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三教寺,中國的歷史由來

時間 2022-12-24 19:55:07

1樓:這麼長的名字呢

山西省交口縣桃紅坡鎮桃紅坡村也有一座三教寺。

什麼叫歷史?

2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3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型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乙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4樓:續坤亥帥

釋義:(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也指某種事物的發展過程或個人的經歷。

(二)過去的事實,過時的事物。例:這件事早已成為歷史。

(三)對過去事件的記載,沿革,來歷;

大事記。(四)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五)書名。即《希臘波斯戰爭史》。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著。

全書共九卷,前四卷主要追述埃及、巴比倫、波斯、呂底亞、西徐亞及希臘本土的歷史,後五卷敘述希臘與波斯戰爭的起因和經過,止於西元前479年。書上雜有許多神話傳說,不盡可信。但此書為歐洲第一部重要的歷史著作。

(六)個人的履歷;經歷。

(七)對形成未來的程序有影響的事件。

5樓:摩魁阿暄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中國的歷史由來

6樓:河傳楊穎

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在數千年的古代歷史上,中華民族以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和勇於探索的聰明才智,譜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創造了同期世界歷史上極其燦爛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

萬里長城、大運河、明清故宮以及多姿多彩的各種出土文物,無不反映出大膽、高超的生產技術;同時在思想文化、科學技術領域產生了無數傑出的人物,創造出無比博大、深厚的業績;而包括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和印刷術這四大發明在內的無數科技成就,更使全人類受益匪淺。

歷史王朝簡記: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就此完。

西周是中國奴隸社會經濟高度發展的時期。農業是社會經濟的主要部門,土地制度是以井田制為主的奴隸主貴族國家所有制。井田制在西周以前已產生,到了西周有了較大的發展。

在農業生產中,青銅工具逐漸增多。青銅器製造業也比商朝更加發達。

7樓:竹因娛樂

部落,封建,社會主義。

歷史年代表

中國的歷史起源

8樓:網友

中國起源於華夏文明,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的「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

「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周朝《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書經》曰:「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

中國有多久的歷史?

9樓:恏乄亖

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自虞朝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拓展資料:中國史前時期炎黃二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炎帝更是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五榖神農大帝。

相傳黃帝曾問道於道教三清之首元始天尊座下闡教十二金仙的廣成子。

西元前21世紀,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從此結束了三皇五帝時期的禪讓制進入世襲制,由原始社會進入奴隸社會。

10樓:

國家是一種城市的樣版,是一種統治的工具.

人類歷史上最早的代表之城,民族融合,應該可以用成紀這個字來代表了.成紀,因伏羲創八卦而聞名.

只有民族的合作,才會有國的存在.

11樓:天蟾如月

中國這個名稱,最早出現於西周時代。所以,如果說「中國」有多久的歷史,恐怕要從西周算起,距今約3000餘年。

但中國實際代表的是以漢民族為主體的國家(任何乙個現代的國家,都是從乙個原始部落逐漸擴張開始,經過兼併才形成現今的版圖)。從這個層面上來講,要從黃帝(部落)時代算起,那就是5000多年。

如果乙個民族的文明是以有文字開始,標誌著這個民族走上歷史舞台,那要從7000多年前的蚌埠雙墩符號算起。那裡發現630多刻劃符號,豐富多樣,就同期國內外文化遺存來說,都十分罕見,驚人。符號種類之多、內容之豐富是同時期其他遺址所無法比擬的。

雙墩刻符的功能可以分為表意、戳記、計數三大類。 2023年10月24日至25日,30多位來自國內外的著名專家學者聚集蚌埠,就「蚌埠雙墩遺址刻劃符號暨早期文明起源」研討。眾多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雙墩刻符反映了早期雙墩先民的生活形態,已經具備了原始文字的性質,是漢字源頭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最早的人類是元謀人,距今170萬年了。這些沒有文字記載,靠的是考古資料。

2、經常說有五千年文明史,是從黃帝算起的。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黃帝被稱為「人文初祖」。

3、第乙個國家是約西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王朝,但外國不承認,沒有文字記載。

4、中國文字是甲骨文出現在商朝,外國才承認。

5、現在有確切年代開始的是,西元前2023年,武王伐紂。

總之,歷史有170萬年,文明史有五千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有國家的時間開始算起,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大禹建立夏朝,至今4000多年歷史,如果以黃帝和炎帝時期開始,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

這些都是將現在中華文明的範疇。

14樓:金幣雨傘車

真正從商朝開始,2023年。

15樓:慈蘭夕凰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文明亦稱華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中華文明史源遠流長,若從黃帝時代算起,已有2023年。

歷史朝代變遷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代歷史順序表: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前堯舜。

禹夏朝--約西元前22世紀-西元前17世紀。

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初-西元前11世紀。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西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1279 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中國的歷史?中國有多少歷史?

你要哪個朝代的歷史?這樣吧,要不然你現補充一下提問。或者我給你推薦幾本書。癲狂的戰國 戰國史 漢代風雲人物 漢史 王立群讀史記 漢武帝 正說唐朝二十一帝 唐朝 如果這是宋史 宋朝 明朝那些事 明朝 從原始社會到清末。魯迅先生說 縱觀中國的歷史,字裡行間裡就只有兩個字 吃人 中國有多少歷史?中國是人類...

中國歷史有多少座甘露寺,中國有多少座廟宇?

七個無錫錫山區甘露寺 潮州甘露寺 安徽九華山甘露寺 山東滕州甘露寺 鎮江甘露寺 山東臨沂甘露寺 潮州甘露寺 或者說是這七個是有名 那些小廟自稱甘露寺也無法一一考證 中國有多少座廟宇?廟宇的概念很廣,在中國一般包擴 佛教寺院 道教宮觀 清真寺 教堂 民間神廟 家族宗祠6大座。佛教寺院9500餘處,道教...

中國的剪紙由來和歷史,中國的剪紙由來和歷史

凌若霜 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大約因其材料易得 成本低廉 效果立見 適應面廣而普遍受歡迎 更因它最適合農村婦女閒暇製作,既可作實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剪紙不僅表現了群眾的審美愛好,並含蘊著民族的社會深層心理,也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