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而神秘的青藏高原讀後感,《美麗而神秘的青藏高原》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9-20 18:11:14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神奇而美麗,但是我們要好好保護它,讓它的美麗景致永遠不會消失,讓淵遠的藏家文化永遠不失傳。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稱,平均海拔4000公尺之上。

這裡既有舉世無雙的高原雪域風光,又有嫵媚迷人的南國綺麗風光;既有雪山高原,又有茫茫林海。

喜馬拉雅山脈是它忠誠的衛士。

珠穆朗瑪峰是世界最高峰,更是每乙個登山運動員渴望征服的山峰。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

糌粑是藏族農民的主食,而牧區的人們則以牛羊肉為主食。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的上乘飲料,青稞酒也是藏民喜歡喝的日常飲料之一。風乾肉、土豆咖哩飯、灌羊腸、灌羊肺等都是藏族飲食中極有代表性的幾種。

那裡還是野生動物的天堂,藏羚羊、藏野驢、野犛牛、藏雪雞、藏黃羊等都活躍在這片廣大的高原上。

藏雪雞是比較古老的動物之一,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開發西部,環保先行」。隨著中國開發西部的步伐越來越快,保護**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和風土人情就變得越來越緊迫了。

《美麗而神秘的青藏高原》主要內容

3樓:sunny柔石

《美麗而神秘的青藏高原》主要內容:青藏高原有舉世無雙的高原雪域風光,又有南國綺麗風光,要用「大山大水,盡在**」這句話來概括。獻哈達是**最平常的一種禮節。

他們用一種白色絲麻織成的長條禮物,送給親友,表示敬意和祝賀。

藏族人民的服飾具有地域特色,特別是男人都穿長袖大襟皮袍——「楚巴」有的華麗,有的簡單,除了這些在草原上還有許多野生動物,例如腿細而小的藏羊、賽跑冠軍藏野驢、國家二級動物藏雪雞。

這篇文章說,獻哈達是**最平常的一種禮節。他們用一種白色絲麻織成的長條禮物,送給親友,表示敬意和祝賀。這讓我很好奇。

我去向長輩請教,才知哈達並不只有白色的,還有黃色的、綠色的、藍色的以及五彩的。

原來,白色代表白雲,黃色象徵大地,綠色代表江河水,藍色代表藍天;而五彩哈達則是獻給菩薩和近親時做彩箭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純色哈達給我以純淨、明麗的遐想,而五彩哈達則給我以繽紛的嚮往。

文中還提到,藏族人民的服飾具有地域特色,特別是男人都穿長袖大襟皮袍——「楚巴」。「楚巴」有的華麗,有的簡單,除了這些,在草原上還有許多野生動物,例如腿細而小的藏羊、賽跑冠軍藏野驢、國家二級動物藏雪雞……

這美麗的青藏高原讓我知道了**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風土人情和野生動物,這些都是我們要保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神奇而美麗,但是我們要好好保護它,讓它的美麗景致永遠不會消失,讓淵遠的藏家文化永遠不失傳.

5樓:紫色學習

要是我問小朋友們,世界最高的高原是哪兒?你們一定會異口同聲地說是青藏高原,還會一口氣告訴我,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稱,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看來你們是了解青藏高原的,可是你們了解生活在這兒的人民的習俗嗎?

藏族朋友們穿什麼樣子的衣服?他們吃的東西和我們平日吃的一樣嗎?這裡有什麼獨特的動植物?

今天我們就走進這片美麗而神奇的土地,領略它的無盡風光。

**自治區是青藏高原的主體部分。這裡既有舉世無雙的高原雪域風光,又有嫵媚迷人的南國綺麗風光;既有雪山高原,又有莽莽林海。喜馬拉雅山脈是它忠誠的衛士,整年守衛在它的南部;珠穆朗瑪峰是每乙個登山運動員渴望征服的山峰;世界第一大峽谷—二雅魯藏布大峽谷則給了它無盡的神秘。

我們可以用一句話概括**的景致:「看大山大水,盡在**。」

在**,獻哈達是最平常的一種禮節了。藏族人民在相互交往及迎送親友時,習慣將哈達作為禮物獻給對方,表示敬意和祝福。哈達是一種用白色絲麻織成的長條禮物,一般送到人的手中,但普通藏民向活佛獻哈達時,只能放在活佛前面的桌子上,不能直接遞到活佛手中。

藏族人的服飾帶有明顯的地域特色。由於青藏高原氣候寒冷,人們多穿長袖大襟皮袍的「楚巴」。有的「楚巴」很華麗,袍面是大紫大綠的緞子,袍子的領口、袖口鑲有水獺皮,以顯示家庭的高貴。

普通牧民平日只穿羊皮「楚巴」。「楚巴」的用處可大了,白天是衣裳,夜裡做被褥,出門時還可以當口袋用,真正是一衣多用。

藏民女子有時也穿「楚巴」,但最經常穿的是黑色無袖的長坎肩,裡邊穿色彩鮮豔的長袖短身內衣,腰上繫一條橫條圖案的腰帶。藏民男子衣著寬大,便於騎馬行走,腰上繫的是絲線編制的腰帶,喜歡露出右臂,顯出豪邁奔放的氣質。

我國北方飲食以麵食為主,南方則愛吃大公尺飯,這兩樣都不是藏民的主食。在**,農民和牧民的主食也是不同的。糍粑是藏族農民的主食,而牧區的人們則以牛羊肉為主食。

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的上乘飲料,醇香美味,營養豐富,是款待客人的佳品。另外,青稞酒也是藏民喜歡喝的日常飲料之一。風乾肉、土豆咖哩飯、灌羊腸、灌羊肺等都是藏族飲食中極有代表性的幾種。

青藏高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藏羚羊、藏野驢、野犛牛、藏雪雞、藏黃羊等活躍在這片廣大的高原上。藏羚羊腿細而小,全身的毛豐厚柔軟,體態優美,矯健敏捷。母羊沒有羊角,公羊有兩條竹節狀的犄角垂直豎在頭上。

它們的膽子很小,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四散逃開,消失在高原深處。

相比之下,藏野驢的膽子就大得多,它們經常成群結隊地在高原上昂首遨遊,這時你會覺得,它們才是高原真正的主人。有時調皮的藏野驢還和汽車賽跑,野驢的速度真快!一般時速45公里左右,有時甚至達到60公里,可謂高原賽跑冠軍。

野犛牛要在較高的山地上才能見到,它全身呈黑褐色,體側腹部和四肢都有柔軟細密的體毛,幾乎要挨著地了。它們喜歡結伴而行,組織紀律嚴密,當大隊牛群靜臥休息時,必定有一兩個「哨兵」站崗放哨,一旦看見危險的情況,便發出訊號,迅速逃竄。

藏雪雞是高原上較古老的動物之一。它們並不是真正生活在雪地上,而是棲息於高山上裸露的岩石中,一般三五成群,膽小怕人,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藏黃羊則是所有動物中最常見的。靜止時的藏黃羊不容易被人發現,但奔跑起來就兩樣了,它們屁股後面的白斑是非常醒目的標誌。這塊白斑成為獵人和其他捕獵者最好的瞄準點,使黃羊的生存面臨嚴重的危機。

「開發西部,環保先行。」隨著中國開發西部的步伐邁得越來越快,保護**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和風土人情就變得越來越緊迫。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到**投資、打工和旅遊,都會給**固有的文化帶來極大的衝擊。

另外,青藏高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這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無盡財富,可近來不斷出現藏羚羊和黃羊等動物被獵殺的情況。動物是我們的好朋友,只有與它們和諧相處,才能共存於同一片美麗、祥和的藍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美麗而神秘的青藏高原

教學目標:1、

了解青藏高原特別是對**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風土人情和野生動物的介紹。2、

能用「既有„„又有„„;既有„„又有„„」寫話。

3、教育學生熱愛**、關心**,懂得「開發西部,環保先行」的道理。

4、教育學生抓住每段的中心語句。

教學重點、難點:

了解青藏高原,特別是**的自然環境、文化遺產、風土人情和野生動物等。

教學過程:

一、觀賞**,引入課題。1、

**青藏高原美麗風光**,聽歌曲《青藏高原》引入課題。2、

請學生講一講有關青藏高原的知識,如地理位置、氣候環境、風土人情、野生動物等。

過度:課文向我們介紹了青藏高原的哪些情況呢?

二、帶著問題初讀課文,檢查預習。1、

讀生字:

嫵媚..

迷人莽莽

..林海被褥.

豪邁奔放酥.

油茶青稞.酒

醇.香美味遨.遊

棲.息海拔

領略重點指導「莽、褥、遨」等字的寫法。2、

理解下列詞語的意思。

嫵媚動人

莽莽林海

豪邁奔放

酥油茶青稞

醇香美味

遨遊棲息

海拔領略

被褥三、再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理清課文脈絡。

1、自由讀課文,思考:課文主要在寫什麼?從哪些方面向我們介紹了美麗而神秘的青

藏高原?

(自然風光、生活習俗、風土人情、野生動物等) 2

、把課文分成三部分,具體說說各部分寫了什麼。

四、學習第一部分

自由讀這一部分,說說文中多次出現的是什麼問句?疑問句的運用有什麼作用?

小結:作者用疑問句提起了讀者對青藏高原的興趣,

把我們帶進青藏高原這美麗而神奇

的土地去領略它的無盡風光。

五、學習第二部分。1、

四人小組合作分節讀課文,把第二部分分為兩層。2、

交流:第一層(2—

5自然段)

:具體介紹**的自然風光、生活習俗、風土人情。

第二層(6—

10自然段)

:具體說明青藏高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3、

仔細閱讀第3—

6自然段,

找出各段中作者是根據哪個句子將文章的?

(劃出中心句

子)又如何圍繞這個句子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的?

(每一自然段的第一句話就是這一段的中心內容,各自然段合起來就是對青臧高原各個

方面特色的介紹。)

(青藏路上的剪影)讀後感

7樓:張

丹增每天都和母親在青藏高路為司機免費提供茶水,而斯太爾品牌貨車她們都會攔下,這個奇怪的舉動令作者感到詫異,原來丹增母親需要養病,受到斯太爾品牌貨車司機的幫助,為了答謝他,而每天都在尋找他。

《美麗中國》的讀後感初,《美麗中國》的讀後感 初二 800字

祖國呀,此處省略797個字!急求美麗中國觀後感!大概800字!謝謝啦!5 無常 讀後感800字 動脈在 讀後感可以寫文章的大概內容以及感想。無常 是 朝花夕拾 中我最喜歡的之一,魯迅在 朝花夕拾 中曾多次寫到 無常 這種鬼怪。在 無常 中他比較詳盡地記述了在廟會中見到的 無常 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

求寫作文《生命因成長而美麗》 不是讀後感

供參考 生命因你而美麗 微風徐徐,吹綠了岸邊吐著嫩芽的小柳樹 細雨綿綿,滋潤了叢中含羞帶放的花兒 在這個朝氣蓬勃的初春裡一場美麗的意外每天都在晨曦裡拉開序幕,將生命的色彩演繹得精彩。幾顆發著淡淡星光的星星散落在深沉夜空的懷抱裡,像酣然入睡的小孩。蟲兒在纏綿的月光下站在自家門口唱起美妙的歌兒,似乎要催...

求放棄也是一種美麗的讀後感 急要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讀後感 放棄也是一種美麗,何嘗放棄不也是另一種選擇呢,放棄也是一種美麗讀後感。學會放棄,在落淚以前轉身離去,留下簡單的背影 學會放棄,將昨天埋在心底,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學會放棄,讓彼此都能有個更輕鬆的開始,遍體鱗傷的愛並不一定就刻骨銘心。這一程情深緣淺,走到今天,已經不容易,輕輕地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