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漢中地理位置的,有關漢中地理位置的資料

時間 2021-09-16 11:57:35

1樓:等待式徘徊

漢中地處祖國大西南,北界秦嶺山脈,南界大巴山,總面積2,7246平方公里。其間由漢江沖積的漢中平原。屬**帶氣候。

漢中市位於漢水上游,漢中盆地中部,東經106°51—107°10、北緯33°2—33°22之間。地形特點南低北高,市內有平壩、丘陵和山地等三種地貌,平壩為漢江沖積平原的一二階梯,海拔500—600米之間,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佔全市面積的34.62%;丘陵為山前洪積扇形成的寬谷淺丘地帶,海拔601—800米之間,地勢起伏較大,約佔全市面積的28.

1%;山區是秦嶺南坡形成的淺山和中山地區,地勢較為複雜,土壤貧瘠,海拔在701—2038米之間,約佔全市總面積的37.2%。

漢中盆地南北寬約37公里,東西長116公里,約佔漢中地區總面積的15.7%,可耕地303200畝,其中以水田為主。漢中屬於**帶氣候區,北有秦嶺屏障,寒流不易侵入,氣候溫和溼潤。

2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南部,秦嶺南麓巴山北坡,漢江橫穿而過,屬於盆地。不要經緯度吧?~

現在有沒有關於介紹漢中地理位置,旅遊概況,人文風俗的書? 20

3樓:fbi探員的彈夾

城市概況

區號:0916

郵編:723000

位置:位於陝西省南部

人口:51萬

漢中在陝西的什麼地理位置?

4樓:段燁於梅

漢中地區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地處秦巴山區西段

漢中地理環境、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特點

古代漢中是現在的哪個地區?

5樓:【血戮】龍頴

漢中位於陝西省南部的秦嶺巴山之間,北倚秦嶺,南臨漢江,屬漢江上游區。東與城固縣為鄰,南以漢江與南鄭縣分界,西與勉縣接壤,北與留壩相連。南北長三十七公里,東西寬二十二公里,總面積五百三十八平方公里。

地勢南低北高,依次為平原、丘陵和山地。南部的平原是漢中盆地平原的一部分,佔全市總面積的三分之二,海拔約五百到七百米。北部的丘陵和山地,佔全市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漢中盆地是漢江上游最大的盆地。西起勉縣武侯鎮,東至洋縣尤亭鋪,長約一百一十六公里,寬約五到二十五公里,是由漢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的階地平原。漢中市城區就處於漢中盆地平原的中部。

由於緯度位置偏南和秦嶺對寒潮的屏阻作用。這裡氣溫較高,冬季也比較溫和,成為我國北**帶的一部分,也是陝西省水熱條件較豐富的地區之一。地理景觀和人民的生產、生活習慣,具有顯著的南方特色,被稱為陝西的小江南。

漢代以來,一直是陝南山區最大的農業中心和糧食基地。 漢中因漢江得名。作為行政建制名稱,始於秦。

據《史記·秦本紀》載:“秦惠文王更元十三年(公元前312年),攻楚漢中,取地六百里,置漢中郡。”設郡治於西城(今陝西安康)。

東漢將漢中郡由西城遷治南鄭。從此,南鄭成為漢中的附郭首縣。直到2023年,漢中的行政首府一直設在南鄭。

關中和漢中的具體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省分為3大部分陝北、關中、陝南.

關中,或關中平原,又稱關中盆地.關中盆地南倚秦嶺,北界“北山”。南北介於陝北高原與秦嶺山地之間。

西起寶雞峽,東迄潼關港口,東西長約360公里,西窄東寬.平均海拔約500米.關中並是不是指具體的某市、某縣等具體地點,而是指一個範圍~!

漢中市是陝西省漢中地區轄市。漢中地區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地處秦巴山區西段,北靠秦嶺、南倚米倉山(即大巴山西段),中為漢江上游谷地平壩(即漢中盆地);北與寶雞市的鳳縣、太白縣及西安市的周至縣毗連,東與安康的寧陝縣、石泉縣、漢陰縣和紫陽縣接壤,南與四川省的青川縣、廣元市、旺蒼縣、南江縣、通江縣和萬源縣相連,西與甘肅省的徽縣、成縣、康縣及武都縣相鄰;介於東經105°30′50〃~108°16′45〃和北緯 32°08′54〃~33°53′16〃之間,東西最長258.6公里,南北最寬192.

9公里,幅員面積27246平方公里。

7樓:

漢中號稱小江南,在陝南。在關中南邊,秦嶺南邊呵呵。漢中離西安直線距離不遠。坐火車可就遠了,10個小時。

8樓:

關中包括五個地區:西安、咸陽、寶雞、渭南、銅川

而漢中屬於陝南

9樓:熊貓好寶寶

陝西的地勢呈南北走向,南北長、東西短,加之有秦嶺橫亙其中,所以形成了地形、氣候多樣化。雖為一省,但氣候、文化、民俗、語言各有不同,有了關中、陝北、陝南之分。關中自然位於陝西的中部,為衝擊平原,同時也可以看作是中國的最中部。

陝南就在陝西的南部,也就是秦嶺南部,為山地。陝南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溼潤溫和,森林覆蓋面積高,物種豐富,人傑地靈。充分結合了南北兩地的文化民俗,是南北文化的大融合。

有句形容秦嶺的詩句“坡有陰陽各有差”,在秦嶺的陰陽兩坡,都可以形成兩種不同的氣候,更何況陝西,更何況中國。

秦嶺,真是太神奇了!

揚州地理位置,揚州地理位置 30

素油陽春麵 揚州,地處江蘇省中部,長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是上海經濟圈和南京都市圈的節點城市。向南接納蘇南 上海等地區經濟輻射,向北作為開發蘇北的前沿陣地和傳導區域,素有 竹西佳處,淮左名都 之稱。位於東經119 01 至119 54 北緯32 15 至33 25 之間 揚州市區位於長江與京杭大...

宜昌地理位置,湖北宜昌的地理位置

宜昌地理位置 東經110 15 112 04 北緯29 56 31 34 宜昌 古稱夷陵 因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而得名。位於湖北省西南部,地處長江上游與中游的結合部 鄂西秦巴山脈和武陵山脈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地勢西高東低,地貌複雜多樣,境內有山區 平原 丘陵,大致構成 七山一水二分田 的格局...

河南累河地理位置,河南的地理位置

漯河是國家二類交通樞紐城市。距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不足一小時車程,石武高鐵 京廣 漯寶 豐 漯阜 陽 4條鐵路和京港澳高速 寧洛高速 107國道及5條省道貫穿全境。河南的地理位置 河南地理位置到底有多好?面積不大經濟卻很強,不愧是產糧大省。河南位於中國中東部 黃河中下游,界於北緯31 度23 36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