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三鼎甲是指什麼 10,殿試三鼎甲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3-04-14 20:57:15

1樓:半夢半醒之醉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殿試取中的前三名進士,分別稱為狀元、榜眼、探花,合稱「三鼎甲」。

詳情看這裡。

殿試三鼎甲指的是什麼?

2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殿試三鼎甲指的是連中三元是指連連考中解元、會元、狀元三個第一名;科舉考試選舉狀元開始於隋,確立於唐,完備於宋。明、清時期,殿試的。

一、二、三名,名稱確定為「狀元」、「榜眼」、「探花」,合稱三鼎甲衝慧。

科舉制度,又稱科舉,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基本制度。它淵源於漢朝,創始於隋朝,確立於唐朝,完備於宋朝,興盛於明、清巨集判旦兩朝,廢除於清朝末年,持續了1300多年。

科舉制度的規則

秦朝以前,採用「世卿世祿」制度,後來逐步引入軍功爵制。西周時,天子分封天下。管理天下由天子、諸侯、卿、士。依照血緣世襲。到了東周,有客卿、食客等。

到了漢朝。提拔民間人才。當時採用的是察舉制與徵辟制,前者是由各級地方推薦德才兼備的人才。由州推舉的稱為秀才,由郡推舉的稱為孝廉。

魏文帝時,陳群創立九品中正,由特定官蔽擾員,按出身、品德等考核民間人才,分為九品錄用。晉、六朝時沿用此制。

九品中正是察舉的改良,主要分別是將察舉,由地方官改由任命的**負責。但是,魏晉時代,士族勢力強大,常影響中正官考核人才,後來甚至所憑準則僅限於門第出身。於是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現象。

不但堵塞了從民間取材,還讓士族得以把持朝廷取材。

鼎甲三及第是什麼意思

殿試三鼎甲是指?

3樓:葉子欽

古代科舉分六次考,分別是縣試,府試,院試,鄉試,會試,殿試。

而在鄉試,會試,殿試中三次連續獲得了第一名,也就是解元、會元、狀元的人,就是三鼎甲,也稱「大三元」。

三鼎甲的介紹

4樓:繁華盡失

科舉考試選狀元開始於隋,確立於唐,完備於宋。明、清時期,殿試的。

一、二、三名,名稱確定為「狀元」、「榜眼」、「探花」,合稱「三鼎甲」。

一言九鼎中的鼎的意思是指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還

大多是圓腹 兩耳 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 3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 一言九鼎是哪幾個鼎 黃帝寶鼎置於寶鼎壇的中宮位置,其他八鼎分別為愛鼎 壽鼎 財鼎 仕鼎 安鼎 豐鼎 智鼎 嗣鼎,按八卦之位放置。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

一言九鼎指的是古代那位名人,一言九鼎指什麼生肖

一言九鼎指的是古代的毛遂。出自漢 司馬遷 史記 平原君列傳 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毛遂,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毛官營村,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公元前257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 趙合縱,聲威大...

青銅四足方鼎是幹什麼的? 10,四腳方鼎為哪個朝代

開始的時候是煮東西的炊具,後來成為祭祀的禮器。鼎 相當於現在的鍋,煮或盛放魚肉用,還是祭祀的禮器。鼎一般都是祭祀用的禮器。首先明確鼎最早出現是在新石器時代,質地為陶質,皆為三足,是一種炊器,由於在發掘中往往伴隨獸骨發現,所以其最初是用來煮肉。大約在二里頭文化,也就是所謂夏代遺址中首度發現三足兩耳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