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勝古蹟有哪些,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北京:故宮博物院、天壇公園、頤和園、八達嶺長城。

天津: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津門故里)、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

河北: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

山西:大同市雲岡石窟、忻州市五臺山風景名勝區。

遼寧:瀋陽市植物園、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海洋極地館。

吉林:長春市偽滿皇宮博物院、長白山景區。

黑龍江:哈爾濱市太陽島公園。

上海: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海野生動物園。

江蘇:南京市鐘山風景名勝區-中山陵園風景區、**電視臺無錫影視基地三國水滸景區、蘇州市拙政園、蘇州市周莊古鎮景區。

浙江: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溫州市雁蕩山風景名勝區、舟山市普陀山風景名勝區。

安徽:黃山市黃山風景區、池州市九華山風景區。

福建:廈門市鼓浪嶼風景名勝區、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江西:九江市廬山風景旅遊區、吉安市井岡山風景旅遊區。

山東:煙臺市蓬萊閣旅遊區、濟寧市曲阜明故城(三孔)旅遊區、泰安市泰山景區。

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區、洛陽市龍門石窟景區、焦作市雲臺山風景名勝區。

湖南:衡陽市南嶽衡山旅遊區、張家界武陵源旅遊區。

湖北:武漢市黃鶴樓公園、宜昌市三峽大壩旅遊區。

廣東:廣州市長隆旅遊度假區、深圳華僑城旅遊度假區。

廣西:桂林市灕江景區、桂林市樂滿地度假世界。

海南:三亞市南山文化旅遊區、三亞市南山大小洞天旅遊區。

重慶:重慶大足石刻景區、重慶巫山小三峽--小小三峽。

四川: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樂山市峨眉山景區、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旅遊景區。

貴州: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安順市龍宮景區。

雲南:昆明市石林風景區、麗江市玉龍雪山景區。

陝西:西安市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西安市華清池景區、延安市黃帝陵景區。

甘肅:嘉峪關市嘉峪關文物景區、平涼市崆峒山風景名勝區。

寧夏:石嘴山市沙湖旅遊景區、中衛市沙坡頭旅遊景區。

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天池風景名勝區、吐魯番市葡萄溝風景區、阿勒泰地區喀納斯景區。

2樓:池言貊亙

多了,北京長城,西安秦史皇兵馬勇,五嶽子尊泰山,黃山也中國有明的風景區!!敦煌莫高窟等等!!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有哪些?

3樓:紫皇笑佛

1、萬里長城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公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市、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

2、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米高的城牆和50多米寬的護城河。

3、承德避暑山莊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米,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等景區和散佈其中的幾十個景點。

4、秦始皇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東側,是陪葬坑中的一組陶塑藝術作品。其中1號坑最大,面積為230米×62米,坑內有與真人真馬大小相同的武士俑和戰馬俑6000多個排成40路縱隊的方陣。此外,還有2、3、4號坑。

2023年這裡建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

5、杭州西湖 它三面環山,一面臨市。西湖面積6.03平方公里,風景名勝甚多,宋時有西湖十景,元代又有錢塘十景,2023年又評選出西湖新十景。

6、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勝景天下聞名,其中最有名的是拙政園、留園、西園和獅子林四大古名園。

7、黃山 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方園250公里。它以奇鬆、怪石、雲海、溫泉馳名中外,稱為“四絕”。

8、長江三峽 它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是著名的長江天險。西起重慶市奉節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23公里,雄奇多姿,沿岸名古勝蹟甚多,如白帝城、神女峰、昭君村、屈原故里、三遊洞等。

9、桂林山水 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名揚天下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這裡,灕江從桂林通往陽朔的100多公里,蜿蜒穿流於峻峭的群峰之間,山水相映,組成一幅幅錦繡畫卷,美不勝收,故又有“陽朔山水甲桂林”之說。

10、臺灣日月潭 位於臺灣中部投縣叢中,是臺最大的天然湖,面積4.5平方公里。潭周環境優美,景色宜人。

山腰湖畔興建有許多寺廟樓宇,如文武廟、孔雀園、玄光寺、玄奘寺等。玄奘寺中存放著唐玄奘的部分遺骨。

4樓:公孫淑敏魯卿

一、萬里長城

二、桂林山水

三、杭州西湖

四、北京故宮

五、蘇州園林

六、安徽黃山

七、長江三峽

八、臺灣日月潭

九、承德避暑山莊

十、秦陵兵馬俑

5樓:望梓維沙儀

①.作為中華民族象徵的萬里長城居於榜首

②.“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的桂林山水列為第二③.“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杭州西湖

④.標誌著祖國悠久文化傳統,顯示著勞動人民在建築上卓越成就的北京故宮⑤.曲徑通幽,巧奪天工,使人歎為觀止的蘇州園林⑥.

以奇鬆、怪石、雲海、溫泉著稱於世的安徽黃山⑦.水險山雄、濤飛浪卷,令人馳魂奪魄的長江三峽⑧.湖光山色、風韻幽絕,象一顆璀璨明珠閃耀在寶島臺灣中部的日月潭⑨.

集秀美雄渾的自然景觀和別具神韻的寺宙宅院為一身的承德避暑山莊⑩.頗具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被譽為“世界第八奇蹟”的秦陵兵馬俑

中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6樓:forever慄勁鬆

一、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古代軍事防禦的一項工程,明朝是最後大修長城的一個朝代,長城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萬里長城也是世界偉大的古代建築之一,它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它以悠久的歷史和浩瀚的工程聞名於世。

二、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是桂林旅遊資源的總稱,其境內的山水風光舉世聞名,千年來都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桂林的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氣候條件十分優越。桂林還是一座文化古城,有許多的古蹟遺址,桂林的山水還養育了桂林的人民,來到桂林你還可看到這裡的傳統戲劇,欣賞著屬於這裡的歷史文化。

三、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清明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北京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還收藏著大量的珍貴文物,這裡有著絕無僅有的國寶,這裡是中國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這裡還有銘刻官、繪畫館、鐘錶館等,這裡是世界上儲存最大的、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四、蘇州園林

蘇州素有園林美景享有盛名,蘇州的不同園林能反映出歷代園林的不同風格,蘇州園林講究每一個角落的構圖美,門窗的圖案美,雕鏤美,院內建築的色彩美等等。蘇州園林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

五、河北承德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承德避暑山莊曾是清代皇帝們消暑度假的夏宮。現在山莊內仍然保留著精緻優雅的皇家園林和一座高達70米的寶塔。蒼翠繁茂的草地漫山遍野,莽莽群山巍峨佇立以及峽谷風光的寧靜悠閒,這一切使得山莊至今仍不失為避暑勝地。

7樓:繁耕順仵雲

峨眉山、青城山

、四姑娘山、

鳳凰山北固山

筆架山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孤山寒山

賀蘭山樑山

靈山嶗山

普陀山棲霞山

莫干山鐘山

玉龍雪山

醫巫閭山

雁蕩山西山

天平山金佛山、縉雲山、寶頂山、北山(重慶)長白山(吉林)千佛山、泰山(山東)衡山(湖南)雲龍山、北固山、茅山(江蘇)驪山、寶塔山、句容寶華山華山(陝西)

龍王山、龍泉山、天台山(浙江)

盤山(天津)

齊雲山、九華山、天柱山、琅琊山、黃山(安徽)雞公山、嵩山(河南)北武當山、靈空山、

五臺山、恆山(山西)武當山(湖北)

香爐山(貴州)五指山(海南)廬山、井岡山(江西)西湖、無錫蠡園、無錫梅園、

無錫吟園、無錫黿頭渚

蓬萊閣、“神山聖湖”(浙江)故宮、天

壇等等很多

8樓:鎮美媛革鶯

布達拉宮

在中國**拉薩的紅山之巔,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宮堡式古建築群,這就是建於公元七世紀,距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的布達拉宮。我國著名的古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布達拉為觀音勝地普陀洛迦的梵語譯音,意為觀音慈航以普救眾生。

始建於唐代初年松贊干布時。布達拉宮海拔3700多米,佔地總面積36萬餘平方米,東西長360米,南北寬270米,主樓13層,高117米,是世界上海...

9樓:來自喵星的貓

中國的名勝古蹟和著名建築有萬里長城、桂林山水、北京故宮、杭州西湖、蘇州園林、安徽黃山、長江三峽、臺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西安秦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這十個景區分佈於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區域,包括自然景觀,歷史建築,人文景觀和文物古蹟等。

1、萬里長城

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蹟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全長8851.

8公里,平均高6至7米、寬4至5米。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的奇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見證。它與天安門,兵馬俑一起被世人視為中國的象徵。

同時,長城於2023年12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桂林山水

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位置處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南嶺山系的西南部,平均海拔150米,屬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遍佈全市的石灰岩經億萬年的風化浸蝕,形成了千峰環立、一水抱城、洞奇石美的獨特景觀,被世人美譽為“桂林山水甲天下”。市轄秀峰、象山、七星、疊彩、雁山、臨桂六城區和靈川、興安、全州、陽朔、平樂、荔浦、龍勝、永福、恭城、資源、灌陽十一縣。

3、北京故宮

又名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故宮東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面積達到72萬平方米,為世界之最;故宮的整個建築被兩道堅固的防線圍在中間,外圍是一條寬52米,深6米的護城河環繞;接著是周長3公里的城牆,牆高近10米,底寬8.62米。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4座角樓,角樓有3層屋簷,72個屋脊,玲瓏剔透,造型別致,為中國古建築中的傑作。

4、杭州西湖

西湖處處有勝景,歷史上除有“錢塘十景”、“西湖十八景”之外,是南宋定名的杭州西湖風光,在以西湖為中心的60平方公理的園林風景區內,分佈著主在風景名勝40多處,重點文物古蹟30多處。概括起來西湖風景主要以一湖、二峰、三泉、四寺、五山、六園、七洞、八墓、九溪、十景為勝。

5、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世紀)的闢疆園,歷代造園興盛,名園日多。明清時期,蘇州成為中國最繁華的地區之一,私家園林遍佈古城內外.16--18世紀全盛時期,蘇州有園林200餘處,儲存尚好的有數十處,並因此使蘇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6、黃山

黃山風景區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東經118°1'度,北緯30°1',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其中精粹風景區154平方公里。黃山山脈東起績溪縣的大嶂山,西接黟縣的羊棧嶺,北起太平湖,南臨徽州山區。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

8米。黃山是中國著名風景區之一,世界遊覽勝地。

7、長江三峽

中國長江上游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合稱,簡稱三峽。長江三峽是中國10大風景名勝之一,也是中國40佳旅遊景觀之首。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全長192公里,也就是常說的“大三峽”。

8、日月潭

是臺灣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國少數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環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島浮現,圓若明珠,形成“青山擁碧水,明潭抱綠珠”的美麗景觀。陳書遊湖,也說是“但覺水環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

環潭一帶地方古稱水沙連,分屬南投縣魚池鄉,是高山族曹族人的聚居地。日月潭憑著“萬山叢中,突現明潭”的奇景而成為寶島諸勝之冠,馳名於五洲四海。

9、避暑山莊

曾是中國清朝皇帝的夏宮,是由皇帝宮室、皇家園林和巨集偉壯觀的寺廟群所組成。位於河北省承德市,距離北京230公里。它始建於2023年,歷經清朝三代皇帝:

康熙、雍正、乾隆,耗時89年建成。山莊的建築佈局大體可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大部分,苑景區又可分成湖區、平原區和山區三部分。內有康熙乾隆欽定的72景。

擁有殿、堂、樓、館、亭、榭、閣、軒、齋、寺、等建築100餘處。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園,園中有山。

10、秦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前210年)陵墓的陪葬坑,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之一。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在兵馬俑一號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廳,設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向中外廣大旅遊者開放。

有哪些中國的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 是指1985年由中國旅遊報社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於當年9月9日評選出的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長江三峽 台灣日月潭 避暑山莊 秦陵兵馬俑等十個風景名勝區。一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民族關係發展的產物,但對於長城南北民族關係內在發展規律的研究尚...

石家莊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紅色聖地西柏坡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正定 皇家寺院 隆興寺 隆興寺位於石家莊市正定新區 原正定縣城區 是國內現存時代較早 規模較大而又儲存完整的佛教寺院 臨濟祖庭臨濟寺 趙州橋趙州橋又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南二公里,北臨308國道一公里。建於隋開皇 千年古剎柏林禪寺 柏林禪寺坐...

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指1985年由 中國旅遊報 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經過半年多的評比,於當年9月9日評選出的萬里的長城 桂林山水 北京的故宮 杭州的西湖 蘇州園林 安徽的黃山 長江三峽 還有台灣日月潭 承德避暑山莊 西安秦陵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這十個景區分布於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區域,包括自然景觀,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