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三蘇指的是誰,三蘇指的是哪三蘇

時間 2023-05-15 11:15:06

1樓:易瞳

蘇軾,蘇洵 ,蘇轍。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1039~1112) 。宋仁宗嘉定初年,蘇洵和蘇軾、蘇轍父子三人都到了東京(今河南開封市)。由於歐陽修的賞識和推譽,他們的文章很快著名於世。

蓋洵為老蘇、軾為大蘇、轍為小也。」「三蘇」的稱號即由此而來。蘇氏父子積極參加和推進了歐陽修倡導的古文運動,他們在散文創作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後來俱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三蘇之中,蘇洵和蘇轍主要以散文著稱;蘇軾則不但在散文創作上成果甚豐,而且在詩、詞、書、畫等各個領域中都有重要地位。

2樓:含含喜歡

蘇洵,蘇軾,蘇轍。

蘇洵(1009—1066),字明允,號老泉,眉州眉山人。蘇洵和他兒子蘇軾、蘇轍被合稱為「三蘇」。他的散文主要是史論和政,他繼承了《孟子》和韓愈的議**傳統,形成自己的雄健風格,語言明暢,理反覆辨析,很有戰國縱橫家的色彩;有時不免帶有詭辨氣息,是其短處。

著有《嘉佑集》。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生於四川眉山。北宋大文學家、書畫家,有多方面的創作才能,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獨到的成就。世稱蘇東坡。

蘇轍(1039-1112),字子由,一字同叔,號欒城,晚號潁濱遺老,四川眉山人。他在父兄的薰陶和影響下,自幼博覽群書,抱負巨集偉。宋徽宗繼位,他遇赦北歸,寓居潁昌,閉門謝客,潛心著述,過了十二年閒適而孤獨的生活。

政和二年病逝,終年七十四歲。著有《欒城集》、《欒城後集》。

三蘇指的是哪三蘇

3樓:北網域名稱醫

三蘇」指的是:蘇洵、蘇軾、蘇轍。

1、蘇洵。蘇洵(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1日),字明允,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_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2、蘇軾。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3、蘇轍。蘇轍(2023年3月18日-2023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晚號潁濱遺老。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北宋文學家、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轍與父親蘇洵、兄長蘇軾齊名,合稱「三蘇」。

其生平學問深受其父兄影響,以散文著稱,擅長政論和史論,蘇軾稱其散文「汪洋澹泊,有一唱三歎之聲,而其秀傑之氣終不可沒」。其詩力圖追步蘇軾,風格淳樸無華,文采少遜。蘇轍亦善書,其書法瀟灑自如,工整有序。

著有《欒城集》等行於世。

點選檢視大圖">/

4樓:雲淡風輕**答疑老師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兒子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人稱為蘇東坡)、蘇轍( 字子由,自號潁濱遺老。1039~1112) 。

5樓:追逐光明與夢想

三蘇指的是蘇洵,蘇軾,蘇轍。

三蘇是哪三蘇,三蘇是指哪三蘇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 號老泉,字明允 和他的兒子蘇軾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蘇轍 1039 1112 三蘇 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位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蘇洵是蘇軾.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 王安石 曾鞏。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

三軍指的是哪三軍,古代三軍指的是哪三軍

阿歡的名單 提起 三軍 現代的概念是指陸 海 空三軍。而在中華文化中,古代的 三軍 指的是什麼? 中小學園地 古代軍隊指左中右,三軍,現在指海陸空三軍 在古文中較多.指主將的中軍和左軍 右軍 1.2.4方面軍,紅軍,三軍過後。求採納 古代三軍指的是哪三軍 我是大角度 古代所說的三軍是指騎馬打仗的前 ...

古代三軍指的是哪三軍

我是大角度 古代所說的三軍是指騎馬打仗的前 中 後三軍。前軍一般是先鋒營負責開路 架橋 修路 偵察 應付小規模的戰鬥,帶部分軍需物資。中軍就是統帥所處的大軍有當時作戰的大部分作戰兵種 騎兵 步兵 後軍主要就是全軍的主要軍用物資 工匠 以及大量的民工等。提起 三軍 現代的概念是指陸 海 空三軍。而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