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觸不周山從神話角度解釋了什麼自然現象

時間 2021-09-16 11:56:34

1樓:

(1)「怒而觸不周之山 」中的「怒」字表現了共工怎樣的性格特點? 「怒」字表現了共工的豪氣、勇敢;也反映出他性格的暴躁、剛烈。 (2)如何理解《共工怒觸不周山》中結尾的兩句話?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乙個神話故事。它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遠古的人類顯然還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對這一現象的最好解釋就是借助於神話,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解釋「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的現象。

神奇的傳說中帶有現實主義的色彩。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請你作一點推測。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爭為帝」,即爭奪部落首領的位置。他的怒觸似乎包含有失敗的憤怒與不甘心,而且,似乎還夾雜著與對方同歸於盡的想法。

當然也體現了共工龐大的氣勢。 (4)尾聲: 借助神話解釋了人類的童年時代對大自然的困惑,運用大膽的想象和誇張手法賦予浪漫主義色彩。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星辰在西北方,河流朝向東南方流,崑崙山山頂裂開。

<共工怒觸不周山>解釋了哪兩種自然現象,如何看待..

3樓:匿名使用者

遠古人類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於是借用神話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誇張解釋中國西北高東南低的地理特徵,帶有現實主義的色彩,也表達了古代人民的美好祝願。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解釋了日月星辰的自東向西移動和江河的東南流逝。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了日月星辰的自東向西移動和江河的東南流勢,用原文「天柱折,地維絕」來解釋的

6樓:妖月小受

解釋bai

了兩個問題。一是日月星辰

du為什麼自東zhi

向西移動:「天傾西北,故dao日月星辰移焉版。」二是為什麼江河都向權西南流淌:「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共工怒觸不周山》選自《淮南子》,因為古時候人們的科技水平有限,不能解釋一些自然地理現象,所以製造出了這樣的神話故事。其實,它恰恰反映出了古時人們想要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強烈願望。

共工怒觸不周山教案

7樓:夏夜的☆空

一、教學目標

1.誦讀課文,理解課文大意。學習積累文言詞語。

2.體會古代人民認識、探索大自然的願望和意志。

3.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

二、教學重點

誦讀課文,積累文言詞語。啟發學生多角度理解,珍視其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

三、教學難點。

多角度解讀故事蘊涵的寓意。

四、教學過程。

1.匯入

《夸父逐日》使我們認識了一位神話英雄,《共工怒觸不周山》將引領我們走進遠古神話的戰爭之中。2兩則神話故事都反映了我國古代人民可貴的認識自然的探索精神,我們應該發揚這種精神,去探索未知的領域,發掘未知世界的秘密,即使是幼稚的,也是新的發現的開端。

2.翻譯,整體感悟

(1)四人小組討論、翻譯,也可以互相提出問題。

(2)教師在多**出示需要重點理解的詞。

(3)全班討論,落實翻譯。教師可以側重指導學生注意實詞的積累、常見虛詞的用法及文言文中詞語省略的現象,爭取達到不看注釋能正確解釋和翻譯。

(4)學生反覆讀課文,當堂背誦課文。

3.**,加深理解

思考:(1)「怒而觸不周之山」中的「怒」字表現了共工怎樣的性格特點?

(2)如何理解《共工怒觸不周山》中結尾的兩句話?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請你作一點推測。

學生小組討論、交流,教師最後總結歸納。

參***:

(1)「怒」字表現了共工的豪氣、勇敢;也反映出他性格的暴躁、剛烈。

(2)《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乙個神話故事。它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遠古的人類顯然還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對這一現象的最好解釋就是借助於神話,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解釋「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的現象。

神奇的傳說中帶有現實主義的色彩。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爭為帝」,即爭奪部落首領的位置。他的怒觸似乎包含有失敗的憤怒與不甘心,而且,似乎還夾雜著與對方同歸於盡的想法。當然也體現了共工龐大的氣勢。

4.拓展延伸

討論:對共工與顓頊為帝而「爭」,你是怎麼看的?

學生小組討論、交流,然後推舉代表發言。

4.小結

傳說中的共工氏當然並不一定實有其事,然而他那種勇敢、堅強,願意犧牲自己來改造山河的大無畏精神,是值得我們欽佩的。

5.作業:發揮想象,描述「共工與顓頊爭為帝」的戰爭場景。把它寫成一篇短文。

8樓:寄宿巖

《列子·湯問》、《淮南子·天文訓》:「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釋譯:從前共工(傳說中的水神,人面蛇身)和顓頊(zhuan-xu,黃帝之孫)爭當皇帝。共工一氣之下,就一頭撞在不周山(《山海經·大荒西經》:

「大荒之隅,有山而不捨,名曰『不周』」《水經注》斷言即崑崙山)上,結果把這支著天的柱撞折了,把系掛著大地的繩子也撞斷了。天塌了西北方,所以日、月和群星都向那個方面移動;地的東南方露不出水面,所以河水、地上的積水帶著塵土流向那個方向。

這是古代的乙個神話傳說。《史記·三皇本紀》亦載此事。

共工怒觸不周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9樓:9點說史

曲折的反映了在原始部落中的激烈鬥爭和大自然的巨變,用神話來解釋天地執行的自然現象,表示古代勞動人民認識大自然的思想,神奇的傳說中具有現實主義色彩。共工的行為是願意犧牲自己,來改造山河,具有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共工怒觸不周山典故:

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之後,水神共工一向與火神祝融不合,他向火神發動戰爭。擔當先鋒的大將相柳、浮游,撲向火神祝融氏居住的光明宮,把光明宮四周長年不熄的神火弄滅了。大地頓時陷入一片漆黑。

火神祝融駕著火龍出來迎戰,所到之處,雲霧散去,雨水齊收,大地重現光明。

水神共工惱羞成怒,命令相柳和浮游把三江五海的水汲上來,向祝融他們那裡傾去。一時間長空中濁浪飛瀉,白雲被淹沒,神火又被澆熄了。

可是大水一退,神火又燒了起來,加上祝融請來風神幫忙,風助火威,火乘風勢,熾熾烈烈地直撲共工。共工他們想留住大水來禦火,可是水瀉千里,根本留得住。火焰又長舌般地捲來,共工他們被燒得焦頭爛額。

共工率領水軍且戰且退,逃回大海。他滿以為祝融遇到大水,肯定會知難而退。因此得意起來。

不料祝融這次下了必勝的決心,他全速追擊。火龍所到之處,海水不由滾滾向兩旁翻轉,讓開了一條大路。祝融直逼水宮,水神共工他們只**著頭皮出來迎戰。

最後代表光明的火神祝融獲得了全勝。浮游被氣死,相柳逃之夭夭,共工心力交瘁,無法再戰,狼狽地向天邊逃去。共工一直逃到不周山,回頭一看,追兵已近。

共工又羞又憤,就一頭向山腰撞去,「嘩啦啦」一聲巨響,不周山竟給共工撞折了。

不周山一倒,大災難降臨了。原來不周山是根撐天的大柱,柱子一斷,半邊天空就坍塌下來,露出石骨嶙峋的大窟窿,頓時天河傾瀉,洪水氾濫。著名的「水火不相容」典故即源於這場大戰。

後來才有了女媧煉五彩石補天的事蹟,大地重回正常。

擴充套件資料

《淮南子》載

《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是西漢宗室淮南王劉安招致賓客,在他主持下編寫的。

記載雲:「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意思是:從前,共工與顓頊爭奪為帝,失敗了,於是(共工)發怒(用頭)去撞不周山,支撐天的柱子折了,繫掛地的繩子斷了。天向西北方向傾斜,所以太陽、月亮、星星都朝西北方移動;地的東南角陷塌了,所以江湖流水都朝東南方向流去。

這則神話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來解釋「日月星辰都朝西北方移動」「江河泥沙都朝東南方向流去」的現象。

10樓:童無忌

體現了共工敢於挑戰權威和不畏犧牲精神。

表示古代勞動人民認識大自然的思想,神奇的傳說中具有現實主義色彩。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乙個著名的漢族民間神話傳說。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

這一傳說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共工敢於挑戰權威,願意自己改造商河,他具有大無畏的精神。

12樓:熱心網友

這個告訴我們做人一定要留有一定的底線。

13樓:匿名使用者

共工雖然破壞了乙個世界,卻創造了乙個新的世界(自然規律)

這是老師上課時說的,不知你覺得如何。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共工是祝融的孫子,祝融是跟女媧混的,而共工是和九天玄女混的! 但是女媧和九天玄女之間有耿介。 涿鹿之戰的時候,女媧派祝融協助皇帝,而九天玄女派共工協助蚩尤!

後來女魃與應龍也下凡協助皇帝,蚩尤大敗,被分屍封印,祝融趁機偷襲自己的孫子共工! 眼看著自己的主公身首異處,共工再無戰意,大罵老天不公,觸不周山而亡! 乙個悲劇英雄!

道理: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15樓:匿名使用者

借助神話解釋了人類的童年時代對大自然的困惑,運用大膽的想象和誇張手法賦予浪漫主義色彩。

16樓:夜之蔓

體現了共工敢於挑戰權威的精神。

17樓:愛新覺羅普桑

那裡有壓迫**就有反抗 我們要像共工那樣推翻壓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

18樓:匿名使用者

洋甘菊過濾幫浦公公也太自私了吧。

19樓:翠竹山莊

今18年4月8號,安徽天柱山採藥人塗斌朱燦在天柱山河溝邊大石頭上發現歷史記載千年不周山石刻,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山有不合,名曰不周,西北海之外,江南道,皖公之柱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中心思想

20樓:完好

讚頌共工勇敢、堅強,自我犧牲的精神,以及改造山河的大無畏精神。

學習古人認識自然,探求奧秘的積極精神神話:古代先民以對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原始理解為基礎,集體創造的部落故事。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乙個著名的漢族民間神話傳說。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

這一傳說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

神話主要通過超自然的現象和幻想的形式,表達遠古先民對自然現象及人與自然的理解。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戰爭場景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戰爭場景 100字

鈺兒e愛 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後裔,與黃帝家族本來就矛盾重重。帝顓頊接掌宇宙統治權後,不僅毫不顧惜人類,同時也用強權壓制其他派系的天神,以至於天上人間,怨聲鼎沸。共工見時機成熟,約集心懷不滿的天神們,決心推翻帝顓頊的統治,奪取主宰神位。反叛的諸神推選共工為盟主,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帝...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情形 字以上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情形 50個字以上

共工架起飛龍,來到半空,猛地一下撞向不周山,霎時間,一聲震天巨響,只見不周山被共工猛然一撞,立即攔腰折斷,整個山體轟隆隆地崩塌下來.共工 怒而觸不周之山 的情形。50字以上 1全部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 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據傳說,顓...

怒而觸不周知山的而是什麼意思,初一下語文 怒而觸不周之山,而什麼意思

這是個倒置,而是因為的意思,就是說因為憤怒 初一下語文 怒而觸不周之山,而什麼意思 連詞,表修飾,一般譯為 地 著 也可不譯。怒 而觸不周之山 怒 修飾動詞 觸 這句譯為 憤怒地撞擊不周山。共工 憤怒地用頭撞擊不周山 表示承遞關係,相當於 就 或不譯 連詞,表修飾,一般譯為 地 著 也可不譯.可能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