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是我最佩服的一位古代文人,他的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3-02-17 21:45:06

1樓:我是龍的傳人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在哲學上,他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在文學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名列「唐宋八大家」,有《臨川集》等著作存世。

2樓:小阿星

他的特點就是性格非常的灑脫,可以說是不拘小節,非常的有文采,平時也是乙個非常節儉的人,然後他的經歷也是非常豐富的。

3樓:霧泛遺

王安石是個自負,自視甚高的人。

不講衛生。王安石的不修邊幅是出了名的,一年都可以不洗澡不換衣服,生活極其邋遢。

剛愎自用,不能容人。

4樓:逗貨歷史會

他的特點就是性格非常灑脫,可以說是不拘小節,非常的有文采,平時也是乙個非常節儉的人。

5樓:乘夏侯戎

他的特點是,他不光是一位文人,他還是乙個很偉大的政治家。

6樓:結婚發的

非常節儉,也不想要納妾,人品非常的高尚,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

7樓:在生活中成長

王安石主張變法,他的特點是為人比較正直,性格比較強硬,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輕易認輸。

求王安石的歷史評價!

8樓:利與笠

怎麼說呢……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為人正直,文學底蘊深厚,變法順民心(雖然沒有變法成功) 不好:不拘小節,邋遢,不講究細節(失敗的主要原因),庇護兒子(個人情感太重)

王安石的詩歌有哪些特點?

9樓:中地數媒

王安石的詩歌題材豐富,體裁多樣,古體近體無所不工。他的詩大致有兩類,一類是有較強的思想性的政治詩;另一部分詩是寫景抒情的閒適詩。多用律體、絕句,玲瓏工致,十分注意藝術上的錘煉,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

陳師道說:「王介甫以工,蘇子瞻以新,黃魯直以奇。」工、新、奇這三個字正道出了這三位詩人的特色。王安石的小詩的確以工取勝。其絕句最受人推崇,最富有理趣。

王安石在宋代詩壇上,是詩歌成就僅次於蘇軾的詩人。是承前啟後的詩人。

歷史中的人物最佩服哪個?

10樓:新天

中華人佩服精忠報國、反侵略的民族英雄岳飛。

11樓:芷絨絨

武則天 封建社會中唯一乙個女皇帝。

12樓:爨爨爨爨爨爨龍

歷史中的人物最佩服哪個?歷史上我最佩服的就是寇準。

13樓:八卦星人小林

朱元璋,乞丐出身的他能最終當上乙個皇帝,開創乙個朝代,沒有本事,根本無法達到這種水平。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李白吧,在大唐多若滿天繁星的詩人中,李白是唯一被人們譽為既有俠肝義膽,又有仙風、道骨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傳奇的一生,豪放飄逸的詩風,確實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以至使我們一說起李白,就可以想見乙個飄然不群的詩仙形象。李白詩風格豪放已成定論,然而其相當一部分作品具有了豪中見孤崛,豪中見悲的風格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李白的詩。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與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李白為人豪爽大度,嗜好飲酒作詩,喜歡遊山玩水,廣交朋友,玩出的高境界令後人嘆為觀止。

李白深受黃老劉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文多以醉酒時所寫,代表作《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李白的詩和其它唐詩一樣,成為了中華文化的啟蒙教育,父母從孩子咿呀學語開始教小孩背誦,從小接受詩文的薰陶。《望廬山瀑布》,《早發白帝城》等已編入學生教材,流傳甚廣千古傳誦。

王安石的資料

王安石的個人簡介

16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1]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2],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在哲學上,他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在文學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王荊公體」;其詞寫物詠懷弔古,意境空闊蒼茫,形象淡遠純樸,營。

17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世稱臨川先生。撫州臨川人(現為撫州東鄉縣上池裡洋村),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大詩人、改革家,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死後諡號「文」。他出生在乙個小官吏家庭。

父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安石少好讀書,記憶力強,受到較好的教育。慶曆二年(2023年)登楊鎮榜進士第四名,先後任淮南判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點江東刑獄等地方的官吏。

治平四年(2023年)神宗初即位,詔安石知江寧府,旋召為翰林學士。熙寧二年(2023年)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推行新法。熙寧九年罷相後,隱居,病死於江寧(今江蘇南京市)鍾山,諡文。

被列寧譽為是「中國十一世紀改革家」。宋神宗時宰相。創新法,改革舊政,世稱王荊公。

文學上的主要成就在詩方面,詞作不多,但其詞能夠「一洗五代舊習」,境界醒豁。今傳《臨川先生文集》、《王文公文集》。

18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出生,2023年5月21日去世,有八大珍藏古詩,無。

19樓:水中情

王安石的《元日》很著名。

王安石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20樓:9點說史

王安石是一名文學家、政治家。王安石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不論是詩歌還是散文均有較高深造詣,他的散文大多為述說文,為變法服務。

他的詩歌以罷相為界風格截然不同,前期的詩多為針對時弊的說理型,罷相後王安石流連山水,這表現在了他的詩歌中多為山水詩。作為乙個政治家,歷史上對他褒貶不一,封建時期對他的評價以否定為主,從中國放眼看世界以後逐漸出現了肯定他變法的看法。

王安石的變法注重發展生產力,與現在的發展觀念一致,認為國家不行過多干預經濟,綜合看來他的思想還是比較先進的,但是在變法的具體實施方法上確有一定的問題,最終導致失敗。

王安石的簡介?

21樓:網友

宋代改革家、思想家和文學家。字介甫,號半山。江西臨川(今江西撫州)人,世稱臨川先生。

慶曆二年(1042)進士第四名及第。任地方官多年。王安石認為宋代社會貧困化的根源在於兼併。

因此,在嘉佑三年(1058)上宋仁宗趙禎的萬言書中,要求對宋初以來的法度進行全盤改革,扭轉積貧積弱的局勢,立即實現對法度的變革。封建士大夫也把致國太平的厚望寄託於王安石,期待他能早日登台執政。由於深得神宗賞識,熙寧二年(1069),王安石出任參知政事,次年,又公升任宰相,開始大力推行改革,進行變法。

王安石明確提出理財是宰相要抓的頭等大事,闡釋了政事和理財的關係,並認為,只有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才能解決好國家財政問題。執政以後,王安石繼續發揮了他的這一見解。在改革中,他把發展生產作為當務之急而擺在頭等重要的位置上。

王安石雖然強調了國家政權在改革中的領導作用,但他並不贊成國家過多地干預社會生產和經濟生活,反對搞過多的專利徵榷,提出和堅持「榷法不宜太多」的主張和做法。在王安石上述思想的指導下,變法派制訂和實施了一系列新法,從農業到手工業、商業,從鄉村到城市,了廣泛的社會改革。與此同時,王安石為首的變法派改革軍事制度,以提高軍隊的素質和戰鬥力,強化對廣大農村的控制;為培養更多的社會需要的人才,對科舉、學校教育制度也進行了改革。

變法觸犯了大地主、大官僚的利益,兩宮太后、皇親國戚和保守派士大夫結合起來,共同反對變法。因此,王安石在熙寧七年第一次罷相。次年復拜相。

王安石復相後得不到更多支援,不能把改革繼續推行下去,於熙寧九年第二次辭去宰相職務,從此閒居江寧府。宋哲宗元佑元年(1086),保守派得勢,此前的新法都被廢除。王安石不久便郁然病逝。

王安石在哲學思想方面,繼承和發揚了老子的一些思想,是傳統的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洪範傳》、《老子注》是他在這方面的主要著作,後者已經散佚。他的文章以論說見長,列於唐宋八大家。在詩歌方面,早年寫了不少反映社會現實的詩篇。

有集本傳世,一是《臨川先生文集》本,一是《王文公文集》本,兩本都摻有他人的著作。王安石曾封於舒、荊,死後又諡為文,故也稱為王荊公或王文公。

2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

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 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強化統治力量,以防止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

神宗熙寧二年(1069)任參知政事。次年任宰相,依靠神宗實行變法。並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

因保守派反對,新法遭到阻礙。熙寧七年辭退。次年再相;九年再辭,還居江寧(今江蘇南京),封舒國公, 改封荊,世稱荊公。

卒諡文。他強調「權時之變」,反對因循保守,是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他主張「絕求正所以經世務」,設定專局,使子與門人纂修各經新義,以為誦習的定本。《詩》、《書》、《周官》三經新義最為重要,《周官新義》尤能闡發新政理論。

他的詩文頗有揭露時弊、反映社會矛盾之作,體現了他的政治主張和抱負。散文雄健峭拔,舊時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歌遒勁清新。

詞雖不多而風格高峻,《桂枝畫·金陵懷古》頗有名。所著《字說》、《鍾山目錄》等,多已散佚。今存《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三經新義》中的《周官新義》殘卷、《老子注》若干條。

【主要詞作】

桂枝香(登臨送目)

浣溪沙(百畝中庭半是苔)

南鄉子(自古帝王州) 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菩薩蠻(數家茅屋閒臨水) 千秋歲引(別館寒砧)

未來的我是一位蛋糕師作文,未來的我是一位蛋糕師作文400字

為你服務 啊!我怎麼一不小心穿越到2022年了呀。照照鏡子,嘿!我都22歲了,已經是一名優秀的服裝設計師了,終於可以讓別人都穿著我設計的衣服了。小李,你怎麼回事,我的設計方案讓你幫我列印出來,這都三天了,怎麼還沒交給我?小張 瞧我這一大清早,一來到公司就要開始忙了,叮鈴鈴 響了,喂,噢您要訂五十八套...

我最尊敬的老師作文,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師 作文

每個人心裡都有乙個敬佩的人,他 她 可能是一位偉人,可能是一位科學家,也可能是光鮮亮麗的巨星,而我最敬佩的人是一位普通的小學老師 我們的班主任 劉老師。劉老師有一句話 積善成德 劉老師總是告訴我們要積德行善,不做害人害己的事,比如捐款 助人等事情。但如果做了不好的事,就要趕緊做善事來彌補自己的錯事,...

找一位古代的夫人(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是詩經 衛風 裡面的典故。指的是齊候的女兒。衛候的妻子。衛國夫人莊姜的詩。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碩人敖敖,說于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河水洋洋,北流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