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和印度還在,為什麼學者卻說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下中國

時間 2022-01-20 23:05:29

1樓:雜談鮮事

四大文明古國就是指最早的擁有文明的這些部落文化吧,那個時候也不能說是乙個完整的國家,因為巴比倫以及印度的兩河流域,還有我們國家的黃河流域,出現了最早的文明聚集地,那個時候還不算是乙個完整的國家,而且交通特別不方便,根本不可能出現部落衝突的現象。

2樓:雲夢淺藍

因為在漢朝以後中國就已經步入了世界先進文明,中華民族的思想文化也一直沒有斷裂,所以其他三個國家已消失,但我們中國的文化卻依然可以延續。

3樓:蓉蓉愛易深

古埃及和現在埃及雖然是同乙個地域,但是無論是古埃及的人種還是信仰都已經消失了,而古印度文明並不是在現在的印度上,只有中國自古代到現代無論是地理位置還是思想信仰一直都在延續。

4樓:卿唐院

中國的脈絡清晰,文化沒有斷絕。

古印度以前的文字都消失了,而且古印度大部分資料都對記錄在樹葉上無法儲存,消失的一乾二淨。古埃及也一樣,文字無法解讀,過去的歷史無法考究。

5樓:一粒塵埃的數學茶館

我覺得這四大文明古國應該被叫做四大古文明,這樣子就好理解了,古埃及和古印度的文化都沒有傳承下來,只有古中國文化一直傳承至今

埃及和印度現在還存在,為什麼說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下了中國?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的古代文化出現了斷層,而中國從古至今都是一體的。我們上歷史課的時候老師都會提起四大文明古國。他們在歷史上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有了古代四大文明的發源,還有了後來的封建社會到現今的文明社會。

四大文明古國都是根據河流的發源地而發展起來的,畢竟從地理上來說才符合,選擇群居地都是會依山傍水,水源充足的地方聚居。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是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和古中國。他們是最早的文明古國,但是卻沒能一直流傳至今,現在就只剩下中國。

那麼其他三個古文明,為什麼會消失呢?最開始的時候文明發源地水源充足,自然條件非常好,所以自然會有部落會來爭搶。在這些古文明地區常年發生戰亂,百姓流離失所,古文明就被這樣破壞了。

後來經過長期的戰亂,古埃及和古巴比倫就慢慢融合在一起,他們都生活在兩河流域地區。後來因為波斯人的進攻,讓這片地域的人們再次經歷文明的洗禮,古巴比倫的文化逐漸被拋棄。當地的人被迫接受外來文化的入侵,常年統治下去以後,古巴比倫文化徹底滅絕了。

而其他的古埃及文明和古印度文明都慢慢的以這樣的方式被拋棄,開始被其他的民族文化統治。而中國從古至今都是被本民族的人統治,所以文化一直流傳著。

7樓:呼

為什麼中國倖存,很大程度上因為中國和新月沃地的核心是隔絕的,青藏高原在史前時期基本就是天塹。中國雖然文字和城市比新月晚,但是馴化動植物定居務農並不比新月晚,並且在孤立的情況下自己發展出了農業與文字,這一點已經有了很充分的證明。而其他的剩下三個古國都是新月的體系,文字與農業一旦被發明就沒必要重新發明。

所以中國是舊大陸唯二的文明起源。由於農業發展的早,隔絕,周圍沒有乙個足夠強大對等的對手,導致中國的人口體量一直在地區內處於絕對優勢

8樓:玄葉言語

埃及和印度的確還存在,但是他們在歷史上曾作為別人的殖民地,他們的古文化早已消失殆盡,而四大文明古國中的中國的文化一直在延續,所以說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下了中國。

9樓:娛樂萌萌懂懂

因為現在的埃及和印度已經和之前的印度和埃及不太一樣,很多的文化和傳統文明已經不復存在,但是中國一直在傳承和繼承古代的文化傳統,並且一直是繼承了儒家的思想,可以說這個思想的傳承是沒有斷過的

10樓:十二

我認為中國的文明能持續到今天,也是有一定原因的,這跟文化上的差異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古埃及和古印度在歷史上都存在過文化斷層的現象。

11樓:轉身回眸之間

印度和埃及雖然現在存在,但是他們的文化已經中斷過了,也就不算是文明古國了,只有我國的文明傳承幾千年一直沒有中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曾經被英國侵入統治了那麼多年,古文明早已消失殆盡,古印度和埃及出現文明的時間差不多,但被雅利安人給滅了,留下一堆印章一樣的東西,別說解讀,是不是文字現在都還不能確定。

13樓:番茄醬的花生醬

因為現在的印度和埃及和古埃及古印度的文化並沒有很好的傳承下去。還有他們的國土位置也有變化。

14樓:盡力而為

因為他們雖然還在,但是他們的大概面貌或者是歷史上的精神文化都已經沒了,只有我們中國把這些傳統保持的最好。

15樓: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政權相對的穩定,沒有和西方國家一樣頻繁的出現戰亂等危害國家的現象;而且中華傳統文化的凝聚力很強,從古至今,人們把中華傳統美德一直傳承下來。

印度和埃及不是還存在嗎?為什麼說四大文明古國就剩中國了?

16樓:冷侃娛文

眾所周知,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下了中國乙個,但是,也有人問,印度和埃及不是還存在嗎?為什麼說四大文明古國就剩中國了?

只有我們的文明成果依然存在著,有古代的山頂洞遺址,有古代的元謀遺址,還有半坡文化和河姆渡文化,這些優秀的文化成果一直在,不僅僅是作為研究之用,還有乙個很好的參觀價值。這個是我們所值得讚揚的!不僅僅如此,我們之後的古建築也是震撼人心的,無論是萬里長城還是故宮,都是我們文明成果,你覺得我們的文化是不是很優秀呢?

如果要你選擇的話,你會居住在**看優秀的文明?

17樓:行者1234大本營

中國的歷史是一直流傳下來的,沒有丟失。

18樓:靜靜侃天下

為什麼說四大文明古國僅剩中國,印度和埃及不是還存在嗎?

19樓:倩世有約

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是非常悠久的

20樓:陳娜娜最棒的

印度和埃及沒有留下什麼歷史,中國歷史源源流淌。

21樓:沒沒

中國繁榮富強,歷史悠久,我愛我的國

22樓:

中國是現在最發達的國家歷史也是源遠流長

23樓:藍兒

說明中國歷史悠久,值得敬仰,值得後人學習

24樓:

因為現在的中國是歷史上最長的國家。

25樓:爽朗的環境恢復

只能說中國傳承的比較長遠、印度埃及都短片了

26樓:搞史人

四大文明古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有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和古中國。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除去中國之外的其他三個都已經消失了。

說到這,可能有人要問:如今的印度和埃及不都是還在嗎?為什麼就說消失了?

其實,如今的印度和埃及文化,並不是古印度和古埃及所流傳下來的文化,這種說法其實沒毛病,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確實就只剩下我們中國了!

(四大文明古國地理位置)

我們來看看四大文明古國的這個概念,最明確的就是文明古國,什麼是古國,當然得「古」了,要有足夠悠久的歷史。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就談不上古國這樣的稱呼。

而四大文明古國,之所以叫古埃及和古印度,就是為了區分現在的埃及和印度。這個區別主要就體現在它們的傳承時間是否「古」。

(古埃及法老)

現如今的埃及二十世紀,才掙脫西方的控制從而走向獨立,到現在也不過百年之久。並且現在的埃及人和過去的古埃及人,壓根就不是同一撥人,彼此的宗教習俗還有語言,完全都不 一樣。

埃及最廣泛使用的語言是阿拉伯語,以及英語。因為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斷層了,所以之前的文化就沒有被傳承,文字也沒有被破譯,這和古埃及自己的埃及語言是截然不同的。

(古巴比倫空中花園復原圖)

現在的印度文明,是西元前2023年的雅利安人入侵帶來的,之後又先後遭到波斯、亞歷山卓以及阿拉伯人的入侵。

(印度泰姬陵)

當地文明遭到了很嚴重的破壞,所以,現在的印度文化也不屬於古印度的文化傳承。他們彼此的人種也截然不同,這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點,這也是為什麼出現了諸多文明斷層的情況,古埃及地處非洲,所以絕不可能會有現在埃及的白種人。

因為古印度早在西元前2023年就被雅利安人給滅掉了,在那之後就和埃及一樣,連人種都變了,所以印度就屬於白種人了。

我是搞史人,歡迎關注。

27樓:溫讀

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度,自從上古時的堯舜開始,如今歷經五千年,在世界各國中,稱得上是體積最為龐大的文明古國,不過西方人所說的文明古國,並不止中國乙個,在我們後世的歷史課本中,還列舉了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埃及三個國家,但如今能完好傳承下去的國家,只有中國乙個,因此有人說,四大文明古國現在只剩下中國。

那麼上面所說的這個,真的是這樣的嗎?我們都知道巴比倫王國是滅亡最快的古國,因此在這裡也不多加贅述,但印度與埃及,如今在活躍在世界上,為何會說這兩個國家,已經不屬於文明古國了呢?首先我們來看看印度的歷史,曾經的印度,也是個可以傲視群雄的文明古國,當西方還處於野蠻時代時,他們的文明已經高出西方很多層次,古印度也經歷許多王朝更迭,與古代中國一樣,統治者換了一茬又一茬。

但與中國不同的是,印度由於長期被外來勢力佔據,導致本地的文明出現斷層,古老的印度文明,已經被很多侵略者改的面目全非,從一開始的雅利安人,再到阿拉伯人、突厥人、乃至後來的葡萄牙人、英國人入侵,在眾多人種的統治中,印度文明已經失去原有的色彩,如今的印度,連語言都統一不了,有的聯邦說英語,有的又說印度語,雖是乙個國家,但很多人都溝通不了。

埃及與印度類似,也是遭受許多外來勢力的入侵,像什麼羅馬人、阿拉伯人、波斯人等,都在埃及的領土上統治過,最後乙個統治埃及的,是號稱日不落的大英帝國,一直到2023年,埃及才真正的獨立出來,但其幾千年的文化,已經在侵略者的手中消失殆盡,如今你在埃及找不到金字塔的任何建築資料,許多歷史也埋藏在黃土之下,也從側面證明了埃及的文明,已經就此沒了。

我們再來看一下反面的中國,雖然古代中國,也受過很多少數民族的侵略,像五胡十六國時,南北朝時代,還有後面的元、清二朝,但這些的外來者,基本上沒有很大的摧殘過華夏文明,而是融合進這段文明之中,因此在歷史上,都保持相對獨立的地位,大部分的外來者,在打下中原土地時,基本是以漢法治漢民,貴族們也會學習儒學,也可以說他們是被同化了。雖然後世人的一直在說五胡亂華,對華夏文明造成巨大衝突,當然這句話也沒有錯,但這些外來人,最終還是被同化為漢族人。

總的來說,如今的中國之所以還被承認為文明古國,是因為我們的文明,一直在傳承,中間並沒有出現斷層的情況,即使出現了,很快又會重新燃燒起來,許多想征服華夏文明的民族,基本上已經被同化了,另一方面中國從古至今有大量人口,在兩方文化碰撞時,總是能以人數的優勢,把那些人少的民族融合,把外人變成自己人,這也從側面體現了華夏文明的包容性。

28樓:歸零

在過去,古巴比倫受到了波斯人和亞歷山卓的侵略,這些殖民者占有了古巴比倫原有的土地,並對當地的人們加以控制。這麼一來,這些殖民者所帶來的文化漸漸融入到了古巴比倫人民的生活中,從而使得古巴比倫的文化漸漸被殖民文化所替代。古埃及的文明與之類似,也受到了殖民文化的侵略。

古印度文明與上述兩者相同的是:它也受到了殖民統治。但是,它被統治的過程更為複雜,它受到了多次的外來侵略。

正因為如此,它的文化呈現出一種雜亂的現象,不再像以前那樣純正。現如今,想要重新整理古印度文明也是難上加難。因為,他們受到了多次殖民侵略,並且他們的文明受到了破壞,也沒有留下眾多史料來進行記載。

反觀現在,我們會發現:當今的印度文明已經與古印度文明有所不同,是沒有辦法進行對接的。這種文明是不完整的,不完善的,也是雜亂的,是有所斷節的。

所以,儘管現在的印度與埃及依舊存在,但事實上,他們的文明已經於以前的古文明有所不同了。

與這些已經消散了的文明相比,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終是薪火相傳,經久不衰的。雖然我們也受過殖民的侵略,但由於我們內部統治的特殊性,即在**集權的統治下,我們的文化始終有著強大的生命力。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沒有讓外來文明得逞,始終讓我們的文明保持自己獨特的魅力。

事實上,我們的文明可以延續至今,也與我們文化的包容性有著密切關係。對於那些想要侵入我們文化體系的那些文明,最終都被融入到了我們的文化體系當中去了。不得不說,中華文明真的時博大精深啊。

古代埃及 巴比倫 印度 中國被稱為四大文明古國的最主要原因是()

從別處看的。a和b很好排除,c和d先看這段話 學術上所謂的文明起源,一般是從奴隸社會開始算起。中東兩河流域文明開始於公元前3500年左右 埃及尼羅河流域文明也開始於公元前3500年左右,希臘愛琴文明開始於公元前25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文明開始於公元前2500年左右,這只是就大的區域來說,在各大文明...

四大文明古國中為什麼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都失存了呢

其他三個文明全部被毀滅殆盡 連語言都沒有了 可咱們沒有失存 只是在某些方面失去了原來得文化底蘊 但和他們完全不一樣 埃及人都不是原來得埃及種 伊拉克人也看不懂祖先得文字了 咱們不一樣 拿幾個甲骨文來看上一下午也許還能看出兩個字來 因為他們都因為戰爭導致了國家的消亡了一段時期 不像中國一直都有政權延續...

古代埃及中國印度巴比倫被稱為四大文明古國的最主要原因A最先

上所謂的文明起源,一般是從奴隸社會開始算起。中東兩河流域文明開始於西元前3500年左右 埃及尼羅河流域文明也開始於西元前3500年左右,希臘愛琴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5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500年左右,這只是就大的區域來說,在各大文明區域周邊,還有更多次要文明如西臺文明 西元前200...