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古代的農民戰爭總是以失敗而告終

時間 2022-01-18 21:25:24

1樓:匿名使用者

階級侷限性  階級侷限性是普遍存在於各個階級的,較為常見的也是人們評判得最多的是農民階級的侷限性。所謂階級侷限性,就是只能從本階級的角度出發看問題這一弊端。例如,在分析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時,排除了一些客觀原因後,便將主觀原因歸結到了農民階級自身的侷限性上:

本位主義、狹隘的小農心理……

階級侷限性的侷限程度與本階級的生產力發展程度有很大關係,生產力越發達,階級侷限性的體現就越不明顯。例如,馬克思主義哲學代表的是工人階級的利益,就目前的時代來講,工人階級仍是乙個能代表先進生產力的階級,所以馬克思主義哲學到現在仍然適用,而且仍能指導生產力發展,階級侷限性的弊端並沒有明顯的體現出來。孔子的儒家學說代表的是地主階級的利益,地主階級是屬於農業社會的乙個階級,生產力水平自然很低,所以到了封建王朝被推翻之後,儒家的思想也無法適應時代,新文化運動的時候被顛覆了(這並不與現在所倡導儒家思想相矛盾,我們在學習的是關於修生養新法面的精華,沒有人現在還會用儒家思想來治理國家了)。

階級侷限性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存在,任何階級都不能避免。

2樓:匿名使用者

缺乏正確理論指導,起義者盲目樂觀,軍隊訓練不足,紀律不夠嚴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受到封建特權思想的影響

中國歷史上,農民起義為什麼多是失敗而告終

4樓:姑蘇夜鐘

農民q()義的通病,大多在其需要的人才,尤其是軍事人才上,先天不良!如「大名鼎鼎」的陳勝,吳廣的q()義,其中略懂軍事的就周文一人!至於陳勝用兵,那簡直是「想當然,開玩笑」!

而且,農民軍,看起來「規模大」,實際都是「勝則聚,敗者散」。真正的骨幹,主力部隊很有限。而封建王朝雖然腐敗,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這將不行,那將行。這兵不行,那兵行。」一旦訓練有素的王師認真用兵。

缺少訓練,缺少人才的農民軍就不是對手!另,他們實際和很多土 f一樣,照樣殺人放()火。得不到很多老百姓的支援!

5樓:西門瀟灑

沒有想好怎麼建立政權,只想著不收窮人的稅,有人支援就好。那他自己的開銷怎麼辦呢?只好搶劫富人了,被搶的多半都是讀書人家族,很少有農民軍階級還能想到按比例收稅,都是打到哪,搶到哪,殺到哪(畢竟人家也有抵抗)。

而古代如果沒有士族階級的普遍支援,你怎麼建立政權?靠打砸搶燒只能當蝗蟲,當不了皇帝。

其實,他們大都不算失敗,至少部分成功了。

明末賊起,某官語賊:「汝曹構禍,窮庫藏、誤塞防、殘士人、毀宗廟、脅黔首、罹萬姓,至累骨萬里、民易子食,成則梟首攬利,敗則汝曹磔揲,此賣首臨刃而子無所得也。奈何為之?」

賊曰:「吾弗生也,願負天下肉食者共死!」

一語道破古今多少起事農民的心聲!從這個角度說,他們打了、搶了、殺了,也就夠了……

為什麼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大多以失敗告終?

6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農民起義動機十分簡單,只是為了活下去混口飯吃,再加上農民階級有種忘本逐利的心理,所以一旦取得一些成果,就會窩裡鬥。

7樓:餘量不足

因為他們想法比較簡單,剛開始動機也簡單,只是因為想要吃飽飯而已,所以其實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會容易放棄的。而且他們的**之類的也不夠厲害,很多人還沒有**呢。

8樓:啊大倩啊

農民起義一般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發起的鬥爭,但是農民們沒有軍師才能,沒有資金投入,也沒有統治能力,所以大多數會以失敗告終。

9樓:小光頭呀

首先他們的力量是沒辦法和軍隊比的,再者,皇帝身邊的文人武將很多也是農民沒法比的,所以農民起義基本上都是失敗的。

10樓:影視小迷叨

因為農民沒有強大的物質基礎,也沒有軍事才能,所以很難成功,大多數都是失敗告終,這是與他們的底蘊相關的。

11樓:

主要還是硬實力太差,農民揭竿起義,與**正規軍隊對抗,如果只靠一腔熱血,無非是自取滅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的起義,他缺乏很多東西,農民起義首先在他要求的目標就是能吃飽穿暖,他沒有很長遠的目標和規劃。

13樓:百度id你好呀

因為農民起義大多沒有非常出色的軍事才能,而國家的正統部隊都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將領,精兵強將對戰烏合之眾,結果大家可想而知。

14樓:haohao生活

農民起義必然都是農民,農民都是種地的,他們沒有軍事才華,因此大多都以失敗告終。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大多根基都不牢,並且到達了一定的利益點的時候,大家都會提一些爭執,所以最終很少取得勝利。

為什麼、歷代的農民起義都以失敗結束?

16樓:匿名使用者

1、同最佳答案,違背初心,利字當頭,偏安一隅,小富即安。歷史上許多知名的農民起義最初大多都有美好的理想,即拯救天下蒼生,推翻昏庸朝廷的殘酷統治(但其中並不乏一些根本未以此為目標的起義,參考水滸傳,裡面很多占山為王的頭目表面上打著起義的名號,實則就是非法劫掠燒殺的土匪),起初這些起義軍也的確取得了一些不可忽視的勝利,但一旦取得了這些勝利,他們作為社會最底層的思想侷限性便顯露無疑,開始變得唯利是圖,巧取豪奪,更有甚者認為他目前所獲得的利益已是他原本一輩子都得不到的,小富即安,根本不再為長遠目標考慮。如太平天國起義,洪秀全攻克南京後便大舉稱帝,修築豪華宮殿,瘋狂納妾納妃,整個太平軍上層幾乎都沉浸在歌舞昇平的奢靡氛圍中,甚至忘記了被他們打得落花流水的清軍還佔據著中國的半壁江山隨時可能進行反撲;而梁山好漢攻克州縣後也根本沒考慮百姓是否在受苦受難,只顧自己的弟兄們「大口吃酒肉,論秤分金銀」。

這種偏離初心、不得民心的起義,前有實力強大的敵人隨時進攻,後有怨聲載道無人支援的廣大農民百姓,怎能不敗?

2、實力差距的確過於懸殊。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即便乙個王朝瀕臨尾聲風雨飄搖,但作為能夠統治一國的政權,再加上每日的操練和平時作戰的經驗,軍隊**和士兵的個人能力和素質自然不會太差。反觀農民軍的核心組成,大多是吃不飽穿不暖的飢民,再就是囚徒、莊稼漢、小市民這類位於社會最底層的人,根本沒有過戰鬥經驗,**裝備、作戰能力、指揮戰術和後勤保障和正規軍相比自然是天壤之別。

再加上階層因素,缺吃少穿的起義軍攻入城池郡縣之後,看到數之不盡的美酒佳餚和金銀財寶,他們還有心思艱苦卓絕的去戰鬥麼?而平日見過大場面的官兵可就不太會像起義軍一樣了吧。再加上指揮官的差距,正規軍的指揮官大多是久經沙場受過專業訓練的「老油條」,而起義軍的指揮官也不過只是那些「有點小聰明」的混混頭目。

例如陳勝吳廣起義,吳廣率軍數十萬卻攻不下乙個小小的滎陽,就已經充實證明了他根本不是帶兵打仗的那塊料,而陳勝卻依然讓他統帥軍隊,最終卻換來一場慘敗,幾乎賠光了起義軍的全部家底。

3、內部矛盾是歷次起義失敗的最主要因素。具體不需解釋,看李自成攻入北京之後縱容部下得罪了吳三桂導致吳三桂拒絕歸順,李自成派劉宗敏前去討伐,而劉宗敏說了什麼?「大家都是做賊的,憑什麼你在京城花天酒地的享受我就要領兵前去討伐?

」,最後的結果大家也都知曉,順軍理所當然的慘敗了;還如同太平天國的天京事變、陳勝殺死吳廣等等。內部矛盾嚴重削弱的義軍的力量,也很容易被敵人所利用。血氣方剛的小狼能玩的過老奸巨猾的狐狸麼?

4、心理因素。農民起義軍這種由社會最底層人民拼湊起來的軍隊,基本上都是大半輩子沒見過什麼世面的人,一群揭竿而起斬木為兵的農民窮人,見到裝備精良氣勢洶洶的正規軍黑壓壓一片壓過來,他們能不害怕嗎?再加上他們因為長期飢餓貧困造成的小農意識、渴望享受、唯利是圖等惡習很容易被敵人利用壓制收買,最後使得起義軍內部四分五裂導致失敗。

古代農民起義大都會以失敗告終,那他們為何要起義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綜上所述,只有社會生產力不斷的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使人吃飽穿暖,老有所依,幼有所長。才能使社會長治久安穩定發展。

18樓:o姐林語菡

因為他們受到壓迫,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實在沒辦法才會選擇起義,如果起義成功了他們的生活可能就會好過一點,所以還是要拼一把的。

19樓:陽光的

因為農民經常會受到統治者的壓迫,他們沒有什麼存在感,所以不得不站出來反抗朝廷,這樣才能得到一些重視

20樓:醉夢秦時嘆逍遙

因為當時國君荒淫無度,百姓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得不到保障,與其受苦受難,還不如揭竿而起,說不定還能成功。

21樓:烟花花落落地

一、苛捐雜稅讓農民完全沒有辦法生存下去,所以他們為了能夠吃飽飯選擇起義。畢竟橫豎都是一死,起義沒準還能搏出個未來。

二、引起朝廷對於問題的重視。很多起義其實就是為了朝廷能夠注意到各地發生的實際問題,希望他們能夠有效解決。

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幾乎都以失敗告終,為什麼只有朱元璋最終取得成功?

22樓:積木魚

首先我們要知道朱元璋當時取得勝利也是因為當時的政治王朝實在是太腐敗了,老百姓們都吃不飽,穿不暖,那麼自然會引起共憤。所以說朱元璋在那個時候起義是成功了。我們要知道當時南北對峙的情況之下

就對於政權,南方起義總是一面旗幟,一面可以用來收整人心,整合南方社會的旗幟。由於上層官府的貪腐腐敗,是建立在剝削百姓的錢財之上的。所以說老百姓們全部都哀聲怨道,爆發了朱元璋的起義,其實朱元璋的起義過程,也是十分辛苦的乙個過程,他起初參加了紅巾軍,投靠了郭子興的起義軍,而且當時得到了郭子興的器重。

後來郭子興病死的時候,朱元璋就帶著這支軍隊投靠了宋政權。這個時候朱元璋的起義才算是真正上開始,朱元璋成為皇帝都是特別知人善任的人。在他周圍總是圍繞著一批賢才,而且在朱元璋的實力逐漸擴大以後,在許多戰役中都取得了優勢特別大的勝利,

以至於滅掉了另一支十分強大的軍隊,綜上所述,明初朱元璋的北伐才是真正徹底的北伐。朱元璋雖然也是起自東南,但其政權的基礎並無上述喬遷政權的種種特性,並不需要拿北伐作為安定內部的招牌,北伐的目的就是要驅逐韃靼,恢復漢人的天下。故其北伐才是真正徹底的北伐,也正因為徹底,其北伐才取得了最終的成功。

2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朱元璋聰明,沒有被侷限在農民階級起義的侷限性當中。

24樓:淡年華

當時的情況是必然的,而且朱元璋還獲得了最大宗教明教的支援,所以說成功也是正常的。

25樓:晨晨

就是因為他明白做人不能忘本變質和高度腐化,不能沒有全域性觀念,缺乏政治頭腦,不注重政權建設,懂得御人,懂得收服人心,而其他的起義軍只顧自己享樂,因此失敗。

26樓:熊熊春翠

洋務運動「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想法看上去不錯,但進行全方位的社會改革

27樓:魚麗麗魚魚魚

時勢造就了朱元璋,因為當時的社會很亂,再加上朱元璋他很得民心,他有很多的弟兄去幫他。

28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建立乙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根據地是成功的保障。朱元璋佔據金陵江淮之地,高築牆,廣積糧,而其他農民起義軍諸如綠林赤眉起義軍、黃巢起義軍、李自成起義軍則往往變為流寇,劫掠四方,最後一無所成,歸於失敗。

29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農民起義的人大多數都是沒有什麼戰爭經驗的人,他們把根據地都放在平原之上,不知道佔據有利地形。平原是適合人多駐紮,但平時適合進攻不適合防守。朱元璋善於團結能人,更善於用能人,所以出心才會成功。

中國古代的建築為什麼那麼結實,中國古代的建築堪稱完美,中國古代為什麼選擇木構建築?

恰檸檬一號選手 中國古代建築學就講究精 美 實,所以建一座像茶樓這樣或者官邸 祠堂就很是費時費力,這也是古代材料比不上現代建築材料的一個證據,也沒什麼不如的 只是因為古代沒有像現代這樣的建築材料罷了,就不得不採用木 而基於木的缺點,只能在建築方法上加以彌補,經過長時間的進步 就形成了古代建築學。而且...

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胡,中國古代的男人為什麼都喜歡留八字鬍?

野比喜歡說時事 和我們喜歡吳亦凡 蔡徐坤一個道理。一個時代有著一個時代的審美觀。在南北朝時期,興起了一陣子刮掉鬍子的風潮,意思是刮掉鬍子,刮掉煩惱。但是這段時期算是古代歷史上比較另類的審美了。大多數時候,古代人對於美男子的審美,還是以鬍子作為標準的。秦漢時期的人以鬍子多為美,我們看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畫...

中國古代為什麼把視為立國的重器,中國古代為什麼把 鼎 視為立國的重器?

鼎是祭祀用的,當年大禹治水後鑄造九鼎祭祀天地定九州,這就是鼎的由來。有人把皇位稱為九鼎之位也這意思 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