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何為碧霞元君,道教中的碧霞元君師父與弟子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碧霞元君

即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道教認為,碧霞元君

“庇佑眾生,靈應九州”,“統攝嶽府神兵,照察人間善惡”。

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女神之一。

其實 碧霞元君 本就是 泰山女神

道家改稱其為“碧霞元君”,其意在於:

一、玉女作為興起於泰山的民間神,從未列入朝廷祀典,嚴格說來,屬於淫祀,如正德朝工科給事中石天柱等言:“祀典唯東嶽泰山之神,無所謂碧霞元君者,淫祀非禮,可更崇重之乎?”道徒打出宋真宗的旗號,有助於使淫祀合法化。

二、碧霞元君較之玉女之名,更具有道教色彩,進一步明確了其神的宗教歸屬性(玉女雖早見於道籍,但其名不專屬於道教,如世俗稱美女為玉女;而元君則為道教專名,絕無歧義)。

三、將女神形象從“年可二十四五”(《盈盈傳》中所記玉女年齡)的青春女性向中老年女性轉換,並賦予其主司生育的功能,以適應社會群體“母神”崇拜的信仰訴求。

2樓:匿名使用者

碧霞元君道教仙名。稱為東嶽泰山天仙聖女

碧霞元君,民間俗秫為泰山娘娘。相傳為泰山神之女,或說為黃帝派遣至泰山迎酉昆真人的玉女,或說為華山玉女。早在設代,就有關於泰山女神的傳說,世人雕刻石像,在泰iij頂修建玉女池以奉祀。

朱真宗東封泰山,曾下令疏溲浚池,用白玉重雕女神慷,更名為昭真祠,遣使致祭。明朝時,先更名為晁應官,後拓建由碧霞富,賜號“碧霞元君’。傳說該神神通廣大,頗為靈驗,能使婦女生於,保佑j l童,甚至農耕、經商、旅行、婚姻、療病等,禱之則應,近代北方地區信仰擻盛。

道教有《泰山寶卷》,主要敘述泰山娘娘靈蹟、在民間廣為流行。另外,南方信仰的天妃女神(即螞祖)也曾有“碧霞元君”的封號。

3樓:匿名使用者

碧霞元君是東嶽大帝的女兒,主管生兒育女,保佑婦女兒童的,東嶽大帝主管人死後之事,所以說父女倆是一個管生,一個管死啊,不是很專業,這是民間流傳的說法

4樓:富陽龍門孫氏

泰山聖母!

仙生貴道,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道教中的碧霞元君**與**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5樓:欒梓維銳書

碧霞元君,全稱“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至於碧霞元君的來歷,一說為黃帝所遣之玉女。據《玉女考》和《瑤池記》記載:

“黃帝建岱嶽觀時,曾經預先派遣七位女子,雲冠羽衣,前往泰山以迎西昆真人,玉女乃七女中的修道得仙者"。一說為華山玉女。但一般作為泰山女神,為泰山神之女。

據明王之綱《玉女傳》稱:“泰山玉女者,天仙神女也。黃帝時始見,漢明帝時再見焉。

”碧霞元君

一說為漢代民女石玉葉,憑靈泰岱。據《玉女卷》稱:漢明帝時,西牛國孫寧府奉符縣善士石守道妻金氏,中元七年甲子四月十八日子時生女,名玉葉。

貌端而生性聰穎,三歲解人倫,七歲輒聞法,嘗禮西王母。十四歲忽感母教,欲入山,得曹仙長指,入天空山黃花洞修焉。天空蓋泰山,洞即石屋處也。

山頂故有池,名玉女池;旁為玉女石像。可見漢晉時早有泰山神女的故事。漢代人還在泰山頂上雕刻神女石像,在泰山極頂修建玉女池以奉祀。

五代時殿堂傾塌,石像仆地,金童之像漫渙剝蝕,玉女也淪落於泰山嶽頂玉女池內。

在中國的北方地區,民眾對碧霞元君的信仰極盛,信徒以之為奉神,禱之即應。在中國民間廣為流行宣揚敘述泰山娘娘靈蹟的《泰山娘娘寶卷》,道教也奉為教門經籍,納入道書之列。碧霞元君的稱號,也並非泰山娘娘的獨有,南方的天妃順懿夫人也有此號,《封神演義》又說餘化龍為主痘碧霞元君。

直到近代,碧霞元君之名才為泰山娘娘所專有。

碧霞元君信仰體系的核心是主生思想。碧霞元君的道場是在北方地區的泰安市的泰山,泰山是五嶽之尊的“東嶽”,是著名的道教名山。

宋真宗東封泰山,還次御帳,在玉女池中洗手,一石人浮出水面,此乃玉女。宋真宗於是下令疏浚該池,用白玉重雕玉女神像,命有司建祠並更名為“昭真祠”,遣使致祭,號為“聖帝之女”,封“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明朝時,將昭真祠又更名為“靈應宮”,後又擴建,增大規模,為碧霞宮。

賜號“碧霞元君”。道教吸收了上述信仰,認為碧霞元君乃應九炁而生,受玉帝之命,證位天仙,統攝嶽府之神兵天將,並照察人間一切善惡之事。

道教中的碧霞元君**與**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6樓:陀樹枝農卿

碧霞元君,全稱“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至於碧霞元君的來歷,一說為黃帝所遣之玉女。據《玉女考》和《瑤池記》記載:

“黃帝建岱嶽觀時,曾經預先派遣七位女子,雲冠羽衣,前往泰山以迎西昆真人,玉女乃七女中的修道得仙者"。一說為華山玉女。但一般作為泰山女神,為泰山神之女。

據明王之綱《玉女傳》稱:“泰山玉女者,天仙神女也。黃帝時始見,漢明帝時再見焉。

”碧霞元君

一說為漢代民女石玉葉,憑靈泰岱。據《玉女卷》稱:漢明帝時,西牛國孫寧府奉符縣善士石守道妻金氏,中元七年甲子四月十八日子時生女,名玉葉。

貌端而生性聰穎,三歲解人倫,七歲輒聞法,嘗禮西王母。十四歲忽感母教,欲入山,得曹仙長指,入天空山黃花洞修焉。天空蓋泰山,洞即石屋處也。

山頂故有池,名玉女池;旁為玉女石像。可見漢晉時早有泰山神女的故事

道教裡碧霞元君的化身是哪五個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四個化身,北京妙峰山的碧霞祠,供奉的是送子娘娘、催生娘娘、眼光娘娘、天花娘娘以及本尊碧霞元君。

道教中三位奶奶指的誰

8樓:v英國皇宮

道教中三位奶奶是指“碧霞元君”“送子娘娘”和“眼光娘娘”有的在碧霞元君之外還同時供奉四位女神,分別是:送子娘娘、天花娘娘、催生娘娘、眼光娘娘、而在道教裡,其實認為她們都是碧霞元君的化身分身,是三位一體或者多位一體。

認為她是婦女和兒童的重要守護神 供奉的場所 一般稱“娘娘廟”“娘娘庵”等,又由於山東,河北,山西,乃至河南一帶有對碧霞元君以及從神的普遍信仰 所以又把碧霞元君等從屬女神親切的稱為“奶奶”“老奶奶” 因此有的供奉場所又被稱為“奶奶廟”等。

9樓:配山從水

一般是指“碧霞元君”和“送子娘娘”“眼光娘娘”有的在碧霞元君之外還同時供奉四位女神 分別是:送子娘娘、天花娘娘、催生娘娘、眼光娘娘、而在道教裡 其實認為她們都是碧霞元君的化身分身 是三位一體 或者多位一體 認為她是婦女和兒童的重要守護神 供奉的場所 一般稱“娘娘廟”“娘娘庵”等 又由於山東 河北 山西 乃至河南一帶有對碧霞元君以及從神的普遍信仰 所以又把碧霞元君等從屬女神親切的稱為“奶奶”“老奶奶” 因此有的供奉場所又被稱為“奶奶廟”等

碧霞元君是那個等級的神仙

10樓:贊贊威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是以中國大陸華北地區為中心的山神信仰(道教),稱為“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女神。其道場是在中國五嶽之尊的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的泰安市。

碧霞元君的影響力由山東省泰安市傳播開來,歷經上千年,特別是在明清時期以後,對於中國北方地區文化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碧霞元君全稱為“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經稱為“天仙玉女碧霞護世弘濟真人”“天仙玉女保生真人巨集德碧霞元君”。因坐鎮泰山,尊稱泰山聖母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萬山奶奶等。

道教認為,碧霞元君“庇佑眾生,靈應九州”“統攝嶽府神兵,照察人間善惡”,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女神之一。 中國民間的“北元君 南媽祖”的說法,指得是泰山奶奶和媽祖娘娘之間,雖然有地域之差和山神、海神之別,但同樣都普度眾生、捨己為人,成為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聞名於世的保護女神。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也稱其為“送子觀音”。

“碧霞”意指東方的日光之霞,“元君”則帶有濃重的道教色彩,是對道教女神的尊稱。

道教如何供奉碧霞元君

11樓:匿名使用者

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十種供品依個人條件供養。有條件最好早晚上香,不是修法術需要,供奉基本和其他神仙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日上香初一十五擺貢品首先要安壇的

道教如何供奉碧霞元君,道教中的碧霞元君師父與弟子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十種供品依個人條件供養。有條件最好早晚上香,不是修法術需要,供奉基本和其他神仙一樣。 每日上香初一十五擺貢品首先要安壇的 道教中的碧霞元君 與 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欒梓維銳書 碧霞元君,全稱 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 至於碧霞元君的來歷,一說為黃帝所遣之玉女。據 玉女考 和 瑤...

道教中的元君是什么稱謂?都有哪些元君

首先,元君是道教中對女性神仙的尊稱。我們都知道,在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根據神仙們的身份地位不同,擔任的職務或者承擔的職責不同,對於神仙們的稱呼又非常多。比如在古時候人們認為天上的星星都代表著不同的神仙,因此對於這些神仙一般就被稱作星君,星君一般指中下層的神仙,比星君的地位和法力更高一點的神仙則被稱為...

何為道教全真七祖,道教中七祖決的七祖是哪七個

七真是由王重陽祖師一脈傳承者 一 邱長春 邱處機傳龍門派 二 劉長生 劉處玄傳隨山派 三 譚長真 譚處端傳南無派 四 馬丹陽 馬 鈺傳遇仙派。五 郝廣寧 郝大通傳華山派 六 王玉陽 王處一傳嵛山派 七 孫不二 孫清靜傳清靜派 是為北派七真也。道教中七祖決的七祖是哪七個 一般來說道教裡的七祖一般都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