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的父親是誰

時間 2022-07-25 05:50:06

1樓:瘦豬待屠

司馬遷在《史記·項羽本紀》的開頭寫道:「項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時,年二十四,其季父項梁,梁父即項燕。

為秦將王剪所戮者也。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由於司馬遷在《項羽本紀》中對項羽的家世交待得不清楚,連他的生身之父都未予交待。

後來班固的《漢書》等正史也未提及,加之楚國戰敗後,項羽隨其叔父項梁長期流落在外,未曾返回故里。項氏家族在宿遷的繁衍,尤其是項羽的父親是誰就成了千古之謎。

追根尋譜探項羽家世

要弄清楚這樣的問題,必須找到項氏的後裔。帶著這樣的問題,近日,宿城區博物館李館長開始對宿遷的項氏家族進行了走訪。他通過「地名辦」他先找到了位於宿城區龍河鎮的項莊,見到了存有項家家譜的項玉同先生,但他非常遺憾地對李館長說,上世紀九七年修譜時,由於沒有舊譜接續,將「項」姓改為「相」姓,後又聽說卓圩有數十戶姓項的,但家譜也是新修的,查無結果。

幾天後,一次偶然的機會,李館長結識了項氏百貨的總經理項先祝先生。談及此事,項先生非常肯定地對李館長說:「我們就是楚國大將項燕的後代。

祠堂為證,家譜為據。」於是李館長和同事專程前往浙江省臨海市項先生的老家。通過項先生的朋友項則利的引薦,他們找到了位於臨海市杜橋鎮的項氏宗祠。

項氏宗祠占地約10畝,前後三進院落,從文字記載看應是清代所建,雖很破舊,卻顯古樸。宗祠管理井然有序。李館長將來意向宗祠負責人說明後,他把李館長帶到了專門存放族譜的閣樓上。

邊向李館長介紹,邊拿出族譜。李館長一行仔細翻閱後,發現所存族譜其世系圖中最早的一代為唐代項斯。譜序中僅有只言片語可看出其先祖的繁衍,但很不明晰。

李館長一行帶著十分遺憾的神情準備辭別時,從門外走來一位老者,了解他們的來意後,用半普通話告訴他們:「你們所要的家譜在路橋的項瑞林家全有」。並將聯絡**給了李館長。

告辭項氏宗祠後,李館長一行驅車趕到路橋鎮,**和項瑞林先生聯絡後,聽說李館長一行是項羽老家的客人,他冒雨步行來到約定地點,十分熱情地把李館長一行接到了他的家中。李館長向其說明來意後,項瑞林先生說:「找我找對了。

」於是拿出了家中的好茶款待他們後,並取出了《項氏宗譜》。該譜為2023年重修,藍色封面,開篇即為「項氏肇封之圖」,眉首為「世系圖」。項羽的父親是項超?

李館長告訴記者在無史料記載的情況下,有的人為了弄清項羽的父親是誰,牽強附會地按照伯、仲、叔、季的兄弟排列次序,硬說項羽的父親是叫項仲。有的人認為項羽有著超越常人的力量,認為不是凡人所生,神話般地說他是龍生鳳養。

項羽的父親究竟是誰?

《項氏宗譜》一目了然:圖中第一代叔度為周武王的兒子伯禽之孫。叔度有三子,老大得常,老二橐,老三顏。

得常和顏無後,項橐向後繁衍。項羽的祖父項燕為叔度的第八代孫。項燕生有三子,老大項超,老二項梁,老三項襄。

超後籍,籍即項羽的名字。梁後裡,襄后劉猷。襄即《項羽本紀》中的項伯。

在中國古代史上有著較大的影響。項伯的兒子為可改姓劉了呢?李館長說,在世系圖中劉猷左旁的注釋。

「字君載漢高祖即位封項伯為列侯賜姓劉氏猷伯之子也。」項羽兵敗烏江後,劉邦建立了大漢王朝,由於項伯在鴻門宴事件中充當了叛徒的角色,救了劉邦一命,又和劉邦結為兒女親家,劉即位後封項伯為射陽侯,並賜姓劉氏,與漢同宗。對於賜姓封侯,與劉邦結為兒女親家的項伯不僅位高權重,又成了皇親國舅。

因而家興人旺,一代一代繁衍是順理成章的事。從《項氏宗譜》中明顯看出,項梁的第三代以後均是項伯的後裔。而項羽和項裡兩支或無後,或有後卻因「成者王、敗者寇」而無記載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儘管如此,但《項氏宗譜》將項羽以上的家世交待得十分清楚,千古之謎得以破解。項羽的父親既不叫項仲,更不是龍生鳳養,項羽的父親應是項燕的長子項超。

2樓:絕對嚇人

哈哈,你就就當他是吧。也許是藤翼呢。

項羽是誰的兒子

項超項超,項梁的哥哥!項氏宗譜 一目了然 項燕生有三子,老大項超,老二項梁,老三項襄。超後籍,籍即項羽的名字。梁後裡,襄后劉猷。襄即 項羽本紀 中的項伯。在中國古代史上有著較大的影響。項伯的兒子為可改姓劉了呢?李館長說,在世系圖中劉猷左旁的注釋。字君載漢高祖即位封項伯為列侯賜姓劉氏猷伯之子也。項羽兵...

楊廣的父親是誰,楊廣的父親是誰?

隋文帝楊堅 541年7月27日 604年8月13日 581年3月4日 604年8月13日 在位,漢族,弘農郡華陰 今陝西省華陰縣 人,鮮卑賜姓是普六茹,小字那羅延。隋朝開國皇帝,其父楊忠是西魏和北周的軍事貴族,北周武帝時官至柱國大將軍,封為隨國公,楊堅承襲父爵。楊堅建立了隋朝,統一中國,定都長安 大...

李世民是誰,李世民的父親是誰?

唐代 皇帝 也稱唐太宗 唐太宗,唐朝第二代皇帝,李淵之子 唐太宗 第二代唐代皇帝 唐太宗啊,小朋友你幾歲?唐朝第二個皇帝.據說拭兄殺父.你也可以在網上了解一下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的父親是誰?李世民的父親是唐高祖李淵。李淵的祖父李虎為西魏八柱國之一,李淵的母親獨孤氏是西魏和北周上柱國獨孤信之女,隋文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