

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裡海的南面和西南面被厄爾布林士山脈和高加索山脈所環抱,其他幾面是低平的平原和低地。

裡海南北狹長,形狀略似“s”型,南北長約1200公里,是世界最長及唯一長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東西平均寬約320公里,湖岸線長約7000公里,面積371000平方公里,大小几乎與波羅的海相當,規模為亞速海的10倍,相當全世界湖泊總面積(270萬平方公里)的14%,比著名的北美五大湖面積總和(24.5萬平方公里)還大出51%。

湖水總容積為76000立方公里。 組成部分 [編輯本段] 裡海有曼格什拉克、哈薩克、土庫曼、克拉**沃茨克等海灣。裡海的水面低於外洋海面28米,湖水平均深度約180米。

裡海的湖底深度不同,北淺南深,湖底自北向南傾斜,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部分:北部一般深4~6米;中部水深170~790米;南部最深,最大深度可達1025米。裡海有島嶼約50個,面積約350平方公里。

有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庫拉河、捷列克河等130多條河流注入。1940~2023年,平均每年流入的淡水量286.4立方萬公里,其中伏爾加、烏拉爾和捷列克河約佔90%以上。

整個海區可分為北、中、南三部分,其間被許多島嶼和淺灘隔開。北里海,岸坡平緩,水深很淺,僅4~8米,最深也只25米;海底為波痕狀沉積平原,水量只佔總水量的 1%。中裡海,依大高加索山脈的岸線多陡坡,東岸頻臨曼格什拉克高原,較為險峻。

底部,東為陸架,西為傑爾賓特海盆,深達 790米;水量約佔裡海的三分之一。南里海,海岸低平,東西陸架較寬,往西為窪地,是裡海最深的地方,水量較大,約佔全裡海的三分之二。海底沉積物,北里海多含貝殼的砂;中裡海窪地多泥和砂質泥,東西兩岸近海則多貝殼、礫石砂和粘泥;南里海深水區為泥和含有薄層硫化鐵的粘泥,東西兩岸邊緣區為砂、灰質泥、貝殼和礫石。

水文特徵 [編輯本段] 海流主要為氣旋性環流,各個海域又可形成若干區域性性環流。北里海,伏爾加河徑流入海後分成兩支:主要的一支沿西岸向南流;另一支沿北岸向東流,在東北部形成一個小型的反氣旋型環流。

流速隨風而異,一般為10~15釐米/秒,有強勁偏北風時,西部流速達30~40釐米/秒,最大可達 100釐米/秒。中裡海被一個大型的氣旋型環流所控制。南里海的西北和東南部,各有一個氣旋型環流。

因而,使裡海西部形成一支自北向南的沿岸流,平均流速為25~35釐米/秒,而東部則出現自南向北的沿岸流。平均流速約為10~15釐米/秒。 水溫分佈隨季節和地區而不同。

冬季,表層水溫南北差異較大,2月北里海僅0.1~0.5°c,南里海可達8~10°c。

夏季,溫差較小,一般為24~27°c。水溫的垂直分佈也隨季節而變化。冬季,北里海和中裡海,水溫幾無變化,南里海在50~100米深處有溫躍層。

夏季,中部的30~50米深處和南部海區,上下層溫差較大。 裡海共有130條入海河流,每年入海徑流量為300立方公里以上。其中伏爾加河入海徑流量為 256立方公里,佔裡海總徑流量的85%。

入海經流量有較大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直接影響著鹽度和水位的變化。海水中氯化物的含量較低,而硫酸鹽和碳酸鹽的含量較高。海水的鹽度約比大洋水的標準鹽度低三分之二。

中部和南部,一般為12.0~13.0,伏爾加河三角洲以外,鹽度僅0.

2。鹽度的季節變幅常在 0.17~0.

21之間。12月至翌年4月,北里海常有結冰現象,冰厚一般為0.5~0.

6米,最厚為1米。在強勁北風作用下,流冰可向南漂移到阿普舍倫半島附近。 水位的長週期和超長週期的顯著變化是裡海最引人矚目的現象。

研究證實, 裡海19世紀初期的水位要比4000~2023年前的水位低22米。7~11世紀間,出現較低水位。1930~2023年間,由於伏爾加河上建水庫,工農業過量用水,氣候乾燥等影響,致使水位又下降。

自20世紀70年代初以來,裡海水位保持在-28.5米左右。水位季節變化大,春夏高而冬季低,年變幅可達33釐米。

裡海的風增減水十分顯著,伏爾加河三角洲海域,有時風減水達4~5米,風增水也可達2米。 裡海的水位,7月最高,2月最低,北部水位高低之差為2~3米,中部和南部僅有20~50釐米,最大也不超過1.5米。

裡海的水溫,夏季南北水域基本相同,為26℃左右。冬季北部水溫0℃以下。南部的平均溫度為8~10°,北部淺水區每年冰期2~3個月。

氣候情況 海區縱跨幾個不同的氣候區。北里海雖屬大陸性氣候,但變化不劇烈;中裡海西部氣候溫和,而東部則為乾燥的沙漠氣候;南里海屬夏季乾燥的**帶氣候。冬季裡海的天氣不穩定,氣溫變化較大。

平均氣溫,北部為-8~-10°c,南部為8~10°c。風向多變,而以東和東北風佔優勢。風力為5.

5~10.7米/秒,中部有時可達20.8~28.

4米/秒。夏季,海上受高壓控制,常有微弱海風向陸吹,天氣十分穩定。氣溫變化不大,最熱月平均溫度為28~29°c,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4°c。

平均年降水量為200~1700毫米,分佈不均,東海岸少,西南海岸多。年蒸發量一般為1000毫米,南里海的東部和阿普舍倫半島達1400毫米。 裡海位於荒漠和半荒漠環境之中,氣候乾旱,蒸發非常強烈。

據統計,裡海每年的進水總量為338.2立方公里,而每年的耗水量則為361.3立方公里,進得少,出得多,出現了入不敷出的“赤字”,湖水水面必然會逐步下降。

2023年湖的面積為42.2萬平方公里,到2023年已經縮小到37.1萬平方公里了。

因為水分大量蒸發,鹽分逐年積累,湖水也越來越鹹。由於北部湖水較淺,又有伏爾加河等大量淡水注入,所以北部湖水含鹽度低,為0.2‰,而南部含鹽度高達13‰。

資源狀況 [編輯本段] 裡海地區石油資源豐富,兩岸的巴庫和東岸的曼格什拉克半島地區,以及裡海的湖底,是重要的石油產區。裡海湖底的石油生產,已擴充套件到離岸數十公里的水域。裡海生物資海豐富,既有鱘魚、鮭魚、銀汗魚等各種魚類繁衍,也有海豹等海獸棲息。

裡海含鹽量高,盛產食鹽和芒硝。 注:裡海是世介面積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什麼

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 蘇必利爾湖 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是裡海。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什麼 世界最大的湖泊是什麼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貝加爾湖。貝加爾湖 布里亞特語 蒙古語 俄語 英語 lake baikal 位於東西伯利亞南部,在布里亞特共和國和伊爾庫茨克州境內,介於北緯5...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在哪,世界最大面積的湖泊是什麼湖?

世界最大的湖泊 裡海 裡海位於亞歐大陸腹部,亞洲與歐洲之間,東 北 西三面湖岸分屬土庫曼共和國 哈薩克共和國 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和亞塞拜然共和國,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是乙個地地道道的內陸湖,那為什麼又被稱為 海 呢?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

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是什麼,世界上現存的最大貓科動物是什麼

吉稷宋堂 東北虎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 生活在中國東北地區的東北虎是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 又名西伯利亞虎,生活整個亞洲遠東地區,非我國獨有 綦燕舞岑默 是老虎啊 體型最大的是東北虎 也稱西伯利亞虎 也是目前是貓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 現存體型最小的虎是蘇門答臘虎 http baike.baidu.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