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什麼名勝古蹟,河北有哪些名勝古蹟

時間 2021-06-14 05:08:34

1樓:你好嘛

1、保定大慈閣

大慈閣始建於金朝(公元2023年)。大慈閣以“市閣凌霄”之美譽名列“上谷八景”之首,成為古城保定的象徵,故有“不到大慈閣,何曾到保定”之說。大慈閣自古為佛教聖地,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慈閣是一組寺廟建築群體,因其主體建築稱大慈閣而得名。

2、保定清西陵

清西陵(western royal tombs of the qing dynasty),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易縣城西15公里處的永寧山下,離北京120多公里。清西陵是清代自雍正時起四位皇帝的陵寢之地,始建於雍正八年(2023年)。

清西陵共有14座陵墓,包括雍正的泰陵、嘉慶的昌陵、道光的慕陵和光緒的崇陵,還有3座後陵。此外,還有懷王陵、公主陵、阿哥陵、王爺陵等共14座。

其建築形式體現著封建的典章制度,帝陵和後陵均用黃色琉璃瓦蓋頂;妃嬪、公主、王爺園寢則以綠琉璃瓦或灰布瓦蓋頂。清西陵面積達800餘平方公里。陵區內千餘間宮殿建築和百餘座古建築、古雕刻。

3、秦皇島山海關

山海關,又稱榆關、渝關、臨閭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米處,是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在2023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東端起點,素有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臺、西有嘉峪關)與“天下第一關”、“邊郡之咽喉,京師之保障”之稱,與萬里之外的嘉峪關遙相呼應,聞名天下。

明洪武十四年(2023年)築城建關設衛,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關。山海關城周長約4千米,與長城相連,以城為關,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門,多種防禦建築。包括“天下第一關”箭樓、靖邊樓、牧營樓、臨閭樓、甕城以及1350延長米的明代平原長城等景觀。

4、萬里長城

長城(great wall),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堅固而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長城不是一道單純孤立的城牆,而是以城牆為主體,同大量的城、障、亭、標相結合的防禦體系。

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發生在首都鎬京(今陝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戲諸侯”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修築進入第一個高潮,但此時修築的長度都比較短。

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連線和修繕戰國長城,始有萬里長城之稱。明朝是最後一個大修長城的朝代,今天人們所看到的長城多是此時修築。

5、承德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又名“承德離宮”或“熱河行宮”,位於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帶狹長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避暑山莊始建於2023年,歷經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時89年建成。

避暑山莊以樸素淡雅的山村野趣為格調,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風光,成為中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避暑山莊分宮殿區、湖泊區、平原區、山巒區四大部分,整個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是中國園林史上一個輝煌的里程碑,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傑作。

河北有哪些名勝古蹟

2樓:鄭賢剛

河北是文物大省,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達930處,居全國第一位。擁有長城、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清東陵和清西陵3項世界文化遺產;擁有邯鄲、保定、承德、正定、山海關5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河北是長城途經距離最長、儲存最完好、建築風格最具代表性的省份,境內長城遺存達2000多公里,老龍頭、山海關、金山嶺長城等長城精華均在河北境內。

承德避暑山莊是世界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其周圍的外八廟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寺廟群。清東陵和清西陵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墓群。趙州橋被譽為“世界拱橋之祖”,是世界最古老的敞肩石拱橋,迄今已有1400餘年的歷史。

截止到2023年河北有國家5a級景區五處:西柏坡風景區、安新白洋澱、淶水野三坡景區、承德避暑山莊,其他著名風景區還有衡水湖自然保護區、邢臺峽谷群、崆山白雲洞、涉縣一二九師舊址等。

3樓:河加倜壬

秦皇島北戴河,承德避暑山莊,石家莊平山縣西柏坡景區,山海關,清東陵,野三坡風景區,白石山風景區,媧皇宮,廣府古城。

河北省有哪些名勝古蹟

4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河北省的名勝古蹟有:黃帝城 、泥河灣遺址、 中華三祖堂 、萬里長城、清遠樓等

一、黃帝城

黃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稱軒轅城,位於涿鹿縣礬山鎮三堡村北50米處。據《史記》記載,黃帝殺死蚩尤,服炎帝后,"邑於涿鹿之阿"即建都城於涿鹿山下的平地之上。據傳,黃帝城即黃帝所建華夏建一都城。

二、泥河灣遺址

泥河灣遺址位於河北陽原縣東部,桑乾河北岸,化稍營鎮泥河灣村境內,位於桑乾河上游的陽原盆地。距今約177萬年前,遠古的人類就活動在這片土地上。

泥河灣標準地層記錄了第三紀晚期至第四紀地球演化和生物、人類進化的歷史,受到國內外地質、古生物、古人類及史前考古專家的極大關注。

三、中華三祖堂

矗立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境內的中華三祖堂,是在原黃帝祠的基礎上,由海內外32萬中華兒女捐資建成的,2023年7月25日正式開遊。

四、萬里長城

長城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

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始修於燕王,歷史長達2000多年。今天所指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長城,它東起鴨綠江,西至內陸地區甘肅省的嘉峪關。

五、清遠樓

在古城宣化正中,有一座氣勢雄偉、造型別致、結構精巧的高大古樓,它就是被人們譽為"第二黃鶴樓"的宣化清遠樓。清遠樓,又名鐘樓,始建於明成化十八年(2023年),全樓高25米,是一座重簷多角十字脊歇山頂的高大建築。樓建在高8米的十字券洞上,南與昌平,北與廣靈,東與安定,西與大新四門通衢。

樓內有明嘉米,重約萬斤,用四根通天柱架於樓體上層**。鎮城鍾鐘聲悠揚洪亮,可遠傳40餘里,故清遠樓又俗稱鐘樓。清遠樓建築風格獨特,為我國古代建築的精品,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樓:貝勒_7號

1:河北省地處華北、渤海之濱,因位於黃河下游以北而得名。早在五千多年前,中華民族的三大始祖黃帝、炎帝和蚩尤就是在河北由征戰到融合,開創了中華文明。

春秋戰國時期,河北地屬燕國和趙國,故有“燕趙”之稱;漢、晉時置冀、幽二州,唐屬河北道,元又屬中書省,明屬京師,清為直隸,直至2023年始稱河北省。 悠久的歷史為河北留下了眾多的名勝古蹟,有以出土金鏤玉衣而聞名世界的滿城漢墓群,還有南、北鄉堂山、蒼巖山橋樓殿;這裡的長城最長,儲存得最完好,結構最具代表性,當然著名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更是為這裡的長城增色不少;作為清代皇室的郊遊場所,河北省有清朝最大的皇家古典園林——承德避暑山莊、中國最大的皇家寺廟群——外八廟和清代皇家獵場——木蘭圍場,同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清東陵和清西陵也在河北省。

2:河北古為燕趙之地,故文物古蹟頗豐。承德、保定名列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自先秦至明代長城多經本省,更有“天下第一關”山海關等重要關隘,有全國最大的皇家園林之一避暑山莊,有氣勢巨集偉、石雕精美的清東、西陵,有以出土金鏤玉衣而聞名世界的滿城漢墓群,還有南、北鄉堂山、蒼巖山橋樓殿等宗教遺存。

趙州石橋在世界橋樑上地位顯著,202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滄州鐵獅子列入“中國之最”。定州塔、正定府大菩薩是河北省的著名古蹟。

邯鄲是趙國文化的中心,有業臺、回車巷、學步橋等。正定多佛寺,近年以拍攝電視連續劇《紅樓夢》修建榮寧街為契機,陸續與建了西遊記宮、封神演義宮,旅遊業大見成效。現代革命史蹟則有西柏坡革命紀念館等。

河北省沿海海岸型別齊全,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具有發展旅遊的優越條件。自然旅遊資源方面,最突出的是秦皇島、北戴河一直延伸到昌黎**海岸的海水浴場,木蘭以岡丘起伏.草茂花繁成為清代皇家秋爾習武的圍場。近年淶水野三坡因富有野趣而異軍突起,列為國家級風景區。

北戴河是中外聞名的旅遊勝地。

1、清西陵、清東陵

2、保定直隸總督署

3、趙州橋

4、正定大佛寺

5、定州開元寺塔

6、定州迎泰門

7、邯鄲趙王城

8、保定地道戰遺址

9、平山西柏坡

10、喜峰口長城

11、淶源空中草原

12、淶源白石山

13、涿州塔

14、懷來雞鳴驛

15、張家口大鏡門

16、承德避暑山莊

17、白羊峪長城

18、金山嶺長城

19、山海關、老龍頭、姜女廟

20、燕塞湖

21、紫荊關

22、井陘關

23、獨石口長城

24、宣化古城

25、正定趙雲故里

26、安新白洋澱

27、滿城漢墓

28、保定古蓮池

29、保定鐘樓、大慈閣

30、淶源烏龍溝長城

6樓:匿名使用者

1、清西陵、清東陵

2、保定直隸總督署

3、趙州橋

4、正定大佛寺

5、定州開元寺塔

6、定州迎泰門

7、邯鄲趙王城

8、保定地道戰遺址

9、平山西柏坡

10、喜峰口長城

11、淶源空中草原

12、淶源白石山

13、涿州塔

14、懷來雞鳴驛

15、張家口大鏡門

16、承德避暑山莊

17、白羊峪長城

18、金山嶺長城

19、山海關、老龍頭、姜女廟

20、燕塞湖

21、紫荊關

22、井陘關

23、獨石口長城

24、宣化古城

25、正定趙雲故里

26、安新白洋澱

27、滿城漢墓

28、保定古蓮池

29、保定鐘樓、大慈閣

30、淶源烏龍溝長城

河北省有哪些名勝古蹟,河北有什麼名勝古蹟

思念是一種醉過 河北省的名勝古蹟有 黃帝城 泥河灣遺址 中華三祖堂 萬里長城 清遠樓等 一 黃帝城 黃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稱軒轅城,位於涿鹿縣礬山鎮三堡村北50米處。據 史記 記載,黃帝殺死蚩尤,服炎帝后,邑於涿鹿之阿 即建都城於涿鹿山下的平地之上。據傳,黃帝城即黃帝所建華夏建一都城。二 泥河灣遺址...

河北邯鄲有什麼名勝古蹟,河北省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河北是文物大省,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達930處,居全國第一位。擁有長城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清東陵和清西陵3項世界文化遺產 擁有邯鄲 保定 承德 正定 山海關5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承德避暑山莊是世界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其周圍的外八廟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寺廟群。清東陵和清西陵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 儲存...

合肥有哪些名勝古蹟,合肥有什麼名勝古蹟

合肥的名勝古蹟甚多。從前有鎮淮角韻,梵剎鐘聲,藏舟草色,教弩松蔭,蜀山雪霽,淮浦春融,巢湖夜月,四頂朝霞八處,統稱 廬陽八景 其中巢湖夜月,四頂朝霞等景,現已不屬合肥市 鎮淮角韻等 景,因天長日久,物換星移,已蕩然無存,成為歷史陳跡。現在的名勝古蹟以教弩臺,明教寺,逍遙津,包公祠等最為著名。還有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