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8:48:39

1樓:假面

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的主要原因是:太陽風射來的粒子流在地磁場的作用下向地磁兩極集中,並破壞了那裡的臭氧分子。使用氟利昂作製冷劑及在其他方面使用也是原因之一。

宇宙高能粒子簇射破壞了臭氧層。美國地球與宇宙研究局局長登·貝克認為,通過人造地球衛星發現,地球每隔27天就有兩天半要受到宇宙高能粒子簇射,射向地球的帶電粒子,其能量為200~1500萬電子伏特。

這些帶電粒子在地球磁場作用下沿著磁力線向南北兩極射去,當南半球冬季到來時,南極大陸處於黑夜,大氣中間層的氮、氫化合物在帶電粒子的影響下濃度開始公升高。

當南極大陸出現太陽的早春季節到來時,氮、氫化合物由於氣溫公升高開始發生化學反應,這一過程使臭氧層迅速遭到破壞,因而在南極上空臭氧層出現空洞。由於大氣層總環流的穩定性和地球磁場的不同結構,北極磁場比南極磁場較強和均勻,因此這種化學過程只對南極大陸產生影響。

臭氧層是大氣平流層中臭氧濃度最大處,是地球的乙個保護層,太陽紫外線輻射大部被其吸收。有學者認為南極臭氧層空洞是一種自然現象。關於臭氧層空洞的成因,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2樓:驀然回首處

對南極上空出現臭氧空洞的原因有種種解釋,歸納起來有如下三點:

(1)宇宙高能粒子簇射破壞了臭氧層。美國地球與宇宙研究局局長登·貝克認為,通過人造地球衛星發現,地球每隔27天就有兩天半要受到宇宙高能粒子簇射,射向地球的帶電粒子,其能量為200~1500萬電子伏特。這些帶電粒子在地球磁場作用下沿著磁力線向南北兩極射去,當南半球冬季到來時,南極大陸處於黑夜,大氣中間層的氮、氫化合物在帶電粒子的影響下濃度開始公升高。

當南極大陸出現太陽的早春季節到來時,氮、氫化合物由於氣溫公升高開始發生化學反應,這一過程使臭氧層迅速遭到破壞,因而在南極上空臭氧層出現空洞。由於大氣層總環流的穩定性和地球磁場的不同結構,北極磁場比南極磁場較強和均勻,因此這種化學過程只對南極大陸產生影響。

(2)化學反應引起臭氧耗損造成臭氧空洞。懷俄明大學的霍夫曼認為,臭氧層出現空洞是由於工業產生的氟氯化物(氟利昂)引起的化學反應造成的。氟利昂能破壞離地面25km高大氣層裡的臭氧,使透過大氣層的太陽紫外線增強,導致**癌的患者增加,並有可能影響氣候,這種解釋最近得到驗證。

與此同時,還發現臭氧耗損區氣體成份並不均勻,有時臭氧耗損達75%以上的氣層與臭氧耗損不到25%的氣層相鄰,而且臭氧耗損的速率很高,僅25天臭氧就耗去了一半。還認為,分層現象與化學反應一致,在化學原因造成臭氧耗損後,可能是空氣運動導致分層的。

(3)大量廢氣的排放使臭氧層出現空洞。專家指出,近年來由於在同溫層飛行的噴氣式飛機和火箭、飛彈日益增多,將大量廢氣排放到高空,臭氧遭到耗損,若不採取措施,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嚴重地破壞臭氧層。空洞的面積將會越來越大。

臭氧空洞這一現象的出現,無疑將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地球上的人類安全和萬物的生長。臭氧層一旦遭受破壞出現空洞,就會使植物和動物的生態鏈發生變化失去平衡。可能造成農作物歉收、氣候異常,皮癌發病率上公升以及某些物種滅絕等現象出現。

另外,南極大陸是地球上唯一沒有被汙染的地方,是地球的寶庫,是科研價值非常高的地方。這裡的空氣非常新鮮、清潔,可以清楚地看到400km以外的山峰。所以科學家往往以南極為標準,來衡量世界各地被汙染的程度。

然而,隨著南極上空臭氧空洞的出現,如果不注意環境保護,南極大陸就有被汙染的可能,那時地球上唯一的較大的一塊**地,也將從地球上消失,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高度警覺。

3樓:奇點使者

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出現新變化,科學家:30年後將完全消失

4樓:

首先應知道破壞臭氧層的主要物質是氯氟烴,臭氧空洞指的是臭氧層稀薄.

地球南極上空出現臭氧空洞的原因是:南極上空終年受極地高壓控制,氣流呈反氣旋運動,這樣在南極上空有乙個深厚的渦旋,氣流沿著南極高原作順時針旋轉,把南極大陸封閉起來。從赤道來的富含臭氧的氣流進不了南極上空。

而在旋渦中上公升的空氣,因為上公升過程中氣溫下降的速度要比實際大氣中溫度隨高度分布的速度快得多。加上南極高原本來就海拔高氣溫低,因而形成極低的低溫環境。臭氧層所在的20公里高度上氣溫常常在-80℃以下(比北極要低得多)。

南極大氣渦旋中的空氣上公升過程中還會生成大量的冰晶雲,雲中的冰晶不斷吸收氯氟烴氣體,濃度越來越高,氯氟烴與臭氧在此外線照射下發生化學反應,臭氧層因大量損耗臭氧而出現臭氧洞。

南韓上空出現不明發光體,連續低速飛10分鐘後消失,真的是外星人嗎

這不就在最近又有人拍攝到了不明飛行物,據南韓 13 道,在七夕節 8月7日 那一天一名男子在智異山上拍攝星空牛郎織女相會,過了凌晨大約14分左右,該男子意外拍下了不明發光體。據其描述該發光不明飛行物低速飛行大約10分鐘,最後消失,下邊是其拍攝的 並且該男子並不是唯一的目擊者,一位金姓男子在相同的時間...

天空出現字那都不是事是什麼歌,天空出現五個字那都不是事是什麼歌

小偸不乖 我現在站在這裡拿著麥克風來說,我們現實這社會太多虛偽的人類,整天深夜不去睡,迪吧酒吧去買醉.誰想現在這社會還有什麼不是罪,不是搖頭我嗨人人睡,還說 不是罪,人人 無所謂,只要給錢就能睡,不怕你們沒機會,就怕扒類不到位,怨天怨地怨社會,沒錢你就沒機會,這是消費的社會,不是曾經的 現在的愛情需...

夢見天空出現彩虹後又出現唐僧

靈界 你和佛祖有緣,阿彌陀佛 夢看佛者,主親有壽,妻有子,事事逢凶化吉。夢見看見七色齊全的彩虹,預示一切順心如意,萬事大吉。在感情方面,如果這時向意中人表白,不會遭到拒絕。夢見諸佛諸菩薩者,凡事利吉。夢見太上老君,吉。夢見仙者,吉。主有喜慶之事。功名顯貴,財利豐收。夢見僧者。夢者為男,主女人吉 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