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大學是那所大學,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是哪所?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東佳書院,

成為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其藏書當時亦為天下第一。陳崇在任江州長史時,深知要搞好修身、齊家、治國,必須重視教育,培養人才,故於唐大順元年(890)在義門東佳山下創辦了我國古代最早的家族學校-----東佳書院,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具有完備的體制和較大的規模,其藏書號稱「天下第一」,它早於「白鹿洞書院」半個多世紀,是唐宋時期江南最著名的學府,是蜚聲全國的藏書、求知、講學及旅遊勝地,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陳堯叟、晏殊、岳飛、呂端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三百餘首寶貴詩篇。日本學者平阪謙二稱東佳書院為「中國古代書院的一原型」。

2023年東佳書院編入江西省高二語文教材首頁眉課。

陳家還設有當今才有育嬰堂(托兒所)、書屋(當今的九年義務教育)(童子年七歲令入學,至十五歲出學。有能者令入東佳」深造。只是施教程度不同。

「書屋」是基礎教育,教化童蒙;「書堂」相當於現在的高中或近於大學教育,為應舉出仕培養人才。)

2樓:

西元前387年柏拉圖回到雅典,在城外西北角一座為紀念希臘英雄阿卡德穆而設的花園和運動場附近創立了自己的學校——學園(或稱「阿卡得公尺」, academy)。學園的名字與學園的位址有關,學園的校址所在地與希臘的傳奇英雄阿卡得摩斯(academus)有關,因而以此命名。這是西方最早的高等學府,後世的高等學術機構(academy)也因此而得名,它是中世紀時在西方發展起來的大學的前身。

學園存在了900多年,直到公元529年被查士丁尼大帝關閉為止。學園受到畢達哥拉斯的影響較大,課程設定類似於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傳統課題,包括了算術、幾何學、天文學以及聲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於西元前387年在雅典附近的academos建立「academy」,教授哲學、數學、體育,這被一些人認為是歐洲大學的先驅。

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是哪所?

世界上第一所大學是哪所大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博洛尼亞大學(l』università di bologna)就能感受到博洛尼亞的悠久歷史——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沒有之一。

5樓:提問不完的人

博洛尼亞大學(英文名:university of bologna ,又譯波隆納大學、博羅尼亞大學)建立於2023年,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學,是西方最古老的大學、歐洲四大文化中心之首,與巴黎大學(法國)、牛津大學(英國)和薩拉曼卡大學(西班牙)並稱歐洲四大名校,被譽為歐洲「大學之母」。主校區坐落於義大利艾公尺利亞-羅馬涅大區首府博洛尼亞。

各個學院分布在市區的各處,學校的使用面積約有35萬平方公尺。博洛尼亞大學由11個院系組成,其中包括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海外校區。但丁、彼德拉克、丟勒、伊拉斯謨、哥爾多尼、伽利略、哥白尼等都曾在這裡學習或執教。

6樓:飛龍

.世界上第一所具用現代意義的大學,是900多年前的義大利北部的波倫亞城市誕生的波倫亞大學,由又叫博羅尼亞大學。

世界上的第一所大學是哪一所?

7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年度、每個排行榜的排名都有所不同。例如,2016泰晤士世界大學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是史丹福大學,2023年u.s.

news全球大學排名第一的是哈佛大學,qs世界大學排名在2010與2023年曾將劍橋大學排名第一,此後各年則是麻省理工大學排名第一。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簡稱哈佛,坐落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是一所享譽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員。這裡走出了8位美利堅合眾國**,上百位諾貝爾獲得者曾在此工作、學習,其在文學、醫學、法學、商學等多個領域擁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及廣泛的影響力,被公認為是當今世界最頂尖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 。

哈佛同時也是美國本土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其誕生於2023年,最早由麻薩諸塞州殖民地立法機關建立,初名新市民學院,是為了紀念在成立初期給予學院慷慨支援的約翰·哈佛牧師。學校於2023年3月更名為哈佛學院。2023年,哈佛學院正式改稱哈佛大學。

截止2023年,學校有本科生6700餘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14500餘人。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全名小利蘭·史丹福大學,或譯作史丹佛大學,通常直接稱作史丹福大學,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拉阿圖市( palo alto ),是一所享譽世界頂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學。

該校校區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與舊金山相鄰,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國面積第二大的大學,與哈佛大學並列為美國東西兩岸的學術重鎮。

該校培養了眾多高科技產品的領導者及創業精神的人才,這其中就包括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羅技電子、特斯拉汽車、firefox、藝電、太陽微系統、nvidia、思科、矽谷圖形及ebay等公司的創辦人,校友涵蓋30名富豪企業家及17名太空員,亦為培養最多美國國會成員的院校之一; 斯坦福校友創辦了眾多著名的公司機構,共58名諾貝爾獎得主現或曾於該校學習或工作。

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2023年盤點的億萬富翁最多的大學,史丹福大學名列第二,億萬富翁數量達28位,僅次於哈佛大學,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前十所世界名校之一。在2015-16 qs、usnews、泰晤士報、arwu世界四大排名中分別排世界第

三、第四、第三和第二。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是世界頂尖級研究型私立大學,譽為「世界理工大學之最「,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首府波士頓。

麻省理工學院是愛國者聯盟盟校。除麻省理工學院之外,該聯盟由包括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西點軍校和美國海軍學院(usna)在內的其他12個精英學府組成。這些學府的共同特點是規模小和高度精英化。

麻省理工學院是美國一級國家級大學。

劍橋大學(英文:university of cambridge;勳銜:cantab)為一所坐落於英國劍橋市的研究型書院聯邦制大學,是英國也是全世界最頂尖最有影響力的大學之一。

劍橋大學為英語世界中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前身是乙個於公元2023年成立的學者協會 。這些學者本為牛津大學的一員,但後因與牛津鎮民發生衝突而移居至此。這兩所古老的大學在辦學模式等多方面都非常相似,並經常獲合稱為「牛橋」。

除了兩所大學在文化和現實上的協作已成為英國社會史的一部分外,兩所大學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競爭,並經常和牛津大學爭奪全英最佳學府的聲譽。

劍橋大學由31所成員書院及6所學術學院組成。雖大學本身為公立性質,但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書院則屬私立機構。它們有自己的管理框架、收生以及學生活動安排,工作有別於負責教研的大學**。

劍橋大學是多個學術聯盟的成員之一,亦為英國「金三角名校」及劍橋大學醫療夥伴聯盟的一部分,並與產業聚集地矽沼的發展息息相關。同時,劍橋大學是英國著名的羅素集團以及「g5超級精英大學」成員之一。

除了各學系安排的課堂,劍橋的學生也需出席由書院提供的輔導課程。學校共設八間文藝及科學博物館,並有館藏逾1500萬冊的圖書館系統及全球最古老的大學出版社 。除了學習,學生可加入各學會、學團及體育校隊,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

劍橋大學校友包括了多位著名科學家、哲學家、政治家、經濟學家、作家。共有9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4位菲爾茲獎得主曾為此校的師生、校友或研究人員。

8樓:中雯卿覓露

世界最早的大學———稷下學宮,是我國春秋時期齊國君王醒公所創辦的。位址位於山東淄博的稷下鎮。據史學家考證,稷下學宮比古希臘柏拉圖所創辦的學院至少要早二十年。

稷下學宮,既繼承了西周以來宮家辦學的形式,又發展了戰國時期辦私學的長處,在中國教育史上形成了獨有的特色,給稷下學宮的教師以很高的政治地位和優厚的

生活待遇,以吸引到天下名流學者來此講學,使稷下學宮成為教育和學術研究的中心;稷下學宮還培養出了許多名家,發展了許多新學派,取得很多突出的學術成果,如《晏子春秋》《經法》《厚道》等書籍,豐富了我國古代的文化寶庫。

那爛陀寺是世界上第一所大學嗎,世界上最早的大學是那所大學

那爛陀寺每天都有一百多個講壇,學習課程包括大乘佛典 天文學 數學 醫藥等。那爛陀寺始建於公元5世紀。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里。那爛陀寺規模巨集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萬餘僧人學者聚集於此,玄奘在此從戒...

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是哪,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是哪個國家?

愚喬啊 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是中國。水稻起源於亞洲和非洲,分為亞洲水稻和非洲水稻兩種,在非洲種植水稻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500多年前。而亞洲水稻的時間要比非洲的早很多,考古工作者在湖南發現了一萬年前人工栽培的水稻,同世界上其它較早栽培水稻的國家相比,早了3000 5000多年。水稻的價值及影響 水...

世界上最早的宗教是哪個教派,世界上最早產生的是哪個宗教?

水中映天 佛教雖然是三大宗教裡面最早的,但是最早的按經典記載應該是婆羅門教。 終端愛情 佛教,其他的都比佛教晚 回回天地 早在原始社會宗教就已經存在,它產生的根源和基礎在於生產力發展水平低下,以及原始人對自然鬥爭力量的軟弱。那時,宗教規範往往成為人們共同遵守的社會規範。在最原始時代,在階級分化發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