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情形 字以上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情形 50個字以上

時間 2022-08-19 23:30:08

1樓:櫻花笑

:共工架起飛龍,來到半空,猛地一下撞向不周山,霎時間,一聲震天巨響,只見不周山被共工猛然一撞,立即攔腰折斷,整個山體轟隆隆地崩塌下來.

共工「怒而觸不周之山」的情形。(50字以上)

2樓:屋頂上的白月光

1全部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據傳說,顓頊是黃帝的孫子,他聰明敏慧,有智謀,他統治的地盤很大,在民眾中有很高的威信。與顓頊同時,有個部落領袖,叫做共工氏。據說共工氏姓姜,是炎帝的後代。

他對農耕很重視,尤其對水利工作更是抓緊,發明了築堤蓄水的辦法。顓頊部不贊成共工氏的做法。認為共工氏是不能自作主張的。

於是,顓頊與共工氏之間發生了一場十分激烈的鬥爭。

要說這兩個人比起來,力氣上,共工氏要強;論機智,他卻不如顓頊。顓頊利用鬼神的說法,煽動部落民眾,叫他們不要相信共工氏。當時的人對自然知識缺少了解,對鬼神之事都極為相信,不少人上了顓頊的當,共工氏不能得到民眾的理解和支援,但他堅信自己的計畫是正確的,堅決不肯妥協。

為了天下人民的利益,他決心不惜犧牲自己,用生命去殉自己的事業。他來到不周山(今崑崙山),想把不周山的峰頂撞下來,來表示自己的堅定決心。共工氏英勇的行為得到了人們的尊敬。

共工氏駕起飛龍,來到半空,猛地一下撞向不周山。霎時間,一聲震天巨響,只見不周山被共工氏猛然一撞,立即攔腰折斷,整個山體轟隆隆地崩塌下來。天地之間發生巨變,天空中,日月星辰都變了位置;大地上,山川移動,河川變流。

原來這不周山是天地之間的支柱,天柱折斷了,使得繫著大地的繩子也崩斷了,只見大地向東南方向塌陷。天空向西北方向傾倒。因為天空向西北方向傾倒,日月星辰就每天都從東邊公升起,向西邊降落;因為大地向東南塌陷,大江大河的水就都奔騰向東,流入東邊的大海浬去了。

3樓:夫子孔丘

從前,共工與顓頊爭為帝王,(共工)發怒撞不周之山,支撐天的柱子折了,繫掛地的繩子斷了。天向西北方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朝西北方移動;大地的東南角陷塌了,所以江河泥沙朝東南角流去。

古代神話故事的記載都較為簡單和樸素。請想象,具體描寫共工「怒而觸不周之山」的情形(50字以上)

4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水神共工,是炎帝玄孫祝融的兒子。他人臉、蛇身、紅發,駕黑龍,管理和控制著佔大地面積十分之七的海洋、江河、湖澤。

顓頊繼黃帝登上帝位後,施行絕天地通的治理方略,搞得眾神沒有一點自由,地上的人們也怨聲載道。共工起而造反,向顓頊宣戰。雙方大戰於不周山。

這不周山乃是當年女媧補天斬龜腿所立的四根天柱之一。沒日沒夜地廝殺了十幾天後,共工之軍漸漸不支。共工此時已殺紅了眼睛,他怒吼一聲,一頭向不周山撞去。

只聽得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不周山折斷了!頃刻之間,西北邊的天空因失去支撐而傾斜下來,日月星辰迅速地向著西方滑落,同時,東南的地表也因巨大的震動而塌陷下去,百川之水順勢向東南奔流,宇宙從此改觀,形成了日月星辰執行的軌道和百川歸海的地勢。

描寫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情形

關於公工怒觸不周山的故事50字越少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

共工怒觸不周山 共工發怒的情形

6樓:望月望

共工已殺紅了眼,他怒吼一聲,一頭撞向不周山。只聽得一聲巨響,不周山斷了。頃刻之間,宇宙改觀,形成了日月星辰執行的軌道和百川歸海的地勢。

7樓:

共工與顓頊爭為帝

共工:炎帝的後裔

顓頊:黃帝的後裔

8樓:窩室嫩疊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戰爭場面50-100字就行了,不用太多求大神幫助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戰爭場景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戰爭場景 100字

鈺兒e愛 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後裔,與黃帝家族本來就矛盾重重。帝顓頊接掌宇宙統治權後,不僅毫不顧惜人類,同時也用強權壓制其他派系的天神,以至於天上人間,怨聲鼎沸。共工見時機成熟,約集心懷不滿的天神們,決心推翻帝顓頊的統治,奪取主宰神位。反叛的諸神推選共工為盟主,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帝...

共工怒觸不周山從神話角度解釋了什麼自然現象

1 怒而觸不周之山 中的 怒 字表現了共工怎樣的性格特點?怒 字表現了共工的豪氣 勇敢 也反映出他性格的暴躁 剛烈。2 如何理解 共工怒觸不周山 中結尾的兩句話?共工怒觸不周山 是乙個神話故事。它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遠古的人類顯然還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

怒而觸不周知山的而是什麼意思,初一下語文 怒而觸不周之山,而什麼意思

這是個倒置,而是因為的意思,就是說因為憤怒 初一下語文 怒而觸不周之山,而什麼意思 連詞,表修飾,一般譯為 地 著 也可不譯。怒 而觸不周之山 怒 修飾動詞 觸 這句譯為 憤怒地撞擊不周山。共工 憤怒地用頭撞擊不周山 表示承遞關係,相當於 就 或不譯 連詞,表修飾,一般譯為 地 著 也可不譯.可能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