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三教結構中為什麼道教最弱

時間 2021-05-04 11:42:37

1樓:層樓

為什麼三教結構中道教最弱?(僅代表我個人觀點)

1、儒釋道三教在唐代已經開始「三教合一」,其哲學思想相互影響,相互滲透;

2、不同時期,道教的地位不同,這和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歷史上漢、唐、元、明時期道教較強;

3、目前的道教面臨幾個問題,道教和迷信容易被掛鉤,齋醮、丹藥、符文等,沒有被大眾看做是文化的一部分,

4、道教主張無為,這和目前的文化環境所需要的積極創新進取不一致;

5、道教是乙個精英宗教,不能通過一兩句祈禱而獲得心靈慰藉,信教者需要理解其哲學觀,這對文化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這些人又不一定通過信教的方式,來表達對其世界觀的認可;

6、要成為乙個真正的道士非常困難,道協管理非常嚴格,需要道士掌握許多教職相關技能,並在院校進行學習,才有機會受祿。然後你會發現現實中許多道士,擅長書法、繪畫等,正統道士真的很優秀;

7、因為太難取得認證,社會上就有許多無證假道士,進行一些迷信活動,對道教造成了不良影響,削弱了道教的影響;

8、從影響力來說,目前道教也說不上是最弱的,畢竟是本土宗教,信徒少,但是影響廣。

總結:以上幾點,想到哪說到哪,不是所有原因。道教主張無為,卻不是乙個出世的宗教,將智慧型藏於天下。

道教形而上的部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容易理解的部分又容易被曲解為迷信,目前的道教更多是在傳播養身文化,追求長壽,就這樣以養身造福人類吧。

2樓:henanluoji好

道教盛世歸隱山林,所以顯得弱。

3樓:eto華西分部

封神之戰中,太乙、元始二尊將敗之時,私放通天一力拒之九州之外的釋教入境助力,使道教內戰變成了外道入華的契機。

古代神話中的三教合一的三教是哪三教?佛教?道教?還有一教呢?

4樓:numb丶葬心

三教合一是指儒教、釋教、道教三個教派的融合。

其中有儒家立場的三教融合、道家立場的三教融合和佛教立場的三教融合三種型別。對於此種現象,學者多以三教合一統而論之。然而,從三教並立到三教合一,則有乙個過程。

三教合一概念及其相呼應的宗教形態在明代的出現既跟社會演變相關,也跟儒家學說的發展有關。林兆恩的「三一教」也好,其它形形色色的類似民間宗教也好,它們的社會道德取向卻來自於儒家的價值觀,可以說是宋明理學發展出來的乙個副產品。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本土的三大聖人:儒家的孔子、道家的老子、佛家禪宗的六祖慧能。代表了中國儒、釋、道三家。

儒家是講入世的,勇猛精進,百折不撓,它的精義是「工作」。佛家是講出世的,似空非空,雲空未必空,以出世觀行在世事,它的精義是「睡眠」。道家在出世和入世之間,行雲流水,順其自然,其精義是「生活」。

三教雖然有著不同的教義和思想體系,但經過幾千年的演變、融合、相互滲透、相互同化,從某種角度而言,已經是「三教一體」了。

一、說「氣」;

孔子講的是要樹「正氣」;老子說的是修煉「清氣」。佛家悟的是心平「和氣」。正、清、和,這三氣,顯示了三教的異同歸途。

二、談「心」;

孔子講的是要有「正」心;老子道的是自然「煉」心;佛家求的是修行「明」心。正、煉、明,這三心,反映了三教的異途同歸。

5樓:手機使用者

三教合一不是古代的神話傳說。而是一種社會思潮,最後變成清朝的國家政策。 三教是指儒教、佛教和道教。

在我國明朝中後期,佛教和道教開始世俗化,迅速向民間特別是知識界普及,這樣相當一部分學者開始了解這兩種宗教。同時這兩種宗教的理論開始和儒教的思想融合。在這個基礎上,社會上開始出現「三教合一」的思潮,認為從學說和核心理論上講,三教同源,即儒教、佛教和道教的出發點是乙個。

當然這是一種學術上的認識。 在我國清朝時期,正式提出了三教合一的政策。雍正皇帝在其統治後期曾召開了一次高層次的法會。

他在這個法會上說「我們應信佛、通道、信儒,因三者一致。如有不能了悟,則色空明暗。」由於雍正朝的政策,自乾隆朝開始,三教加快了融合的速度。

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種政策留下的痕跡。比如,在某些宗教場所,可以看到釋迦牟尼、元始天尊和孔子放在一起供信眾們拜謁。甚至我還看到有些地方把西方的乙個宗教的神也放在一起了。

這就不僅是三教合一了。

希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佛道不可能是一家三教不可能合一也更不可能佛道雙修

三教九流的簡介,三教九流是指哪三教哪九流?

三教九流是指哪三教哪九流?三教西漢 白虎通 三教 中說 教所以三何?法天 地 人,內忠 外敬 文飾之,故三而備之。漢代儒學家認為夏代崇尚忠,商代崇尚敬,周代崇尚文,他們把夏 商 周三代所崇尚的忠 敬 文這些道德規範與禮儀文飾,總稱為 三教 這是關於 三教最早的說法 東漢初年,佛教傳入中國,與本土儒教...

中國有多少三教寺,中國的歷史由來

山西省交口縣桃紅坡鎮桃紅坡村也有一座三教寺。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

古代的三教九流指的是什麼

古代的 三教 儒教,孔子所創,自漢朝至 五四運動 前,一直在中國文化界及思想界佔重要地位。佛教,東漢時傳入我國,以印度釋迦牟尼所創,故而簡稱為釋。道教,以先秦老子 道 的學說為中心的學術流派。莊子繼承和發展了老子的思想,具有樸素辯證法的思想。漢代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的始祖,東漢時創立的一種宗教,講究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