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法戰爭中國不敗而敗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

其實在中法越南戰爭中,清朝並非大勝法國,中法雙方最多隻是互有勝負。 2023年7月戰爭爆發後,法國海軍迅速取得制海權,法將孤拔領法國海軍進攻福州馬尾船廠,只需數十分鐘就摧毀馬尾船廠、炮臺以及整支閩洋艦隊,之後法軍攻佔臺灣基隆,雖然在淡水(滬尾)一役法軍被駐臺湘軍淮軍及臺灣本地團勇所敗,令法軍不能順利佔領臺灣,但法軍之後佔領澎湖群島,海上封鎖臺灣,而福建、浙江對開的海面,都由法軍控制,只是法國怕列**涉而不敢下令海軍北上威脅北京,所以在海上,清朝在中法戰爭中一直處於劣勢。

清朝在中法戰爭取勝主要是在陸上。其實在戰爭初期法軍在陸上都占上鋒。當時法國已控制越南絕在部份國土,最初中法在越南北部近中國邊境互有勝負,至2023年2月,法軍攻陷諒山及中越邊境要塞鎮南關,廣西大鎮,而西路法軍也大敗黑旗軍及滇軍,中國方面此時得到老將馮子材來援及統一指揮,重整旗鼓,加上法軍輕敵,清朝軍隊才成功在鎮南關大敗法軍,繼而收復諒山,而黑旗軍也在西路發難,法國陸軍陷於困境。

綜合上面的戰爭形勢,清朝雖在鎮南關大捷後士氣大鎮,令法國在越南北部的陸軍陷於苦戰,但越南大部份早已落入法國人手中,而臺灣依舊被海上封鎖,法國艦艇依然控制東南沿海,所以中法頂多憑鎮南關大捷取得較多要求復開和談的籌碼,戰爭形勢仍非常嚴峻,說中法戰爭清朝大勝法國,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而且當時日本也乘中法戰爭,煽動朝鮮親日派發動政變,清朝也派兵入朝鮮協助平亂,清朝可能會出現兩面受敵的局面。

所以以當時形勢,和談是對清朝有利,加上法國內閣因鎮南關大敗而倒臺,清朝不得不與找著法國國內政局不穩的機會,以最佳時機與法國和談。因為在停戰前,越南90%以上領土及主要城市(包括順化、河內、西貢)都已由法軍控制,而清軍只奪回諒山。

後來中法的天津和約,其實是鴉片戰爭後清朝與外國多個條約中較為合理的。法國海軍放棄對臺灣的海上封鎖,及撤離臺灣基隆及澎湖群島,以換取清朝承認為越南為法國的保護國,則清朝放棄越南的宗主權。雖說清朝因此失去越南,但越南只是清朝藩屬國而非領土,而且早在戰爭之前越南大部份地方都被法國所佔,相反臺灣是清朝的領土,以一個早已陷落的藩屬國越南換取解臺灣之困都算是化算。

而且條約中清朝不用向法國割地賠款,只須關放中越邊境數個口岸而已,可算是鴉片戰爭以來清朝首次與外國交戰而不用割地賠款。若戰爭繼續下去,法國一旦在海上增兵,清朝沿海省份會危在旦夕,清朝可能會戰敗及要割地賠款。

2樓:畫皮

清法戰爭被本來就是一場中規中矩的殖民戰爭,法軍沒有大敗,清軍也沒有大勝,頂多是互有**,而且清軍取得了鎮南關大捷和臺灣保衛戰的勝利,但這都只是短期勝利,大局勢卻是法軍還有一戰之力,而且正在從本土運兵到越南,由於福建水師被法軍全殲,所以法國有了絕對制海權,可以封鎖臺灣,然後將其拿下。只要法國陸軍援兵到了,清軍必敗無疑,所以中國只是在看似不敗的情況下敗了,但以中國的國力這其實已經是最大的勝利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法戰爭在軍事上中國取得了決定性勝利,這是不敗。然而李鴻章卻將此作為妥協求和的資本,主張“當借諒山一勝之威,與締和約,則法人必不再妄求”。2023年6月9日,李鴻章與法國駐華公使巴德諾,在天津正式簽訂《中法新約》,中國基本上接受了法國的侵略要求,所以中國是不敗而敗。

而法國作為戰爭的失敗者,卻基本實現了發動這次侵略戰爭的主要目的。法國不僅奪取了整個越南,而且開啟了中國西南的門戶,還首次取得了在中國修築鐵路的特權,所以法國是不勝而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打了勝仗,卻在帝國主義的壓破下割地陪款

5樓:鄉里人家

主戰派和主和派總是觀點迥異,寫出來的歷史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中法戰爭中,中國不敗而敗。告訴我,什麼是“不敗而敗”

其實在中法越南戰爭中,清朝並非大勝法國,中法雙方最多隻是互有勝負。1884年7月戰爭爆發後,法國海軍迅速取得制海權,法將孤拔領法國海軍進攻福州馬尾船廠,只需數十分鐘就摧毀馬尾船廠 炮臺以及整支閩洋艦隊,之後法軍攻佔臺灣基隆,雖然在淡水 滬尾 一役法軍被駐臺湘軍淮軍及臺灣本地團勇所敗,令法軍不能順利佔...

中法戰爭中,真的很可惜中國不敗而敗,什麼是“不敗而敗”

第三文明人 戰爭過程中,法軍的陸海二軍雖於多數戰役佔上風,但未取得底定全域性的戰略性大勝 法國遠東艦隊雖於海戰贏得全勝,並一度攻佔基隆 澎湖等地,卻因於滬尾 今新北市淡水區 一役受挫及疫病流行,無法達成拿 灣全島的戰略目的 而清軍雖於初期陸海皆遭慘敗,導致由恭親王奕訢領班的軍機處被全面撤換 甲申易樞...

晚清中法戰爭 中方贏了為什麼還賠錢

其實在中法越南戰爭中,清朝並非大勝法國,中法雙方最多隻是互有勝負。1884年7月戰爭爆發後,法國海軍迅速取得制海權,法將孤拔領法國海軍進攻福州馬尾船廠,只需數十分鐘就摧毀馬尾船廠 炮臺以及整支閩洋艦隊,之後法軍攻佔臺灣基隆,雖然在淡水 滬尾 一役法軍被駐臺湘軍淮軍及臺灣本地團勇所敗,令法軍不能順利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