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是什麼意思,家有敝帚 享之千金在文中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7-25 05: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指「我家裡的破舊的掃帚,我也把它看做價值千金的寶物來珍惜」

現代都用來指珍惜自己的物品,再怎麼破自己也珍惜它。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是何意·出自於哪?

3樓:易書科技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的這個典故比喻自己的東西(或文章)雖然不好,卻是非常愛惜它的。這諺語發展到後來,壓縮為四字成語:「敝帚自珍」。

此典出自漢·劉珍等《東觀漢記·光武帝紀》:「一旦放火縱兵,聞之可為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東漢初,漢光武帝派大將劉禹去攻打乙個城池。城池的守將竭盡全力防守,使劉禹軍損失很大。包圍、攻打了幾個月,城裡糧食斷絕,只好投降。

劉禹一怒之下,不但殺了投降的官兵,而且放縱士兵屠掠城池,殺光了老百姓。漢光武帝知道了,暴跳如雷,寫信譴責他道:「這座城池已投降了,滿城婦女孩子數萬人,你卻縱兵放火殺人。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別人連一把破掃把也是異常珍惜的,你卻這樣不愛護我的子民的生命財產。當我聽到這件事時,連眼淚都流下來了,你為何如此殘暴呢?」於是他立即下令撤了劉禹的官職。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濃縮成乙個成語

4樓:風

敝帚自珍

開放分類: 成語、文化、語文、詞典、成語詞典詞 目 敝帚自珍

發 音 bì zhǒu zì zhēn

釋 義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 處 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游《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示 例 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的意思。(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自珍: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是家裡的東西用起來比較好,就算是破掃帚也值千金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的成語示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8樓:智代

裡語曰:『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見之患也。  三國·魏·曹丕《典論·**》

一夜春宵值千金。是什麼意思,“春宵一刻值千金”是什麼意思?

冷侃娛文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 鳴蓮 就是說新婚的那天晚上zuo愛 然後就是說十分寶貴 春宵一刻值千金 是什麼意思? 看我君臨天下 春宵一刻值千金 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該句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春宵。原文是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

“春宵一刻值千金”是什麼意思,春宵一刻值千金的上句是什麼

看我君臨天下 春宵一刻值千金 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該句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春宵。原文是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該文的白話釋義是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樓臺深處...

「春宵一刻值千金」到底是什麼意思

無名之人 其實,春宵 是蘇軾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其中前兩句描寫的是春光月夜美景,意在提醒人們珍惜美好光陰,後兩句則敘述了富貴人家在良宵美景中輕歌曼舞 盡情享樂的情景。此處,顯然不是指的 洞房花燭夜 它的本意是指的,春天的夜晚是那麼的珍貴,有鮮花散發的香氣,有月亮的朦朧盈虧的美。用 前果後因 的方式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