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7 03:24:59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古老的建築物包括很多,其中:

現存的最古老的寺院——是被稱為城市象徵的瓦特·顯特寺院它修建於14世紀中期,是根據賽塔蒂拉特王的命令而改建的。

現存的最古老的石塔——是武漢地區的無影塔

始建於南寧鹹淳六年(2023年),塔四周均有雕刻,即刻有佛祖、菩薩、羅漢

此外還有很多最古老的建築,朋友感興趣可以在去網上挖掘一翻。為什麼他們是最古老的呢?因為是經過歷史學家證實的。希望提高的資料對您有幫助,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最大、最古老、儲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交河故城交河故城位於新疆吐魯番市以西10餘公里,座落在一個呈柳葉形的河心洲上,整體形狀酷似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艦。故城長約1650多米,最寬處300 米,崖岸如削,高達30多米,形成天然壁壘。因為兩條河水繞城在城南交匯,故名交河

根據史書記載,在 漢代以前 交河故城是車師前國國王的都城。是其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的中心。漢代在西域的戍已校尉,起初就駐在這裡,當時的名將班超、班勇都曾到過交河。

公元5世紀時,這裡是高昌王國的郡治,唐西域最高軍政機構安西都護府最早就設在這裡。後經西遼、元,直至15世紀才被廢棄。

交河故城是"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名城,在歷史的舞臺上至少活躍達2023年以上,期間歷代政治地位雖有差異,但是一直是古代西域政治、軍事的中心之一。交河故城的文化體現了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交融,絲綢之路體現的是東西文化的交流,因此交河故城的文化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起過十分重要的作用。

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物是什麼

3樓:天上人間丶

最古老的建築物包括很多,其中: 現存的最古老的寺院——是被稱為城市象徵的瓦特·顯特寺院 它修建於14世紀中期,是根據賽塔蒂拉特王的命令而改建的。 現存的最古老的石塔——是武漢地區的無影塔 始建於南寧鹹淳六年(2023年),塔四周均有雕刻,即刻有佛祖、菩薩、羅漢 此外還有很多最古老的建築,朋友感興趣可以在去網上挖掘一翻。

為什麼他們是最古老的呢?因為是經過歷史學家證實的。希望提高的資料對您有幫助,謝謝。

4樓:已然

世界上最大、最古老、儲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位於新疆吐魯番市以西10餘公里,座落在一個呈柳葉形的河心洲上,整體形狀酷似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艦。故城長約1650多米,最寬處300 米,崖岸如削,高達30多米,形成天然壁壘。因為兩條河水繞城在城南交匯,故名交河 根據史書記載,在 漢代以前 交河故城是車師前國國王的都城。

是其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的中心。漢代在西域的戍已校尉,起初就駐在這裡,當時的名將班超、班勇都曾到過交河。公元5世紀時,這裡是高昌王國的郡治,唐西域最高軍政機構安西都護府最早就設在這裡。

後經西遼、元,直至15世紀才被廢棄。 交河故城是"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名城,在歷史的舞臺上至少活躍達2023年以上,期間歷代政治地位雖有差異,但是一直是古代西域政治、軍事的中心之一。交河故城的文化體現了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交融,絲綢之路體現的是東西文化的交流,因此交河故城的文化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起過十分重要的作用。

是山西應縣佛宮寺釋迦塔(俗稱應縣木塔),到9月5日將迎來建成950週年,應縣木塔建成於遼代清寧二年,即公元2023年,距今已有950年之久,是世界現存最高、最古老的純木結構佛塔。這座樓閣式木塔通高67.31米,約相當於現在20層樓房的高度,底層直徑30.27米。木塔最令人稱奇的便是其設計的精巧。

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宮殿是那一個?

5樓:風之葉

一、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宮殿是故宮。

二、簡介: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2023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四面圍有高10米的城牆,城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紫禁城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

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北京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建築最雄偉、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和古建築群 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建築最雄偉、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和古建築群 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現稱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是什麼

7樓:牙牙的弟弟

南禪寺大殿。

南禪寺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五臺縣西南的陽白鄉李家莊附近的陽白溝小銀河的北岸,距東冶鎮35公里。距今1200多年。寺宇坐北向南,佔地面積3078平方米。

寺內主要建設有山門(觀音殿)。東西配殿(菩薩殿和龍王殿)和大殿。組成一個四全院式的建設。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構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殿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一座唐代木結構建築,寺中唐代雕塑精湛,堪稱唐代雕塑藝術的珍品,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和藝術價值。

8樓:芙蓉集漢服

南禪寺大殿—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建築,重建於公元782年,位於山西

9樓:中國訪古旅行記

南禪寺位於五臺縣城外30餘公里的偏僻山村,南禪寺大殿是我國現存的最古老的木構建築。該寺直至上世紀50年代全國第一次文物普查期間才被發現,在此之前包括地方縣誌都沒有任何關於南禪寺的記載

10樓:九鷹飛月

我國現存最早的大件木結構古建築是山西五臺山南禪寺,建於唐建中三年(782年)。

其次,是五臺山佛光寺,重建於唐大中十一年(857年),比南禪寺要晚七十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縣木塔全名為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應縣縣城內西北角的佛宮寺院內,是佛宮寺的主體建築。建於遼清寧二年(公元2023年),金明昌六年(公元2023年)增修完畢。它是我國現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純木結構樓閣式建築,是我國古建築中的瑰寶,世界木結構建築的典範。

它與義大利比薩斜塔,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

12樓:水木澹菁

山西五臺山南禪寺大殿

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是什麼呢?

13樓:易書科技

明清北京宮殿稱“紫禁城”,又稱“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也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始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完成於永樂明宮城圖十八年(1420),共有24位皇帝先後在此登基。

歷代都城建設都有一定規制,尤其尊崇禮法。“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禮也”,“中”成為最尊貴的方位,因而都城及其中的宮城的選址都突出擇中思想,“擇天下之中而立國,擇國之中而立宮”。故宮位於北京城的中心,正是遵循這一思想的結果。

故宮內建築一律用紅牆黃琉璃瓦,大面積的原色產生強烈的對比,在北京城內大片民居灰瓦的映襯下,更顯得金碧輝煌,整體效果突出。

中國古建築採用木結構體系,與西方建築相比,建築個體的平面多為簡單的矩形,體量也並不高大。以聞名遐邇的法國盧浮宮、凡爾賽宮與故宮相比較,可明顯看出,前二者個體建築平面複雜、外觀雄偉,而中國古代皇家建築的博大與壯觀並不在於單體建築,而在於群體組合的巧妙——以室內外空間大小形態的變化,以及根據建築高矮和人的視覺等確定的適度比例來營造效果。整個故宮佔地72萬多平方米,分佈了9000多間房屋,富於變化的建築及院落空間構成了一組秩序嚴謹、井井有條又突出中心的宮殿建築群。

故宮四周有護城河環繞,城牆四隅都有角樓,三重簷七十二脊,造型華美。城牆四面闢門,正門午門最為突出,它平面呈“凹”字形,中間開三門,兩邊各開一門,城樓正中為重簷廡殿頂九間殿,兩邊端頭都有角亭,以廊廡相連,這也是中國古代大門中最高階的形式。五個屋頂形如五隻丹鳳展翅,故稱“五鳳樓”。

宮城前仿宋制設千步廊,廊東(左)為太廟,廊西(右)為社稷壇,也是繼承古制中的“左祖右社”的佈局。故宮內的主要建築物都佈置在一條明確的軸線上,這條軸線與北京全城軸線重合,體現了帝王宮殿的至尊地位。在中軸線上用連續、對稱的封閉空間,形成逐步的建築序列,又有左輔右弼的多座院落相陪襯,浩繁的建築群主從分明、前後呼應、左右對稱、秩序井然,襯托出中軸線上三大殿的崇高、巨集偉。

故宮大致可分為外朝(皇帝舉行大典和召見群臣、行使權力的主要場所)和內廷(皇帝和后妃們居住生活以及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兩大部分。為了適應其功能,外朝建築形象強調莊嚴、壯麗、雄偉,以象徵皇帝的至高無上;內廷則富有生活氣息,建築多自成院落,點綴以書齋、亭榭、花木、山石等。

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主,也就是“三大殿”。它們前後排列在有雕刻精美的欄杆、欄板圍繞的三層漢白玉石須彌座臺基上,殿前深廣達200餘米的廣場增加了建築莊嚴雄偉的氣氛。

主殿太和殿為重簷廡殿十一開間,是中國最高等級的殿堂,俗稱“金鑾殿”。太和殿用於舉行最隆重的皇家儀式:登基、元旦、冬至朝會、慶壽、頒詔等,因此,殿前不僅有寬闊的月臺,還有面積達三萬多平方米的廣場,可供上萬人聚會和各色儀仗的佈置。

月臺上的陳設都有不同的含義和用途:銅龜、銅鶴象徵國家長治久安、江山永固,日晷是計時儀器,而石嘉量則是象徵性的標準量器。

中和殿是皇帝在大朝前的休息處,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藩王公的場所,殿試進士也在這裡舉行。從保和殿往北,過了華麗的乾清門,就是內廷的範圍了。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主體,它們也坐落在中軸線上。

乾清宮是皇帝的寢宮,象徵天,也代表陽;坤寧宮是皇后的寢宮,象徵地,也代表陰。明嘉靖年間,根據“天地交泰,陰陽和諧”的說法在兩宮中間建造了交泰殿,於是形成了對應外朝三大殿的內廷二宮的格局。按禮制,後宮建築比前朝要低一個等級,所以這裡的臺基只有一層,宮殿尺度也較小,比較富有生活氣息。

內廷三宮東西兩側為東六宮、西六宮,為嬪妃的居處,這12座宮殿則代表著12星辰,拱衛著象徵天地的乾清官和坤寧宮。

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魚叫什麼名字,世界最古老的魚

鱘魚是世界上現有魚類中體形大 壽命長 最古老的一種魚類,迄今已有2億多年的歷史,稱之為 水中活化石 佳斌情緣 世界上現存的魚類約二萬六千種。鱘魚 也叫木魚 是世界上現有魚類中最古老的一種魚類,迄今已有2億多年的歷史,稱之為 水中活化石 一零 七鰓鰻是與八目鰻有關的無顎脊椎動物,也是已知最原始的脊椎動...

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啊,現存於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

馮富貴悉錦 鱟,屬節肢動物門 肢口綱 劍尾目 鱟科。它雖經歷32億多年的滄桑,但模樣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鱟,現在僅存五種,主要分佈在太平洋沿岸一帶淺海地域。在我國浙江 廣東和福建沿海的中國鱟最為常見。鱟不僅可供食用,也可用作肥料。鱟,分頭胸部 腹部和尾劍三部分,有關節相連。它有兩對眼晴,一對複眼長在頭...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民族是什麼族,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有哪些

旻若 朋友們,多關注並研究一下古東夷族吧。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有哪些 中國有世界上三個古老民族 彝族才是中華最古老的民族 有7000至10000年的歷史 現存穿越千年的十一個古老民族 中國有三個。1 羌族,民族歷史 5000 6000年。中國最古老民族 羌族 現集中於中國西部 羌族,炎帝正統後人,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