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姿料,雅魯藏布大峽谷的資料

時間 2021-05-04 18:48:39

1樓:無名上忍

雅魯藏布大峽谷(簡稱大峽谷)位於中國**雅魯藏布江下游,是乙個圍繞著喜馬拉雅山東端的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 公尺)做了乙個馬蹄形大拐彎的奇特峽谷。該峽谷長達504.6 公里,最深處為6009 公尺,峽谷底河床寬度僅為35公尺。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種種地理特徵都遠遠超過原認為世界之最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長度:

370公里,極值深度2133 公尺)、秘魯的科爾卡峽谷(長度:90公里,極值深度:3200 公尺)和尼泊爾的喀利根得格峽谷(長度:

60公里,極值深度:4403 公尺)。

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雅魯藏布大峽谷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也是世界上因地形而產生氣流運移的最大通道。水汽通道的存在不僅造就了雅魯藏布江流域的特殊降水分布,而且造就了藏東南的特殊的海洋性氣候環境。

我國最大的兩條海洋性山谷冰川都出現在水汽通道作用的要衝部位,這就是帕隆藏布源頭的來姑冰川、易貢藏布源頭的卡欽冰川,前者長達36千公尺,後者長達35千公尺。在冰川體上往往會出現巨大的冰瀑布,其美麗的弧拱構造令人嘆為觀止。讓人驚奇的是,在冰瀑布的附近竟然還生長著大批叫做「冰蚯蚓」、「冰老鼠」的高山苔蘚類植物和柳、樺、槭、杜鵑等樹木,實在罕見。

可是每到夏季,冰雪融化,在冰川末端常會暴發泥石流,成為這裡山區一種主要的自然災害。

在水汽通道作用下,往往還會出現一些美麗的高山湖泊,像尼洋河流域的巴松錯、帕隆藏布流域的易貢湖和然烏湖等都是其中的典型。

大峽谷環境獨特,自然奇觀眾多。大峽谷核心無人區河段的峽谷河床上竟然有4處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體瀑布落差都在30—35公尺。在這樣短的距離內出現一系列高大瀑布群,在世界峽谷河流上也是罕見的。

**的「西雙版納」水分和熱量是一切生命生存的基礎,藏東南地區因為這條水汽通道成為世界最高的「綠洲」。這裡茂密的原始森林,是我國僅次於東北和雲南的第三大林區。

高山峽谷加上水汽通道的作用,使大峽谷成為我國山地垂直自然帶最齊全、最完整的地方。這裡具有從高山冰雪帶到低河谷熱帶季雨林帶等9個垂直自然帶。在不同高度的垂直自然帶裡,景觀各異:

進入大峽谷必經海拔4200 公尺左右的多雄拉山。多雄拉山的七八月份是菊科、報春花科的細小植物最為繁茂的季節。從多雄拉山向下走,先看到的是高山灌叢草甸。

這裡的灌叢以杜鵑為主,草甸的種類則比較豐富,有龍膽、園穗蓼、報春花和垂頭菊等;再向下走,就會進入高山、亞高山常綠針葉林。這些針葉林以冷杉居多,林中還生長著杜鵑、忍冬、莢迷、五加等灌木;繼續往下就進入了山地常綠、半常綠闊葉林帶。青岡樹是半常綠闊葉林中的霸主,這種樹上的附生植物十分發達,主要是攀緣植物和空竹等藤本竹類。

這裡的苔蘚遍地都是,緊緊地包裹著每一棵樹。栲在常綠闊葉林中也十分常見,栲林下生長著大批滇丁香和紫金牛等灌木;繼續下行,將到達低山河谷進入季風雨林帶。季風雨林帶裡生長著高大的喬木,如千果欖仁、阿丁楓、天料木等。

在這些大型喬木之間,印度栲、蒲桃、厚殼桂、粘果榕等稍矮些的喬木相互交錯。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到野芭蕉、桄榔和魚尾葵以及原始古老的樹蕨—桫欏。藤本植物在這些林下四處攀援,白藤、扁擔藤等長勢良好。

各種蘭科植物、水龍骨、鳥巢蕨、冬葉、豔葉姜、樓梯草隨處可見。這裡不愧是**的「西雙版納」,植物的天然王國。

珍奇物種的「生命通道」大峽谷既是水汽通道,還是生命的通道。沿著這條通道,各種生物南來北往、東行西走。祖祖輩輩生活在喜馬拉雅山南側的生物通過這條通道轉移到了北側,而北側的又轉移到了南側。

更為神奇的是,一些世界上其他地區已經絕跡的生物物種竟然能夠在這裡安然生存、繼續繁衍。從這個角度上講,大峽谷是最好的天然基因庫。

大峽谷的通道還是人類活動的走廊,高地的藏族和低河谷地帶的門巴族、珞巴族人民也多利用這條通道聯絡往來,互通有無。

大峽谷的水汽通道逆江西行,滋潤了中游的山南地區,藏民族的起源、吐蕃王朝的興起、雅礱文化的建立和發展等,根本上都與水汽通道的影響作用有關。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資料

2樓:婉轉

在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兩個世界之最:乙個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乙個是世界最深最長的河流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高峰與深谷咫尺為鄰,近萬公尺的強烈地形反差,構成了堪稱世界第一的壯麗景觀。

雅魯藏布江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它的下游圍繞喜馬拉雅山東端的最高峰,形成乙個奇特的馬蹄形大拐彎,在青藏高原上切割出一條長504千公尺的巨大峽谷。峽谷平均深度2268公尺,最深處達6009公尺,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峽谷。

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和秘魯的科爾卡大峽谷,曾被列為世界之最,但他們都不能與雅魯藏布大峽谷一爭高下。

雅魯藏布大峽谷,映襯著雪山冰川和鬱鬱蒼蒼的原始林海,雲遮霧湧,神秘莫測。大峽谷的水,從固態的萬年冰雪到沸騰的溫泉,從涓涓細流、簾簾飛瀑到滔滔江水,真是千姿百態。大峽谷的山,從遍布熱帶雨林的山脈到直入雲天的皚皚雪山,讓人感覺如神來之筆。

大峽谷的奇異景觀還體現在生物的多樣性上,在同一坡面上,從高到低形成了九個垂直自然帶。不同高度的自然帶呈現出不同的自然景觀,猶如凌空的一幅神奇美麗的畫卷。在這裡,可以見到從寒冷的北極到炎熱的赤道分布的動植物。

許多珍貴的林木和花卉生長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各種野生動物攀援穿梭其間,真不愧「植物型別博物館」和「動物王國」的美譽。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發現,是上個世紀人類最重要的地理事件之一。可以預料,在本世紀,雅魯藏布大峽谷必將成為世界人民關注的乙個熱點。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位於林芝地區的公尺林縣和墨脫縣境內。大峽谷的入口在公尺林縣的派鄉,出口處為墨脫縣的巴昔卡村,長度為504.6公里,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還多出56公里。

極限深度為6009公尺,無論是深度還是長度雅魯藏布大峽谷都排在世界幾大峽谷的前列,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峽谷。

整個峽谷的海拔高度由峽谷入口派鄉的2910公尺到巴昔卡出境處的海拔 155公尺,在直線距離只有短短40多公里的範圍內,河床比降陡直降落近三千公尺,由於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條件,使整個雅魯藏布大峽谷短短五百多公里的長度內卻集中了整個雅魯藏布江水力資源的三分之二,其單位面積內的水能蘊藏量為全世界之最。

我們在電視、雜誌上看到最多的大峽谷景色,無疑就是位於大峽谷最北端扎曲村的雅魯藏布扎曲大拐彎了。雅魯藏布江在流經林芝地區公尺林縣派區以後,受地質構造線的控制被迫改變方向,向東北流到東經95度左右與帕隆藏布匯合,然後又以世界第十五高峰海拔7782公尺的南迦巴瓦峰為軸急轉作了乙個近乎180度角度的急轉彎,像一把巨斧將阻擋的東喜馬拉雅山脈劈開一道大口後直奔平坦廣闊的印度平原,在林芝地區墨脫縣境內形成了世界地質構造上極為罕見的「馬蹄形」大拐彎峽谷。

峽谷內以**為代表的現在構造運動頻繁強烈,不斷地改變著大峽谷地區的地形地貌。本世紀中國大陸最大的一次**就發生在大峽谷墨脫縣境內,這場發生在2023年8月15日的震級為黎克特制8.5級,烈度達到12度的超級大**,不僅使山川易容、河道堵塞斷流達數日,驚天動地的江水潰決又釀成了下游印度阿薩姆平原的大洪災。

但讓我們這些後來者更耿耿於懷的是,那傳說中存在的謎一般美麗的「虹霞瀑布」 也消失於那場山崩地裂中,只留下乙個神秘的傳說在莽莽叢林中讓人遐想無限。

【傳說】

關於大拐彎還有乙個有趣的故事,傳說位於西部阿里的神山岡仁波欽雪山有四個子女分別是雅魯藏布江(馬泉河)、獅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四兄妹相約分頭出發在印度洋相會,雅魯藏布江在繞過歷經艱險後來到了工佈地區,受乙隻小鷂子的欺騙,一位三個兄妹早已比他先到了印度洋,於是匆忙中從南迦巴瓦峰腳下掉頭南奔,一路的高山陡崖都不能擋住他的腳步,為早日與兄妹們相會,**地勢陡峭險峻他就從那裡跳下,最終形成了這條深嵌在千山萬谷中的雅魯藏布大峽谷。

【友情提醒】

在扎曲村旁不到三百公尺遠的懸崖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見雅魯藏布江自西滾滾而來,繞過對面的多布拉雄山後轉向南狂奔而去,整個形狀呈乙個大「u」形。距雅魯藏布大拐彎不遠還有乙個帕隆藏布江拐彎,兩者彷彿是雙胞胎,同樣是乙個大「u」字造型,加上幾乎一模一樣的馬蹄形山體,稍不留心的話還會把它當成那個著名的「同胞兄弟」了。

世界熱點-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上承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的雅江中上游(世界最高的大河),下繫布拉馬普特拉河,處在強烈上公升的喜馬拉雅山東端和青藏高原東南邊緣急斜坡部位,圍繞強烈上公升的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馬蹄形大拐彎峽谷,是最長最深的綠色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處在中緯度溫帶、暖溫帶的地理位置,又處於印度洋季風進入高原的最大水汽通道位置,強大的水熱作用,出現河流強烈切割的v字形峽谷,而雅魯藏布--布拉馬普特拉河下游注入印度洋孟加拉灣,出現世界上最大的陸上河口和水下三角洲,鬆散堆積物厚達上萬公尺之巨,這又是乙個世界第一。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水汽輸送強度竟與夏季自長江以南向北輸送的強度相當,使得沿大峽谷水汽通道上,熱帶山地環境北移6個緯度,出現藏東南一片的綠色,構成在我國僅次於東北和雲南的第三大林區和青藏高原60-70%的生物物種集中在大峽谷,出現自極地寒凍帶到低河谷熱帶季風雨林帶等世界上最齊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帶,高山發育著季風型海洋性(溫性)冰川,峽谷河床出現四處大瀑布群以及單位河段擁有世界河流最豐富的水力資源等等,這些都是世界其它著名峽谷所不具備的。

雅魯藏布江是**最大的河流,它居我國河流的第五位,但它所蘊藏的水力資源卻僅於次長江而居第二位。

各種自然和生物的環境本身測試表明,大峽谷地區環境是潔淨的,是地球上難得的一片淨土,也同南、北極一樣,是生態環境極其脆弱的地區之一,特別要重視人類活動的日益增加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保護這片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土地。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景區全長約120公里,從公尺林縣排龍鄉到派鄉,雅魯藏布江沿江谷地平緩開闊,兩側高山聳入雲端,兩岸鬱密的原始森林,孤峰攬勝的南迦巴瓦峰,綠樹成蔭的江心灘,這一切組成了一幅濃墨重彩的山水畫。更有岸邊散發著誘人的花果清香的座座果園,兩岸粗獷的山野風光和著名的雅魯藏布江大拐彎,雪山融水形成起伏跌宕的急流瀑布,真正讓人們領略到了大自然的魅力。

雅魯藏布大峽谷地處北回歸線以北5度,長496.3公里,平均深度5000 公尺,其中南迦巴瓦峰和佳拉白壘峰之間為5382公尺,是峽谷最深處,居世界第一。大峽谷最窄處為74公尺。大峽谷從公尺林縣派區開始,朝東圍繞南迦巴瓦峰作馬蹄形彎曲後,又向南延伸到墨脫縣的希浪附近。

在雅魯藏布江峽谷東西兩端,屹立著兩座世界著名的高峰,一座是中國境內的南迦巴瓦峰(高7782公尺),一座是克什公尺爾境內的南迦帕爾巴特峰(8125公尺)。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長度和深度遠遠超過美國科羅拉多峽谷(長349公里,深 1800公尺)和秘魯科爾峽谷(深3200公尺),當之無愧為世界第一大峽谷。

大峽谷年降水量達4000公釐以上,天然水能蘊藏量多達6880餘萬千瓦。其 40公里落差水能發電量可達3800萬千瓦。

雅魯藏布大峽谷,熱帶山地氣候帶和自然帶的分布達到了北半球水平分布的最北界和垂直分布的最高限,即北緯29度30分,海拔2000公尺左右。

大峽谷是世界上山地生態系統型別、植被型別、生物群落最豐富的峽谷谷地。從海拔 數百公尺的谷底,直到海拔7782公尺的南迦巴瓦峰頂,熱帶抵山常綠半常綠季風雨林、亞 熱帶山地常綠半常綠闊葉林、暖溫帶中山常綠針葉林、寒溫帶亞高山常綠針葉林、亞寒帶 高山灌叢草甸、亞寒帶高山冰原和寒帶極高山冰雪等生態系統,沿谷坡依序分布,被譽為 世界山地植被型別的天然博物館。

在峽谷中曾發現古人類遺跡。從古人類遺物如陶器、石斧、紡輪等細石器上分析,早在2023年以前,雅魯藏布大峽谷就有古人類活動過。

雅魯藏布大峽谷擁有眾多的世界之最——

是世界最大峽谷,長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深於秘魯科爾卡大峽谷;

是全球熱帶森林的最北邊界,它使熱帶氣候北移了五六百公里——5個緯度帶之多;

是全球降水最多的地區,大峽谷腹地墨脫縣年降水量接近3000公釐;

是全球抬公升最快的地區,最新的研究數字表明,大峽谷地區年上公升量可達3厘公尺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資料 100字

雅魯藏布峽谷北起公尺林縣的大渡卡村 海拔2880公尺 南到墨脫縣巴昔卡村 海拔115公尺 雅魯藏布大峽谷長504 9公里,平均深度2268公尺,最深處達6009公尺,是世界第一大峽谷。整個峽谷地區冰川 絕壁 陡坡 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錯在一起,環境十分惡劣。許多地區至今仍無人涉足,堪稱 地球上最...

雅魯藏布大峽谷的交通資訊,雅魯藏布大峽谷的主要內容

手機使用者 先從拉薩乘坐班車到林芝,班車的首發時間為上午8 00,拉薩到林芝的八一鎮400多千公尺,票價155元,然後從八一到排龍,之後,徒步由排龍到札曲遊覽雅魯藏布江大轉彎和世界上最深的峽谷,再由札曲到排龍,途中可以訪問門巴族村落,欣賞原始森林,最後可以乘車由排龍到公尺林,由公尺林到山南地區的加查...

世界第一大峽谷是哪個峽谷?A雅魯藏布大峽谷B科羅拉多大峽谷C不萊斯峽谷

a中國科學探險考察隊去年10月底至12月初,經過前後36天的艱辛 跋涉,實現了人類首次徒步穿越在 東南全長約496公里的雅魯藏 布大峽谷。這次探險考察毫無疑義確認了這個 世界第一大峽谷 的地位。探險考察隊以徒步方式,翻山越嶺 攀壁過河,實現探險壯舉。過去,外國探險家把雅魯藏布大峽谷稱為 地球最後的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