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位於甘肅地理位置的哪裡,甘肅的地理位置?

時間 2022-10-17 06:40: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部!!!

蘭州位於甘肅省中部,是甘肅省政治、經濟、文化和商貿中心,也是西北地區的交通樞紐和旅客集散地。在古代,它是中國與亞、非、歐各國友好往來的交通孔道。古代「絲綢之路」唐僧玄奘(見西安大雁塔玄奘介紹)西去印度,馬可·波羅探險遊歷,成吉思汗南征北戰都從這裡經過。

現轄城關區、七里河區、安寧區、西固區、紅固區五區,及皋蘭、榆中、永登三縣,總面積13,086平方公里,有人口283萬,其中城市人口148萬。

蘭州地處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 有「陸都心臟」之說。屬溫帶 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溫差大,降雨少,年平均氣溫6-9攝氏度,年均降雨量327.7公釐,無霜期168天。

蘭州盛產瓜果,有「瓜果城」之稱,鮮桃、白蘭瓜、黃河密瓜、麻皮醉瓜、籽瓜等二十多種瓜果都久負盛名。

蘭州市是沿絲綢古道尋古訪勝旅遊的熱點和重要集散地, 文物古蹟眾多,風景名勝各異。市內有黃河穿境而過,可沿濱河路綠色長廊欣賞黃河、水車園、黃河母親雕像,並參觀白塔山、中山鐵橋、省博物館、五泉山等景點;郊縣有興隆山、魯土司衙門、吐魯溝等景點。遊客來蘭州,也 可去中轉永靖炳靈寺、夏河拉卜楞寺、青海塔爾寺及天水麥積山去旅遊。

蘭州市內的甘肅省博物館文物豐富,很有地方特色。

蘭州市交通相對便利。中川機場闢有通往全國主要城市的二十多條航線;312國道穿境而過;隴海、蘭新、蘭青、包蘭四大鐵路幹線交匯於此。蘭州旅遊接待設施與服務已配套成龍,現有涉外旅遊飯店13家,國際旅行社10家,國內旅行社30家,旅遊車船公司3家,定點旅遊商店15家,形成了完整的旅遊接待網路。

蘭州也是西北重要的工業基地、科研教育中心和商貿中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中部.不過甘肅是扁長行的...只能說是甘肅的中間

3樓:嚸鰑忈

中部!!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36336!蘭州位於甘肅省中部,是甘肅省政治、經濟、文化和商貿中心,也是西北地區的交通樞紐和旅客集散地。

在古代,它是中國與亞、非、歐各國友好往來的交通孔道。古代「絲綢之路」唐僧玄奘(見西安大雁塔玄奘介紹)西去印度,馬可·波羅探險遊歷,成吉思汗南征北戰都從這裡經過。現轄城關區、七里河區、安寧區、西固區、紅固區五區,及皋蘭、榆中、永登三縣,總面積13,086平方公里,有人口283萬,其中城市人口148萬。

蘭州地處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 有「陸都心臟」之說。屬溫帶 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溫差大,降雨少,年平均氣溫6-9攝氏度,年均降雨量327.7公釐,無霜期168天。

蘭州盛產瓜果,有「瓜果城」之稱,鮮桃、白蘭瓜、黃河密瓜、麻皮醉瓜、籽瓜等二十多種瓜果都久負盛名。

蘭州市是沿絲綢古道尋古訪勝旅遊的熱點和重要集散地, 文物古蹟眾多,風景名勝各異。市內有黃河穿境而過,可沿濱河路綠色長廊欣賞黃河、水車園、黃河母親雕像,並參觀白塔山、中山鐵橋、省博物館、五泉山等景點;郊縣有興隆山、魯土司衙門、吐魯溝等景點。遊客來蘭州,也 可去中轉永靖炳靈寺、夏河拉卜楞寺、青海塔爾寺及天水麥積山去旅遊。

蘭州市內的甘肅省博物館文物豐富,很有地方特色。

蘭州市交通相對便利。中川機場闢有通往全國主要城市的二十多條航線;312國道穿境而過;隴海、蘭新、蘭青、包蘭四大鐵路幹線交匯於此。蘭州旅遊接待設施與服務已配套成龍,現有涉外旅遊飯店13家,國際旅行社10家,國內旅行社30家,旅遊車船公司3家,定點旅遊商店15家,形成了完整的旅遊接待網路。

蘭州也是西北重要的工業基地、科研教育中心和商貿中心。

甘肅的地理位置?

甘肅的鄰省都是**?他的地理位置在什麼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位於祖國西部,地處黃河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人民共和國接壤。

甘肅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錯分布。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5公里,南北寬530公里,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yj7今日甘肅

隴南山地:這裡重巒疊嶂,山高谷深,植被豐厚,到處清流不息。這一區域大致包括渭水以南、臨潭、迭部一線以東的山區,為秦嶺的西延部分。

山地和丘陵西高東低,綠山對峙,溪流急蕩,峰銳坡陡,恰似江南風光,又呈五嶺逶迤。南疆的「纖秀」,北國的「粗獷」,在這裡得到了完美的融合。yj7今日甘肅

隴中黃土高原:位於甘肅省中部和東部,東起甘陝省界,西至烏鞘嶺畔。這裡曾經孕育了華夏民族的祖先,這裡有蒼松翠柏,有潺潺溪流,有豐富的石油、煤炭,也有聞名遐邇的名山大川。

黃河從這裡穿流而過,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三大水庫如一顆顆明珠鑲嵌在這塊充滿生機的土地上,把無窮無盡的動力和光明,奉送給這塊土地,煥發著它新的活力。yj7今日甘肅

甘南高原:它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一隅,地勢高聳,平均海拔超過3000公尺,是典型的高原區。這裡草灘寬廣,水草豐美,牛肥馬壯,是甘肅省主要畜牧業基地之一。yj7今日甘肅

河西走廊:位於祁連山以北,北山以南,東起烏鞘嶺,西至甘新交界,是塊自東向西、由南而北傾斜的狹長地帶。海拔在1000-1500公尺之間,長約1000餘公里,寬由幾公里到百餘公里不等。

河西走廊地勢平坦,機耕條件好,光熱充足,水資源豐富,是著名的戈壁綠洲,農業發展前景廣闊,是甘肅主要的商品糧基地。

5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古屬雍州,省會蘭州。地處黃河上游,位於我國的地理中心,介於北緯32°3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它東接陝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內蒙古、寧夏,是古絲綢之路的鎖匙之地和**路段,並與蒙古國接壤,它像一塊瑰麗的寶玉,鑲嵌在中國中部的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上,東西蜿蜒1600多公里,縱橫45.37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4.

72%。人口2600萬(2023年968萬人),有漢族、回族、藏族、東鄉族、裕固族、保安族、蒙古族、哈薩克族、土族、撒拉族、滿族等民族。其中,東鄉族、裕固族、保安族是甘肅特有的少數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接陝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內蒙古、寧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看看啊:他的上面是內蒙,左邊是新疆和青海,下邊是四川,右邊是寧夏和陝西!他的地理位置是在公雞的正中間!

8樓:吉禕秋梵

18036815863

甘肅省地理位置的特點。

9樓:閃電14號

甘肅省位於中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人民共和國接壤。

東西蜿蜒1600多公里,縱橫42.59萬平方公里,佔中國總面積的4.72%。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匯地帶。境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交錯,海拔相差懸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是山地型高原地貌。甘肅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錯分布。

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狹長,東西長1659km,南北寬530km,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區域。海拔大多在1000公尺以上,四周為群山峻嶺所環抱。北有六盤山、合黎山和龍首山;東為岷山、秦嶺和子午嶺;西接阿爾金山和祁連山;南壤青泥嶺。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甘肅省的自然環境的特殊性首先就體現在其地理位置,甘肅省的地理位置幾乎是我國的中心,特別是省會蘭州就是我國陸地版圖的幾何中心。

甘肅省這種居中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剛好位於我國三大自然區,東部季風區、西北乾旱半乾旱區和青藏高寒區的交匯地帶,也就是說甘肅省兼具三大自然區的自然地理特徵,甘肅省內不同區域自然地理差異巨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於中國的中部,以高原為主

從地理位置上來講,中國的最中心是**?

12樓:

在寧夏於甘肅省交界的地方——榆中縣

中國的地理位置中心從幾何的角度來講,它一定是距離我國東南西北四邊大體相當的距離。中國的地理位置幾何中心在甘肅省榆中縣距離蘭州近。 在甘肅蘭州那裡有個中國大地原點的標誌。

國家大地原點測量就以它為標準的。

13樓:

中國地理中心:在陝西省咸陽市 涇陽縣

在那裡有乙個中國地理中心的標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最中心在甘肅。

中國陸地地理中心標誌——國心塔近日在甘肅東鄉族自治縣董家嶺鄉董家嶺落成。董家嶺位於東經103033'19",北緯35033'49",海拔2664公尺。經國內地理專家科學測算,此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地理中心。

國心塔高2000厘公尺,象徵建塔時間;塔身上部圓球象徵地球;中部56根圓柱,象徵56個民族;下部34根圓柱承托中國版圖,象徵34個省市自治區;底部4個支柱和中心吊錐對準東西南北中,吊錐所指圓點即為中國陸地地理中心;圓形塔座面積96萬平方厘公尺,象徵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在洛陽,西安的位置

蘭州屬於哪個省?

16樓:地下水汙

蘭州市屬於甘肅省,省會城市。

蘭州,始建於西元前86年。據記載,因初次在這裡築城時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還有一種說法是依據「金城湯池」的典故,喻其堅固。

兩漢、魏晉時在此設定金城縣。十六國前涼時又移金城郡治於此。隋開皇三年(公元583年),隋文帝廢郡置州,在此設立蘭州總管府,「蘭州」之稱,始見於史冊。

後來雖然州、郡數次易名,但蘭州的建置沿革基本固定下來,相沿至今。

17樓:匿名使用者

蘭州屬於:甘肅省。

蘭州,甘肅省省會,西北地區重要

的工業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 。2023年,蘭州市轄城關、七里河、西固、安寧、紅古5個區和永登、榆中、皋蘭3個縣。

蘭州市**

蘭州市參考資料

18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甘肅省,是甘肅的省會,著名景點有五泉山,中山橋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蘭州隸屬於甘肅省,是它的省會。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邇折翼在人間,邇卻如此踐踏我的翅膀

慶陽位於甘肅的什麼地理位置?

21樓:醉意撩人殤

慶陽位於甘肅省最東部,陝甘寧三省區的交匯處,系黃河中下游黃土高原溝壑區。

慶陽市是中華民族早期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20萬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農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開啟了農耕文明的先河。

這裡是「環江翼龍」和「黃河古象」的故鄉,是中國「第一塊舊石器」的出土地;這裡是中國中醫藥文化的發祥地,中醫鼻祖-岐伯的出生地。

在此成就了舉世矚目的《黃帝內經》;這裡是原陝甘寧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甘肅唯一的革命老區,被譽為「永遠的紅區」。國家級隴東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區,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蘊藏富集,長慶油田的發源地。

法國的地理位置,法國地理位置在哪裡?

法國位於歐洲大陸西部,其南到赤道 北至北極的距離相等。三面臨水,三面靠陸,西北一面隔英吉利海峽和多佛爾海峽與英國相望 西部緊靠大西洋比斯開灣,港口連線西非及南 北美各國 東部臨地中海,與北非及南歐的水上交通非常便利。法國陸界的三面自東北至西南共與八個國家接壤 比利時 盧森堡 德國 瑞士 義大利 摩納...

慶陽市的地理位置在哪,甘肅慶陽市與西峰市的區別

樓台月 慶陽地區位於甘肅最東端,東南部與陝西毗鄰,西北部與寧夏和平涼接壤。全區轄西峰市及慶陽 華池 寧縣 鎮原 合水 正寧 環縣等七縣。全區總面積27,119平方公里,人口224萬。慶陽屬典型的隴東黃土高原區,梁塬地貌發育,有 隴東盆地 之稱。境內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均降雨量480一66o公釐,年均...

宜昌地理位置,湖北宜昌的地理位置

宜昌地理位置 東經110 15 112 04 北緯29 56 31 34 宜昌 古稱夷陵 因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而得名。位於湖北省西南部,地處長江上游與中游的結合部 鄂西秦巴山脈和武陵山脈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地勢西高東低,地貌複雜多樣,境內有山區 平原 丘陵,大致構成 七山一水二分田 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