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國中為什麼都產生於大河流域

時間 2021-08-30 11:08:3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是指位於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兩河流域的古巴比倫、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印度河流域的古印度,以及黃河流域的古中國。

文明古國的產生需要一些必要的條件,其中,定居生活是形成穩定社會關係結構的前提,而人口聚集的規模,是國家形成的基礎。而較為富足的食物,是文明古國誕生的物質條件。

人類社會的發展,從成功進化為智人開始,經歷了原始的採集與狩獵文明、遊牧文明、農耕文明直至近現代工業文明時期。

四大文明古國存在的時期,正好是人類農耕文明時期的開始階段。原始的採集和狩獵,無法為人類提供穩定的食物**,遊牧時期,人類到處遷徙,無法在一地定居,難以形成有規模的人口聚集,因而無法形成穩定的政權。

只有到了農耕時期,人類才定居下來,並能夠得到穩定、充足的食物**,為大規模的人口聚集提供了必要的物質條件。

從自然條件而言,農作物的生產,不僅需要有充沛的灌溉水源,還需要有肥沃的土地。大河流域首先由於水資源的充沛,為農業灌溉提供了天然的有利條件;其次,大河週期性的汛期,為兩岸的土地帶來了大量有機物質,使得周邊土地非常肥沃,為農作物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再有,由於大河充沛的水量,對大河流域區域內的氣候,也有著極強的調節作用,形成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的自然氣候。

這些有利條件,使得大河周邊的人類,可以通過農耕種植,獲取豐厚的食物,進而促進了文明古國的產生。

2樓:禽穎卿揭媚

因為遠古人最初依賴生存的是種植穀類生活!而種植穀類需要大量的水,那麼文明就只能出現於大河流域了!

四大文明古國各產生於什麼大河流域?為什麼文明古國都產生於大河流域? 30

3樓:熱狗化工

古中國 長江黃河流域

古埃及 尼羅河流域

巴比倫 兩河流域(底格里斯河 幼發拉底河)古印度 印度河、恆河流域

簡單地說~

因為古代文明主要是 人的繁衍 傳承

而人最基本的訴求是 “食物”

在大河流域 有淡水 有豐富的植物 動物資源 這可以為文明提供“一次資源”

隨著文明的進行 食物採集變成了 種植為代表的農耕文明 大河又能提供農耕文明的 土地 灌溉水源 因此大河孕育古文明~

4樓:無極小屁孩

古中國,黃河和長江

古印度,恆河和印度河

古埃及,尼羅河

古巴比倫,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產生於大河流域原因:

原始社會時期生存條件比較惡劣,首先要解決的人的吃飯問題,河流區域最容易引水灌溉,同樣容易生長草木繁殖動物,長此以往,從從事農耕的村落到發展工業的城市的過程就形成了。(城市同理)

5樓:

恆河和印度河

古埃及,黃河和長江

古印度,長此以往,河流區域最容易引水灌溉,從從事農耕的村落到發展工業的城市的過程就形成了,尼羅河

古巴比倫,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產生於大河流域原因:

原始社會時期生存條件比較惡劣,首先要解決的人的吃飯問題,同樣容易生長草木繁殖動物古中國

6樓:q沃

古埃及生產與尼羅河流域

古巴比倫產生於兩河流域

古印度產生於印度河流域

古中國產生於黃河於流域

7樓:紅梅花開

1.河流可以帶來豐富的水資源,有利於農業灌溉和人類的生存。 2.河流流域,尤其是中下游地區,會產生大沖積平原,這裡地勢平坦廣闊,再加上河流將上游的泥沙衝擊到此,帶來大量的肥沃土壤,我更有利於農業的發展。 3. 河流附近氣候一般都比較溫潤,環境良好,有利於人類生存。

8樓:199207七月

中國 黃河 長江流域

古埃及 尼羅河流域

古巴比倫 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古印度 印度河流域

人類的生存必須依賴水源 (除去海洋文明外)各大文明古國也就產生於土地肥沃的大河流域

9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 尼羅河

古巴比倫 幼發拉底河 底格里斯河

古印度 恆河

中國 黃河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河可以活的更好。

為什麼四大文明古國都發源於大河流域?

11樓:愛尚雲購

人類的聚居地一般在河流流域較多,可以形成大的文明。

因為,第一,河流可以帶來豐富的水資源,有利益農業灌溉和人類的生存。

第二,河流流域,尤其是中下游地區,會產生大沖積平原,這裡地勢平坦廣闊,再加上河流將上游的泥沙衝擊到此,帶來大量的肥沃土壤,更有利於農業的發展。

第三,一般河流附近,氣候都比較溫潤,環境好,有利於人類的繁衍生息。

所以這裡成為人類最早的聚居地區。

隨著人類的發展,當生產力水平有所提高時,國家形成,城市興起,經濟**加劇。

這時,河流地區還可以提供了交通,防禦等方面的便利因素,這就就更加使得大河流域成為人們一直生存發展下去的地方了。

文明古國就是這樣在大河流域出現發展起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農業的區位條件來理解

13樓:熊惜苼

人類的生存離不來水源,所以古人類聚居都在水源附近。四大文明古國的發展也都如此

為什麼四大文明古國都產生於大江大河流域?

14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各大流域,由於漲潮和落潮,土壤都非常的肥沃,適合動植物的生長和繁衍,人們利用這一特點慢慢的發展,從而形成了各大文明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有什麼文明,四大文明古國都指哪四國,文明指的是什麼

沐欣餐飲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分別是古巴比倫 位於西亞,今伊拉克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和古中國 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發源地,文明分別是兩河...

四大文明古國的發展史,四大文明古國歷史都分別是多少年?

大大大大倩倩 古巴比倫,西元前4000年 西元前2250年。古埃及,西元前3500年 西元前600年。古印度,西元前2000年 西元前1750年。中國,中華文明形成時間在西元前1600年,歷史悠久,我們的民族是個偉大的富有智慧型的民族。古代史上,中國人民創造了以四大發明為代表的燦若群星的科技 文化成...

四大文明古國所處地理位置優勢,四大文明古國在地理位置上有什麼共同點

h新的心跳 很高興一起來 這個問題 四大文明古國 中國 古埃及 古印度 古巴比倫。目前一個說法是,只有中國從古到今一直傳承了下來。關於傳承的依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國家的發展過程中,有沒有外來侵略者佔領 統治!從這個論點來看,只有中國沒有被侵略者統治,雖然中國古代發生了很多的戰爭,但是,歸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