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道教全真七祖,道教中七祖決的七祖是哪七個

時間 2022-04-08 05:25:10

1樓:aaa**王

七真是由王重陽祖師一脈傳承者:

一、邱長春(邱處機傳龍門派)

二、劉長生(劉處玄傳隨山派)

三、譚長真(譚處端傳南無派)

四、馬丹陽(馬 鈺傳遇仙派。)

五、郝廣寧(郝大通傳華山派)

六、王玉陽(王處一傳嵛山派)

七、孫不二(孫清靜傳清靜派)。是為北派七真也。

道教中七祖決的七祖是哪七個

2樓:一條大龍乙隻眼

一般來說道教裡的七祖一般都是指全真七祖,即馬鈺(丹陽子)、丘處機(長春子)、譚處端(長真子)、王處一(玉陽子)、郝大通(太古子)、劉處玄(長生子)和馬鈺之妻孫不二(清靜散人)

3樓:鳳舞五岳

道教有三清,三祖,七仙,五祖七真之說,不曾聽說過七祖。

4樓:

可能是全真七子,道教有五祖七真的說法,並無七祖的說法

5樓:有水酵素

全真教七子,僅供參考,

道教除了天一教,還有什麼教派?

6樓:半鬼半地藏

道教流派很多的,以下列出

1、 天師派:廣西龍虎山天師府和 台灣; 2、 全真派:唯一還保持吃全素的 道教門派; 3、 正一派:

4、 太一派: 5、 茅山派:分支很多;更有南茅 北茅之分; 6、 閭山派:

兩廣福建浙江等地均 有; 7、 呂山派: 8、 青罡:兩廣地區很多; 9、 華光:

兩廣地區很多; 10、 紅蓮:廣西廣東 11、 白蓮:廣東、浙江; 12、 排教;曾流行於湖南、江西等 省沿江各地; 13、 攤教:

貴州多見,以表演法為 多; 14、 六壬;六壬仙教、風火院、群 英館、伏英館、金英館; 15、 祝由:古老的一門治病多見的 術數; 16、 梅山;兩廣地區; 17、 魯班:四川、貴州多見; 18、 鳳陽; 19、 辰州;

20、 玉皇:玉皇教和玉皇派,分布 很廣,廣西多見玉皇派神傳法,還有一 種很少人知道的四川玉皇血傳法;兩廣 湖南湖北等地現在均有; 21、 神宵派:以雷法見長; 22、 混元派:

深圳遇到過,以丹道 和雷法為主; 23、 通天派:四川,很隱世,特點 起法必先上表天庭; 24、 通天古教:四川內地,五宗一 體,難遇; 25、 儒家:

四川,超級低調,但很 精深; 26、 埋葬派:法本難得一見; 27、 仙家:東北特有文化,也稱頂 仙、出馬等; 28、 陰山派:

四川、兩廣、貴州等 均有,比較隱世; 29、 武當、峨眉、崑崙、終南、嶗 山、青城等,也均有門派存在;

30、 瑤法:廣西,聽說還有三妹 法、七姑法等等; 31、 苗法:貴州、雲南,黑苗、白 苗、藥苗、蠱苗等; 32、 河南教、伏都教:

基本遇不到 了; 33、 截手教:(血手)貴州,以邪 術見長; 34、 巫教:四川、雲南、貴州等 地; 35、 普庵教、觀音教:

湖北湖南四 川等地; 36、 江湖派:四川貴州,純表演法 為主; 37、扁鵲教、華佗教、天醫教:水 法治病為主;

7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全真教、正一教等等。

早期道教沒有現在所說的「派」。

道教成立之前的方仙道、黃老道等學術性派別,被張道陵吸收為道教內容,後人把他的派稱為教前派。

張道陵創立的五斗公尺道也稱做天師道。

張角以《太平經》信仰創立了太平道。

由帛和創立的「俗神禱」信仰稱為帛家道。

以經篆傳授的有茅山上清道、閣皂山靈寶道、陝西週至的樓觀道等。

晉代和南北朝以後,又有上清、靈寶等派別先後出現。

各道派教義思想基本一致,只是道法和道術的側重點不一,或師承系統有別。

直到南宋、金、元時期出現的淨明道、太一道、真大道教、全真教等和與符篆派同時出現的金丹道(包括外丹與內丹派),皆不以「派」稱。

把某某系統稱某某派,是元末明初盛行的。

道教的各種修持方法為了追宗溯源找出自己的傳授系統,遂有了「派」的名稱和世代系統。

同一時期的道教信仰中的兩個修持派別:

全真道重在內丹清修,包括張紫陽一系的皆稱作「全真派」。

正一道重在符篆修持,如茅山上清、閣皂山靈寶,龍虎山天師道、西山明淨道,皆稱做「正一派」;

在這兩大派系之中又各有其分枝小派,這些分枝小派使以其成道祖師為開派始祖,用五言或七言詩體作出一百字或幾十字作為代系,如現存和使用的八十六個派名,就屬於這一類。

用字代傳緒,使人可一目了然,某某人是某某派的第幾代傳人。

除此之外,符篆派還有以「法篆」傳授的分派,如上清派、靈寶派、清微派、神霄派、東華派、天心派、北帝派、淨明派等等。

正一道道教各符派的總稱。

亦稱正一派,系由天師道長期演變並與上清、靈寶等派逐漸融合而成。

其標誌是第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於元大德八年(1304)為正一教主,主領三山符。

此後,江西龍虎山傳天師法的龍虎宗(正一派),

清江閣皂山主要傳靈寶法的閣皂宗(靈寶派),

江蘇句容傳上清法的茅山宗(上清派),

皆統一於正一派,天師道從此亦名為正一道,其他如淨明、武當等支派均屬之。

全真道亦稱全真教。

由王重陽創於金大定七年(1167)。

主張三教合一,認為三教同源,以《道德經》、《孝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主要經典,

在修持方法上,重清修,不尚符,不事黃白之術。

在教規上,嚴格要求入道者不娶妻,不茹葷,出家住叢林。

全真道的支派較多:

屬於依託北五祖的有鍾離帝君鍾離權的正陽派,純陽帝君呂洞賓的純陽派,重陽祖師王重陽的重陽派等;

屬於北七真創立的有邱處機的龍門派,劉處玄的隨山派,譚處端的南無派,馬鈺的遇仙派,郝大通的華山派,王處一的嵛山派,孫不二的清淨派。

此外,北宋時張紫陽撰《悟真篇》,傳紫陽派,本不屬全真道,因元末陳致虛兼受王重陽和張紫陽所傳,統歸全真,後稱張紫陽所傳為南宗,王重陽所傳為北宗。

真大道教

亦稱大道教。

滄州劉德仁創於金初。崇尚《道德經》,並吸收部分儒、釋思想。

不尚符,不重飛公升化煉之術,亦不講長生久視之事,而頗重默禱召劾為人治病,一時信奉者甚多。

元末逐漸衰落無聞。

太一教衛州蕭抱珍創於金初。

該派道士須出家,與全真道相類;

以傳「太一三元法之術」名於世,善祈禳術,以符為人治病,則又近天師道。

傳至七祖蕭天佑(嗣教約當元仁宗、英宗之世)後,逐漸與正一道合流,其後事蹟不詳。

8樓:匿名使用者

全真教,正一教,真大道教

射鵰英雄傳中全真七子都叫什麼,是什麼外號

什麼是全真道?

9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之祖的起源,道教的起源和創始人

老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和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據同馬遷的 史記 記載,老子姓李,名耳,字聃,因而人稱老聃,楚國昔縣 今河南鹿邑縣 歷鄉曲仁里人,一說為今安徽渦陽人。曾做過周王室管理藏書的史官,後來隱居不仕,不期所終。在我國民間,老子被稱為太上老君 道德真君,關於他有很多神話傳說。老子一生中...

龍虎山道教是正一道還是全真道,龍虎山是道教那一派的?

龍虎山是正一派,是道教正一派的主庭,也是道教發祥地之一,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陵曾在此煉丹 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 龍虎山道教是正一教,正一教是可以娶妻生子的,所以在龍虎山就有傳承了63代的張天師。茅山派屬於正一教的分支,從古至今全真教和正一教掌控整個道教的兩大門派 龍虎山是道教那一派的?龍虎山是...

道教中何為碧霞元君,道教中的碧霞元君師父與弟子是誰?分別是做什麼的?

碧霞元君 即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 泰山老奶奶 泰山老母等道教認為,碧霞元君 庇佑眾生,靈應九州 統攝嶽府神兵,照察人間善惡 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女神之一。其實 碧霞元君 本就是 泰山女神 道家改稱其為 碧霞元君 其意在於 一 玉女作為興起於泰山的民間神,從未列入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