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文明的比較,列舉古代東西方文明的差別

時間 2021-09-17 03:24:5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感覺自己是一個愛胡思亂想的人,而且想的事情總是不著邊際,不切實際。對自己沒有任何益處。都這麼大的人了,還這樣,太不現實了。

比如我好多年一直在想的一個問題: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是以西方文明為主導的世界,東方文明已經沒落到了博物館裡。(可這話說的自己都不認同,每個國人骨子裡還是東方的傳統思想在作怪,包括小民和偉人)就象歷史一樣,是勝利者來寫的。

事實也在證明西方文明的優越性。可是我總不太認同,並不是因為自己是東方人,而是如果站在更廣闊的時空來看的話,那西方文明也許是人類發展道路上的一個錯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西方文明是一種掠奪式的文明,其本身就是靠損害別人的利益來文明自己。

無論是從最早的原始積累階段的全世界範圍的瘋狂掠奪別的種族財物,還是現在依然進行著的向大自然掠奪各種物質和能源。這種文明可以稱作“文明”嗎?雖然現在西方世界宣傳對環境的保護,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

可是這種文明的發展是註定靠利用自然資源來不斷髮展的。現在儘管知道了保護地球,可一但發現了新的星球,他們會依然延續這種模式,這是註定了的,是無法改變的。記得看過一個美國科幻片,外星人入侵地球,這種外星人就是靠掠奪來生存和發展的,所過之處的星球都會變成死星。

那現在的西方文明發展下去不也會是這樣嗎?他們宣傳的能源可以再生,重複利用只不過是延緩了自殺的速度而矣。看看現在全世界的氣候吧,我們每一個都會感覺出不正常。

大自然終有一天會對這種文明進行懲罰的。

相反的,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明從境界上就要比西方文明高明和合理的多。現在很多人批評中國為什麼沒有在宋代或明代進入資本主義。大航海時代我們卻在敝關鎖國,措過了一次次發展的最好的時機。

還有人批評中國的傳統儒家文化,阻礙了中國的進步,禁固了中國人的思想。這是因為有現在的西方文明在對比的結果。式想一下,如果西方文明跟本就沒有在歷史上出現過,現在的東方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會進入到和現在西方的機器文明一樣的結果嗎?我想完全不會的。王朔的**裡曾經調侃過“我們都文明的都不想再文明下去了”。

其實個人觀點,東方文明也許一直在潛意識尋找一條更加合理的發展方式,而自然的沒有選擇資本主義這種在教科書上被固定了的人類必須要走的道路。東方文明有意識的認為這種文明是不合理的,是對人類有害的。而那個時候的歐洲就象中國戰國時期一樣,國家林立,戰火不斷,國與國之間的種族競爭異常殘酷,很有可能是在這種環境下,現代西方文明被逼的產生了。

如果這個論點成立,那西方文明註定是一種不合理的文明。東方文明更強調精神上的完美和統一,如果不是這樣,也不會延續幾千年,也不會融合那麼多野蠻的民族。這種在精神上的不斷追求在近代被西方文明野蠻的打斷了。

在東方還沒有找到一條更好的發展道路的時候,被另一種野蠻的文明所打斷了。是用槍炮,和**所打斷的。

那東方文明的發展方向又是什麼呢?現在只能設想:也許東方文明還沒有進化到需要一種更加文明的模式產生的時候。

如果再大膽想象一下,現在流行的玄幻**裡說的那樣,靠自我修練,當精神強大到一種地步的時候,人類會自然變異成一種更高階的生命體,就是**裡所說的,仙或者是神。這種情況也許是存在的。仙或者神,本來就是一種用西方文明所解釋不了的一種現象,就象用科學解釋不了氣功一樣。

現在講的科學也是西方文明的用詞。科學解釋不了,用東方文明的思維方式未必就解釋不了。中國文化的內涵在易經裡得到最完美的體現。

易經是講求自然的,是對自然規律的一種總結。東方文明總是想通過自然的進化來達到文明的目的,而不是靠掠寺和**。所以東方文明比西方文明更加合理和高尚。

也許有人說東方文明幾千年也充滿了暴力和血醒。但是一多半是異族強加給漢民族的,另一少半內鬥是我們修正錯誤的必然產物。最終東方文明還是選擇了寬容和融合。

現在的東方無論在思想上和形式上已經被西方文明所同化了,而且走在一條別人走過的老路上。也許不過份的講是走在一條自取滅亡的路上。更可悲的是還在拼命的追趕和學習另一種文明。

現在的文明是屬於西方世界的文明,有人稱那是一種強勢的文明。我們更希望看到一種更適合東方人類的文明形式出現。一種更合理的屬於我們自己的文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方文明同源說 你查檢視 就有了

試比較古代東西方文明的異同

3樓:連霞禮雲

西方在古代政治文明不同於東方的表現1.西方實行民主政治代表是古希臘.東方實行**統治2.

東方講求"以德治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西方講求依法治國如古羅馬法3.東方實行"重農抑

商"政策,西方實行"重商主義"4西方在外交軍事上重視海外擴張,東方只重視陸地擴張.5西方重視宗教對政治的影響,極力推廣**教,東方重視儒學等學術對政治的影響.6.

東方以科舉、舉薦選拔定國、治國人才.西方以選舉制選拔治國人才.7政治趨向上西方權力不斷下移,東方權力不斷集中

.古代這些政治差異造成近代政治差異.東方實行**集權,考試錄取公務員講究以德治國依法治國並用,理性治國.西方講究地方分權,民主選舉,依法治國

4樓:司徒長青釋姬

1.東方是大河文明,西方是海洋文明。

2.東方農耕文明發達,西方商業文明發達。

3.東方崇尚等級禮教,西方崇尚人性的自由解放。

4.東方保守封閉,西方開放擴張。

列舉古代東西方文明的差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在於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世界觀:

西方文明熱衷於探索真理。

原因:以古希臘文明為核心的西方文明受到地中海沿岸的埃及,巴比倫,以及後來的伊斯蘭文明,印度文明的巨大影響,簡單的倫理道德無法解釋因各種強勢文明的差異而導致的問題(嘿,哥們,我信了一輩子上帝,可是上帝卻讓**的穆斯林更富有)

東方文明熱衷於探索倫理。

原因:在遠東,只存在唯一的強勢文明(中華文明),缺乏和世界其它文明廣泛

的交流,以自我為中心(只要把田種好,把蠻族打跑就萬事大吉)對客觀世界的理解不同,導致東西方文明在軍事、政治、哲學、文化、科學等各個方面的巨大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舉個例子。東方人重仕途西方人重商和科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中國人喜歡請客,西方人喜歡aa制

東西方文明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日趨一體化,跨文化管理亦日益成為中國理論界和企業界必須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因此,**導致東西方企業管理差異的文化原因,有利於人們深入認識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業管理特徵,從而更好地迎接世界性的跨文化管理的挑戰。

大致說來,東西方企業管理的差異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東方宣揚集體主義,西方崇尚個性張揚;東方講究人際關係,西方推崇科學思想;東方重倫理,西方尚法制;東方管理意在引導,西方管理旨在防範;東方企業鼓勵以廠為家,西方企業則主張工廠只是工作的場所;等等。東西方企業管理中的種種差異,導致其形成的原因是十分複雜的,但是,東西方不同的思維方式和各自的歷史傳統,應當說是其管理差異形成的主要文化根源。

企業管理的差異,一定程度上源於文化基礎的不同,而“東西方文化基礎的最根本的差別,在於思維方式的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社會主義

西方資本主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難說啊 最終還是會成為一體

西方文明的特點,東西方文明的差異有哪些?

東西方文明的差異有 1 文化觀念 我們的東方文化一向講究和諧的觀念,主要表此刻人與人以和為貴,人與自然以順應為主,主張合乎天道,孟子也提出,人類的很多活動應當在不影響自然的前提下進行。所以,在這種觀念下,古往今來的很多人也願意依附自然,比較注重精神方面的享受。2 道德觀方面 西方強調個體本位,而中國...

東西方雕塑的差異,東西方雕塑的差異100字

一 秦漢時期中西雕塑藝術的差異 秦漢時期,中國的雕塑在內容和主題上以人物為主,兼有動物和事物的雕塑。舉兩個例子,秦始皇兵馬俑是以人物為主的軍陣,中間夾雜著戰車和馬匹。漢文帝的陽陵中也出土了大量的人俑,如軍人俑 文官俑和儀仗隊俑等 另外,動物俑和事物雕塑也占有相當的比例,如豬 狗 羊 房屋等等。而古希...

為什麼古代中西方死刑差別這麼大,古代東西方法律區別

淡年華 古代人講究死留全屍,砍頭可以讓其屍不全,而且砍頭都在鬧市,砍頭的血腥能夠更好的震懾有小心思的民眾,西方絞刑不但是讓犯人痛苦在西方對人施以絞刑還帶有侮辱的意思。 零度狙擊 中國古代判死刑一般就是砍頭,我們在很多影視劇當中都有見過,劊子手們都是彪形大漢,一刀下去直接人頭落地。那同西方的死刑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