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有哪些名勝古蹟,我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時間 2021-06-27 23:28:40

1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市的旅遊景點多,旅遊資源豐富,風景名勝和文物古蹟有250多處,被列為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197處。其中,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省級 8處,市級20處,縣(區)級167處,湄洲島上的媽祖祖廟遐邇聞名,四海共仰;三教祖祠是唯我獨有;湄洲媽祖祖廟和三教祖祠在全國、東南亞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重要的影響;九鯉湖風景區以湖、洞、瀑、石四奇稱著,是“福建三絕”之一;距離市區5千米的大型古堰木蘭坡,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化寺為福建省四大禪林和“十佳風景遊覽區”之一;玄妙觀三清殿是本省儲存最好的唐代道教玄妙觀建築群之一;有現已論證的南少林寺遺址,還有宋代的古譙樓及蔡襄墓、瓷窯古遺址及明代的抗倭名城莆禧城等一大批古建築遺址,也有千年古樹,荔枝樹——“宋家香”,龍華的古樟等樹木

2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二十四景是梅寺晨鐘、天馬晴嵐、西巖晚眺、石室藏煙、智泉珠瀑、九華疊翠、湄嶼潮音、鍾潭噌響、東山曉旭、白塘秋月、紫霄怪石、綬溪釣艇、夾漈草堂、寧海初日、錦江春色、西湖水鏡、谷城梅雪、壺山致雨、碧瀨飛泉、古囊列山獻

我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3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

1.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古稱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的24代皇帝的宮殿,也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宮殿的群體。

2.八達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古代偉大的萬里長城,它體現了我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結晶!

3.承德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位於河北省,又稱熱河行宮,建於清朝是皇家別園。

4.兵馬俑:

兵馬俑是中國第一個封建皇帝的皇陵,修建了36年之久,是一座雄偉的地下皇宮。

5.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白帝城,全長204千米,稱峽江。

6.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城市。因為多玉桂樹而得名,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稱。

7.蘇州園林:

蘇州是我們國著名的歷史古城,有園林城市之稱。

8.黃山:

黃山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名山,它有泰山之雄,峨嵋之秀,華山之險,衡山之煙雲,廬山之瀑布等。

9.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為與杭州西部,又稱西湖子,風景秀麗,具山水之勝,園林之美。

10.日月潭:

日月潭位於臺灣省南投縣東玉山之北,是臺灣最大的天然湖泊,被譽為“雙潭秋月”是臺灣八大景點之一。直飲水。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指2023年由《中國旅遊報》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經過半年多的評比,於當年9月9日評選出的萬里長城、桂林山水、北京故宮、杭州西湖、蘇州園林、安徽黃山、長江三峽、臺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西安秦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這十個景區分佈於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區域,包括自然景觀,歷史建築,人文景觀和文物古蹟等。

5樓:最好十七歲

我國十大名勝古蹟有:

萬里長城、故宮、承德避暑山莊、秦始皇兵馬俑、杭州西湖、蘇州園林、黃山、長江三峽、桂林山水、臺灣日月潭。

6樓:若我會yu見你

我國是風景名勝大國,具體的十大名勝古蹟有萬里長城、北京故宮、明代十三陵、蘇州園林、杭州西湖、桂林、兵馬俑、臺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黃山。

7樓:了時間後

我國十大名勝古蹟是,第一是萬里長城,第二是桂林山水,第三是天安門,第四是北京故宮,第五是蘇州園林,第六是安徽黃山,第七是杭州西湖,第八是長江三峽,第九是日月潭,第十是承德避暑山莊。一個字一個字敲的,望採納。

8樓:瀋陽老頑

八十年代評選的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偏重人文景觀,放在現在有的景觀已經變化很多,比如長江三峽。臺灣日月潭完全是照顧祖國統一,好多近幾十年新開發的自然景觀應該入選。

1萬里長城,2安徽黃山,3四川九寨溝黃龍,4北京故宮,5桂林山水,6杭州西湖,7蘇州園林,8湖南張家界,9山東泰山,10陝西兵馬俑。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兵馬俑,北京故宮,萬里長城,山東泰山,安微黃山,江西廬山,**布達拉宮,蘇杭大運河,四川都江堰,蘇州西子湖。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十大名勝古蹟是:長城,秦始皇陵兵馬俑,瀋陽故宮,布達拉宮,北京故宮,黃鶴樓,三峽,臺灣日月潭,莫高窟,頤和園。

11樓:似水流年醉碎

長城 北京故宮、瀋陽故宮

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甘肅敦煌莫高窟

北京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山東泰山

安徽黃山

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

**布達拉宮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山東曲阜的孔廟、孔府及孔林

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

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雲南麗江古城

山西平遙古城

江蘇蘇州古典園林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重慶大足石刻

福建武夷山

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明清皇家陵寢:明十三陵、明顯陵(湖北鍾祥)、清東陵(河北遵化)、清西陵(河北易縣)、盛京三陵

安徽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

雲南三江並流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澳門歷史城區

12樓:向陽花木好

十大名勝,安徽黃山,北京故宮,北京萬里長城,桂林山水,杭州西湖,蘇卅園林,西安兵馬俑,承德避暑山莊,湖南張家界,四川九寨溝!

13樓:匿名使用者

黃山,西湖,萬里長城,桂林山水,北京故宮,臺灣曰日潭,布達拉宮,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長江三峽

1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紅黃山

這些是祖國的名勝古蹟

莆田有哪些風景名勝?

15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氣候宜人,溫暖溼潤,終年鮮花爭豔,四季佳果飄香,風光旖旎,古蹟眾多,全市擁有風景名勝和文物古蹟250多處,有著名的莆田二十四景,景色美不勝收,被列為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197處。

其中,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

湄洲島上的媽祖祖廟遐邇聞名,四海共仰;

三教祖祠是唯我獨有;

湄洲媽祖祖廟和三教祖祠在全國、東南亞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重要的影響;

九鯉湖風景區以湖、洞、瀑、石四奇稱著,是“福建三絕”之一;

距離市區5千米的大型古堰木蘭坡,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廣化寺為福建省四大禪林和“十佳風景遊覽區”之一;

玄妙觀三清殿是本省儲存最好的唐代道教玄妙觀建築群之一;

有現已論證的南少林寺遺址,還有宋代的古譙樓及蔡襄墓、瓷窯古遺址及明代的抗倭名城莆禧城等一大批古建築遺址,也有千年古樹,荔枝樹——“宋家香”,龍華的古樟等樹木,“宋家香”是我國目前樹齡最高的荔枝樹,屬國家一級保護古樹名木。

莆田南少林,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西天尾鎮北部層巒疊嶂,聞名天下的南少林寺就在這裡。莆田南少林寺原名林泉院,據考古認為“林泉院至遲在唐代或唐末即已存在”。林泉院的習武之風,緣起於唐初,和莆田武風有關。

2023年9月經來自全國武術、歷史、宗教、考古界著名專家、學者反覆論證後得出結論,並於2023年4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南少林遺址論證會暨重建莆田九蓮山南少林寺新聞釋出會。

莆田市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遍佈山區、沿海和平原,自古就有莆田縣四季景,莆田二十四景,仙遊四大景,沿海十二景的說法。

莆田縣四季景

四大祈夢勝地是:春莆禧、夏天雲、秋仙女、冬九鯉。

莆田縣二十四景

東山曉旭、白塘秋月、寧海初日、錦江春色、西湖水鏡、梅寺晨鐘、天馬晴嵐、西巖晚眺、石室藏煙、智泉珠瀑、九華疊翠、湄嶼潮音、鍾潭噌響、谷城梅雪、壺山致雨、碧瀨飛泉、古囊列山獻、紫霄怪石、綬溪釣艇、夾漈草堂

仙遊縣四大景

九鯉湖、麥斜巖、菜溪巖、天馬山

莆田縣沿海十二景

新橋夜泊(涵西新橋頭), 美瀾晨眺(北高) ,衝沁曉煙(北高) ,黃崎夕照(埭頭黃岐) , 青山疊翠(埭頭石城),南嘯歸帆(平海),門夾風濤(山亭文甲),魚希 江煙雨(湄洲),螺港秋潮(山亭港裡),蓼城蜃氣(東埔吉城),塔林漁唱(東埔塔林),小嶼長橋(秀嶼港區)

16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南日島 好風景

南日島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nrhw

南日島是莆田市第一大島,最近的距石城7海里。自古是軍事要地,島上風景秀麗,有許多名勝古蹟,人文豐厚。**二十六年(即2023年)十月三十日,南日島務局長官薩福榛撰寫《南日島志》。

從島上的沿革、形勢、屬島、勝蹟、交通、氣候、物產、戶口、氏族、民俗、宗教等方面,作了簡要的記錄。基本上反映了南日島自然與人文概況。該書為手抄本,現存於莆田市圖書館。

現把該島的六大景觀整理如下,以饗讀者。

一、浮鬥觀日:位於南日島之東部的浮斗山,面臨東海,每當晨時,太陽東昇,猶如巨輪出現於海天相接之間。此時,海面上舟楫往返,光芒四射,一片壯麗景色,令人心醉神馳。

二、尖山遠眺:南日島上的尖山,以峰尖突兀而得名。山頂有玉皇宮、關帝廟等古蹟。

山上巨巖遍地,奇形怪狀。站在山巔,俯瞰南日全島,遠望那浩瀚的大海,漁船張帆遠航,一派繁忙昌盛景象,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三、九龍險峻:位於南日島中部的九龍山,險峻逶迤,連綿數裡,蔚為大觀,恍若一條巨龍橫臥在島間。這裡地勢險要,自古乃兵家必爭之地。

至今還保留一些當年古寨設立的堡壘等工事,到山參觀,令人遐思。

四、海會古墓:古墓出於何朝代無法考證,據傳為宋代名宦航海遇險,全家溺海,島民出於好心,收其遺體葬於古萬嶼群山。山上霧氣氤氳,繚繞蒸騰,裊裊上升,風景迷人,既是一處風景點,又是當地群眾消災祈福、頂禮膜拜之宗教聖地。

五、西寨晚照:西寨即西寨港,每當夕陽,彩霞萬丈,島海山港一片金燦燦,絢麗多姿,如同仙境一般。

六、龍頭山烈女祠:烈女原名林俊,因拯救溺海生命而自己身亡,人們為了紀念她,特在龍頭山建立烈女祠,以奉祀烈女林俊神像。千百年來,廟宇香火旺盛,前來焚香叩拜者絡繹不絕。

整座龍頭山充滿興旺人氣。    以上僅是南日歷史上的六大景,南日島烈士紀念碑亦可成為風景點,亦是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去年落成的“南日島風力發電站”,也可成為南日島新風景線吧。

17樓:三國殺

梅寺晨鐘---梅峰寺

南山松柏---廣化寺

木蘭春漲---木蘭溪

九華疊翠---九華山

湄嶼潮音---湄洲島

錦江春色---江口鎮

白塘秋月---白塘鎮

壺山致雨---壺公山

鍾潭噌響---鍾潭

天馬晴嵐---天馬山夾漈草堂---鄭樵草屋東山曉旭---東巖山 位於市區西北角,因山形如麒麟,亦名麟山。

西湖水鏡---如今是名存實亡,成為歷史的遺憾。

西巖晚眺---西巖,即城西南的西山,位於城廂區的田尾地段柳橋春曉---柳塘,位於城廂區的頂墩村

石室藏煙---石室巖寺座落於莆田市西大象山(鳳凰山)中部智泉珠瀑

北瀨飛泉

綬溪釣艇

三紫凌雲

紫霄怪石

古囊峢獻

谷城梅雪

寧海初日--- 寧海橋地處莆田市涵江區至荔城區黃石鎮公路的中段

我國的古勝古蹟名勝有哪些,我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5種)

地煞 中國名勝古蹟有很多,比如 故宮 頤和園 三山五嶽 少林寺 天安門 長城等。而且每個省都有名勝古蹟。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長江三峽 臺灣日月潭 避暑山莊 西安秦陵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名勝古蹟,就是指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中國是世...

北京有哪些名勝古蹟,北京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北京市部分旅遊景點列表 國家級aaaa景點 天壇公園 明十三陵 頤和園 北京海洋館 八達嶺長城 北海 景山公園 中華民族園 中國科學技術館 北京動物園 北京植物園 北京市等級景點 北京香山公園 北京世界公園 北京房山雲居寺 北京八大處公園 北京石景山樂園 陶然亭公園 北京慕田峪長城 雁栖湖旅遊區 九...

祖國的名勝古蹟,祖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泰山 五岳之首。它東臨波瀾壯闊的大海,西靠源遠流長的黃河,凌駕於齊魯大地,幾千年來一直是東方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也是佛 道兩教興盛之地,是歷代帝王朝拜之山。歷代帝王所到之處,建廟塑像,刻石題字,留下了眾多文物古蹟。泰山兼具古 麗 幽 妙,摩崖碑碣數不勝數,廟宇觀堂滿山遍布,山勢壯麗,自然景觀巍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