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中國的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時間 2022-03-11 23:20: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指2023年由中國旅遊報社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於當年9月9日評選出的萬里長城、桂林山水、杭州西湖、北京故宮、蘇州園林、安徽黃山、長江三峽、台灣日月潭、避暑山莊、秦陵兵馬俑等十個風景名勝區。

一、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民族關係發展的產物,但對於長城南北民族關係內在發展規律的研究尚不充分。總結已有的研究成果,拓寬研究領域,揭示長城與中國民族關係發展的內在聯絡,登上城樓,可以體會到大漠孤城的蒼涼,可以盡覽崇山峻嶺的壯麗景色,看到碧波萬頃的大海和蜿蜒的長城,景色雄偉。

二、桂林山水

桂林是一座文化古城,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兩千多年的歷史,使它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這塊古老而美麗的土地孕育了富饒的文化,深深地吸引著中外遊客以及國家元首紛至沓來,流連忘返。

和風吹拂中的漓江,流雲漫漫,風中搖曳的茸茸灌木和小花,遠遠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千巒百蟑,盡人眼簾;明月之夜,群峰如洗,江波如練,若置身空靈境界,清遠無限。

三、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杭州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部, 杭州市市中心,舊稱武林水、錢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稱西湖。西湖是乙個歷史悠久、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勝地,西湖的美在於晴天水瀲灩,雨天山空濛。無論雨雪晴陰,無論早霞晚輝,都能變幻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態。

西湖不僅獨擅 西湖之景山水秀麗之美,林壑幽深之勝,且更有豐富的文物古蹟、優美動人的神話傳說,把自然、人文、歷史、藝術巧妙地融為一體。

四、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今天人們稱它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

故宮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震懾天下。後部內廷庭院深邃,建築緊湊,東西六宮自成一體,各有宮門宮牆,相對排列,秩序井然,再配以宮燈聯對,繡榻幾床,都是體現適應豪華生活需要的布置。後苑裡有歲寒不雕的蒼松翠柏,有秀石迭砌的玲瓏假山,樓、閣、亭、榭掩映其間,幽美而恬靜。

故宮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它標誌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五百多年前匠師們在建築上的卓越成就。

五、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是指中國蘇州城內的園林建築,以私家園林為主,起始於春秋時期的吳國建都姑蘇時(西元前514年),形成於五代,成熟於宋代,興旺於明代,鼎盛於清代。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有「人間天堂,園林之城」的美譽。

這裡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 聞名遐邇的蘇州園林採用縮景的手法,給人以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為蘇州贏得「園林之城」的美譽。

六、安徽黃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景區由市直轄)。為三山五嶽中三山的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稱。2023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黃山群峰林立,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稱,主峰蓮花峰海拔高達1864公尺,與平曠的光明頂、險峻的最高峰天都峰一起,雄居在景區中心,周圍還有77座千公尺以上的山峰,群峰疊翠,有機地組合成一幅有節奏旋律的、波瀾壯闊、氣勢磅橫、令人嘆為觀止的的立體畫面。

七、長江三峽

三峽是萬里長江一段山水壯麗的大峽谷,它西起重慶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的南津關,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全長191公里。它是長江風光的精華,神州山水的瑰寶,古往今來,閃爍著迷人的光彩。長江三段峽谷中的大寧河,香溪,神農溪的神奇與古樸,使這馳名世界的山水畫廊氣象萬千。

三峽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無不如詩如畫,並伴隨著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

八、台灣日月潭

日月潭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是台灣唯一的天然湖,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間的斷裂盆地積水而成。湖面海拔760公尺,面積約9平方千公尺,平均水深30公尺,湖周長約35千公尺。日月潭四周群山環抱,重巒迭嶂,潭水碧波晶瑩,湖面遼闊,群峰倒映湖中,優美如畫。

每當夕陽西下,新月東昇之際,日光月影相映成趣,更是優雅寧靜,富有詩情畫意。

九、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中國古代帝王宮苑,清代皇帝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始建於一七零三年,歷經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時八十九年建成。

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頤和園、拙政園、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一九九四年十二月,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熱河行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二零零七年五月八日,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山莊以樸素淡雅的山村野趣為格調,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風光,成為中國現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

十、秦陵兵馬俑

2023年在陝西省臨潼縣西楊村發現一處地下建築及陶俑,其位於秦始皇陵園東側1千公尺處。這件事震動了世界,這就是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秦陵兵馬俑。這些都顯示了秦始皇威震四海、統一六國的雄偉軍容,表現了極高的造型藝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化藝術寶庫。

2023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樓:zmm靛藍幻夢

回答01. 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 02. 故宮 03.

都江堰 04. 布達拉宮 05. 應縣 木塔 06.

嵩嶽寺塔 07. 趙州橋 08. 五台山南禪寺 09.

渠縣漢闕 10. 「東漢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

11. 小雁塔 12. 正定隆興寺 13.

曲阜孔廟 14. 蘇州園林 15. 遼寧義縣奉國寺 16.

太原晉祠 17. 天津薊縣獨樂寺 18. 大雁塔 19.

頤和園 20. 承德避暑山莊

21. 大同善化寺 22. 福建土樓 23.

西遞巨集村古民居 24. 芮城永樂宮 25. 北京天壇 26.

大理崇聖寺三塔 27. 大同華嚴寺 28. 開封鐵塔 29.

南京城牆 30. 西安城牆

31. 瀋陽故宮 32. 恆山懸空寺33.

杭州六和塔34. 泰山岱廟 35. 廣勝寺飛虹塔 36.

西安鐘樓 37. 西安鼓樓 38. 武當山古建築群 39.

晉中王家大院 40. 晉江安平橋

41. 河北定州開元寺塔42. 登封觀星台 43.

蘇州雲岩寺塔44. 朔州崇福寺 45. 泉州東西塔 46.

拉薩大昭寺 47. 洛陽白馬寺 48. 寧波天一閣 49.

岳陽樓 50. 平遙城牆

更多3條

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3樓:陳晨

中國的名勝古蹟就多了,北京的故宮,圓明園,長城,天安門,山東的泰山,安徽黃山,湖南張家界,鳳凰古城,麗江古城大理三塔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北京故宮、長城、秦始皇陵兵馬俑、瀋陽故宮、布達拉宮、頤和園、避暑山莊、西夏王陵、孔府、孔廟、孔林、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拙政園、留園、大理三塔、洛陽白馬寺、少林寺、大昭寺、哲蚌寺、塔爾寺、扎什倫布寺、桑耶寺、武當山、五台山、峨眉山、都江堰、懸空寺、黃鶴樓、西湖、泰山、華山、廬山、武夷山、桂林、張家界、四川黃龍、魔鬼城、黃果樹瀑布、壺口瀑布、天涯海角等。

5樓:愛麗絲鄧芯嘉人

秦始皇陵兵馬俑、華山、張家界、龍門石窟、廬山、少林寺…這些景點我都去過,而且都是名勝古蹟。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長城故宮頤和園天壇圓明園

西安大雁塔 鄭州少林寺 武漢黃鶴樓

7樓:哥打巴托

太多了,主要有北京故宮、長城、秦始皇陵兵馬俑、瀋陽故宮、布達拉宮、頤和園、避暑山莊、西夏王陵、孔府、孔廟、孔林、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拙政園、留園、大理三塔、洛陽白馬寺、少林寺、大昭寺、哲蚌寺、塔爾寺、扎什倫布寺、桑耶寺、武當山、五台山、峨眉山、都江堰、懸空寺、黃鶴樓、西湖、泰山、華山、廬山、武夷山、桂林、張家界、四川黃龍、魔鬼城、黃果樹瀑布、壺口瀑布、天涯海角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博物院、天壇公園、頤和園、八達嶺長城。

天津: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津門故里)、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

河北: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保定市安新白洋淀景區、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

山西:大同市雲岡石窟、忻州市五台山風景名勝區。

遼寧:瀋陽市植物園、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海洋極地館。

吉林:長春市偽滿皇宮博物院、長白山景區。

黑龍江:哈爾濱市太陽島公園。

上海: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海野生動物園。

江蘇:南京市鍾山風景名勝區-中山陵園風景區、**電視台無錫影視基地三國水滸景區、蘇州市拙政園、蘇州市周莊古鎮景區。

浙江: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溫州市雁蕩山風景名勝區、舟山市普陀山風景名勝區。

安徽:黃山市黃山風景區、池州市九華山風景區。

福建:廈門市鼓浪嶼風景名勝區、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江西:九江市廬山風景旅遊區、吉安市井岡山風景旅遊區。

山東:煙台市蓬萊閣旅遊區、濟寧市曲阜明故城(三孔)旅遊區、泰安市泰山景區。

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區、洛陽市龍門石窟景區、焦作市雲台山風景名勝區。

湖南:衡陽市南嶽衡山旅遊區、張家界武陵源旅遊區。

湖北:武漢市黃鶴樓公園、宜昌市三峽大壩旅遊區。

廣東:廣州市長隆旅遊度假區、深圳華僑城旅遊度假區。

廣西:桂林市漓江景區、桂林市樂滿地度假世界。

海南:三亞市南山文化旅遊區、三亞市南山大小洞天旅遊區。

重慶:重慶大足石刻景區、重慶巫山小三峽--小小三峽。

四川: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樂山市峨眉山景區、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旅遊景區。

貴州: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安順市龍宮景區。

雲南:昆明市石林風景區、麗江市玉龍雪山景區。

陝西:西安市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西安市華清池景區、延安市黃帝陵景區。

甘肅:嘉峪關市嘉峪關文物景區、平涼市崆峒山風景名勝區。

寧夏:石嘴山市沙湖旅遊景區、中衛市沙坡頭旅遊景區。

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天池風景名勝區、吐魯番市葡萄溝風景區、阿勒泰地區喀納斯景區。杜甫草堂,龍門石窟,雲崗石窟,兵馬俑,景裡,西湖,長城,故宮,殷墟,峨眉山 、青城山 、四姑娘山、二郎山(四川) 鳳凰山 北固山 筆架山 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孤山

寒山 賀蘭山 梁山 靈山 嶗山 臘山國家森林公園 普陀山 棲霞山 莫干山 蒙山 鍾山 金山 玉龍雪山 醫巫閭山 雁蕩山 西山 天平山 金佛山、縉雲山、寶頂山、北山(重慶) 長白山(吉林)千佛山、泰山mount tai(山東)衡山(湖南) 雲龍山、北固山、茅山(江蘇)驪山、寶塔山、句容寶華山 華山(陝西) 龍王山 、龍泉山、天台山(浙江) 盤山(天津)

齊雲山 、九華山、天柱山、琅琊山、mount huang黃山(安徽)雞公山、嵩山(河南) 北武當山、靈空山、 五台山、恆山(山西)武當山(湖北) 香爐山(貴州)五指山(海南)廬山、井岡山(江西)

石家莊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紅色聖地西柏坡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正定 皇家寺院 隆興寺 隆興寺位於石家莊市正定新區 原正定縣城區 是國內現存時代較早 規模較大而又儲存完整的佛教寺院 臨濟祖庭臨濟寺 趙州橋趙州橋又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南二公里,北臨308國道一公里。建於隋開皇 千年古剎柏林禪寺 柏林禪寺坐...

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指1985年由 中國旅遊報 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經過半年多的評比,於當年9月9日評選出的萬里的長城 桂林山水 北京的故宮 杭州的西湖 蘇州園林 安徽的黃山 長江三峽 還有台灣日月潭 承德避暑山莊 西安秦陵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這十個景區分布於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區域,包括自然景觀,歷史...

中國名勝古蹟有哪些,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有哪些?

海上風電踐行者 北京 故宮博物院 天壇公園 頤和園 八達嶺長城。天津 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 津門故里 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河北 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 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山西 大同市雲岡石窟 忻州市五臺山風景名勝區。遼寧 瀋陽市植物園 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海洋極地館。吉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