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魂七魄具體指的是哪三魂哪七魄,人的三魂七魄是哪幾個?

時間 2021-09-06 15:20:06

1樓:憶安顏

三魂:胎光、爽靈、幽精。

七魄: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

一名胎光,太清陽和之氣,屬於天; 二名爽靈,陰氣之變,屬於五行; 三名幽精,陰氣之雜,屬於地。

七魄名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指喜、怒、哀、懼、愛、惡、欲,生存於物質中,所以人身去世,七魄也消失。之後再隨新的肉身產生“肉體及魄”則屬於“陽世的物質世界”。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解釋

魂:舊指能離開人體而存在的精神;魄:舊指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 道家語,稱人身有“三魂七魄”。

詳細解釋

1. 【解釋】:魂:舊指能離開人體而存在的精神;魄:舊指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道家語,稱人身有“三魂七魄”。

2. 【出自】:《抱朴子·地真》:“欲得通神,宜水火水形分,形分則自見其身中之三魂七魄。”

3. 【示例】:但凡精血成胎者,有~,被桂芳叫一聲,魂魄不居一體,散在各方,自然落馬。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七回

2樓:張益達

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

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拓展:

魂:舊指能離開人體而存在的精神;魄:舊指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道家語,稱人身有“三魂七魄”。指依附於活人軀體而存在的精神,人一死靈魂就離散消失。

出自:1、晉·葛洪《抱朴子·地真》:“欲得通神,當金水分形,形分則自見其身中之三魂七魄。”

2、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三七:“但凡精血成胎者,有~,被(張)桂芳叫一聲,魂魄不居一體,散在各方,自然落馬。”

3樓:蝸牛得快跑

三魂七魄

三魂七魄,具體內容如下:

人的精神分而可以稱之為魂魄,其魂有三,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其魄有七,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

魂為陰,魄為陽。其中三魂和七魄當中,又各另分陰陽。三魂之中。天魂為陽,地魂為陰,命魂又為陽。七魄中天衝靈慧二魄為陰為天魄,氣魄力魄中樞魄為陽為人魄,精英二魄為陽為地魄。

三魂當中,天地二魂常在外,唯有命魂獨住身。天地命三魂並不常相聚首。七魄中兩個天魄兩個地魄和三個人魄,陰陽相應,從不分開。

並常附於人體之上。其實人類的七魄,實際上就是藏密所說的位於人體從頭頂到胯下會陰穴的中脈之上的七個脈輪,七個能量場。其中天衝魄在頂輪,靈慧魄在眉心輪,氣魄在喉輪,力魄在心輪上,並同時與雙手心和雙腳心相連。

中樞魄在臍輪,精魄在生殖輪,英魄在海底輪。人體的七魄同由命魂所掌。命魂又稱為人魂,或者色魂。

人類生命就是從此命魂住胎而產生的。命魂住胎之後,將能量分佈於人體中脈的七個脈輪之上。而形**的七魄。

魄為人的肉身所獨有,人死之後,七魄隨之消散,而命魂也自離去,生命即以此告終。

人的命魂,透過七魄中的天衝靈慧魄主思想,主智慧。透過氣力二魄和中樞魄,主行動。通過精英二魄主身體主強健。唯中樞一魄,乃為七魄的中心。人的命魂就依附於七個脈輪之上。

人身中命魂與中樞魄的聯絡最為密切,所以中樞魄也稱為命魄,在人體內部,天衝靈慧二天魄之陰,與精英二地魄之陽交,而產生人魄有形之氣力。在人身外部,則是因天魂之陽,與地魂之陰交合,成命魂。並同時三魂相合,主人無形的命運。

運是由人的天地二魂聯合,主人命的好壞和強弱。命則是人的命魂,支援自身的天地二魂,運發的旺盛與興衰。運由命所主,命由運所發。

運無形而命有形,運與命複合,則構**類完整的生命體。

運主虛空,命主實相。凡人命運的好壞,在於人的命與運是否生合或者相制約。若是運強過了命,不去生扶自己的命,並反而壓制命,則人身七魄的天魄地魄人魄也必不相生。

此人必表現為命薄和體弱。若得命強過運。而能使得運不得不去生扶自己的命。

則人身七魄之天魄地魄人魄必得相生合。人就會表現得身強命旺,人的根基必深而厚,此等行者,修行才易於成功。

命魂乃七魄之根本,七魄乃命魂的枝葉。魄無命不生,命無魄不旺。命魂是人身的主魂。

天地二魂的聚合產生命魂而生人,命魂終結時又分出陰陽。並回歸天地。天魂主光,地魂則是天魂的光照射在人命魂之上所形成的影子。

所以地魂又稱為影魂。無光不成影,無影不成相。修行人若能修得命運融合,天光與地相才能與人的色魂相合。

如此人體眉心的靈慧之魄,才能得以顯現出天魂地魂的形象。如此人的天地二魂常在外而所見的一切相,才能得以在人的大腦和天眼裡顯示出來。因為天魂和地魂既能依附與肉身而顯化永珍,也能脫離肉身而自由存在,所以人的天魂和地魂也稱為身外化身。

其實每一個人的眉心輪天眼都是開啟著的,眉心輪又稱為月輪。月本身就是一個開著的目。目又為眼睛。

所以月輪眉心原來就是一個開著的眼睛。月無日不明,月若得日目自明。此乃命魂得天魂的光合,若月能同時兼得地魂的影。

月明之中自能成相。此即是千光之眼千眼明。

命中之日在左而不在右。意即日出東方,明月西沉,早晨之大象。倘若日在月左,雖則能明。

右日之明乃為暮晚之象,明不能久,不若早晨之朝日,明能長久。此朝乃萬佛所朝,大道所歸,也即是大日如來之所在。

地球上的所有人聯合構成了人類社會,那麼所有人類的天魂和地魂也分別構成了類似於人類社會的社會。天有天的規律。地有地的法則。

由每一個人的天魂和地魂,與相應的天社會和地社會,聯合構成了能夠影響人類前程的宇宙大運。

4樓:靈的猜想

從古至今的靈脩法門都在探索人體內的玄機奧妙及其感應能力,感應能力就是竅門感應,竅門感應可以培養人體內的靈魂真氣,使他的能量增加。

我們人的體內有三魂,這三魂是:主魂、腦覺魂和肉體生魂。這三魂各有其靈氣,主魂是靈魂真氣,覺魂是腦意識氣,生魂是心識氣。

此外,我們體內還有一條先天氣道,其功能是讓這三魂的靈氣經過他來迴圈全身。

這三魂的感應要經過先天氣道迴圈全身後,才能得到靈魂真氣的能量。例如:以心識氣來迴圈先天氣道,他的感應就是:

眼、耳、鼻、舌、心、意六識,他能讓六識自然而習慣,無需經過頭腦,例如我們手腳的行為活動,就是肉體生魂心識氣所運用的感應能力;而腦意識氣這條覺魂能量的感應是用於記憶、觀念、或思想、研究等等。腦意識氣也暗藏了無形的魄力,即:喜、怒、哀、懼、愛、惡、欲七魄的能力。

七魄是覺魂的意識能力,也就是七種情緒。

5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三魂七魄到底是哪三魂哪七魄?原來還有這麼多學問!

6樓:舍是幸福

三魂是胎光,爽靈,幽精。氣魄是屍狗,容賊,伏矢,非毒,雀險,除伇,臭肺。

7樓:匿名使用者

三魂七魄,就是三分靈魂七分魄。 魂是陽氣,魄是陰氣。 人身上都有陰陽,陰極、陽極。

8樓:匿名使用者

三魂是指:胎光,爽靈,幽精。七魄是指:伏屍、吞賊、臭肺、屍狗…還有二魄記不起,以後再說。中醫正解

9樓:請叫我王老大

三魂: 1.道家謂人有三魂:一曰爽靈,二曰胎元,三曰幽精。見《雲笈七籤》卷十三。

七魄: 1.道家謂人有七魄,各有名目。第一魄名屍狗,第二魄名伏矢,第三魄名雀陰,第四魄名吞賊,第五魄名非毒,第六魄名除穢,第七魄名臭肺。見《雲笈七籤》卷五四。[1]

10樓:匿名使用者

魂1:天魂,2:地魂,3:命魂

魄1魄天衝,2魄靈慧,3魄為氣,4魄為力,5魄中樞,6魄為精,7魄為英。

11樓:文盲叔

因為為有三魂七魄而形成一位有智慧會活動的肉體.

三魂分為

一.靈魂--又可稱:天魂跟主魂.˙

二.覺魂--又可稱:地魂跟視魂˙

三.生魂--又可稱:人魂跟象魂˙

七魄分為

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三魂在於精神中.七魄在於物質.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線路.七魄歸肉身消失.

人的三魂七魄是哪幾個?

12樓:青梅史觀

三魂七魄,是中國道教對於人的靈魂說法。人的精神分而可以稱之為魂魄,其魂有三,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其魄有七,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

三魂生存於精神中,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線路:

天魂歸天路,到達空間天路。因天魂只是良知亦是不生不滅的“無極”,因有肉體的因果牽連,所以不能歸宗源地,只好被帶走上空間天路的寄託處,暫為其主神收押,這是所謂的“天牢”。

地魂徘徊於墓地之間,因地魂本來是“祖德”歷代姓氏流傳接代之肉身。以七魄在身,其性行之魄力,死亡後在墓地對神主,來來往往之走上人路者之寄託處。

命魂則歸地府,到達地獄,因命魂可知主魂的一切之因果報應,也可指使在世肉身之善惡,所以肉身死亡後,命魂再進因果是非之地。

直到再度輪迴,三魂才會重聚。而“三魂”的根本是“真如”(生命實相),“三魂”是由於“真如動念”所產生的一種能量形態並吸附了靈質而具形體,屬於“靈界”。

七魄是指喜、怒、哀、懼、愛、惡、欲,生存於物質中,所以人身去世,七魄也消失。之後再隨新的肉身產生“肉體及魄”則屬於“陽世的物質世界”。

道教認為,人要死時七魄先散,然後三魂再離。

生病時就是和魄散了,所以要用藥物去阻止它散發。如果氣魄和力魄散了就容易鬼上身。

人的精神分而可以稱之為魂魄,其魂有三,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其魄有七,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

人的命魂,透過七魄中的天衝靈慧魄主思想,主智慧。透過氣力二魄和中樞魄,主行動。通過精英二魄主身體主強健。唯中樞一魄,乃為七魄的中心。人的命魂就依附於七個脈輪之上。

人身中命魂與中樞魄的聯絡最為密切,所以中樞魄也稱為命魄,在人體內部,天衝靈慧二天魄之陰,與精英二地魄之陽交,而產生人魄有形之氣力。在人身外部,則是因天魂之陽,與地魂之陰交合,成命魂。並同時三魂相合,主人無形的命運。

運是由人的天地二魂聯合,主人命的好壞和強弱。命則是人的命魂,支援自身的天地二魂,運發的旺盛與興衰。運由命所主,命由運所發。運無形而命有形,運與命複合,則構**類完整的生命體。

運主虛空,命主實相。凡人命運的好壞,在於人的命與運是否生合或者相制約。若是運強過了命,不去生扶自己的命,並反而壓制命,則人身七魄的天魄地魄人魄也必不相生。

此人必表現為命薄和體弱。若的命強過運。而能使得運不得不去生扶自己的命。

則人身七魄之天魄地魄人魄必得相生合。人就會表現得身強命旺,人的根基必深而厚,此等行者,修行才易於成功。

命魂乃七魄之根本,七魄乃命魂的枝葉。魄無命不生,命無魄不旺。命魂是人身的主魂。天地二魂的聚合產生命魂而生人,命魂終結時又分出陰陽並回歸天地。

天魂主光,地魂則是天魂的光照射在人命魂之上所形成的影子。所以得魂又稱為影魂。無光不成影,無影不成相。

修行人若能修的命運融合,天光與地相才能與人的色魂相合。如此人體眉心的靈慧之魄,才能得以顯現出天魂地魂的形象。

如此人的天地二魂常在外而所見的一切相,才能得以在人的大腦和天眼裡顯示出來。因為天魂和地魂既能依附與肉身而顯化永珍,也能脫離肉身而自由存在,所以人的天魂和地魂也稱為身外化身。

其實每一個人的眉心輪天眼都是開啟著的,眉心輪又稱為月輪。月本身就是一個開著的目。目又為眼睛。所以月輪眉心原來就是一個開著的眼睛。

月無日不明,月若得日目自明。此乃命魂得天魂的光合,若月能同時兼得地魂的影。月明之中自能成相。此即是千光之眼千眼明。

中醫講的「三魂七魄」,指的是什麼

三魂 天魂 地魂 人魂,看名字就知道,一管天,二管地,最後那個只管呼吸空氣。打娘胎裡開始,哥兒仨就全須全尾兒的在你身體裡鬥地主,證明你是個大活人,說若有一天其中一位負氣出走,你的麻煩就來了。總的說來,哥兒仨各管一攤兒,分別負責你的 德 智 體 全面發展。老大天魂其實就是你的 繩命 之火,看相的看你活...

人的三魂七魄是哪幾個

青梅史觀 三魂七魄,是中國道教對於人的靈魂說法。人的精神分而可以稱之為魂魄,其魂有三,一為天魂,二為地魂,三為命魂。其魄有七,一魄天衝,二魄靈慧,三魄為氣,四魄為力,五魄中樞,六魄為精,七魄為英。三魂生存於精神中,所以人身去世,三魂歸三線路 天魂歸天路,到達空間天路。因天魂只是良知亦是不生不滅的 無...

人們通常所說的三魂七魄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啊。下次我還要了噢。人們常說 七情六慾,三魂七魄 到底指的是哪三魂,哪七魄?三魂七魄這個說法隨著影視劇 浪潮的興起逐漸被大眾所認知,而三魂七魄究竟是哪三魂哪七魄在不同作品中也是大不相同,其實正統的三魂七魄是道家的思想,道家認為人有胎光 爽靈 幽精三魂,有吞賊 屍狗 除穢 臭肺 雀陰 非毒 伏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