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天尊是道教“三清”中的哪一位

時間 2021-08-30 11:15:20

1樓:是皮皮拐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靈寶天尊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清 是道教對其所崇奉的三位最高天神的合稱。這三位最高天神指:“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上清境禹餘天靈寶天尊,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

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餘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元始天尊約在晉代才在道教神系中出現。它被說成是由赤混洞太無元的青氣化生的。每到劫數終盡,天地初開,就出來傳授祕道,開劫度人。

靈寶天尊在道教神系中出現,則晚於元始天尊,是南北朝時才有的。它被說成是由混太無元玄黃之氣所化生,又稱太上道君,也隨劫運出法度人。

道德天尊即老子,又稱太上老君。為了構成三清尊神的等級序列,它被說成是由冥寂玄通元玄白之氣化生的。事實上,道教從創立之時起,就尊奉老子為教主,進而說他上處五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成了至尊天神,而且常常分身降世,無世不存。

但在三清中,其地位處於最低層,顯然不合所有道教徒的信仰,所以到後來,又產生了老子一氣化三清的說法

為何出現“一氣化三清”之說?道教比起佛教來,道教興起的時間比較晚。道教興盛時期,當時佛教早已傳入中國,影響很大。

道教徒們想壓倒佛教。當時道教初生時,最早抬出的祖師爺是老子,並把老子的《道德經》作為主要經典。後來,道教覺得只有老君一個神不夠用,比不上佛教的“三世佛”、“三身佛”氣派,於是乎便造出了元始天尊和靈寶天尊,形成“三清天尊”。

這“一氣化三清”,可以說是佛教“三世佛”的翻版。換句話說,道教中的許多神祗從最高層到底層是跟佛教學習來的。

這三位天尊,在道教的較大宮殿中都有神像,叫“三清神像”。元始天尊居中,靈寶天尊居左,道德天尊居右。元始天尊左手虛拈,右手虛捧,象徵天地未形,萬物未生混沌狀態時的“無極”;靈寶天尊雙手捧一半黑半白的圓形“陰陽鏡”,象徵從“無極”狀態衍生出來的“太極”;道德天尊手拿一把畫有陰陽鏡的扇子,象徵由“太極”分化出的天地“兩儀”(或陰陽“兩儀”)。

合起來,正是一幅道教的宇宙圖式,反映了道教的宇宙觀

3樓:匿名使用者

靈寶天尊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據《雲笈七籤》引《洞真大洞真經》,靈寶天尊系「玉晨之精氣,九慶之紫煙,玉暉煥耀,金映流真,結化含秀,苞凝元神,寄胎母氏,育形為人」。《靈寶略記》則稱「太上大道君以開皇元年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孕於洪氏之胞,凝神瓊胎之府三千七百年,降誕於其國鬱察山浮羅之嶽丹玄之阿側,名曰器度,字上開元。及其長,乃啟悟道真,期心高道,坐於枯桑之下,精思百日而元始天尊下降,授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

輔司高仙: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靈寶度人:據《洞玄本行經》,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

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慾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

奉祀:道教宮觀裡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以靈寶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

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農曆五月中。民間於夏至日之供奉常以靈寶天尊為主神。

4樓:三才小青年

道教最高神靈 [1]“三清”分別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

其中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天寶君”,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

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 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 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樑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原始天尊 手拿 盤古幡 的那個。封神裡的 闡教教主。後天功德聖器 三寶玉如意 !~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清。手持水火既濟圖的。

道教中的三清是哪幾位啊?

8樓:老張教育新思享

對於道教三清尊神: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估計大家就對道祖太上老君印象更深刻,其他兩位就不瞭解了,但其實在道教文化中三清尊神是以元始天尊為首。

試問到底誰是道祖?為何三清要以元始天尊為首而不是太上老君呢?

從《封神演義》與《西遊記》挖掘資訊可知元始天尊為首。

關於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這兩個神仙,書生相信大家更多的是從明代神話**《封神演義》和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中瞭解的。也因為《封神演義》被很多學者認為是《西遊記》前傳,因此產生了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誰為首的困惑。

都知道在《封神演義》中太上老君還沒騎青牛出函谷關前是老子,他與元始天尊、通天教主都是鴻鈞老祖的徒弟,並且這老子還是大師兄,正因為這樣很多人都認為老子應該比元始天尊地位高,可是在演義大家沒發現一個問題嗎,為何這“封神榜”在元始天尊手裡?

細讀演義大家會發現這 “封神榜”是鴻鈞老祖叫自己三個徒弟: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制定的,按理說這“封神榜”不應該交給大徒弟管理嗎?怎麼鴻鈞老祖交給了二徒弟元始天尊,結合《西遊記》都知道道祖是太上老君,可為何演義中是闡教教主元始天尊操控封神的事?

且《西遊記》中也有道教三清尊神,當時孫悟空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行山,玉皇大帝召開“安天大會”頭一個請的就是三清尊神,而對於三清尊神的地位高低,吳承恩先生也是以元始天尊為首,書中的地仙之祖鎮元大仙都稱其為大天尊。

道觀裡供奉的三清排列可知

元始天尊,尊稱道寶。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也有人認為元始天尊的原型是盤古。

據《歷代神仙通鑑》記載,元始天尊“頂負圓光,身披七十二色”。

故供奉在道教三清大殿中的元始天尊居於**,一般都頭罩神光,手執紅色丹丸,或者左手虛拈,右手虛捧,象徵“天地未形,混沌未開,萬物未生”時的“無極狀態”和“混沌之時,陰陽未判”的第一大世紀。元始天尊為“主持天界之祖”,傳眾仙之祖,地位極高。

其經典**有《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元始洞真慈善孝子報恩成道經》等,每年冬至日為原始天尊聖誕,凡人多多誦讀其經典**有利於消災延壽!

靈寶天尊,尊稱經寶。靈寶天尊乃大道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是道教第二大紀洪元時期的象徵。

靈寶道君又稱靈寶天尊或上清大帝,封神榜中也曾稱其為通天教主。他在道教中本為一個不甚著稱的小神,由元始天王的赤太無元玄黃之氣化生,手捧玉如意。由太元聖母體內降生以後,暫住在三十五天之上的禹余天上清真境內的蕊珠闕七映紫霞房中。

日夜吸納玉晨精氣、慶雲紫煙,凝神集氣,幻化成型,然後轉世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胎於洪氏,育形為人的肉體。其母懷胎三千七百年,方才將他誕生於西那天鬱察山浮羅峰下。到年長之後,開始參悟道真,一心追求至道。

他坐在七寶篤林下,苦思百日,而後遇到元始天尊降臨,授予他靈寶大乘之法妙經十部,靈寶天尊遂修成得道。

據《洞玄本行經》,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慾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三清殿中,其位居原始天尊左側,大多手捧如意。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

每年夏至日為靈寶天尊聖誕,誠心供奉,頂禮膜拜,可得天尊庇佑,福星高照!

道德天尊,尊稱師寶,是道教公認的始祖,又尊稱太上老君,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三清神像中,其位居於原始天尊右側,通常手持蒲扇,其第十八次轉世化身為老子,故也認為太上老君的原型是老子。

按照道教的說法,原為春秋時思想家、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老子,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但老子本身並不是宗教家,也沒有創立宗教,只是因為他的《道德經》正合道教宗旨、老子出生年代早且有許多神奇的傳說(如著名的“紫氣東來”故事)。

東漢明帝、章帝之際(公元58-88年),益州太守王阜作《老子聖母碑》雲:“老子者,道也。”將老子神化為先天地之神物,並與“道”相等同。

東漢順帝時(公元126-144年),張陵在巴蜀鶴鳴山創立正一盟威道,即奉老子為教主。據傳張陵在傳教佈道時作的《老子想爾注》稱:“一者道也。

……一在天地外,入在天地間,但往來人身中耳。” “……一散形為氣,聚形為太上老君,常治崑崙,或言虛無,或言自然,或言無名,皆同一耳。”首次在道書中出現了太上老君的名號。

至魏晉南北朝,太上老君之名益顯。至唐,太上老君之威靈更盛。他不僅被奉為李唐王朝的始祖,幫助唐高祖李淵平定天下。

據稱當武則天篡奪李唐王朝後,又顯靈降世,謂“武后不可革命”,“不得輒立異姓。……武后亦終懼此言,不敢立武三思”。因此,天寶年間,唐玄宗最後為他上“大聖祖高上金闕玄元天皇大帝”尊號。

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八月加號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

而對於三清尊神的地位高低,其實看現實中“三清殿”中三清尊神的神像擺放就知道,玉清元始天尊居中間,上清靈寶天尊居左邊,太清道德天尊居右邊,中國古禮是居中為主最尊貴過了是左文臣右武將,太上老君排第三。

元始天尊是稟自然之氣,存在於宇宙萬物之前。他的本體常存不滅,即使夭地全部毀滅,也絲毫影響不了他的存在。每當新的天地形成時,天尊就會降世人間,傳授祕道,開劫度人。

所度者都是天仙上品,包括太上老君、天真皇人,五方天帝等神仙。

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妻子,宋代的哪一位皇帝只有一個妻子?

宋真宗北宋的一個皇帝,就是戲曲 狸貓換太子 裡的那個皇帝,其實他的皇后曾經是一個屠夫的童養媳,他還是王爺的時候在市場看到了和屠夫一起賣肉的未來皇后,就看上了這個女孩子,當上皇帝后就封她為皇后,還把皇后的前夫以皇后哥哥的名義接近宮中,讓他負責宮中採買。這個皇帝一生只有皇后,其他妃子什麼的很少似乎沒有吧...

哈爾濱心理諮詢權威的專家是哪一位

扯犢子,強迫症是醫學難題,精神病醫院都治不了,這些大仙心理諮詢就能 嗎。在黑龍江找盛曉春老師就好。德國精神醫學博士又是著名的心理諮詢專家。哈爾濱 的心理諮詢中心比較好?摘要。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哦。您好,哈爾濱 的心理諮詢中心比較好?哈爾濱華慈醫院是集醫療 保健 教學 科研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專業...

關於諸侯爭霸的成語是哪一位諸侯發明的

很多諸侯,例如 退避三舍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臥薪嚐膽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圍魏救趙 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 老馬識途 韓非子 說林上 管仲 隰朋從於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管仲曰 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