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什麼樣的人住的房子可以叫x府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

府”指的是王宮府邸,具有不同意義、一等(輔)國公的爵位的人的宅第。清朝的律法上有嚴格的房屋等級和房屋面積的限定。

爵位是郡王和親王的府邸才能稱為府,由內務府分給他們。

一般士大夫的宅第就只能叫“宅”,剩下的基本上都被稱為宅。貝勒,就是“第”。除了有極少數的“第”是由皇帝賞賜以外、郡王、公主。

府”在產權上與“第”,原則上不可逾制,在府和宅之間還有一個等級,才能稱為“府”,稱為“第”。

以清朝為例,三品以上的**的宅第,只有獲得親王,公侯以下事實上府和宅是兩個不同等級房子的稱法,一般“第”和“宅”是要自己出銀子購置的,“府”是由內務府總管的皇產 。

擴充套件資料

王府是封建社會等級最高的貴族府邸。北京市西城區現存的王府均為清代所遺,分親王府、郡王府、貝勒府、貝子府共4個等級。

清代北京內城有滿洲八旗分住,王府大多建在北京東西兩城。清順治帝進關定都北京後,所封諸王和以後各朝所封的親王、郡王在西城建立的王府達30座,其中有親王府18座,郡王府9座,蒙古王府3座。此外還有貝勒府、貝子府若干。

各位親王、郡王只有接受了爵位,而無“國”可就。王府都建在北京城內,王府的產權屬於朝廷,王爺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和繼承權。

如果王爺的某個兒子襲封,自然可以在王府裡繼續住下去,如果王爺沒有子嗣,或者是被廢黜王爵,王府就要被收回,再由皇帝分給其他王爺居住。清朝的親王和郡王都是皇子,他們在未成年時都住在紫禁城內,成年時才移居城內的各王府中。

據統計清朝有親王、郡王封號的皇子將近70個,而北京城內的王府只有40個。

有的皇子死得早,還沒到分府的年齡就去世了,有的甚至是死後追封的,還有的王府先後住過幾個王爺。清朝的宗室封爵有十二等。

爵位的繼承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世襲罔替”,即親王、郡王的後代中總是有一人襲封爵位。襲爵的人如果犯了罪,爵位仍然可以由其他人襲封,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鐵帽子王”。

2樓:涔澹人家

事實上府和宅是兩個不同等級房子的稱法,具有不同意義。

只有爵位是郡王和親王的府邸才能稱為府,剩下的基本上都被稱為宅。

嚴格來說,在府和宅之間還有一個等級,就是“第”。

以清朝為例,“府”指的是王宮府邸,只有獲得親王、郡王、貝勒、貝子、公主、一等(輔)國公的爵位的人的宅第,才能稱為“府”,公侯以下,三品以上的**的宅第,稱為“第”,一般士大夫的宅第就只能叫“宅”。清朝的律法上有嚴格的房屋等級和房屋面積的限定,原則上不可逾制!

“府”在產權上與“第”、“宅”也有區別,“府”是由內務府總管的皇產,在獲得爵位後,由內務府分給他們。除了有極少數的“第”是由皇帝賞賜以外,一般“第”和“宅”是要自己出銀子購置的。

3樓:付祖林

臣相宰相以上的,才能自稱某某府。現在稱府,大多是對別人的尊稱。自己不宜稱府。

4樓:紅弦祭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邸。~第。王~。~上。

5樓:我是

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咯,府邸要夠大夠氣派,才能叫府。

6樓:咗小陌

官大的或者是有錢的才有府。

古代一般把住的房子稱為什麼?

7樓:喵喵喵

1、宮:古代帝王的住所或神廟,前者如:故宮,後者如:雍和宮;

2、殿: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大雄寶殿,後者如:太和殿;

3、室: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昌言·理亂》有句: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禮記·問喪》有句:入室又弗見也;

4、府:舊指大官、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後者如:**府;

5、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6、宅:居住地方。《韓非子·詭使》有句:無宅容身;

7、廂:正房兩側房屋,如:西廂房;

8、宇:屋簷,後泛指房屋。《史記·秦始皇本紀》有句:各安其宇;

9、院:院子,如:四合院兒;

10、牌坊:上刻題字宣揚忠孝節義,標榜功德的門洞式建築。如:貞節牌坊;

11、闕:宮廟、墓門前記官爵、功績和裝飾之用的雙柱樓觀,如:宮闕;

12、塔:用來藏舍利和經卷的建築,以方形、八角形為多,如:大雁塔;

17、剎:佛塔和佛寺的統稱,即佛教的寺廟,如:古剎;

18、寺:僧眾供佛的處所,如:少林寺;

19、廟: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處所,如家廟、土地廟、孔廟;

20、祠:比廟規模小一些的建築,如:宗祠;

21、觀:道教的廟宇,如:白雲觀;

22、庵:尼姑住的佛寺,如:尼姑庵;

23、陵:帝王的墓地,如:明十三陵;

24、城:都邑四周防禦的城垣,如長城;

25、堡:圍有土牆的城鎮或鄉村,如吳堡,讀“補”音;

26、亭:有頂無牆的小型建築,如:醉翁亭;

27、壇:古代舉行祭祀、誓師等大典用的臺,如:天壇;

28、樓:二層以上的房屋,如:岳陽樓;

29、榭:建築在臺上的房屋,如:水榭;

30、閣:四周設欄杆迴廊的樓,如:滕王閣;

31、廊:屋簷之下的過道,如:九曲迴廊;

32、軒:有窗的長廊或小室,如:惜抱軒。

8樓:吃飽女

寒舍、宮、殿、室、府、邸、宅、廂、宇、院、廳、榭、寺、觀、庵寒舍:有些富商出於自謙,稱自己的府邸為“寒舍”。

宮:古代對房屋、居室的通稱,秦漢以後特指帝王之宮。如:故宮,雍和宮。

殿:古代泛指高大的房屋,後專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事的大廳。前者如:大雄寶殿,後者如:太和殿。

室:房屋或內室。室為古代宮室中供人居住寢臥的房間。

府:舊時指**和貴族的住宅,現在也指某些國家首腦辦公和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後者如:**府。

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宅:指的是住所,房子(多指較大的),住宅,內宅。

廂:在正房前面兩旁的房屋,如:西廂房。

宇:屋簷,後泛指房屋。

院:本意指圍牆。後指有圍牆的院子、房屋。如:四合院兒。

廳:聚會或招待客人的大房間。

榭:建在高土臺或水面(或臨水)上的木屋。如:水榭。

樓:表示樓房,樓宇,大樓等。形容房間上部空間附設的可供藏物或住人的分層結構 。如:岳陽樓。

軒:有窗的長廊或小室。

館:招待賓客或旅客食宿的房舍。

寺:僧眾供佛的處所。如:少林寺。

觀:道教的廟宇。如:白雲觀。

庵:尼姑住的佛寺。如:尼姑庵。

9樓:珠玉年華

皇帝住的叫行宮。

宰相就住宰相府咯。

一般的**住的可以叫做官邸。

一般住房有點面積的都可以自稱為府和宅。有些人為了表示尊敬也稱別人的房子為“府”,不管那房子是大還是小。如姓李的叫李府或者李宅。“宅”在今天人們寫請貼、門神、土地時還有用到。

公館大概是近代用的詞語,適用於比較大的住房,甚至是有點氣派的。

表示古代建築的詞很多,現說說幾種常見的。

宮:房屋、住宅。上古時,宮只指一般的房屋,王者、官吏、平民住的屋子都可以叫宮,無高矮貴賤、豪華簡陋之分。

秦漢以後,特指皇帝嬪妃所居住的房屋。宮室一般坐北面南,其內部又分為堂、室、房等幾個部分。後來,有的寺廟也叫宮,比如“紫陽宮”。

殿:高大的房屋。後特指帝王辦公或宗教徒供奉神佛的地方。如:宮殿、大雄寶殿。

亭:亭在古時是公家的房舍,四周有牆,牆上有門有窗,建在路旁,以便旅客投宿。秦漢時十里一長亭,五里一短亭,十亭一鄉。

如今園林中的亭,指用幾根柱子支撐,有頂無牆的建築,專供人們閒聊、賞景,與古代的亭不同。

臺、壇:土築的高臺,供觀察瞭望用,一般築成方形。臺上可以有建築,也可以沒有建築。規模較大、較高者稱為壇。如北京的天壇、地壇,新建的世紀壇等。

樓:《說文解字》上解釋:“樓,重屋也。”上下兩層或多層,都可以住人,與現在的意義一樣。

閣: 古人云:“閣者,四阿開四牖”。屋簷曲處叫“阿”,牖就是窗,這是一種架空的而且四面開窗四坡頂建築,與一般的樓不同。

廊:原指房簷下的部分(即走廊),後演變成勾通房與房之間的小型建築。其形式多樣,如長廊、迴廊、飛廊、曲廊等。

榭:臺上的木結構建築叫榭。特點是隻有楹柱、花窗,沒有牆壁。臨近水邊或建在水中高臺上的叫“水榭”。

10樓:浪漫遊子

【建築】古代房子名稱2023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下午 05:42宮:古代帝王的住所或神廟,前者如:故宮,後者如:雍和宮。

殿: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大雄寶殿,後者如:太和殿。

室: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昌言·理亂》有句: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禮記·問喪》有句:入室又弗見也。

府:舊指大官、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後者如:**府。

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宅:居住地方。《韓非子·詭使》有句:無宅容身。

廂:正房兩側房屋,如:西廂房。

宇:屋簷,後泛指房屋。《史記·秦始皇本紀》有句:各安其宇。

院:院子,如:四合院兒。

牌坊:上刻題字宣揚忠孝節義,標榜功德的門洞式建築。如:貞節牌坊。

闕:宮廟、墓門前記官爵、功績和裝飾之用的雙柱樓觀,如:宮闕。

塔:用來藏舍利和經卷的建築,以方形、八角形為多,如:大雁塔。

剎:佛塔和佛寺的統稱,即佛教的寺廟,如:古剎。

寺:僧眾供佛的處所,如:少林寺。

廟: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處所,如家廟、土地廟、孔廟。

祠:比廟規模小一些的建築,如:宗祠。

觀:道教的廟宇,如:白雲觀。

庵:尼姑住的佛寺,如:尼姑庵。

陵:帝王的墓地,如:明十三陵。

城:都邑四周防禦的城垣,如長城。

堡:圍有土牆的城鎮或鄉村,如吳堡,讀“補”音。

亭:有頂無牆的小型建築,如:醉翁亭。

壇:古代舉行祭祀、誓師等大典用的臺,如:天壇。

樓:二層以上的房屋,如:岳陽樓。

榭:建築在臺上的房屋,如:水榭。

閣:四周設欄杆迴廊的樓,如:滕王閣。

廊:屋簷之下的過道,如:九曲迴廊。

軒:有窗的長廊或小室,如:惜抱軒。

11樓:薄荷女子

…一般…簡陋的叫寒舍?差不多的叫府?

古代商人住的房子叫府嗎?

12樓:

(5) 官署。漢至南北朝多指高階**及諸王治事之所 [government agency;seat of government]   以八法治官府。——《周禮·太宰》。

注:“百官所居曰府。”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諸葛亮《出師表》   縉紳大夫士萃於左丞相府,莫知計所出。——宋· 文天祥《< 指南錄》後序》   (6) 又如:府上(官府,衙門;今尊稱對方家宅或家鄉);府廳(官署的廳堂);府朝(官署;王府);府幕(府署的幕僚)   (7) 第宅。

地方行政長官或達官貴人的官邸 [mansion;offlcial residence]。如:王府(有王爵封號的人的住宅);府寺(古代公卿的官舍);府舍(官舍,官邸) ,

中國古代商人地位很低,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好待遇,因此不能稱府,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叫法

什麼樣的人才叫帥

不能長得太對不起觀眾,要有內涵,有氣質,有禮貌。這樣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感覺才吸引人,才叫帥。光長得好看,出口就是髒話,沒有素質,那樣也不能叫帥吧 男生麼超標準那種 身材 倒三角 頭髮 很有彈力 臉型 帥 標準.植樹 是乙個不錯的代表 相貌 氣質,光長得帥一看就是個小白臉或者受氣包那就是沒氣質的重要表...

什麼叫虛偽的人,虛偽的人是什麼樣的

初中數理化學習資料 說話與做事不一致,口是心非,為達目的說假話等 趙末殘陽 表裡不一 言行不 一 口是心非的人。 如穎飛刀 打個比喻 一個人給他錢,表面說不要,其實心裡非常想要 虛偽的人,表面做一套,背後確實另外一套。他們喜歡口是心非,他們總是扮演好人的角色,但是實際上根本不是好人。虛偽的人,在你開...

什麼樣的人可以做朋友,什麼樣的人可以做知己,什麼樣的人可以做戀人,有全部都能做的嗎?求大神幫助

手機使用者 其實,真正的朋友就是一輩子的知己,只有真正的朋友才甚稱是朋友的友情,但是,不是所有的朋友都是真正的知己,朋友也有一般的朋友 普通的朋友 真誠的朋友,最知己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讓自己值得珍惜和信賴的知己,也是自己心中最信任的人,朋友是會懂得感恩和回報,講義氣守信用有良心,朋友之間應該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