嶽麓書院興起於什麼朝代,嶽麓書院的建立時間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月似當時

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原僧人辦學的遺址上,即嶽麓山下的抱黃洞附近正式建立起了嶽麓書院。

北宋大中祥符(1008-1017)年間,嶽麓書院進入了北宋的鼎盛時期。

大中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親自召見山長周式,對周式興學頗為嘉許,親書“嶽麓書院”匾額。至今書院所存明代“嶽麓書院”刻石,便是當年宋真宗的手跡。

在周式執掌下,嶽麓書院的從學人數和院舍規模都有很大發展,遂成為天下四大書院之一。關於“四大書院”有多種說法,但唯有嶽麓為諸家共推,反映了古之學者對嶽麓的推崇。

擴充套件資料

嶽麓書院主體建築面積有31000多平方米,分為書院主體、附屬文廟及新建的中國書院博物館。嶽麓書院佔地面積25000平方米,現存建築大部分為明清遺物,其古建築在佈局上採用中軸對稱、縱深多進的院落形式。

主體建築如頭門、大門、二門、講堂、御書樓集中於中軸線上,講堂布置在中軸線的**。齋舍、祭祀專祠等排列於兩旁。

中軸對稱、層層遞進的院落,除了營造一種莊嚴、神妙、幽遠的縱深感和視覺效應之外,還體現了儒家文化尊卑有序、等級有別、主次鮮明的社會倫理關係。

主體建築有頭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等,並先後恢復重建設了延賓館、文昌閣、崇聖祠、明倫堂及包括供祀孔子、周濂溪、二程、朱熹、張栻、王船山、羅典等的六大專祠建築原貌,清代書院中的園林和書院八景也全部得到恢復。

嶽麓書院為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好的書院建築群。

嶽麓書院歷史上經歷多次戰火,曾七毀七建,現存主要建築是清朝遺構。上世紀以來,經過幾次大修,一些毀於戰火的建築得到了重修。嶽麓書院古建築在佈局上採用中軸對稱、縱深多進的院落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原僧人辦學的遺址上,即嶽麓山下的抱黃洞附近正式建立起了嶽麓書院。北宋大中祥符(1008-1017)年間,嶽麓書院進入了北宋的鼎盛時期。大中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親自召見山長周式,對周式興學頗為嘉許,親書“嶽麓書院”匾額。

至今書院所存明代“嶽麓書院”刻石,便是當年宋真宗的手跡。在周式執掌下,嶽麓書院的從學人數和院舍規模都有很大發展,遂成為天下四大書院之一。關於“四大書院”有多種說法,但唯有嶽麓為諸家共推,反映了古之學者對嶽麓的推崇。

3樓:匿名使用者

程朱理學,宋代,四大書院之一

嶽麓書院的建立時間

嶽麓書院有多少年的歷史

4樓:爤兜

嶽麓書院建於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歷經宋、元、明、清各代,長盛不衰。到了清末,在興辦新式學堂、廢除科舉的大潮中,嶽麓書院改為湖南高等學堂,之後陸續更名,直到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

從嶽麓書院至湖南大學的千年辦學歷史,反映了中國教育制度的變遷,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史的一個縮影。嶽麓書院創立伊始,即以其辦學和傳播學術文化而聞名於世。

北宋真宗皇帝召見山長周式,頒書賜額,嶽麓之名始聞於天下,有“瀟湘洙泗”之譽。南宋張栻主教,理學史上頗負盛名的“湖湘學派”即發展於此;朱熹兩度講學,書院盛極一時,出現了“座不能容”、“飲馬池水立涸”的盛況。

其後,明代中葉的陽明學、明末的東林學、清乾嘉時期的漢學及晚清的新學,都曾在此得以傳習和交流。嶽麓書院的學術與教育,對湖湘文化傳統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今日的湖南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理、工、農、商的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修復後的嶽麓書院,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仍擔負著學術研究和培養人才的重任。千年學府正在續寫新的歷史篇章。

書院興起於哪個年代呢

5樓:or潛龍出水

書院起於唐,興於宋,延續於元,全面普及於明清,曾達7000多所。書院傳播學術思想,普及禮樂教化,成為民間知識精英思想新創的集結地,一些著名的書院,對於文化思潮的引領力量,甚至輻射政治領域。

唐玄宗開元六年(公元718年)設麗正書院,十三年改稱集賢書院。號稱我國最早的一所講學式書院,是廬山白鹿洞書院。它的前身是南唐升元(公元937一一942年)年間創辦的"廬山國學",宋初才改稱書院。

這樣看來,匡山書院創辦的時間比白鹿洞書院還早。作為匡山書院的創辦者羅韜,他對中國書院教育的貢獻就可想而知。

6樓:我愛影視

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 湖南長沙嶽麓書院 湖南衡陽石鼓書院 河南商丘應天書院 ...書院無非教育,但是有些則被賦予政治意義,你說清華是搞什麼的?輸出高階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http://baike.baidu.com/view/53530.html?wtp=tt

書院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8樓:文爺君耐掦忐

書院是宋代的地方教育組織。 書院之名始見於唐代,但發展於宋代。 最初,書院為民辦的學館。

原由富室、學者自行籌款,于山林僻靜之處建學舍,或置學田收租,以充經費。當時,著名的書院有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河南商丘的應天書院、湖南衡陽石鼓山的石鼓書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陽書院等。後由朝廷賜敕額、書籍,並委派教官、調撥田畝和經費等,逐步變為半民半官性質的地方教育組織。

仁宗慶曆年間,各地州府皆建官學,一些書院與官學合併。神宗時,朝廷將書院的錢、糧一律撥歸州學,書院一度衰落。

嶽麓書院成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的條件是那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嶽麓書院位於長沙市嶽麓山下,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五代(958年)智睿等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

嗣後,歷經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2023年)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工業專門學校,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絃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南宋理學家朱熹等曾在此講學。從嶽麓書院至湖南大學的千年辦學歷史,反映了我國教育制度的變遷,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史的一個縮影。

10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唐末至元代

嶽麓山自古就是文化名山。西晉以前為道士活動地,曾建有萬壽宮、崇真觀等。西晉武帝泰始四年(268、年)麓山寺創立,至今仍儲存完好。

東晉陶侃曾建杉庵讀書於此。六朝建道林寺。唐代馬燧建“道林精舍”。

唐末五代智璇等二僧為“思儒者之道”,在麓山寺下,“割地建屋”,建起了“以居士類”的學舍,嶽麓書院就是在智辦學的基礎上“因襲增拓”而誕生的。[2]

鹹平四年(2023年)李允則請奏書,詔賜諸經釋文,義疏,史記,玉篇,唐韻,賜建湘西書院。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原僧人辦學的遺址上,即嶽麓山下的抱黃洞附近正式建立起了嶽麓書院。北宋大中祥符(1008-1017)年間,嶽麓書院進入了北宋的鼎盛時期。

大中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親自召見山長周式,對周式興學頗為嘉許,親書“嶽麓書院”匾額。至今書院所存明代“嶽麓書院”刻石,便是當年宋真宗的手跡。在周式執掌下,嶽麓書院的從學人數和院舍規模都有很大發展,遂成為天下四大書院之一。

關於“四大書院”有多種說法,但唯有嶽麓為諸家共推,反映了古之學者對嶽麓的推崇。

兩宋之交,嶽麓書院遭戰火洗劫,乾道元年(2023年)湖南安撫使知潭州劉珙重建嶽麓書院。他還延聘著名理學家張栻主教嶽麓,更加強了嶽麓書院在南宋教育和學術上的地位。張栻主教期間,以反對科舉利祿之學、培養傳道濟民的人才為辦學的指導思想,培養出了一批如吳獵、趙方、遊九言、陳琦等經世之才的優秀學生。

張栻像乾道三年(公元2023年),朱熹來訪,與張栻論學,舉行了歷史上有名的“朱張會講”。前來聽講者絡繹不絕,時人描繪“一時輿馬之眾,飲池水立涸”。這次會講,也推動了宋**學和中國古代哲學的發展,所以不僅是長沙,也是中國古代文化史上的一件盛事。

乾道五年 (1169 年)張拭知嚴州,彪居正任書院山長。

朱張會講之後,嶽麓書院名聲更加遠播,元**學家吳澄在《重建嶽麓書院記》中說:“自此之後,嶽麓之為嶽麓,非前之嶽麓矣!”紹熙五年(2023年),在嶽麓會講27年之後,朱熹任湖南安撫使,再次來到潭州,重整嶽麓書院,頒行《朱子書院教條》。

經過他的整治,嶽麓書院再次進入到繁盛時期。執事淳佑十年 (2023年)理宗賜“嶽麓書院”匾額,別建湘西精舍於書院南。2023年元兵攻破長沙,嶽麓書院被付之一炬。

嶽麓書院幾百學生參與戰鬥,城破後大多自殺殉國。元統治者統一全國後,極力推動書院的恢復和發展,潭州學正劉必大主持重建嶽麓書院,僅廢10餘年的嶽麓書院又開始恢復生機。2023年(延元年)郡別駕劉安仁再次主持大修。

元末戰亂再起,嶽麓書院又於2023年(至正十八年)毀於戰火。[3]

明代明初,朱元璋奉行“治國以教化為先,教化以學校為本”的政策。重視地方官學的復興,而不倡導書院教育。全國書院頹廢,嶽麓書院也因此沉寂了百餘年。

成化(1465-1487)年間,書院開始逐漸恢復。2023年(宣德七年),由民間集資促成嶽麓書院最早的一次修復。2023年(成化五年),長沙知府錢澎再次興復書院,但不久又廢。

2023年(弘治七年)長沙府通判陳鋼終於使嶽麓書院基本恢復舊貌。自明宣德始,經地方**陳鋼、楊茂元、王韜、吳世忠等多次修復擴建,嶽麓書院主體建築第一次集中在中軸線上,主軸線前延至湘江西岸,後延至嶽麓山巔,配以亭臺牌坊,於軸線一側建立文廟,形成了書院歷史上亭臺相濟、樓閣相望、山水相融的壯麗景觀。書院的講學、藏書、祭祀三大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恢復和發展,奠定了現存建築基本格局。

2023年(正德二年),陽明心學一代宗師王守仁來嶽麓講學。王守仁及其**在嶽麓書院的講學是繼南宋湖湘學派之後,嶽麓書院的又一次重要學派活動,導致了嶽麓書院又一個學術繁榮期的到來。

2023年(正德四年),守道吳世忠拆毀道林寺,擴建書院。

2023年(崇禎十六年),張獻忠部隊進攻長沙,與明朝官軍進行激戰,書院在混戰中被毀。[4]

自明宣德始,嶽麓書院自元毀為廢墟,至明宣德七年(公元2023年)開始修復,經成化五年(公元2023年)、弘治七年至九年(公元1494-2023年)等先後修建,基本恢復舊觀,首創崇道祠,並重新辦學。期間,經地方**陳鋼、楊茂元、王韜、吳世忠等多次修復擴建,嶽麓書院主體建築第一次集中在中軸線上,主軸線前延至湘江西岸,後延至嶽麓山巔,配以亭臺牌坊,於軸線一側建立文廟,形成了書院歷史上亭臺相濟、樓閣相望、山水相融的壯麗景觀。書院的講學、藏書、祭祀三大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恢復和發展,奠定了現存建築基本格局。

明代嶽麓書院學術仍以朱張之學為正宗。明代正德九年(公元2023年)首修《嶽麓書院志》,嘉靖、萬曆、崇禎三次續修。正德以後,王陽明及其**先後至此講學,傳播心學。

嘉靖九年(公元2023年),明世宗頒“敬一箴”及所注程顥視、聽、言、動四箴於嶽麓,增建敬一亭,後改名四箴亭。明末,東林學派高世泰講學書院,嶽麓書院學術傳統重新得以發展。[5]

清代清初朝廷對書院採取抑制政策。2023年(順治九年)曾調令:“各提官督率教官、生儒,務將平日所習經、書義理,著實講求,躬行實踐。

不許別創書院,群聚徒黨,及號召地方遊食無行之徒,實談廢業。”然已經實行了數百年的書院制度,具有深刻的社會影響,修復書院的呼聲日趨強烈。就在順治帝詔令各地“不許別創書院”的當年,湖南巡撫彭禹峰就聘請長沙府攸縣縣學生劉自主持嶽麓教事,並未受到處罰。

隨著統治的日益鞏固,順治末年對書院的抑制政策開始鬆弛,康熙、雍正年間進而實行支援和鼓勵政策。2023年(康熙七年),巡撫周召南下令重建嶽麓書院,基本恢復了原有規模。2023年(康熙十三年),吳三桂發動三藩叛亂,攻克長沙,剛剛修好了才4年的嶽麓書院即興即毀。

2023年(康熙二十三年)巡撫丁思孔又重建嶽麓,置膏火田數百畝,並兩具疏章,請求御書匾額。2023年(康熙二十六年)春,康熙帝御書“學達性天”匾額。

清朝廷為褒揚嶽麓書院辦學之功,先後頒賜“學達性天”、“道南正脈”額,並賜帑賜書,將嶽麓書院列為省城大書院,在官府的大力扶持下,書院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順治初年,書院繼續辦學。雍正十一年(公元2023年),詔令岳麓為省城書院,賜帑金一千兩。

乾隆八年(公元2023年),賜御書“道南正脈”額,以褒揚嶽麓傳播朱(熹)張(栻)理學之功。其後,湖南巡撫等地方官多次撥款以作書院經費。同時,大批有名望的學者被聘任山長。

乾隆後期至嘉慶、道光年間,書院的建設進一步發展。期間羅典、歐陽厚均各主院27年,建立和恢復書院古蹟數十處。書院辦學呈蓬勃發展的景象。

2023年(乾隆九年),乾隆帝又賜御書“道南正脈”於嶽麓,嶽麓書院在全國的重要地位再次獲得肯定。乾隆後期至嘉慶、道光年間,書院的建設進一步發展。期間羅典、歐陽厚均各主院27年,建立和恢復書院古蹟數十處。

2023年(乾隆十年)巡撫楊錫紱作《嶽麓書院學規》。2023年(乾隆十三年)山長王文清手定《嶽麓書院學規》。2023年(乾隆四十七年)羅典任院長,闢“嶽麓八景”,修建築多處。

清代嶽麓書院主要傳授理學和漢學,清道光十一年(公元2023年),湖南巡撫吳榮光於嶽麓書院內創辦湘水校經堂,以經史、治事、辭章分科試士。[5]

2023年(道光十三年)巡撫吳榮光仿學海堂制,在此創設湘水校經堂,首開湖南書院教學改革之風。2023年(咸豐二年),太平天**進攻長沙,嶽麓書院受到戰火毀壞,史稱“書院毀半”,隨後院長丁善慶率諸生捐資又逐次修復。2023年(同治七年)巡撫劉昆主持進行了一次大規模修建。

清末,嶽麓順應歷史潮流,設譯學、算學等科,增置時務和西學圖書,進行了教學改革。[6] 光緒元年(公元2023年),由嶽麓書院遷往長沙城南。後再度遷建,改名校經書院。

使其成為漢學研究的重鎮。清末,維新變法思潮的興起,書院也開始了新學的傳播,併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嶽麓書院成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首的條件是那些

正嶽麓書院位於長沙市嶽麓山下,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五代 958年 智睿等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 976年 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 嗣後,歷經宋 元 明 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 1903年 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 湖南工業專門學校...

北宋時期書院興起的原因是什麼,北宋時書院興起的原因是什麼

仗貳和尚 造成北宋書院興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北宋科舉取士規模日益擴大,而宋初官學卻長期處於低迷不振的狀態。士人求學需求很大,卻苦無其所,在這種情況下,書院應運而生,起到了填補官學空白的作用,為廣大士子提供了讀書求學的場所。第二,朝廷崇尚儒術,鼓勵民間辦學。宋初提倡...

八德興起於哪一朝代,新八德是哪八德,各是什麼意思?

興起於宋代 宋代有八德 孝 悌 忠 信 禮 義 廉 恥。這其中再次恢復了管仲提出的四維,去掉了仁,增加了孝與悌,將家族道德置於首位。隨著中國農業社會的發展,以家庭為本位的農業經濟日益穩定與發展,家對於農業經濟的發展,對於社會的祥和與穩定等功能日益突出,家乃國之基,家和萬事興,因此齊家,家庭與家族的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