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在什麼河流域,從殷商到北宋,什麼流域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

時間 2022-04-24 16:55:10

1樓:封情葬愛

北宋主要在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的部分地區(河套地區被西夏國占領)

2樓:彼岸花待開若開

全面地講,黃河、長江、淮河、珠江都正確,疆域跨度較大 不過北宋的都城汴梁(今河南開封)在黃河流域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的疆域包括現在的珠江流域;長江中下游地區,黃河中下游地區。都城東京,也就是今天的開封市 ,在黃河流域。

4樓:桃花源的桃花島

北宋範圍包括黃河中下游、長江流域、珠江流域,都城開封在黃河流域。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流域的範圍較廣,所以不太好概說,比如黃河和長江流域就包括今青海等地。但北宋統治黃河中下游流域及以南一帶廣大地區,所以它的疆域跨黃河、長江、珠江流域

6樓:孔明

中心地帶在長江流域,其次就是珠江流域,以及黃河流域的一部分

7樓:新鄉龍捲風

統治中心在黃河流域,統治區域包括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一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範圍包括珠江流域、長江流域(除西、藏、青海)、黃河流域一部分,都城在黃河流域

9樓:

黃河,長江、汴河、秦淮河、珠江、海河。

10樓:和春旋風

範圍在黃河流域,東京在汴河兩岸

11樓:蝴芯

珠江流域、長江流域大部分、黃河流域小部分

12樓:伍佰是神

主要在長江啊珠江黃河也有一點

北宋的邊界都有哪些地方?具體是現在**?

13樓:輕寫淡然

澶州(河南濮陽) 延州(陝西延安)渭州(現在甘肅平涼一帶)

北宋的疆域

從殷商到北宋,什麼流域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

14樓:蝸牛蝸牛慢慢爬

從殷商到北宋,(黃河流域)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15樓:飛星傳恨

這個肯定是黃河流域了,黃河流域是中國的母親河啊!南宋以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一直是在北方啊!其中就基本上是以長安為中心的了。

直到南宋後,中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南移了,政治中心是當時的臨安也就是現在的杭州了。經濟中心則是現在所說的蘇杭了。

北宋是哪二十四路

16樓:菩提樹1981鳳凰

以北宋一代而言,18路、23路的時間最長,為分路的代表。以下是24路的治所和轄區。

京畿路 : 治所: 陳留(今開封市陳留) 轄區: 今河南開封市為中心、北至延津長垣、 南至扶溝、太康,東至民權、睢縣,西至至中牟、尉氏。

京西南路 : 治所: 襄州(今襄樊市襄陽縣) 轄區: 今河南白河流域,湖北宜城以上和陝南的漢江流域。

京西北路 : 治所: 河南府(今洛陽市) 轄區: 河南伊洛河流域和汝穎河流域。

京東東路 : 治所: 青州(今青州市) 轄區: 今山東泰山山脈以北以東和江蘇宿遷地區。

京東西路 : 治所: 應天府(今商丘縣南) 轄區: 今山東泰山山脈以西以南和江蘇徐州地區。

河北東路 : 治所: 大名府(今大名縣東) 轄區: 今河北拒馬河、大清以南容城、肅寧、滏陽河以東、天津市南部和山東省聊城、惠民地區。河北西路

河北西路 : 治所: 真定府(今定州市) 轄區: 今拒馬河以南高陽、饒陽、滏陽河以西和河南省黃河以北地區。

河東路 : 治所: 太原府(今太原市) 轄區: 恆山以南,除涑水河流域以外的今山西省全省和陝西省府谷、神木、佳縣地區。

永興軍路 : 治所: 京兆府(今西安市) 轄區: 今陝西白於山、橫山以南、蒲河、麟遊以東,甘肅環江、馬蓮河流域地區。

秦鳳路 : 治所: 秦州(今天水市) 轄區: 今陝西秦嶺以北,蒲河、麟遊以西,寧夏同心以南,青海湟源以東地區。

淮南東路 : 治所: 揚州(今揚州市) 轄區: 今安徽淮河以北和淮南嘉山、全椒以東至海的江淮地區。

淮南西路 : 治所: 壽州(鳳台縣) 轄區: 今河南光山、湖北黃陂以東、安徽池河、滁河以西的江淮之間地區。

兩浙路 : 治所: 杭州(今杭州市) 轄區: 今浙江省和大茅山以東的蘇南地區

江南東路 : 治所: 江寧府(今南京市) 轄區: 今江蘇大茅山以西和皖南地區以及江西鄱陽湖以東江昌、樂安江、信江流域。

江南西路 : 治所: 洪州(今南昌市) 轄區: 除鄱陽湖以東地區的今江西全省。

荊湖南路 : 治所: 潭州(今長沙市) 轄區: 今湖南省。

荊湖北路 : 治所: 江陵府(今荊州市) 轄區: 今湖北宣城、鍾祥、京山以南,始建、鶴鋒以東大部分地區。

成都府路 : 治所: 成都府(今成都市) 轄區: 今四川江油、綿陽、簡陽、仁壽、健為以西地區。

梓州路 : 治所: 梓州(今三台縣) 轄區: 今四川鹽亭、儀龍以南,平昌、大平、鄰水以西,中江、資陽、屏山以東和貴州西部地區。

利州路 : 治所: 興元府(今漢中市) 轄區: 今陝西秦嶺以南、佛坪、石泉以西和四川平昌、營山南部、梓潼以北地區。

夔州路 : 治所: 夔州(今奉節縣) 轄區: 今重慶市達縣市、墊江、壁山以東和貴州省東部地區。

福建路 : 治所: 福州(今福州市) 轄區: 今福建省。

廣南東路 : 治所: 廣州(今廣州市) 轄區: 除雷州半島以外的今廣東省

廣南西路 : 治所: 桂州(今桂林市) 轄區: 今廣西省、海南省和雷州半島。

北宋時東京的母親河

兩河流域指的是什么,兩河流域指的是什麼

美索不達公尺亞廣義的指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兩河的中下游地區,東抵扎格羅斯山,西到敘利亞沙漠,南迄波斯灣,北及托羅斯山。北部為山地,向南經過於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澤性的兩河三角洲。狹義的僅指兩河之間的地區。美索不達公尺亞為人類最古的文化搖籃之一,灌溉農業為其文化發展的主要基礎。西元前四千年已有較發達文化,...

元謀人在什麼河流域

我的小阿姨 讓我們永遠走向上的路,追求正義和智慧。人間的根下,千年古蒼,再度延長,長得從古至今朝,世世代代的歲月中,從零到無窮大的英雄人物與哲學勇士,用自己的熱血灑磨了光陰,薰暖了人間煙火,來染出他們追求的正義與智慧。凝聚著對正義與善的追求,將它們用文字對話的形式來躍然紙上,這新穎的模式,也構成了柏...

南水北調東中西三線從黃河流域輸向什麼地區和什麼地區

東線是利用大運河,把長江的水引到北京和天津 中線從三峽水庫引水到丹江口水庫,自流到華北 西線工程是把雅魯藏布江 怒江 瀾滄江 長江等河上游的水調到黃河的第乙個大拐彎處 利用黃河河床自流到寧夏境內,再引水到塔里木盆地等地.這就是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東線 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通過三條調水線路與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