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峽谷是哪個峽谷?A雅魯藏布大峽谷B科羅拉多大峽谷C不萊斯峽谷

時間 2021-09-08 18:56:08

1樓:匿名使用者

a中國科學探險考察隊去年10月底至12月初,經過前後36天的艱辛 跋涉,實現了人類首次徒步穿越在**東南全長約496公里的雅魯藏 布大峽谷。

這次探險考察毫無疑義確認了這個“世界第一大峽谷”的地位。探險考察隊以徒步方式,翻山越嶺、攀壁過河,實現探險壯舉。

過去,外國探險家把雅魯藏布大峽谷稱為“地球最後的祕境”。 不僅因為那裡幾乎沒有人煙,其中更有近100公里的路程,是從來沒有人類涉足――或曾有人企圖涉足卻不幸半途犧牲――的神祕地區。

大峽谷上游一個叫派鄉的地方是入口處,從這裡,雅魯藏布江像 條巨龍,在交錯重疊的喜馬拉雅山脈間往北飛竄,到了北端扎曲,又 拐了一個馬蹄形的大彎,急轉而下,往南奔流到墨脫縣再出境,是地 球上峽谷河流發育史上極為罕見的地理奇觀。

大峽谷平均深度超過5000公尺,從最高峰頂到谷底最深處的記錄 是5383公尺。不論長度和深度,它都遠遠超過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長440公 裡)和祕魯的科爾卡大峽谷(深3200公尺)。而且,它的最窄處僅有35公尺左右,其“蜂腰”也傲視群峽。

大峽谷從地圖上看是個大馬蹄形,深入裡面,則是迴腸曲折,一座山疊一座山,一個小馬蹄扣一個小馬蹄。

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考察隊的總隊長高登義教授說,由於雅魯藏布江縱闢喜馬拉雅山,穿過印度和孟加拉流入印度洋, 結果,形成一條迎接著印度洋海面暖溼氣流的龐大水汽通道,充足的水分和熱量,把熱帶的界限一直向北推進了六個緯度。

那裡樹茂草豐,有“**的江南”美譽。雖然已經超過北迴歸線6度,山谷仍是熱帶雨林,芭蕉藤蔓;到了4000公尺山腰,森林消失;直入雲霄山峰則是永久的冰雪帶。世人熟悉的“香格里拉”,藏語意思是“世外桃源”。

這個世外桃源顯然就在喜馬拉雅山東南端的雅魯藏布大峽谷。那裡的確是名副其實的世外桃源,因為雪山下桃花遍地開。

科學探險考察隊的植物學家李渤生教授說,大峽谷附近只要有村莊,就長滿桃樹。原來,藏族村民用當地的桃子餵豬和牛,豬牛滿山跑,桃花滿山開。

李渤生說,大峽谷從喜馬拉雅山南面往上看,在僅僅幾十公里的 範圍內,依序是雨林、長綠闊葉林、鐵杉林;北面,則會看到櫟林; 而在數千公尺高的峰頂,則是白雪皚皚。走一天,就能看到春、夏、秋、冬四季景色。有人形容,這裡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這不是“仙境”是什麼?藍天、雪峰、綠林、怒濤,構成一幅雄 奇的圖畫。這裡孕育著數以千種計的動植物,有奇花異草,珍禽稀獸。

在大峽谷,高等植物3700種,昆蟲也多達2000多種,都佔整個**的80%。對研究生物的考察隊員來說,那即使不是人類的香格里拉,也至少是植物和動物的天堂。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考察隊發現,大峽谷的核心區不僅瀑布 成群,而且彩虹往往伴著瀑布,美得令人著迷。

原來,雅魯藏布江在大峽谷裡落差2700多公尺,江水就像狂龍怒竄,在峽谷間一路往下落,形成許多瀑布。浪花四濺,濤聲震耳,揚起的細密水氣,在陽光照射下,就掛起一道道的彩虹。“彩虹瀑布”正是探險考察隊要尋覓的。

英國探險家沃德曾在20年代出了一本書,介紹他所發現的一個彩虹瀑布。可是,幾十年來,依然沒有人能為彩虹瀑布親自作確認。此次探險考察隊深入祕境,一口氣確認和發現四個大瀑布群,並且找到當年的“彩虹瀑布”。

高登義教授說,第一分隊在11月6日找到“彩虹瀑布”的位置,但是,只是一個“遺址”。原來,當地在2023年8月5日發生8.5級大 **,造成山體大滑坡,可能把瀑布毀了。

中國科學院的地理學家楊逸疇教授說,“瀑布群”是考察中提出 的新概念。大峽谷坡降度非常大,而且地質和地殼不斷變動,每年隆升,可能因此造成大瀑布群。

科學家們發現,大峽谷的水資源非常豐富,年徑流量是黃河的2.5倍。水資源專家指出,如果在大峽谷建壩,發電量可等於3個長江三峽大壩。

生物資源也極為豐富。李渤生教授說,那裡可以作為山地生物“種源”基地,讓其他地方“引種”。

旅遊也是可以開發的資源。李渤生指出,大峽谷北端邊緣地區距 離川藏公路不遠,可以在特定範圍內開放旅遊。他說,抬頭望雪,低頭看江,雲霧繚繞,濤聲隆隆,峽谷裡鬱鬱蔥蔥,杜鵑花滿山野,絕對是個吸引旅遊的絕妙美境。

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考察隊以20名中國科學探險家為骨幹,由4名登山專家協助,帶著30餘名中國主要**的記者。他們在10月29日集合於**林芝地區,大峽谷入口處一個叫派的地方,兵分三路,開始徒步穿越。植物學家李渤生教授帶領一分隊,沿江而下,進入白馬狗熊以下30多公里的懸崖峭壁地段,越過西興拉山。

總隊長、大氣物理學家高登義和冰川學家張文敬教授則率領一個特別分隊,從大峽谷北端的扎曲逆江而上,與第一分隊隔岸對接,尋找神祕的大瀑布。第二分隊則由水資源專家關志華教授帶頭,從派翻過多雄拉山,到達大峽谷的出口處、墨脫縣的希讓,然後溯江而上,從一個叫做甘 代的地方進入60公里無人區,與另兩個分隊在扎曲會合。白馬狗熊、扎曲、甘代這段90多公里的弧形江段,因為自然條件太困難和凶險,過去從未有人穿越。

探險考察隊最後在12月3日成功“會師”扎曲,豎立紀念碑,完成了20世紀末的偉大地理探險。

據介紹,二分隊抵達墨脫前,既要經過熱帶叢林,又須登上千多公尺的高山,還經過60多處坍方區,包括一個不久前剛剛活埋一個過路婦人的山崩路段。一分隊的李渤生教授儘管探險經驗已經非常豐富,也深感此行險象環生。他說,他們前後經過20多個懸崖,12個隊員加70多名民工,就在山壁半腰,靠著保護繩,一次過一人,慢慢前進,一天只能前進一兩公里的水平距離。

一路上被落石砸傷已成了每個隊員的平常事。期間,也需搭橋過河。一次,就有隊員掉落激流裡,所幸被藏族民工迅速救起。

當時落水處是支流,如果衝入幹流,必死無疑。儘管人救起了,但泡在只有攝氏3度的水裡,也凍得臉青脣白。

可怕的還有吸血的蟲卑蟲,含毒,被它附在身體吸血後,如果拔出來時讓頭斷在體內,就會嚴重發炎,必須開刀。一分隊就有一名隊 員不得不因此從大峽谷撤退,到醫院施手術。至於會麻醉傷口、分泌抗凝血素,悄悄吸血又讓人血流不止的螞蝗就更多了。

不停地攀越大峽谷的幾千公尺高的陡壁,取水困難,過程中隊員缺水嚴重。**電視臺的攝影記者李瀟瀟回來後在電視上說,每天夜裡,他都在想著:“我明天還能活著嗎?

”他說,有一天,實在渴得受不了了,只好喝自己的尿!如果碰到積雪,隊員就在山崖上大口大口吃雪。在峽谷裡時間長,但是,30多天路程,能帶的食物最多隻夠20天 。

食物快吃完時,每人每天只吃一餐,等待著後方接應。李渤生說,兩隊之間,彼此知道位置卻不一定找得到路會合,如 果食物完全接應不上,是非常危險的。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考察隊期待著全球熱心人士和 企業的支援。

科學探險考察隊總隊長、中國科學探險協會常務副主席高登義教 授說,人類首次徒步穿越大峽谷,是為全人類探尋地球資源,而由中國人自己完成這項壯舉,則是全體炎黃子孫的光榮。高登義希望海內外熱心者贊助“中國科學探險協會”此次的考察行動。他透露,此次探險考察的成功背後是龐大的費用和艱苦的歷程。

包括去年春季的預察,整個計劃需要370多萬元人民幣(約74萬新元)的物資和經費贊助,單單動員**民工帶路和搬運總重量達10噸的物資,就用了1000多人次,遠遠超過預算。

2樓:佴冰昳

【答案】a。解析:這個題目考查的是地理常識。

雅魯藏布大峽谷位於**高原的雅魯藏布江上,全長504.6公里、深6009米,是世界第一大峽谷。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a選項。

3樓:經君

b很有名的,單單看他的名氣就能知道,

ps:因為我沒聽過a和c

4樓:

a。因為雅魯頭藏江大峽谷很有名。也有可能是b,因為在書上,科羅拉多大峽谷也很有名。

世界第一大峽谷是()。 a.雅魯藏布大峽谷 b.科羅拉多大峽谷 c.東非大裂谷 d.不萊斯峽谷

5樓:寂寞星空獨語

【答案】a。解析:這個題目考查的是地理常識。

雅魯藏布大峽谷位於**高原的雅魯藏布江上,全長504.6公里、深6009米,是世界第一大峽谷。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a選項。

世界上最大的峽谷是什麼?

6樓:公務員雲課堂

41.公務員常識題,世界最大對峽谷是哪條?在我們國家嗎?

7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雅魯藏布大峽谷

“世界上最大的峽谷是中國的雅魯藏布大峽谷,長504.6公里,最深處達6,009米,平均深度在2,268米以上。科羅拉多大峽谷非常出名,但是無論深度還是長度都比不過雅魯藏布大峽谷~ 。

東非大裂谷我們一般不把它定義為峽谷.首先幾乎完全是板塊構造中的生成邊界造成的.與外力(主要是水流侵蝕下切作用)關係不大.

並且以後的板塊發展最終會形成海洋.所以不能稱之為峽谷.稱為裂谷更為準確.”

為什麼說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為什麼是世界第一大峽谷

8樓:因緣法

根據國家測繪局2023年4月公佈的最新資料,雅魯藏布大峽谷平均長度為504.64千米,平均內深度為2268米,谷容底最深處達6009米,平均寬度為113米,最窄處35米。是世界最深最長的河流峽谷。

曾經被列為世界第一的大峽谷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西北部,全長446千米,平均寬度16千米,最深處2133米,平均深度超過1500米,但其長度與深度無法與雅魯藏布大峽谷相比。

9樓:鳳翅金流钂

雅魯藏bai布大峽谷全長504.6千米,du最深處zhi6009米,

遠遠大於全

dao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內峽谷(深4001,長50千米容)、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深2133米,長370千米)和祕魯的科爾卡大峽谷(深3203米,長90千米),無論長度,深度都位列世界第一,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峽谷

10樓:架車子很亢奮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上最深,最寬的大峽谷。

11樓:精銳教育郭老師

谷深,水急 海拔高 長度第一。

世界第一大河

河的大小是按照流域面積計算的,所以世界第一大河就是南美洲的亞馬遜河!世界河流排名 河流名稱流域面積 平方公里 多年平均經流量 億立公尺 幹流總長度 公里 水能蘊藏量 萬千瓦 亞馬遜河 南美洲 6,150,000 69,300 6,400 27,900尼羅河 非洲 2,900,000 840 6,60...

誰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歐盟還是美國?

楊子電影 第一大經濟體國家為美國,目前在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幾個主要經濟體為美國,歐盟,中國,日本,德國,因為中國等國家經濟發展迅速,所以這些經濟體之間的排名經常發生變動。而排名也是依據經濟體實際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確定的。經濟體內部出現經濟問題或困難時,常常採取統一的貨幣與財政政策,應對危機,共度時...

世界第一大河和它的地理位置,世界第一大河的地理位置嗎

世界第一大河.流域面積最大,當屬亞馬遜河.亞馬遜河 南美洲 6150000 流域面積 平方公里 69300 多年平均經流量 億立公尺 6400 幹流總長度 公里 27900 水能蘊藏量 萬千瓦 亞馬遜河因其流域最廣闊流量最大長度最長成為世界第一大河 你隨便搜尋一張世界地圖,找到南美洲就可以看到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